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201) 俄路斯與古巴簽署探油協議 向古貸款1.5億美元;受英語教育港人,發表有關古巴圖文四則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01期通訊,2009年8月2日。




(中央社哈瓦那1日路透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今天表示,他不會為了與美國謀和而改變古巴的共產制度,但也重申願意與宿敵美國討論一切議題。

  勞爾於古巴國會演說時坦承,在歐巴馬總統領導下,美國對古巴的「敵意」降低,但他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言論表達不悅,希拉蕊先前一再表示,華盛頓方面期待古巴能做出改變,換取雙方改善關係。

  勞爾表示:「我必須說,... 他們並未推選我當國家領導人,以在古巴恢復資本主義,也沒有傳承革命。」勞爾去年取代胞兄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成為國家領袖。
 
  他說:「我們已準備好討論任何事情,但不會協商我們的政治和社會制度。」(譯者:中央社蔡和穎)980802




    【外交感言】
    1954年出生的趙榮憲已經有了30多年的外交生涯,擔任駐古巴大使也快滿四年了。“古巴人經常吃的是大米豆飯,有時候再加點肉汁,古巴飯還是很可口的,沒什麼怪味”,2005年到古巴擔任大使的趙榮憲稱自己已經非常習慣在古巴的生活。

    中古關係很友好

    說起這個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拉美國家,趙榮憲很有感情。在趙榮憲眼裏,目前中古關係處于友好密切的時期。

    “中國十分重視對古關係,去年11月,胡錦濤主席對古巴進行國事訪問,中古關係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古巴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讓趙榮憲印象深刻。有一次他工作之余到某一個地方散步,遇到一群古巴人正在野餐,一看見黃皮膚黑頭發的趙榮憲,他們就熱情邀請他參加野宴,拿出土可樂、朗姆酒給他喝,要知道在古巴這些東西都是憑票供應的。而在古巴只要是中國人去問路,古巴人都會很熱情地幫助,恨不得親自帶你去。

    在趙榮憲看來,古巴人的家庭幹凈整潔,古巴人民的個人素質也挺高,很有文化素質。

    中國產品質優價廉

    而中國制造對古巴人來說非常親切。“熊貓、海爾這些品牌在古巴的多數家庭都能見到,”趙榮憲介紹說,古巴街道上行駛的公交車,是我們鄭州產的宇通車,取代了原先用卡車拖車改裝的“駱駝巴士”,為古巴人民生活帶來了方便,所以在古巴“宇通”已經成了公共汽車的代名詞。

    趙榮憲說,目前,中古關係已進入歷史最好時期,兩國在農業、交通、教育、衛生、科技、通訊等多個領域保持著密切合作。在貿易方面,中國已成為古巴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兩國間貿易額2007年達到近23億美元。幾乎每戶古巴家庭都有物美價廉的“中國制造”,中國生產的電風扇、電視機、電飯煲、電冰箱等家用電器在古巴商店裏隨處可見。

    “中國產品質優價廉,古巴人民對此讚不絕口。”

    和卡斯特羅談中國

    卡斯特羅在古巴是個傳奇般的人物。趙榮憲說他每年都能見到卡斯特羅,在他生病之前見得尤其頻繁。會面的時候,他們從國際政治、國際時事到工業、農業,天南海北無所不談。

    給趙榮憲最深刻印象的是卡斯特羅對數字、對細節的敏感。“比如說談到中國產茶,卡斯特羅就會問茶的單位產量是多少;談到三峽工程,卡斯特羅就會問發電量是多少,一共有多少渦輪機組。”

    而古巴的鎳產量、年發電量、衛生教育統計等方面的數字卡斯特羅也爛熟于心,脫口而出。

    大使說浙江

    古巴和浙江有著密切的友好合作。在哈瓦那國際博覽會上,能看到浙江的很多企業。做微波爐的、做交換器的、做電纜和服裝的居多。古巴的馬坦薩斯省和浙江還結為友好省份。

    古巴的工業不夠發達,缺少日用產品、機電產品,浙江走向世界的步伐已經很快,雙方可以進一步加強交流增進了解,擴大雙邊合作,並進一步走向拉美地區。

    古巴還在杭州、義烏設有採購處,他們對浙江的產品很感興趣,每年在浙江採購的產品都不少。

俄路斯與古巴簽署探油協議 向古貸款1.5億美元2009-07-30 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730 古巴AIN通訊社29日報道,俄路斯與古巴最近簽署了一項在墨西哥灣勘探石油的協議,同時,俄路斯將向古巴貸款1.5億美元,用于採購建築材料與農機用具。

據美聯社報道,這項貸款協議給予古巴充足的償還時間,貸款將採購俄路斯設備,運到那些遭受龍卷風襲擊損失最為慘重的地區。去年夏天的3次龍卷風給古巴造成了100多億美元的損失。

據古巴國營AIN通訊社報道,俄路斯副總理伊戈爾•謝琴代表俄方簽署了該項協議。俄路斯媒體稱謝琴與古巴領導人魯爾•卡斯特路進行了會面。

俄方與古巴石油巨頭“古巴石油公司”簽署的四項協議,將使俄路斯的扎魯別日石油公司得以在古巴海岸附近的深水海域勘探石油。扎魯別日石油公司與其它俄路斯公司,于今年1月份在莫斯科與古巴石油公司簽署了諒解備忘錄,承諾將幫助古巴石油公司勘探、生產、提煉及其它石化活動。

古巴國內的產油主要是重油,含硫量很高。古巴附近墨西哥灣海域可能含有大量低硫原油。古巴政府已經宣布,將與國外公司展開合作,在附近深水海域勘探油源,但並沒有宣布具體日期。



俄路斯與古巴簽署探油協議 向古貸款1.5億美元2009-07-30 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730 古巴AIN通訊社29日報道,俄路斯與古巴最近簽署了一項在墨西哥灣勘探石油的協議,同時,俄路斯將向古巴貸款1.5億美元,用于採購建築材料與農機用具。

據美聯社報道,這項貸款協議給予古巴充足的償還時間,貸款將採購俄路斯設備,運到那些遭受龍卷風襲擊損失最為慘重的地區。去年夏天的3次龍卷風給古巴造成了100多億美元的損失。

據古巴國營AIN通訊社報道,俄路斯副總理伊戈爾•謝琴代表俄方簽署了該項協議。俄路斯媒體稱謝琴與古巴領導人魯爾•卡斯特路進行了會面。

俄方與古巴石油巨頭“古巴石油公司”簽署的四項協議,將使俄路斯的扎魯別日石油公司得以在古巴海岸附近的深水海域勘探石油。扎魯別日石油公司與其它俄路斯公司,于今年1月份在莫斯科與古巴石油公司簽署了諒解備忘錄,承諾將幫助古巴石油公司勘探、生產、提煉及其它石化活動。

古巴國內的產油主要是重油,含硫量很高。古巴附近墨西哥灣海域可能含有大量低硫原油。古巴政府已經宣布,將與國外公司展開合作,在附近深水海域勘探油源,但並沒有宣布具體日期。



某自幼受英語菁英教育的港人,自2008.7-2009.7.30她發表有關古巴圖文四篇,轉載如後:

「千禧年前由大埔移民到瑞典,頭兩年學瑞典文邊煮飯。之後三年抱兩,全職湊女邊煮飯並兼職傳譯,遙距念過好些這些那些。如今有女初長成上幼兒班,終於做番個人,嘗試寫點這些那些邊繼續煮飯。
前半生做廣告創作,現在努力朝下半生的目標進發: 周遊列國!

美麗如古巴(2009-7-30

圖:Topaz Leung


古巴。夏灣拿。名字彷彿巳透露着一場舊夢、在仲夏的日與夜廻旋。 六月二十三日,我和家人慶祝完最大的節日仲夏節周末,大清早從瑞典第二大城哥德堡起航,經阿姆斯特丹轉飛往加勒比海的最大島嶼,飛機降落之前我一直向窗外 探望,連綿的棕櫚樹泛着一片熱帶風情,雙腳一踏落古巴土地即感受到空氣中的濕和熱,夏灣拿以氣温三十度的黃昏向我說: Ola! 歡迎!

十二天的旅程,將我拉進時光隧道內的萬花筒:讓我再一次體驗兒時沒有冷氣機的生活,整天在太陽下一邊開心地汗流浹背,一邊驚嘆着夏灣拿街上的五十年 代美國舊車,享受着一杯又一杯的著名薄荷凍飲mojito,讓古巴salsa 音樂的輕快節拍為身心按摩,還有還有,為它的國家英雄而着迷。我一度以為世界上最浪漫的城市是布拉格、最活潑的人民在喀什、最美味的晚餐在蒙特利爾這一切都在我經歷古巴之前。古巴之後,世上最虛幻同時最真實的地方,除了古巴,應該沒可能存在着。



夏灣拿的古舊程度有如隨時會不支倒下而灰飛煙滅,卻不減古巴人的笑臉和友善,我見他們的生活其實並不富足,或許是太陽的熱和海風的涼,又或許是商店 凍飲的選擇有限,古巴的人民便索性活在簡單、真實快樂中。他們的領袖都是人們心中的英雄,都有尊重文化和藝術的視野,於是讓我認識到大學生、設計師、畫 家、女演員、芭蕾舞女孩、舞蹈教師、以及年邁七十的古巴樂歌者,每一個都專心,每一個都美麗,一如以下三位:

Linnet的眉眼 

只有二十八歲的Linnet,是我在網上找到的女房東。那天晚上她在陽台聽到的士到達,下樓來接我,穿着黑背心熱褲的她好玲瓏,捧着小狗荷西圖向我 微笑,黃昏暗燈下兩眼生輝。第二天早上我因時差倒睡半天才起來,她向我眨了一下眼,便進厨房給我倒一杯鮮榨芒果汁。後來每個早上,她都圍着泰國沙龍布煎蛋 煮咖啡給我們做早餐,桌上美觀的布墊底寫着中國製造;早餐還有甜點,是Linnet 捧來的巧克力忌簾蛋糕,甜得令我想起九十年代在廣州吃的西餐。

這小公寓在夏灣拿中心區,算是較建全的房子了,起碼外牆的油漆沒有完全剝落。Linnet 和亞瑪利搬來好幾年,看上去像一對母女,直到發現客廳的唯一相片中,Linnet 倚在她的肩上,柔柔地,我才後知後覺。公寓的佈置好溫暖,織籐沙發上蓋上彩布、風扇葉下的木小鳥、牆上的手作布拼畫、廚房一排整齊的調味瓶,亦舒筆下單身 女子的家,應該就是這個樣子。兩間房的其中一間,她們放上了互聯網出租給遊客,三年下來的收入,足夠為小兩口添置了二手電腦、手提電話、數碼相機、影碟機 和盛夏三十八度必須的冷氣機。而互聯網絡,是以月租三十美元換來每天三十分鐘的非法接駁。


那個晚上的飯後甜點,Linnet 掏出厚厚相部,打開原來全部是荷利活影碟,全靠來投宿的遊客越洋寄來、或朋友從委內瑞拉偷運回國。她抽出其中一隻,向我們神祕地微笑眨眼,耳跟後面的短髮微微躍動,亞瑪利也坐下來點煙。

影片中的Linnet一頭鬈髮、一身艷紅短裙,在夏灣拿街頭飄然步過,陌生男子看得入迷,一直跟蹤她穿街過巷。這時的背景音樂是八十年代搖滾,鏡頭 晃動令兩位主角一如「重慶森林」里的林青霞和金城武。男子跟着她進入了一座大厦然後是升降機然後是他叩門而她居然開門然後Linnet 在沙發上扭曲、閉目、享受、全身赤裸。男子事後淋浴完出來,兩名軍警立即上前扣上手銬,哭泣的Linnet 指着他: 我不認識他!他強暴了我!陌生男子來不及說半句話,巳給押走了。Linnet 徐徐起來,抓起一隻橙,脫了皮,一瓣一瓣地送進嘴里,一邊在微微冷笑,電影便落幕。

我們拍手,一剎間忘記了身在共產國度,沒想到Linnet 作為夏灣拿國家戲劇學院的畢業生,處女作便脫過清光。她說導演屬古巴年青藝術新派,這部三十分鐘影片也是其首部作品,在夏灣拿上映時備受注目,Linnet 更被提名為最佳女主角。

第二天大清早要拍外景,餐桌上早放滿了行裝:化粧用品、太陽鏡、雨傘、手電和相機,Linnet 在黑色短褲上套了絲襯衫,站着翻閱劇本。我們也準備乘長途巴士往南部的文化古城Trinidad,她弄了肉碎三文治,用兩層紙巾包好放入膠袋,連同一瓶鮮 榨芒果汁給我遞上時,不忘微笑並眨眼。

我在旅遊巴士上幻想著Linnet 的新角色,她要上電視劇了,飾演黑幫首領的情人。假如有朝一天,古巴盛夏的時光隧道、夏灣拿舊殖民建築上僅餘的色彩,都給我一一忘掉,而玲瓏的人兒,她的眉眼細節,如人在旅途寄回家的名信片,將一直是我的珍藏。


古巴小美人(2009-5-4)

旅途上我總是好運的。
 
像去年在古巴古城Trinidad,一世人可能只會到一次的地方,我和小妹在慢條斯理的七彩老屋、石磚地上流大汗之時,居然碰上一年一度的夏天嘉年華!滿街的小孩子閃閃令,天空和海水只澄藍,我,由頭笑到落尾!


這小肥人兒可愛極,手甲紅紅長長,扒在媽媽的背,Ola可以影相嗎我問,媽媽便嘰哩咕嚕的對小肥說,小肥一下子扭起胖嘟,就地給我們表演專業salsa舞步!我總想,這裝束在悠悠身上會一樣的肥嘟。






怒的背後,當然是懼

星期五, 8 22nd, 2008

靜嬰嬰的,不上不下,夏天逐天走遠,秋意便放馬過來,它倆幾時交手的究竟。夜里氣温只七、八度,開車的時候檔風玻璃一片濕,車內都冷,天灰且悶蛋,這是警報訊號,我巳經披上fleece

再過一個月,日光便如電筒無電般死咕咕,兩個月之後夠膽死在下午三點關閉,毫不留情。討厭死這段曖眛的季節,難受如明知隧道無燈都要摸黑入去。我會怒自己天真、怒身邊的人大模斯樣的享受秋天。怒的背後,當然是懼。

凌晨窩在沙發看古巴男選手跳遠決賽,彈跳着一身陽光,跳得好啊一臉簡直發光,那邊的胖胖教練立即彈起和身旁的古巴女人熊抱,七情上面眾人輪流擁抱,奧拉馬沙加西亞一輪西班牙文,多麼的温暖親切。總覺得俄羅斯和東歐國家的教練和選手都太嚴肅,嚇壞人。

熱帶氣候盛產熱情的人,是我的謬論,也是經驗。夏灣拿的太陽熱到刺,我天天滴汗一擔,依然心情飛天。練叻用眉眼、亞瑪利以燦爛笑容日日電死人,我們可愛的房東四雙手縫出彩色的拼布畫,掛滿了一屋。練叻是美女演員,找不到英文字彙時便急蹬腳加擠眉弄眼,再擠不出便大叫: 亞瑪利救命呀! 可愛得很。她做的古巴菜一流,我們晚晚回家吃,雞汁下了花生醬好味到丫! 另一晚她弄大蟹,居然將全隻拆骨用手撕肉! 練叻就負責管厨房,亞瑪利管財政;當了十一年醫生,為古巴人民服務,三年之前辭工開放家中一房租給遊客,和練叻一起接待五湖四海的人。亞瑪利白天帶着租房記錄到市政府登記,回來便在冷氣房內讀Steven King西班牙譯本。練叻和每天來清潔的婦人聊天,有時晨早出外景便六時起床,她是那種甫起牀臉也沒洗巳迷人的美女,隨便圍塊沙龍布就開始煎蛋煮咖啡替我們做早餐。


如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從小便教我,外面行雷啊便數數自己喜歡的東西,想着想着我便不懼了,滿心都是美好的人和地方,要向他們叨陽光。

 

古巴出竅

星期三, 7 9th, 2008
 
你知道從前在九龍有一處地方叫作橫頭磡嗎? 那是七十年代位於現時樂富地鐵站一整個舊式七層徙置區,當年香港政府大量興建的第一代公共屋村。水房、浴室和洗手間一律公共,家家門户大開,煮食爐具放在 走廊,小孩在奔跑,樓下小販在叫賣椰汁飛機欖,盛夏的夜樓梯間空位便架滿尼龍摺牀,每一家人都猶如和所有鄰居一同生活,熱和混亂,親切和張揚,我的快樂童 年和少年。

後來開始遷拆,我們家搬上了有三十層高,屋村變為邨,鐵閘和電梯將集體分間成單位,我的橫頭磡連名字也給倒掉了,只有在夢里依然鬧哄哄。

想不到二十五年之後,在古巴夏灣拿重遇橫頭磡,讓我第一天醒來踏出露台便一直笑。
我住的這個民居和對面的露台距離不過六米,眼前上下左右有晾衣服的媽媽、抓着電話烏拉烏拉的少女、赤膊乘涼的叔叔,和倚着露台看着我的婆婆。聲音在熱到凝 固的空氣中竄動 - 西班牙語、古巴音樂、狗吠、關門、鳥鳴、小孩、電話響、單車叮叮、街口的五十年代美國巨而扁的房車。

女人在樓下抬頭大叫:練叻! 練叻在我身旁將綁了長麻繩的藤籃從三樓露台悠悠吊下去,女人接過,將白色膠袋放進籃內讓練叻拉上來,巳看得我心花盛放,甚麼來的我問,打開來是幾個白麵包,我明天的早餐。

然後是顏色,粉色的紅黃藍綠半掛在屋子的外牆依偎了好幾十年、熟透然後鮮榨成甜汁的芒果菠蘿石榴木瓜、美國舊砵砵雪伏尼以金以粉紅以烏黑轟隆轟隆、天上的一種清藍、棕櫚樹大牙葉的濃綠、以及偶爾碰上革命制服的那種泥黄帶綠。

風吹拂着露台上練叻晾起的沙龍布,小狗荷西圖在撒尿,我聽到練叻在煎雞蛋給我做早餐。


在古巴的第一天早上,還未踏出門仔細看,我的靈魂便己飛到童年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