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240) 古巴新創癌症和愛滋病藥物;古巴將舉行大遊行 抗議西方國家施壓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40期通訊,2010年4月11日。


2010 4月11古巴通訊240


 









    










古巴將舉行大遊行 抗議西方國家施壓 2010-04-09 1
化解古巴危機有功 蘇聯外交官杜布萊寧過世 2010-04-09 1
小難民變帥哥 古巴軍校生伊利安 2010-04-07 1
古巴新創癌症和愛滋病藥物 2010-04-06 2


古巴將舉行大遊行 抗議西方國家借人權問題向古施壓2010-04-09
國際線上報道(記者于昕怡):古巴共產黨中央機關報《格拉瑪報》8日發表社論稱,古巴民眾將積極參加今年的“五·一”國際勞動節大遊行,以此譴責西方國家借所謂人權問題向古巴政府施壓。
  《格拉瑪報》當天在頭版發表題為“我們將以我們的道德規範和原則捍衛真理”的社論。社論稱,美國及其盟國借助其強大的政治和媒體工具,以一名古巴普通刑犯最近在獄中絕食死亡事件為由發起了一場試圖誹謗古巴的新運動。古巴人民將借“五·一”國際勞動節大遊行向美國和歐盟傳遞一個明確而強烈的資訊,那就是古巴民眾支援古巴政府及古巴革命運動。
  223,古巴犯人奧蘭多·薩帕塔在絕食80多天后死亡。美國國務院224曾發表聲明,對薩帕塔的死亡表示哀悼。歐洲議會于311通過決議,譴責古巴嚴重侵犯人權,並要求古巴釋放所有政治犯。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本月4日稱西方國家就薩帕塔絕食死亡事件攻擊古巴人權狀況完全是一種“訛詐”,古巴絕不會屈服向任何“訛詐”屈服。

化解古巴危機有功 蘇聯外交官杜布萊寧過世 2010-4-9
俄羅斯和美國領導人今天同聲悼念傳奇外交官杜布萊寧(Anatoly Dobrynin)過世,當年古巴飛彈危機能免於災難,應歸功時任蘇聯駐美大使的杜布萊寧。
俄羅斯「工商日報」(Kommersant)報導,他是蘇聯外交重量級人物,於6日過世,享壽90歲。該報並刊登了1張照片,是他與美國已故總統甘迺迪(JohnF.Kennedy)的合照。
杜布萊寧在1946年開始步入外交界,歷經數任外長,包括莫洛托夫(Vyacheslav Molotov)和葛羅米柯(Andrei Gromyko)在內;並曾在1990年代擔任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的幕僚。
25年外交生涯最為人所知的經歷是1962年開始擔任蘇聯駐美大使,這也正是古巴飛彈危機發生的1年,當時美、蘇陷入僵持,使全世界瀕臨核子大戰。
俄國總統麥維德夫和總理蒲亭都對杜布萊寧的家人表示哀悼之意。
克里姆林宮引述麥維德夫拍發給杜布萊寧家人的電文說:「亞納托里.費多洛維奇(AnatolyFyodorovich,即杜布萊寧)對解決加勒比海危機和推動蘇、美關係正常化的個人貢獻至大。」

小難民變帥哥 伊利安成古巴樣板2010-04-07
中國時報 【蔡鵑如/綜合報導】
  看現在  ▲穿著軍校制服的16歲伊利安,上周末參加古巴共青團年會,是會場焦點。(美聯社)






  想當年  ▲2000422,美國聯邦探員突襲古巴小難民伊利安的親戚在邁阿密的住家,強行把躲於衣櫃中的伊利安帶走。6歲男童受驚嚇大哭的畫面,當時震撼全球。(美聯社)

     十年前引發美國與古巴監護權拉鋸戰,國際媒體大幅報導的古巴小難民伊利安(Elian Gonzalez),如今已蛻變成十六歲少年郎。古巴政府五日在官方網站公布他上周末於首都哈瓦那參加古巴共青團大會的近照。穿著墨綠色軍校制服的伊利安,濃眉大眼,理著俐落的三分頭,儘管身形不高,但相貌英挺,神情嚴肅,儼然是個小大人。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五歲的伊利安與生母搭上小船打算偷渡到美國,但因天後惡劣,引擎故障,除了伊利安與另外兩人生還,他母親在內的九人全命喪大海。
     伊利安抵美後,由住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的叔公收留。但在古巴的生父,堅持要把伊利安帶回家,並與美國親戚展開監護權大戰。這個小難民在兩國成了熱門人物,連美國政界人士都搶著見他。
     儘管美國移民官員和當時的司法部長李諾女士(Janet Reno)都判定伊利安應歸親爹,但其美國親戚拒絕還人,在家門口築成人牆,不讓執法人員入內
     伊利安的歸屬肥皂劇上演五個月後,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聯邦探員拂曉突襲伊利安叔公家,不到三分鐘便把躲在衣櫃中,飽受驚嚇而大哭的伊利安強行抱走,送回父親身邊。
     伊利安返國後,被古巴捧為英雄和樣板人物,不但獲最高領導人卡斯楚接見,每年生日(十二月七日),古巴各地都舉行盛大遊行。
     伊利安的父親也父以子貴,獲選為古巴國會議員至今。二○○八年伊利安加入共青團時,古巴國營媒體也大肆報導。

古巴從植物中提取治療癌症和愛滋病藥物20100406 
    新華網哈瓦那4月5日電(記者劉彤)古巴衛生部門5日宣佈,該國已開始批量生產一種用熱帶植物蒜臭母雞草提取物製成的藥物,並將它作為治療癌症和愛滋病的臨床藥物使用。
    古巴衛生部門當天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說,這種藥物有助於提高癌症和愛滋病患者的免疫力。目前,它已經通過了臨床試驗和毒性試驗,並在臨床治療中顯示出較好效果。
    據介紹,該藥已由古巴一家藥廠批量生產,可年產16萬片藥片。古巴衛生部門表示,希望能吸引資金進一步擴大這種藥物的產量,以供更多醫院使用並實現出口。
    蒜臭母雞草是一種在古巴較常見的熱帶植物,當地居民常把它作為草藥用於抗痙攣、鎮痛、利尿和發汗,並用它治療皮膚炎症、關節炎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