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217) 奧巴馬 拒絕停止封鎖古巴;古巴撞船 蔗糖貨船沉沒;哈瓦那的孩子(詞曲譜)黃能揚提供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17期通訊,2009年11月24日。
 

奧巴馬 拒絕停止封鎖古巴 2009 11 20 1
古巴軍演 防範美國入侵 2009-11-16中央社. 2
哈瓦那夜空 大陸LED路燈閃亮2009-11-17中央日報. 3
哈瓦那的孩子(詞曲譜)黃能揚提供. 5


古巴發生撞船事故裝載蔗糖貨船沉沒 2009年11月22日
新華網

新華網哈瓦那11月22日電(記者劉彤) 一艘懸掛馬爾他國旗的貨船近日在古巴北部海域與一艘古巴貨船相撞,其中古巴貨船連同裝載的800噸蔗糖一起沉沒,所幸船上人員全部獲救。

古巴《起義青年報》22日報道說,20日夜晚,馬爾他籍貨船名為“馬裡亞瑙之冰”號,當時正運載1276噸凍鷄前往古巴東部城市聖地亞哥。古巴的這艘貨船噸位較小,屬於古巴加勒比運輸公司,當時正在執行近海運輸業務。

報道說,馬爾他籍貨船雖沒有沉沒,但也發生“船體變形”。古巴政府已組成一個事故調查委員會,調查本次撞船事故的原因並評估損失情況。

奧巴馬 拒絕停止對古巴制裁2009年11月20日

消息: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回應了古巴一位著名部落格寫手亞尼-桑切斯的提問,稱他將不會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以會談為目的展開會談”。奧巴馬還稱,在古巴政府改變政策之前,他將不會訪問古巴。

亞尼-桑切斯此前通過部落格向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出了7個問題。桑切斯稱,她已經于11月18日“通過官方渠道”收到奧巴馬的回復,並於19日在其部落格上公佈。

奧巴馬回復說,如果古巴希望改善同美國政府的關係,那麼古巴就應該採取行動做出改變了。奧巴馬還向桑切斯保證,美國“沒有侵略古巴的想法”。

桑切斯18日在博文中指出,美國對古巴長達47年的貿易制裁是“醜陋的”。奧巴馬則一直堅稱,他不打算撤銷對古巴的禁運制裁,但是已經解除了對古巴的許多限制性政策,例如允許旅美古巴人無限制地看望在古巴的親屬和向其匯款。

在得到奧巴馬的回復後,亞尼-桑切斯11月19日又為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準備了7個問題,並以書面形式提交給古巴國務委員會。

亞尼-桑切斯是古巴著名部落格寫手,她擁有一個名為“Y世代”的部落格,每月引來超過100萬的點擊量,其中大部分來自海外。2008年美國《時代》雜誌評選出的全球100大影響力人物中,亞尼-桑切斯位列第30名。(環球線上:任奇)


古巴宣布月底軍演 防範美國可能入侵 2009-11-16中央社

(中央社哈瓦那16日綜合報導)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後,一般認為,加勒比海的緊張情勢已見紓緩,但古巴今天仍宣布11月底將針對美國可能的入侵,展開三天的軍事演習。

根據官方報紙「格蘭瑪報」(Granma)報導,這項將於26日至28進行的軍事演習,將有古巴的三軍革命部隊、內政部和其他地方防衛系統參加。

古巴軍方也宣布這項命名為2009堡壘」的軍演目的在於「訓練軍事指揮系統、行政系統和各級指揮官,以提高防衛能力,遏制敵人不同方式的入侵」。

根據古巴的軍政語言,所謂敵人就是美國政府。古巴上次進行同性質的軍事演習是在2006年。

歐巴馬就任以來曾數度表示,將改變對古巴的政策,美國和古巴高層之間的口頭攻擊,也減少了很多,但基本上,雙方已持續近半個世紀的衝突和矛盾仍然存在。

歐巴馬政府已放寬古巴裔美國人返鄉和匯錢回國的限制,但實施近50年的經濟制裁、禁運仍然維持。

去年10月,在聯合國再度通過譴責美國對古禁運的議案後,哈瓦那方面坦承,美國在處理美古關係上,已朝「正確方向」前進,但這些行動仍然「有限且不足」。

去年9月美國主管拉丁美洲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威廉斯(Bisa Williams)曾率團訪問哈瓦那並與古巴政府高層會晤,雙方談到直接通郵的問題。

今年7月古巴和美國代表團在紐約會晤,重啟2003年被前總統布希下令中斷的雙方移民問題談判。
 

哈瓦那夜空亮起“海爾燈”大陸LED路燈走出國門 2009-11-17中央日報

http://www.cdnews.com.tw 2009-11-17
張達智/整理

  日前,海爾集團在古巴哈瓦那舉行了“古巴LED專案合作簽約儀式。海爾集團高級副總裁周雲傑和古巴電子集團總裁帕切高、古巴國家電網總裁維森特進行簽約,據悉,本次簽約也意味著中國大陸的LED路燈產品第一次以自有品牌出口到國外

  據大陸中新社報導,古巴政府之所以選擇海爾的LED路燈,源於對中國大陸LED節能技術的信任,據海爾古巴專案負責人李丹丹介紹,海爾LED路燈採用國際領先的高效散熱技術,使產品的性能大大提高,以在哈瓦那中央大道安裝的產品為例,壽命是之前安裝的鈉燈的6倍,而節能可達到50%,並且比鈉燈更加環保!海爾LED節能路燈不含傳統燈具中的鉛、汞、錫等有害物質,有效避免環境污染。一盞海爾LED節能路燈,1年至少可節省二氧化碳排放量233公斤,相當於拯救兩棵30年樹齡的樹木。

  簽約當天晚上600點,在哈瓦那中央大道舉行了亮燈儀式,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中國大陸住古巴大使趙榮憲、中聯部拉美局局長康學同、商務廳廳長呂在模、山東省委副秘書長孫建功海爾集團高級副總裁周雲傑等和古巴革命司令拉米羅、哈瓦那市市長岡薩雷斯等共同點亮了哈瓦那第一條LED路燈道路。
  路燈點亮了,圍觀的人群歡呼起來,在現場圍觀的哈瓦那市民魯爾興奮地告訴記者,他就住在中央大道附近,這是他看到的最漂亮的也是最亮的一條馬路,真想不到他自己會成為享受中國大陸高科技節能產品的第一批幸運兒,因為他自己的家就在馬路邊上,他天天晚上都可以享受這份樂趣。
  古巴國家電網執行總監勞爾.加西亞看了LED燈的效果後,表示國家電網要和海爾一起,加快路燈的節能改造步伐,並介紹,在加勒比海地區,平均每11戶一個公用照明,而古巴的公用照明還遠未達到此效果,希望隨著本次的簽約的開始能和海爾一起加快公用照明的建設速度。
古巴革命司令政府部長會議副主席、通訊資訊部部長拉米羅也十分讚賞海爾用科技帶來的環保及節能成果,對本次海爾和古巴的LED路燈合作,拉米羅司令認為,將有助於古巴政府深化其“能源革命”,並提高國家環保節能的整體水準。
  本次簽約也意味著中國大陸的LED路燈產品第一次以自有品牌出口到國外,這不僅有助於推進海爾LED節能路燈在全球市場的應用,也必將推動中國大陸LED路燈的產業升級及中國大陸LED產品的全球化。 

哈瓦那的孩子(詞曲譜)黃能揚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