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269) 卡斯楚4年來首次出席人大會議並講話;被美國列入挺恐黑名單 古巴強烈抗議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69期通訊,2010年8月15日。
 

2010815古巴通訊269





古巴民眾舉行各種慶祝活動,為古巴革命領導人卡斯特羅慶祝84歲生日。
13日上午,在首都哈瓦那革命博物館前的小廣場,人們用紅、白、藍三色氣球拼出“菲德爾”字樣,為卡斯特羅祝壽。廣場中央搭建了一個臨時小劇場,劇場內孩子們表演節目為卡斯特羅慶生,歡聲笑語不斷。
革命博物館門前,工人們正忙於拆除用於搭建舞台的鐵架。12日晚,哈瓦那各路音樂人在這裡舉辦音樂會,一直演奏至13日零時鐘聲敲響之後,以迎接卡斯特羅生日的到來。在哈瓦那大學的大台階前,用於搭建舞台的鐵架已陸續到達,因為13日晚新一輪的慶祝活動將在這裡舉行。
12日和13日正值國際青年節假期,古巴人有時間來為他們愛戴的領導人慶祝生日。古巴各地的音樂人舉辦了一個名為“與卡斯特羅一同為和平”的文化節,將在古巴各省舉辦音樂會,同時為卡斯特羅慶生。
卡斯特羅從不舉辦官方活動慶祝生日,有時候會與古巴兒童一同分享生日蛋糕。但是,卡斯特羅的生日已成為古巴民眾的節日,無論卡斯特羅參加與否,古巴民眾每年都要自發舉辦各種各樣的慶祝活動,用音樂、遊戲和歡笑為這位傳奇領導人祝福

84歲的卡斯特羅健康狀況不錯。近4年不曾公開露面之後,今年7月起,卡斯特羅在約一個月時間內公開露面11次,本月7日還出席了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特別會議。
菲德爾·卡斯特羅1926813出生於古巴東部的奧爾金。20082月,他將國家最高領導權正式移交給勞爾·卡斯特羅,但仍擔任古共中央第一書記。


回應古巴釋放政治犯 美團體籲歐巴馬放寬禁令 2010/8/13
  美國的商業與學術團體日前同聲敦促美國總統歐巴馬,對古巴最近釋放政治犯一事作出回應,撤銷前任總統布希對古巴實施的旅遊禁令。
  美國對外貿易委員(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美國旅遊協會(National Tour Association)、美國州立大學與學院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tate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與華盛頓拉丁美洲問題辦事處(Washington Office on Latin America)等團體,9日聯名致函歐巴馬,要求他在當前的重要時刻採取勇敢步驟,解除對古巴行之有年、將會導致不良後果的政策。
  聯名信函指出,歐巴馬曾經暗示,可能對古巴的正面行動,特別是釋放政治犯,作出回應,如今古巴已經這麼做了,歐巴馬必須有所回應,至少應解除布希總統所採取的限制措施;他們敦促歐巴馬解除兩國學術與人民交流的禁令,並且支持國會,撤銷禁止前往古巴旅遊的規定。
  古巴最近與天主教教會對話後,承諾將釋放52名在押的異議人士;在7月底之前,已經有20名政治犯獲釋;預計全部的釋放作業需要4個月的時間。這是1998年以來,古巴最大規模的釋放政治犯行動,國際社會認為,這可能是共產古巴的轉捩點。
  歐巴馬於上任第一年,解除了美國政府對古巴的部分禁令,允許民眾匯款給在古巴的親人,並且前往古巴探親。


卡斯楚頻現身 模糊古巴改革問題2010812
(路透哈瓦那12日電)古巴前總統卡斯楚(Fidel Castro)將在明天年屆84歲,目前他因一連串公開露面並預言核戰爆發,而再次受到注目,這令人質疑他對古巴的影響力。
至於他自77以來連番露面、一反2006年臥病4年來的消聲匿跡,將對一黨統治下的古巴形成變革助力或阻力,則外界看法分歧。
卡斯楚這位古巴革命時期的歷史性領袖,在過去6週走出了長期螫伏狀態,並向當地經濟學家、外交官、知識份子和國會議員發出核戰警告,令古巴人民瞠目結舌,也令他國外交官和分析家感到費解。
卡斯楚2008年已將總統之位交給現年79歲的胞弟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但仍保有大權在握的古巴共產黨第一書記職位。
在他最近露面之前,他因2006年接受腸部手術和臥病,而致曝光率降低到只有在家中接見外賓時,才會有照片和影片公布。此外就是他在國營媒體發表一連串文章,多與國際事務有關。
他所發表的引人注目言論,搶走了他低調胞弟勞爾的鋒頭,令許多人質疑,在古巴隱密的領導階層中,究係由何人發號施令。
曾在卡特政府時期開設美國駐哈瓦那外交辦事處(U.S. Interests Section)的退休外交官史密斯Wayne Smith)說:「外界猜測紛紛,卡斯楚有何目的。有些人猜,他和胞弟勞爾已經分工,勞爾負責內政,他主管外交,但這似乎極不可能。
要求不具名的1位共產黨幹部表示,卡斯楚在目前內政和外交困難時刻,正協助其弟鞏固政權。
這名幹部說:「卡斯楚重新現身有兩大目的,分別是藉展現他仍參政並同意相關作法,以支持勞爾的經濟現代化努力;其次是將外界注意導向美國在開戰和環保的兩大弱點,以反駁國際媒體今年對古巴人權狀況所作出的負面報導。」中央社(翻譯)

老卡斯特羅4年來首次出席古巴人大會議並講話20100808
中新社北京88 哈瓦那消息: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菲德爾·卡斯特羅當地時間7日出席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古巴人大)特別會議並講話,引發各界廣泛關注。
菲德爾·卡斯特羅此次身著傳統綠色軍裝出現在古巴人大會議現場。出席會議的官員高喊“菲德爾萬歲”並致以長時間熱烈的掌聲。
菲德爾·卡斯特羅在十多分鐘的講話中重點探討國際形勢。他表示擔心伊朗將可能遭到來自美國和以色列的核攻擊,他還要求美國總統奧巴馬不要發動核戰爭
菲德爾·卡斯特羅在此次講話中沒有提及美國和古巴的關係,也沒有涉及國內經濟問題。
菲德爾·卡斯特羅的妻子達莉亞·索托當天也罕見地露面。現場視頻顯示,她站在菲德爾·卡斯特羅的身旁,傾聽他進行演講。達莉亞·索托此前極少出席公開活動。
菲德爾·卡斯特羅20067月因腸胃出血接受手術後,就把大部分權力移交給他的弟弟勞爾·卡斯特羅。這是他4年來首次出席古巴人大會議,雖然精神狀況不錯,但仍需貼身護衛攙扶。
現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的勞爾·卡斯特羅當天也出席了會議,但他沒有發表講話,而是認真聽他的哥哥演講並做筆記。
古巴人大會議本已于本月1日結束。但應卡斯特羅要求,古巴官方于7日召開此次人大特別會議。古巴電視臺特別進行了現場直播。
有古巴官員對菲德爾·卡斯特羅能夠出席古巴人大會議感到“非常驕傲”;也有不少古巴民眾對此表示很欣慰。
菲德爾·卡斯特羅本月13日將迎來84歲生日。他7月以來多次公開露面,包括視察政府機關等機構、會晤高級官員等。他此前一般通過撰寫專欄等形式,對最新時事發表個人看法。
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為古巴的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享有修憲和立法權,每屆任期5年,每年舉行兩次例會。

英雄遭美國虐待 古巴向華求救2010-08-07
【文匯網訊】古巴駐中國大使館於81致函《環球時報》和《環球網》,希望通過這一渠道向中國人民求助,解救5位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遭到美國當局不公正審判的「古巴英雄」。
古巴使館的求助信特別指出,5位被美國關押的古巴人中的Gerardo Hernández Nordelo受到非人對待,身體狀況非常糟糕。他被關押在狹窄的空間裡,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美國當局甚至多年不允許他的妻子探視。
求助信最後說:「這種情況必須立即終止。我們希望美國政府為Gerardo Hernández Nordelo的健康和身體負責。讓我們每個人、所有人都發出呼聲,拯救Gerardo,一位英雄,一位無辜的應該自由生活的人!」據環球網

(央廣吳寧康 引法新社)
  古巴政府5日強烈反對美國將它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黑名單,譴責這是美國對古巴政策最不理性一面之一,要求美國立即將古巴排除在外。
  古巴外交部北美主管費雷拉(Josefina Vidal)表示,古巴反對美國國務院再度將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決定,並要求美國立即將古巴排除在黑名單外。
  美國5日公布2009年支持恐怖主義國家黑名單,和2008年一樣列了伊朗、蘇丹、古巴與敘利亞4國。
  國務院在送交國會的年度報告中說,古巴長期支持哥倫比亞左派游擊隊團體、以及西班牙分離主義組織艾塔(ETA),這兩個組織都是美國認定的恐怖團體。
  報告中並抨擊古巴在拉丁美洲的盟友,包括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和尼加拉瓜,同樣對這兩個恐怖團體提供協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