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316) 愛貓協會發現新品種 古巴藍貓;古巴將興建4處豪華高爾夫度假村 耗資超15億美元;寒山評論:同性戀者的權利――古巴改革的一道花絮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16期通訊,2011年5月29日。
 


2011529古巴通訊316

 
 

 
愛貓協會發現新品種 古巴藍貓 2011/5/28
古巴愛貓協會發現新品種的「古巴藍貓」(Cuban blue),這種貓咪的長相和俄羅斯藍貓有些相似,一直被認為是相同品種。但古巴愛貓協會理事長尤瑞艾提研究後發現,兩種貓並不相同。他說,古巴藍貓「溫馴、愛玩,很討人喜歡」。
【2011/05/28 聯合報】@



古巴將興建4處豪華高爾夫度假村 耗資超15億美元2011-5-26
       
 國際線上專稿:據美國《紐約時報》525報道,50多年前,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當政後採取的第一個舉措就是消滅資產階級腐化生活象徵的高爾夫度假村。可是50年後的今天,古巴政府已初步同意建設4個豪華高爾夫度假村,希望為資金短缺的古巴引來更多富豪遊客。
  投資者說,不斷惡化的經濟形勢和高爾夫運動在世界範圍的流行,以及那些揮金如土的富豪遊客帶來的巨大收益,讓政府的“禁高”立場軟化。古巴旅遊部長曼威爾·馬雷羅(Manuel Marrero)在本月參加一次歐洲會議時說,政府希望能夠在不久的將來,通過合資的方式建造16座高爾夫度假村。將於近期批准興建的4處度假村,標誌著這一建設計劃的啟動。這4個高爾夫度假村耗資超過15億美元(約合97億元人民幣),度假村內計劃開發居民住宅,外國人也可以購買。
  曾幫助古巴舉行高爾夫球比賽的英國Esencia集團總裁安德魯·麥克唐納(Andrew Macdonald)稱,他計劃在古巴巴拉德羅海灘投資3億美元建造高爾夫球俱樂部。另有來自倫敦及溫哥華等地的企業申請在古巴修建高爾夫度假村,他們的目標客戶群大多集中在加拿大、歐洲及亞洲。根據美國財政部對古巴的制裁令,除非有特許,否則美國人不能在古巴消費。

  一些外國投資者說,他們相信古巴在革命前就有很多高爾夫度假村,只是後來被改造成軍事基地。外國投資者一直在與古巴政府談判在其境內新建高爾夫度假村,但都因違反其革命理念和程式繁雜而失敗。直到今年4月,古巴才明確高爾夫度假村和遊艇碼頭是古巴發展旅遊業和復興經濟的重要資產。(李金良)

寒山評論:同性戀者的權利――古巴改革的一道花絮2011-05-19
 (自由亞洲電台奧語部)
加勒比海社會主義島國古巴自去年夏天以來發生了舉世矚目的變化。先是勞爾大刀闊斧宣布裁減數十萬國家雇員和工人,允許非國有經濟的發展,最近又在古巴共產黨第六次代表大會上宣布國家領導人任期不超過兩屆。雖然古共這次黨代會仍然強調古巴社會主義方向不會變,不搞私有制,不搞資本主義,但在一波又一波強勁的回歸革命前的社會常態的勢頭下,這些空洞的口號已經無法使任何人相信古巴的改革會到此為止了。

除了這些重大的經濟和政治的措施,古巴改革還有一道非常吸引眼球的花絮,這就是在“人權”口號下對以同性戀為中心的不同性取向的社會成員的公開容忍。五一勞動節時,哈瓦那照慣例舉行游行,在這個政治性的游行隊伍中竟然有同性戀者的群體,在游行中要求保障他們的權利。這樣的場面實際上已經不新鮮了。2008年時,古巴國家電視台就在黃金時段播放過好萊塢電影描寫同性戀的“斷背山”。古巴黨政領導人,如議會議長阿拉貢,曾在一些場合發表講話,說古巴社會要對這些特殊群體有更多理解,拋棄偏見,不能因為他們的性取向而在教育,就業和其他方面對他們有歧視。古巴議會正在討論給與同性戀者以夫妻的名義和相應的社會福利。

由於文化,歷史和族群等因素,古巴的同性戀問題比較突出。過去,和中國一樣,在傳統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下,古巴政府或者把同性戀問題政治化,視為西方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襲,或者認為這是一種心理異常,竭力掩蓋和壓制,造成了很多悲劇。但近年來官方的態度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而這個進展的推動者身份非常特殊,她是勞爾卡斯特羅的女兒瑪麗埃拉。

今年44歲的瑪麗埃拉本人並不屬於這個群體。她已婚,有兩個孩子。但作為古巴國家性教育中心主任的身份,她從科學角度來看這個問題,持有不同於官方的看法。她投身這個運動已經有很多年了,主要通過辦講座發材料等方式,但更重要的是利用她的特殊身份為這個運動尋求保護和支持。瑪麗埃拉說“性生活和性別取向選擇的自由事關平等和社會正義”,這種上綱上線的說法充分利用了古巴的政治語言,把同性戀者的權利也說成是革命帶來的,由此避免這個運動和官方意識形態的衝突。但更重要的是,她竭力爭取自己父親對這個運動的同情和理解,為這個運動提供保護傘。她定期向父親彙報,最終得到了父親的首肯。但勞爾卡斯特羅對她說要慢慢來,這樣可以給自己築起一道保護牆。瑪麗埃拉甚至把有關材料直接送到她伯父菲德爾卡斯特羅的案頭,並當面為這個運動辯解過。 

西方新聞界對瑪麗埃拉的活動一直非常關注,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本來同性戀權利這個問題在西方就非常敏感,現在在社會主義古巴也鬧得有聲有色,國家要給同性戀者以夫妻的名義和待遇,這在西方也還沒有實現。更有意思的是,這個運動的領導者還是國家領導人的女兒。所有這些當然都非常有新聞價值。此外,從政治角度來看,對很多人來說,古巴對這個運動的容忍在一定程度上也標示著古巴改革會發展到什麼地步。

世界是復雜的。和中國相比,古巴的經濟改革非常緩慢;但在對待同性戀問題上,古巴卻又比中國開放得多。中國官方至今為止也沒有正式承認同性戀者相應的法律權利和在各個方面不受歧視的政策。一個有趣的對比是,中國的殘疾人在改革開放之初就有了自己的組織和活動,這是因為鄧小平有一位站不起來的兒子。所以,中國的同性戀問題要徹底放在陽光下,是不是也要像古巴那樣,有一位領導人的子女來關心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