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268) 擴大個體經營 但古巴不照中國模式;古巴延遲釋放加拿大青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68期通訊,2010年8月6日。
 

201086古巴通訊268


 

  原題:Fidel Castro expected to address Cuban Assembly
  國際線上專稿:應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的要求,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National Assembly)將於本週末舉行特別會議。屆時,卡斯特羅將發表講話。這將是4年來卡斯特羅首次在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上講話。


百加得Cuba Libre慶祝110週年2010-08-05

(中央社台北2010年8月5日電)美國商業資訊報導,普受歡迎和暢銷的百加得(BACARDI)蘭姆酒慶祝Original Cuba Libre創立110週年。憑藉百加得蘭姆酒與可口可樂的創新組合以及與古巴的厚歷史淵源,這種傳奇性的酒經受住了時間的檢驗,一直備受全球數百萬消費者的青睞。

Original Cuba Libre的起源可追溯至1898年古巴獨立戰爭,當時美國陸軍上校希羅斯福(TheodoreRoosevelt)和他率領的軍隊(被譽為「勇猛騎士」)以及大批美國人抵達古巴。美軍將可口可樂帶到古巴,這種飲料迅速受到古巴人的歡迎。

1900年8月,在古巴哈瓦那的美國酒吧慶祝勝利時,一位陸軍通訊兵科上尉點了古巴百加得蘭姆酒和可樂,並用一片楔形的青檸檬做裝飾。這種新組合激起了圍繞在他周圍的士兵的興趣,整個酒吧裏的人很快都開始飲用這種酒。這位上尉提議為「自由古巴(Cuba Libre)」乾杯,以慶祝古巴獲得自由。美國士兵選擇將這一流行口號用於該酒似乎很自然,這一名稱很快便流行起來,並且流行至今。

百加得蘭姆酒全球類別主管曼德斯(EugenioMendez)說:「自1900年以來,已供應超過800億瓶百加得Cuba Libre雞尾酒,全球每天消費近600萬瓶。經過100多年,Cuba Libre雞尾酒仍廣受歡迎,這一事實顯現出百加得為這種標誌性酒帶來的卓越品質和出眾口感。」

當Don Facundo Bacardi創造創新的百加得蘭姆酒時,他使烈酒領域發生了變革。做為終極混合烈酒,百加得蘭姆酒不斷成為用來製作Mojito(莫吉托)、Daiquiri 和Pina Colada等傳奇雞尾酒的蘭姆酒原料。在近150年的時間裏,經過Bacardi八代繼承人的努力,百加得專注於品質、口感和卓越。

古巴將允許個體經營 稱改革不會照搬中國模式20100802
    古巴總統卡斯特羅81表示,古巴政府將允許古巴人民進行個體經營或雇傭自己的員工。同時,古巴共產黨政府表示,不會因為目前的經濟困境而實施市場改革,但是在某些方面可以減少國家的角色。
    據英國路透社81消息,卡斯特羅表示,實施這一措施是為了創造更多職業,從而為約100萬過剩勞動力創造工作機會。卡斯特羅沒有明確表示將會為多少人頒發個體經營執照,但報道預測說,這是古巴政府最近一次為古巴社會主義政策進行改革,如果涉及人數眾多,這次改革將會是古巴社會主義政策的一次最重要變革。
    另外,古巴經濟部長馬利諾·穆裏略說,古巴計劃弱化政府在小型企業方面的作用,但他還說,古巴政府要做的是更新而不是更改古巴的社會主義制度,並仍將維持中央管理經濟的模式。但被問及古巴是不是有可能學習中國或越南的改革模式時,馬利諾表示,古巴不會照搬中國或越南的市場改革(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邵希煒)


古巴將擴大個體經營 允許民眾雇傭員工20100802 17:59新京報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81宣佈,古巴政府將放鬆對小企業的控制,裁減國營企業富餘勞動力,允許私營企業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擬裁員
勞爾·卡斯特羅當天在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期間發表講話說,將“更新古巴經濟模式”。
按美聯社說法,古巴經濟95%是國營經濟。勞爾·卡斯特羅今年4月在一次講話中提到,古巴全國500萬國營企業職工中,100萬人屬於富餘勞動力。
勞爾·卡斯特羅呼籲“裁減國營領域的富餘勞動力”。
法新社報道,獲知政府打算在國營企業裁員的消息後,不少古巴人擔心因此失業。
不過,勞爾·卡斯特羅說,下崗職工將接受培訓、重新就業,而不是長期待業,但個別國營行業將不會面臨裁員,“沒有人會在就業領域遭隨意裁員。”
促就業
美聯社援引古巴政府官員的話報道,古巴政府打算減少對小企業的控制,允許更多古巴人成為個體經營者。
勞爾·卡斯特羅在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上說,古巴部長會議“同意擴大個體經營崗位,個體經營崗位能為失業者提供就業出路”。
他說,政府鼓勵更多民眾給自己打工、雇用員工,在今5年內為大約100萬名下崗職工提供就業機會。政府將採取措施“放鬆在發放私營許可證上的限制……(讓私營企業者)更靈活地雇用勞動力”。
“憑藉我們55年革命奮鬥積累的經驗,這些舉措並不意味著我們表現太糟糕,也不意味著我們對企業感到不滿或絕望。”
勞爾·卡斯特羅沒有說明會有多少人獲得個體經營許可證。
古巴政府上世紀90年代嘗試“放行”個體經營。美容師、寵物美容師、小飯店經理等獲准從事個體經營,但前提是他們得到營業執照並且按規定繳稅。不過,私營企業從業者佔全國從業者總數比例較小。
三個月前,古巴政府允許國有理髮店和美容院在私營化後試運營。理髮師和美容師獲准自行定價。他們需繳納許可證費、店面租賃費、水電費和社會保險金。
一些議員還建議將這一私營化進程拓展至食品行業。
法新社報道,勞爾·卡斯特羅還打算明年初推出新的薪酬機制
未變調
雖然計劃放寬對私營企業的控制,但古巴政府強調,古巴不會“朝資本主義發展”。
談到對國營理髮店和美容院實施私營化,古巴經濟計劃部長馬利諾·穆裏略·豪爾赫說:“我們不能把這稱為改革。我們正在研究改進古巴經濟體制。”
他強調說:“社會主義價值觀仍擺在第一位,而不是市場。我們仍將繼續實行集中計劃體制,但會對某些領域放寬控制。”
勞爾·卡斯特羅說,新出臺的經濟措施是古巴社會主義經濟“結構性變化”,旨在“保護、發展”社會制度,讓它“在未來可持續”。

楊潔篪訪古巴 開展全方位交流2010-08-02 旺報 
     中國外長楊潔篪正在古巴訪問。自從美國1962年對古巴進行經濟封鎖,冷戰時期蘇聯一直扮演古巴經濟上資助角色,但是中國近來全球經濟能力增強,在拉美和加勒比海的經貿活動也逐步開展,楊潔篪的哈瓦那之行,有意在言外的用心。
     楊潔篪正在哈瓦那同古巴外長羅德理格斯舉行會談。雙方同意,共同慶祝今年兩國建交50周年,保持高層往來,擴大兩黨、兩國政府和民意機構的交流,相互學習並深挖潛力,拓展雙邊貿易和投資,推進各領域重點合作項目,攜手克服國際金融危機;擴大文化、教育、醫療等領域交流,鼓勵兩國大學、科研機構和民間團體交往。
     在四平八穩的合作項目中,特別強調「國際事務密切協作,維護兩國及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而這恰是令美國芒刺在背的部分。中國對拉美的興趣,隨著200811月發表《中國對拉美加勒比海地區政策文件》更明確化,中國承認拉美在中國外交戰略上重要性,大陸的國家主席曾先後對拉美地區進行4次訪問。
     美國政治學者指出,如果美國的古巴政策解禁,後續古巴內部會自動發生變化;不過歐巴馬或許在參、眾兩院議員壓力下,去年宣布延長對古巴經濟封鎖。有學者推測古巴的經濟改革在前領導人卡斯楚和其弟勞爾.卡斯楚都已是八旬老翁的情況下,世代交替早晚到來,而其經改之途也將師法中國,走向一條「古巴特色的道路」,反之,美國對古巴的一成不變,推拉之間,古巴對中國情有獨鍾也並不意外。

(路透哈瓦那30日電)中國製鑽油平台預料2011年初就會開抵古巴海域,可能開啟古巴全面探勘未開發外海油田之路。
拿到古巴墨西哥灣海域石油與天然氣探勘合約公司,已經展開準備工作,等到甲蟲9號(Scarabeo 9)鑽油平台抵達古巴就能開工。
義大利埃尼石油公司(Eni SpA)子公司Saipem的主管今天告訴路透,這座巨大的半潛式鑽油平台目前還在中國煙台製造,今年底之前應該就能完成。
這名要求匿名的主管表示,從中國到古巴大概需要航行2個月,一旦開抵古巴海域,幾乎就會立即投入作業。
以西班牙石油巨擘力豹仕公司(Repsol YPF)會先把這座鑽油平台當作探測井。該公司在2004年挖出古巴唯一的外海油井,並表示發現碳氫化合物。中央社(翻譯)

古巴涉車禍扣留3個月.安省男青釋放再被延遲 [2010-08-03]星島日報

李康普蒂(Cody LeCompte,如圖)將要稍為再等候才能回家。
4月底的1宗汽車意外之後,這名來自安省閃高(Simcoe)19歲青年一直未能離開古巴。
上周,古巴警方同意讓李康普蒂的家人繳交2,000古巴比索,或約100加元的保釋金,而條件是他須返回古巴出庭。不過,目前又再不清楚李康普蒂何時可以離開。
旅行社Sunwing Travel的一名代表周一晚通知李康普蒂的親屬帕門特(Gary Parmenter),他的護照的限制仍未撤銷。
帕門特在古巴以電話接受訪問時稱,這正變成為他有生以來所遇見的最大災難。他說,正獲該旅行社通知,李康普蒂的護照仍被扣起,而他們不可以在周二離開。
檢控官已經簽署了發還護照的文件,但仍然有待古巴外交部門代表的簽署。
帕門特解釋稱,古巴的外交部然後需要聯絡古巴移民部,由移民部進行檢討,以及決定是否發還護照。
當帕門特接聽電話時,李康普蒂及他的母親正在渡假村的沙灘。在過去3個月來,他們要支付住宿費用。
帕門特在談到將消息轉告給李康普蒂時稱,他意氣消沉。

家庭支出逾3
3個月前,李康普蒂所駕駛的1部租車被1輛小型貨車擦撞。帕門特的古巴未婚妻嚴重受傷,但已經康復。該小型貨車的司機未有受傷。
李康普蒂的母親其後獲悉,駕駛者必需年滿21歲才可以租車,不過,雖然駕駛執照顯示李康普蒂是19歲,有關的租車公司容許他駕駛。
數日之後,這家人試圖乘機離開,但李康普蒂獲通知不可以離境。
自此之後,這次苦難經歷已令到這家庭支出了超過30,000元。
李康普蒂的遭遇受到全國的傳媒的關注,而1個名為《帶李康普蒂回家》的Facebook群組已有超過3,000名成員。
上周,外交事務部長肯特(Peter Kent)向在加拿大的古巴代表提出李康普蒂的個案。他指出,這類的個案可能會影響加拿大人對古巴作為旅遊目的看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