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312) 搭TACA前往 輕鬆飛古巴;古巴經濟改革措施公佈 不會照搬中國模式;來古巴 住民宿就對了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12期通訊,2011年4月24日。
 

2011424古巴通訊312

2011/4/8美無罪開釋數度炸死古巴人與古巴遊客的恐怖份子、83歲的Posada。《經濟學人》猜測,美國雙重標準的原因,或許是Posada握有美國在拉美秘密行動的惡劣事蹟。古巴人聞訊抗議。




TACA前往 輕鬆飛古巴2011-4-23
中國時報
黃麗如/古巴報導
 ▲TACA靈活的穿梭在中南美洲城市,是台灣旅人行遊古巴方便的航空選擇之一。黃麗如/攝影
     由於美國試圖封鎖古巴,因此大部分的航班無法從美國直飛古巴,若從台灣出發到美國轉機,必須還要轉到第三地如墨西哥、哥斯大黎加,然後才能飛往古巴。這種飛法耗時又須辦美國簽證(多花4000多元的簽證費),相當不划算。
     中美洲航空(TACA)近年來航線拓及南美與北美,近期開闢的多倫多到哈瓦那的航線,讓台灣遊客不用辦美簽就可從加拿大直飛古巴(航程13小時,中間會稍停哥斯大黎加),再加上加拿大給國人免簽待遇,所以用這種飛法省錢又省時。台北-多倫多-哈瓦那的來回機票價格含稅後約7萬元。國人亦可從歐洲巴黎、馬德里等地,搭歐籍航空直飛古巴。
     搭乘TACA的另一個好處是,他的基地如瓜地馬拉、哥斯大黎加都是台灣邦交國,國人無需簽證就可入境,若是轉機時間太長,或旅人想到古巴周邊國家旅行,還可以輕鬆入境觀光。
     INDEX
     ★簽證:在前往古巴的機場購買旅遊卡(tourist card),美金15元。
     ★氣候:加勒比海島嶼氣候,終年如夏,氣溫30度上下。
     ★航班:TACA中美洲航空可從加拿大飛往古巴,省去美國簽證費用與通關時間,該航空公司的網站常有特惠的機票,直接訂購有時比跟旅行社買還便宜。網站:www.taca.com,或洽台灣代理02-87721165
     ★交通:Viazul公車網絡與時刻表www.viazul.cu,長線公車的班次往往一天只有兩班,安排行程時需注意。


入境快易通 夜晚很安全2011-4-23中國時報
黃麗如/古巴報導

 哈瓦那大學周邊的塗鴉風情,成為城市裡風格獨特的藝術村。黃麗如/攝影

  






哈瓦那有許多30年代風行的Art Deco建築,許多飯店都是這種風格,但往往外觀迷人、房間斑駁。黃麗如/攝影



     半夜抵達古巴哈瓦那Jose Marti國際機場,順利的通關、取行李,明亮的機場大廳擠滿了人,兌換外幣的窗口也排了一群外國遊客;一轉身,旅遊諮詢的Infotur櫃檯仍有英語流利的工作人員細心的解說如何進城……,眼前的一切井然有序,讓人不敢相信這是半夜一點鐘的古巴機場。
     賣地圖的小姐說:「我們是24小時服務,機場的銀行也是24小時,所以多晚到都別擔心,來古巴沒什麼好擔心的。」到古巴,真的不難,只要在機場花15塊美金買一張旅遊卡,連簽證都不用辦,就輕鬆入境了。
     因為卡斯楚的強勢作風、因為美國視古巴為眼中釘、因為切.格瓦拉(Che Guevara)熱烈的在此追逐夢想,古巴對許多人來說既神祕又陌生,但又吸引大批反美的理想主義者來此朝聖。
     「不是每個國家都要長得像美國、長得像歐洲,應該要有自己的風格,古巴就很有自己的風格。」來自西班牙的Jose說。由於美國的醜化,讓許多人以為古巴是很危險的國家,古巴人Maria不平的說:「過去古巴的爆炸、墜機都是美國主導,切.格瓦拉也是被美國暗殺的,究竟誰才是真的恐怖份子?」
     古巴對自己國家旅遊安全有相當的信心,在觀光局給遊客的問卷裡,有一題是「吸引你來古巴的理由」,當中有個選項是「安全」。在中南美洲晃蕩3個月的荷蘭女生Lucy說:「和周遭國家比,古巴相對安全,這裡犯罪率低,至少晚上我還敢一個人出門到廣場聽音樂,玩到半夜一、兩點也不會有不安的感覺。」



來古巴 住民宿就對了2011-4-23
 中國時報
黃麗如/古巴報導










 古巴民宿很有味道,都是骨董家具,在南方小鎮Trinidad可以看到百年老宅所營造的民宿情境。黃麗如/攝影
  





在古巴體驗民宿,不但省錢又可以和在地人有深入的互動,甚至可以學Salsa黃麗如/攝影













換錢有技巧 物價超便宜
2011-4-23中國時報 黃麗如/古巴報導

 在當地人去的咖啡館喝咖啡,一杯咖啡才台幣1元。黃麗如/攝影
 






 黑豆混著白米煮出來的米飯CONGRI,是古巴基本的主食。黃麗如/攝影
  





古巴許多地方仍保有濃厚的農村情境,牛車、馬車非常普遍。黃麗如/攝影
     

旅行古巴一開始對旅人最困擾的問題應該是幣制,古巴有兩種幣制,一種是觀光客用的CUC,類似外匯券,匯率跟美金相當,1CUC約等於美金1元。另一種貨幣是當地人使用的CUP1CUC約等於24CUP。換錢時除了換外國人使用的CUC外,建議再拿5CUC換成CUP,也就是說再換120當地人的貨幣。
     一般來說觀光客上的餐廳、交通都是用CUC,但是買水果、吃冰淇淋、買麵包等當地人出沒的小店,是可以用CUP的。若用CUP的物價玩古巴,會覺得古巴是世界上最便宜的國度。
     我用相當台幣1元的價格買到2個麵包、5元喝到一大杯現打果汁、5元吃到一大盤冰淇淋、5元買到一串香蕉,如果硬要用CUP生活,一天吃喝真的花不到台幣20元。問題是,觀光客不可能每天都只吃白麵包、冰淇淋度日,總是想嘗試各式各樣的餐廳,所以只好認命的用昂貴的CUC物價。
     不過,小額的CUP可以讓人感受到古巴在地物價的消費快感,你會發現台幣一塊錢在古巴也是很好用的。



英文若不懂 靠熱情溝通
2011-4-23中國時報黃麗如/古巴報導

 Trinidad的民宿會有漂亮的庭院,讓旅人享受古巴優閒的生活情趣。黃麗如/攝影
     
 
古巴是西班牙語國度,住民宿最常碰到語言問題,大部分的古巴人不太會說英文,但他們總是很有誠意要跟旅人溝通,透過手勢、紙筆和觀光客互動。由於古巴逐步開放,古巴民宿在訂房網HostelBookers就可預定,民宿主人通常會一點點英文,即使不通他們也會找懂英文的朋友來溝通。
     哈瓦那的民宿主人Marti說:「我家就是你在古巴的家,從今以後你在古巴有家人了。」有意思的是,當我提到我來自台灣時,民宿主人不約而同說出「baseball!」對棒球運動風行的古巴來說,棒球是他們唯一能想像的媒介。



旅館住7 房間今猶在
2011-04-23中國時報黃麗如/古巴報導

 海明威在哈瓦那住了7年,是這個城市最佳的代言人。黃麗如/攝影



 ▲Ambos Mundos旅館保留海明威住了7年的房間,讓遊客感受文豪的生活情境。黃麗如/攝影






     美國作家海明威非常喜歡古巴,1931年他初抵哈瓦那,便下榻在市區最熱鬧的Obispo街上的Hotel de Ambos Mundos,這一住就是7年,7年間往返於故鄉美國Key West與哈瓦那。攤開地圖,會發現位於美國最南端的Key West靠哈瓦那好近,當時海明威搭船就可以輕鬆往返(後來盛傳有的古巴人靠游泳逃去美國)。
     沒想到日後美國與古巴的關係惡劣,Key West和哈瓦那成了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海明威非常喜歡古巴,後來甚至在哈瓦那郊區置產,在面海的房子裡寫出曠世鉅作《老人與海》。
     因為海明威的超人氣,他曾住過的Hotel de Ambos Mundos 511房成了哈瓦那的觀光景點,遊客可以搭著老式的鑄鐵電梯登上5樓,走進房間一窺作家的生活環境。靠邊間的房間不大,但保留著海明威當時睡的床、書籍、打字機、手稿,小小的空間呈現大作家對這個城市的鍾情。
     海明威留足跡 INDEX
     ★Hotel de Ambos Mundos/Obispo No 153
     ★La Bodeguita del Medio/Empedrado No 207
     ★El Floridita/Obispo No557
     ★雪茄工廠Partagas/Industria No520



古巴經濟改革措施公佈 不會照搬中國模式2011422
來源:國際線上
  雖然改革思路甚至一些具體措施與中國相近,但國情決定古巴不會照搬中國改革經驗
  本報駐美洲記者/于昕怡
  本報記者/趙全敏
  419,備受關注的古巴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哈瓦那國際會議宮閉幕。會議通過了《經濟和社會政策方針》,為古巴未來的經濟改革奠定了基礎。
值得關注的是,儘管這份文件中的開放私營部門、實現企業自主等不少措施對中國人而言有些“似曾相識”,但古巴的經濟改革絕非照搬中國模式,而是結合該國國情,在自我發展道路上的大膽嘗試。
  改革在古巴不是新鮮事
  誠如在本次古共黨代會上當選為古共第一書記的勞爾·卡斯特羅在閉幕詞中所強調的,此次古巴改革的目的是要實現古巴經濟模式的現代化,鞏固古巴的社會主義制度。
  古共六大通過的《經濟和社會政策方針》規定,古巴經濟模式將繼續以生產資料社會主義公有制和“按能力和勞動”為依據的社會主義分配原則為基礎;古巴經濟模式的目標是保證社會主義制度的持續和鞏固,國家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
  這一文件還列舉了古巴即將採取的經濟改革措施,其中包括開放私營部門、設立稅收制度、實現企業自主、取消不必要的補貼等。此外,對房地產市場採取更靈活的政策,首度實現房子買賣。目前,古巴人雖然擁有房產權,但只能交換房子,而不能將其買賣。
  中國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中國拉丁美洲學會副會長徐世澄在接受《世界新聞報》記者採訪時說,通篇看此次“六大”報告會發現,這次會議的主題就是要通過綱要,對古巴今後5年甚至更長時間的經濟變革方針、路線和具體政策進行指導。
  《經濟和社會政策方針》進一步明確了古巴未來的發展之路,卻不是古巴改革的起點。實際上,改革在古巴並不是新鮮事。早在20世紀80年代初,古巴就開始了改革進程。只是很多改革措施是困難時期被迫的調整或開放,是暫時的“讓步”,一旦困難過去,政策就會出現反覆。古巴人並不願意將此稱為改革,而是稱其為古巴社會主義模式的調整。總體來看,古巴現在進行的改革,正是過去近30年改革進程的有邏輯延續,而且步子邁得更快了一些。
  注重吸收中國改革經驗
  輿論注意到,古巴的變革與中國、越南的改革似乎有某些相似之處,不但改革的方向都是社會主義,而且改革都是在黨的領導下進行。特別是,同為社會主義國家,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取得了巨大成就,國家強盛,人民生活得到顯著改善,這些都受到了古巴領導人的高度關注,還曾發出“中國模式是發展中國家的真正希望”的評論。
  包括菲德爾·卡斯特羅在內的古巴領導人曾多次訪華。據《世界新聞報》駐美洲記者了解,1997年,勞爾·卡斯特羅首次訪華時曾遊歷多處,回國後還邀請訪華時陪同的中國官員到古巴訪問。2005年,勞爾第二次訪華更是對中國的改革措施進行了詳細了解,回國後還設立了一個專門部門吸取中國改革經驗。
  不過,專家強調,古巴改革與其他國家還是有很多不同之處。“無論是六大通過的綱要文件,還是勞爾在六大做的報告,都強調古巴實行的是計劃經濟,而中國和越南實行的是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徐世澄說,儘管如此,古巴改革也考慮到了市場因素。
  其實,此前就曾有一些西方媒體猜測,古巴可能會“照搬照抄中國經驗”,然而,古巴領導人對此明確表示,不會採用中國全面開放的市場經濟改革模式。他們深知,任何一個國家的國情都不相同,輕易效倣中國或越南改革開放的經驗,在古巴未必能夠取得相似的好結果。菲德爾本人在談到中國經驗時就曾說,“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即使是別國最成功的經驗,如果脫離本國實際,也會無所適從”。古巴領導人曾多次指出,“必須尋找我們自己的道路和運用我們自己的經驗”。

  與中國改革之路的差異
  古巴在社會主義道路上已走過了半個世紀的歷程。在這50年中,古巴遭遇了諸多嚴峻挑戰。古巴近鄰美國極力想改變古巴的社會主義性質,50年前還曾發生美國資助雇傭軍入侵古巴吉隆灘事件。此後,美國對古巴進行了長達半個世紀的封鎖,並且極力支援古巴流亡分子。
  古巴領導人擔心,一旦實行中國或越南式的全面改革開放,隨著外資涌入,美國及敵視古巴的各種政治勢力會趁機而入,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將受到極大衝擊,古巴會不可避免地出現類似蘇聯那樣的劇變,社會主義政權甚至有可能垮臺,這是古巴領導人絕不能接受的。此外,與中國和越南的農村人口多於城市人口不同,古巴的城市人口占絕大多數。
  正是因為這些國情,古巴的改革思路甚至是一些具體措施與中國改革初期相近,但絕不可能照搬中國經驗,而是在自我發展道路上大膽嘗試。比如,在勞爾推行的改革措施中,允許私營經濟的出現已經觸及了古巴原有社會主義體制的核心,但是勞爾強調,古巴不會允許財富的集中,這和中國改革開放之初“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理念大不相同。
  歸根到底,古巴在外部要爭取突破美國封鎖,在內部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的需求。從這次古巴黨代會通過的文件以及選舉產生的新領導團體來看,古巴還將在改革道路上碎步前進。

  相關鏈結:

  中國企業的拉美新商機
  最近幾年來,勞務出口成為古巴外匯收入的主要來源。據調查,目前,僅在委內瑞拉就有三四萬名古巴醫生和教師常駐。在委內瑞拉“走入貧民區的計劃”行動的影響下,這些來自古巴的醫生和教師幫助該國進行掃盲和免費醫療。作為回報,委內瑞拉以石油供給古巴,形成了極具特色的“以醫生換石油”的新經濟模式。除了委內瑞拉外,古巴勞務的輸出目的地還包括玻利維亞、厄瓜多等。
  旅遊業也是古巴創匯的主要途徑之一。碧海藍天、水清沙白,優美的自然風光使這個享有“加勒比明珠”美譽的島國成為世界一流的旅遊和療養勝地。近年來,古巴充分利用這些獨特的優勢大力發展旅遊業,使其成為國民經濟的第一大支柱產業。古巴旅遊部不斷實施旅遊產品改進與創新戰略,推出了“紅色旅遊”項目。每年有大批遊客前來探尋古巴革命的歷程,革命廣場、吉隆灘、聖克拉拉市的切·格瓦拉廣場都成了旅遊勝地。
  值得一提的是,自古巴政府去年9月出臺措施,鼓勵個體經營以來,古巴的不少城市都陸續出現了私人商店、飯店、咖啡店等。街頭面貌和以前有了很大不同。
  據中國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徐世澄介紹,古巴鼓勵的私人創業主要是針對古巴國內。勞爾曾在去年提出,在今年3月前,國有企業要裁員50萬人,其中30萬人要轉變為個體戶。在這次六大中,勞爾進一步表示,變革要繼續擴大,但不追求速度,時間可以放長一點,國有部門計劃精減130萬人。
  徐世澄提到,總體來講,古巴是越來越開放。例如,前幾年,中方公司在古巴向國內匯款有很大限制,這部分限制不久前已開始解凍。隨著古巴相關政策的逐步放寬,在古巴從業的中國人和中國企業也會不斷增加。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古巴也有“唐人街”。在這條街上,坐落著很有名氣的“太平洋飯店”。此外,在古巴可以見到很多來自中國的產品,大到火車、公交車,小到電視機、電腦、冰箱,甚至小學生的鉛筆盒。
  可以預料,隨著六大召開,中國和古巴的經貿關係會進一步擴大。這無論是對中國的國有企業還是民營企業,都意味著更大的商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