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200) 古巴參加高雄世運會;不結盟國家要求美國對古巴解禁;老爺車拉力賽 紀念古巴起義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00期通訊,2009年7月29日。
 

親愛的後援會朋友,
距離上次通訊已有19天,第200號雖無重大消息,但新舊聞量大之外,仍有可觀,盼博君一覽。
又為自我慶祝,後援會備妥古巴著名影片Hello Hemingway、俄國動畫片「老人與海」及「老人與海」朗讀MP3與文字,合為一DVD,共有三份贈送,您若需要,敬請來電郵告知姓名、郵寄地址。謝謝,祝您夏日清涼,健康快樂。
後援會工作團隊將外出至八月三日,下回見。


另有三個附檔,二舊聞(一值得看,另一可一笑置之),一新聞(請見附檔)
2008 3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徐世澄談古巴民生
20090719(2008 上海老翁說古巴很糟糕
2009 9 11 切 雙部曲 台北上映.doc 









古巴參加高雄世運會,有圖為證(翻拍自公視畫面,後援會朋友提供)
週六的健力賽,比賽助理可以自由穿戴頭巾,於是,我們看到古巴參與世運的漏網精彩畫面



不結盟運動要求美國結束對古巴的單方面制裁
20090713 23:49新華網

新華網埃及沙姆沙伊赫713日電(記者楊敬忠 余智驍)正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舉行的15屆不結盟運動峰會秘書處13日發表特別聲明,強調必須結束美國對古巴實行的單方面經濟、貿易和金融制裁。

聲明說,任何國家都不能被剝奪生存和發展的權利,但美國已對古巴實施了50年的經濟、商業和金融制裁。美國置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反對於不顧,對古巴長期實行單方面制裁,不結盟國家領導人對此深感擔憂,因此強烈呼籲美國政府全面遵守聯合國大會通過的有關決議,立即解除針對古巴的非法制裁。

聲明強調,除了聯合國大會已經通過的要求美國停止制裁古巴的17項相關決議外,眾多國家的政府、國際論壇和包括不結盟運動在內的國際組織多年來已反覆明確反對美國繼續其錯誤政策,美國的長期制裁極大妨礙了古巴經濟的發展。

聲明說,單方面的制裁措施和做法違背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原則,嚴重威脅國際貿易、投資和航運自由,呼籲所有國家予以抵制。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政府對古巴一直採取敵視態度。1961年美國雇傭軍入侵古巴失敗後,美國和古巴斷絕了外交關係。此後,美國政府一直對古巴實行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

美國對古巴實行的政治孤立和經濟制裁不僅收效甚微,也不同程度地損害了美國自身的政治經濟利益。自奧巴馬就任美國總統後,美國政府宣佈了一些放寬對古巴限制的措施,但這些措施並未觸及核心的貿易禁運和金融封鎖等內容。

 美國、古巴 重啟移民議題談判【2009/07/14 世界日報】



【世界日報法新社華盛頓13日電】
美國官員告訴法新社,美國和古巴之間2003年中斷有關移民議題談判,預定14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復談。


要求不要具名的這位官員表示,「他們14日將復談」,並補充說,會談將在曼哈坦的聯合國大樓進行。

白宮6月初歡迎哈瓦那(Havana)當局同意恢復談判移民問題,但官員13日並未證實會談議題是否也包括兩國直接通郵服務。

美國總統歐巴馬4月決定,允許古巴裔美國民眾旅行和匯款到古巴後,美古關係逐步解凍。

古巴建議重訂美古移民協定
中央社 (2009-07-16中央社哈瓦那2009715綜合報導)

美國和古巴之間中斷6年的移民議題談判,昨天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完成,今天古巴方面首度發表會後聲明,建議雙方重訂兩國之間的移民協定。

根據今晚在國營電視夜間新聞宣讀的一篇正式聲明,古巴政府重申在雙方談判中的承諾,保證古巴向美國的移民是「合法、安全且有秩序的」。

昨天紐約談判結束後,美方曾由主談代表、主管西半球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凱利(Craig Kelly)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次會談有更進一步的政治意涵,因為美國政府希望藉此向古巴政府表達,為雙方共同關切議題舉行建設性商談的意願。

根據凱利的說法,古巴談判首席代表、外交部次長羅德里格斯(Dagoberto Rodriguez)也認為這次談判「成果豐碩」。

今晚古巴政府的聲明部分證明了這項說法。

但這篇聲明中還是重申古巴政府對美國的指控,美國應為過去40多年古巴非法移民大量進入美國負責

美國於1966年立法規定,古巴非法移民如已登上美國陸地,就可以合法留下並找尋工作,如果在海上被查獲,就必須被遣返。這就是所謂的「乾腳、溼腳」的規定。

古巴政府認為這項法律使得兩國在1994-1995簽訂的移民協定窒礙難行,所以希望重訂這項協定。

美國方面也在這次談判中要求,美方駐哈瓦那外交人員可以隨時探視被遣返古巴人的生活境況。

在這次談判結束,古巴代表團希望下一回合談判於10月份在哈瓦那舉行。

美國總統歐巴馬4月份決定,允許古巴裔美國民眾旅行和匯款到古巴後,美古關係逐步解凍。

   
20090719 1 來源:新華社

當地時間18日,古巴各界人士在位于首都哈瓦那市中心的科隆公墓舉行儀式,紀念古巴民族詩人尼古拉斯.紀廉逝世20周年。 

當天,古巴數百名各界人士聚集在科隆公墓向紀廉的墓碑敬獻花圈。

古巴著名詩人南希.莫雷洪在紀念儀式上說,紀廉是古巴著名詩人,他把自己畢生的精力都獻給了古巴的文化事業。他的詩篇是享譽世界的,對于了解古巴文化的特點不可缺少。

尼古拉斯.紀廉1902年7月10日出生在古巴中部的卡馬奎省,1961年當選古巴全國作家和藝術家聯盟主席。他一生的創作主要集中于兩個主題:歌頌黑人和描述古巴人的社會現狀。( 新華社記者殷永建哈瓦那報道。)


來源: 新華網
 

  7月19日,古巴在首都哈瓦那舉行“老爺車”拉力賽,紀念以菲德爾卡斯特羅為首的古巴起義青年攻打矇卡達兵營56週年。上世紀20年代至60年代生產的65輛汽車參加了這一活動。1953年7月26日,卡斯特羅率領古巴愛國青年攻打巴蒂斯塔獨裁政權的軍事要塞蒙卡達兵營。儘管這一行動沒有成功,但卻拉開了古巴人民反獨裁鬥爭的序幕。新華社發(阿納爾多桑托斯攝)

美國--古巴友好團隊抵達哈瓦那 20090726

20090726來源:新華社 

當地時間25日,由世界爭取和平牧師基金會主席盧西奧斯.沃克率領的美國--古巴友好團隊抵達哈瓦那,開始對古巴進行訪問。

    這是美國--古巴友好團隊第20次來到古巴訪問,共有來自美國20個州的130名成員參加。

    和以往訪問不同的是,這次訪問除美國人外,代表團成員中還出現了其他6個國家的成員,這表明這個團隊的隊伍正在不斷壯大。

    在對古巴為期9天的訪問中,團隊將開展很多活動,其中包括前往位于哈瓦那以東700公裏處的奧爾金參加在那裏舉行的.26紀念活動,重溫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率領青年戰士攻打蒙卡達兵營的歷史。

    在訪問期間,團隊還將向古巴提供人道主義援助。這些援助是在美國100多座城市募集的。

    新華社記者殷永建哈瓦那報道。(完)

20090726





勞爾﹒卡斯特羅:空喊口號是沒用的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警告說,古巴有可能進一步削減預算,同時,古巴必須作出更大努力,爭取糧食自給自足。
 

26日,古巴東部城市奧爾金舉辦了慶祝古巴革命日的大型集會。 


卡斯特羅在集會上發表演講說,古巴花費數百萬美元進口糧食。 


去年,古巴政府曾經推行一項計劃,允許將閑置的國有土地租賃給私營農場。卡斯特羅說,必須進一步推動落實這項計劃。 


卡斯特羅在講話中還說,空喊"打倒帝國主義"的口號、抱怨美國制裁並不能解決問題,必須真正乾點實事。 

卡斯特羅還透露,政府部長不久即將開會,考慮受全球經濟形勢所迫再次削減預算。 


古巴革命日是為了紀念1953年爆發的726起義,這次起義被看作古巴共產主義革命的開端。




美國國務院周一宣佈,上月已關閉豎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 Havana)已 3年的電子顯示屏,認為顯示屏已失去傳遞民主及人權訊息作用,而總統奧巴馬上任後,美國也開始與古巴改走交往路線,所以美國不希望讓這種被古巴人認為有敵意的顯示屏,破壞正在改善的雙邊關係
美聯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