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267) 卡斯楚第8次露面 與青年人座談一小時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67期通訊,2010年8月1日。
 

201081古巴通訊267




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本月第8次公開露面20100731

新華網哈瓦那730電(記者黨琦 王沛)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30日在哈瓦那會展中心與古巴共產主義青年聯盟的青年人見面。這是卡斯特羅本月第8次公開露面。

30日上午11時,精神矍鑠的卡斯特羅走進會場,全場掌聲雷動。他身穿紅白格紋襯衫和灰色長褲,與近百名古巴青年人座談了約一小時,並向古巴全體青年人致辭,表達了對古巴青年人的期望,也回答了現場青年人的提問。

座談會上,卡斯特羅提到被關押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監獄中的5名古巴人。卡斯特羅指責關押他們的囚室為“洞穴”,說這5名古巴人受到折磨,2人被共同關押在只有1寬的囚室裏,而且有1人急需醫治。這5名古巴人被美國方面稱作“間諜”,已被關押12年,但被古巴人視為民族英雄。

“埃連事件”中的小主人埃連·岡薩雷斯30日也前來聆聽卡斯特羅的教誨。埃連現已16歲。1999年,年僅6歲的埃連被母親帶離古巴,乘船偷渡前往美國。偷渡船途中翻沉,包括埃連母親在內的11人死於海難。唯一的倖存者埃連獲救後,被送到他在美國邁阿密的親戚家中。埃連父親在古巴政府的支援下要求美國交還孩子,但遭到邁阿密親戚和美國反古勢力阻撓。2000年,埃連回到古巴。

卡斯特羅自20067月因腸胃出血接受手術後,已4年不曾公開露面。然而本月卡斯特羅連續8次公開露面。20082月,卡斯特羅將國家最高領導權移交給弟弟勞爾·卡斯特羅,但仍擔任古共中央第一書記。今年813,卡斯特羅將滿84歲。


世大棒/古巴太強了吧!提前5180痛擊韓國(2010/07/31)
記者方正東/綜合報導

世界大學棒球賽31日古巴隊發揮猛烈的打擊火力,提前5局以180痛擊韓國;另一戰加拿大提前5局也是以180大勝斯里蘭卡。

今天韓國對古巴之戰,韓國隊動用了盧聖治、申在英、李庚雨、李熙星等4名投手,除最後一任的李熙星之外,另3名投手完全擋不住古巴隊的攻勢,共讓古巴隊敲出16支安打,包括Cespedes轟出雙響砲、Borroto也轟出1支全壘打。

古巴隊打擊群以Cespedes表現最佳,4打數都是安打包括2轟,有6分打點,Morejon3打數也都是安打,有3分打點,另外BorrotoDespaigneAbreu各有2支安打,Borroto1支全壘打及3分打點。

古巴隊則由Pedroso投完5局,只被韓國隊打出2支安打,三振7次,表現出色;韓國隊前一戰04遭日本隊完封,今天又遭古巴隊痛擊,連2戰一分未得。



16:16人民網-國際頻道730 據委內瑞拉國家電臺報道,古巴國會主席阿拉爾孔日前指出,美國政府應對被關押的古巴反恐戰士埃爾南德斯的健康負責,他從4月以來身體狀況不好。

阿拉爾孔是在結束國會第一天工作會議以後對記者發表上述講話的。他指出,在古巴英雄埃爾南德斯的事情上美國司法進行阻撓,將其關進單獨的牢房,但他並沒有“不守紀律”。如果這種情況繼續,古巴的議員將以古巴人民的名義在下次會議上表明立場。美國將反對恐怖主義活動的5名古巴人關進監獄已經10多年。阿拉爾孔說,古巴人民今天比任何時候都面對經濟生產領域的嚴重挑戰。古巴國會的300多名議員分組討論了古巴社會經濟現實的重要問題。

古巴館處處可見"中國通"新聞_ 2010-07-28 解放日報

古巴館不大,從入口望進去,幾乎一眼就能把整個展館看遍;古巴館又很大,當你在人頭涌動的“哈瓦那俱樂部酒吧”買上一杯正宗的古巴朗姆酒,坐在哈瓦那防波大堤的巨幅圖畫下,聽著古巴著名的蒙卡達樂隊音樂後,就會發現這裡有一個悠長的、充滿熱情的、來自加勒比海的故事……

“我們展館的主題是‘每個人的城市’,整個展館堪稱一座濃縮的‘古巴之城’”,古巴館館長米利亞姆·馬丁內斯女士說。在這裡,集中了聖地亞哥的木質陽臺、特立尼達的碎石小徑、聖克拉拉的百葉窗等,雖然風格不一,卻和諧地交融在一起。那些色彩明亮的建築外墻、紅藍相間的裝飾花紋,還有廣袤的哈瓦那防波堤全景,都成為遊客最喜愛的留影之地。

馬丁內斯提醒,這些裝飾都來源於古巴19世紀前的建築,希望它們能和正宗的古巴雪茄、朗姆酒和音樂一起,給遊客帶來一座原汁原味的古巴城市。要知道,古巴不僅有湛藍的加勒比海水,也有風格迥異的傳統建築,更有熱情似火的古巴人民。

古巴人民的熱情,從館內工作人員身上就能感受得到。不論是何方遊客,他們都親切得好像每天早上見面會忍不住問候的街坊鄰居:馬丁內斯是那個滿臉親切笑容的胖阿姨,時不時發出爽朗的笑聲;酒吧裏的服務員會一邊哼著小曲一邊送上朗姆酒,抽空還會逗逗抱著孩子的遊客;展館裏經常會出現古巴“中國通”,他們說著流利的漢語,告訴你展區裏“羅密歐與朱麗葉”牌雪茄是當年英國首相丘吉爾的最愛,“柯伊巴”牌雪茄向來被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所看好……記者遇見的謝拉是“中國通”之一,滿頭梳著小辮子的她要回答各種問題,有時候遊客太多了、太熱情了,她還會撒嬌似地說:“好忙啊!好累啊!”活脫脫的鄰家小妹模樣。

謝拉推薦了古巴館裏的“莫吉托”,據說它是古巴最有名的雞尾酒之一,也是海明威的最愛之一。大塊頭的酒吧服務員向記者展示了“莫吉托”的製作過程:先將白糖和薄荷葉放到酒杯中碾碎,隨後加一些朗姆酒和蘇打水,最後加一點冰塊和檸檬。這種酒入口後,更多的是一陣陣甘甜,薄荷葉的清香爽朗則將在唇齒之間停留一整天——或許,這就是古巴的味道。(任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