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202) 古巴朗姆酒銷量危機中保持10%以上增長;後援會推薦兩部紀錄片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02期通訊,2009年08月08日。
 


後援會推薦:以下兩部紀錄片,好看
後援會補充:

古巴共黨大會 無限期延後 2009年08月04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AFP)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úl Castro)日前宣佈,原訂今年年底舉行的古巴執政黨「共產黨」黨大會,將無限期延後召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3日引用古巴媒體的報導說,勞爾表示,由於還有許多準備工作尚未完成,因此,共黨大會延後召開。

  CNN還指出,這次預定舉行的古巴共黨黨大會,是自從1997年以來,首度召開,預料會議中將談到古巴共黨未來的發展。

  CNN也引述勞爾先前的說法指出,這次共黨大會,將是最後一次由「歷史性的革命領袖」所領導的會議。

  德國德通社引述勞爾的話說,古巴目前的當務之急,應該是全力發展經濟。勞爾也在會中調降今年古巴的經濟預測,從原先的2.5%,調降為1.7%


根古巴《格蘭瑪》報電子版2009716的報道,儘管受到世界經濟危機和美國的經濟封鎖,古巴著名品牌“哈瓦那俱樂部”(Havana Club)朗姆酒仍舊保持10%以上的增長。

    1993年與法國企業PERNOD RICARD成立合資公司以來,“哈瓦那俱樂部”品牌朗姆酒的銷量就以每年13%-14%的速度增長。2008年,總銷量達到了340萬箱(約為3.3億美元)

    目前“哈瓦那俱樂部”位於全球品牌飲料銷售排名第25位。儘管目前國際經濟形勢不好,但是該公司預計,到2013年,“哈瓦那俱樂部”的銷量可以達到500萬箱。



卡斯特羅在去年辭職之前領導這個國家長達49年。今天﹐古巴共產黨報紙《格拉瑪報》說﹐《菲德爾‧卡斯特羅思想辭典》將是“當今世界意識形態討論以及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工作的寶貴工具”。 該報說﹐該書按字母順序匯集了“總司令提出的標准和觀點”精華。按照計劃﹐該書將于88發行﹐5天後的813是卡斯特羅83歲的生日。 卡斯特羅在1959年領導革命推翻獨裁者巴蒂斯塔的統治後上臺﹐從此一直擔任古巴領導人﹐直到20082月辭職﹐讓位于他的弟弟勞爾。

公共電視「觀點360」第 59 風暴48小時 ChavezInside the Coup
 59 風暴48小時 ChavezInside the Coup
2006年八月11

在民主社會中,媒體一直都扮演著重要角色,但是擅用媒體的政治人物,是否也會因為媒體的偏頗報導,而受到傷害呢?

本週『觀點360°』選播的【風暴48小時】,在政變爆發7個月前,兩位愛爾蘭的電視製作人員,前往委內瑞拉拍攝查維茲總統 Hugo Chavez 的紀錄片,結果遇到 2002 4 月政變,總統被推翻, 48 小時之後,發生反政變, 查維茲又復職,製作團隊原先的計劃,因為突發事件而臨時做了一百八十度轉彎,全程紀錄了戲劇性十足的政變始末,大大震撼了世人的心,並深思該如何細心解讀一般的電視新聞報導。
在查維茲的崛起過程,媒體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他利用各種媒體還宣導政治理念:一連串以減輕貧窮和財富不平等為目標的社會計畫,並要人民研讀憲法,實施民主權利,進而獲得委內瑞拉國內80﹪貧窮人民的支持。

雖然過半數的委內瑞拉人認為查維茲拯救了貧窮人口,但許多人則認為他越來越偏向獨裁,而且誤導經濟發展。一些外國政府則視查維茲為全球石油價格和地區性穩定的威脅,其中包括了美國。
查維茲一方面利用媒體宣傳政治理念,一方面又對反其政治立場的新聞媒體進行治裁,這樣的情形是否只會發生在第三世界國家?這部紀錄片用到包括CNN、美國國務卿發言的畫面,都顯得有些諷刺;在擺脫美國觀點之後,是不是就能夠中立客觀?就能夠看到真相?觀眾應該抱持著不知是否看到真相的懷疑論立場嗎?
從【風暴48小時】紀錄片裡,可以看到這場委瑞內拉發生的總統政變,在48小時內,總統查維茲下台又上台,媒體在其中扮演一個重要的關鍵角色,透過愛爾蘭電視台的旁拍紀錄,本集『觀點360°』將要研究媒體在政治環境中扮演的角色


公共電視「觀點36081 【誰出賣了切格瓦拉?Che Guevala
20071215() 下午三點
古巴通訊(45)曾作報導,可從下列網址收看,畫質尚可



『觀點360°』之所以選播這支【誰出賣了切格瓦拉?】紀錄片,並不是真的要研究是誰出賣了切格瓦拉,而是藉著這段逸事,回到當年的時代背景,及多年來切格瓦拉帶來的影響力,有人視為浪漫英雄,有人視為失敗烈士,『觀點360°』將邀請兩位來賓,一位是長期研究拉美文化的陳小雀教授,一位是關注拉美現在的革命情勢的吳音寧作家,就不同角度來解讀【誰出賣了切格瓦拉?】本週來賓:陳小雀(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長)、吳音寧(作家)


誰出賣了切.格瓦拉?世界新聞報  2007-09-22(另類說法)

誰出賣了切.格瓦拉?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7-09-22

海蒂.塔瑪拉.朋克
  19654月,切格瓦拉辭去古巴黨內外一切職務,到國外進行遊擊戰。不久後,這位遊擊之王被人連開6槍殺死。事實上,他的死與他的女友——一個女克格勃有著密切關係。

  ●背叛情人良心不安 趁亂逃到蘇聯隱居 

  就在格瓦拉和他的遊擊隊困難的時候,羅拉及時從玻利維亞共產黨那裏取得一筆由莫斯科秘密轉來的經費,解了燃眉之急。莫斯科雖然撥來經費,但他們仍然擔心格瓦拉過於成功,怕拉丁美洲地區失控,最後納入古巴而不是蘇聯的軌道。莫斯科決心改變現狀,剷除後患,克格勃終於向忠心耿耿的羅拉發出了命令…… (後援會按:這段故事未曾出現在影片中,但當時蘇聯要求拉美共黨不要與古巴合作在其他著作中,也曾出現)

  羅拉接到命令後,忍痛割愛立即向玻利維亞當局提供了巴耶格蘭德遊擊隊秘密營地。於是,政府軍加快了圍剿的步伐,調集由美國中央情報局訓練的反暴亂部隊秘密包圍遊擊隊營地。 

  19673月,羅拉帶來一位阿根廷聯絡官去營地為政府軍新一輪的進攻踩點。但他們大失所望,原來格瓦拉早在兩周以前就走了。 

  1967108日,反暴亂部隊根據羅拉新的情報,對遊擊隊進行了大規模圍剿。政府軍把峽谷入口封起來,猛烈襲擊。遊擊隊措手不及,陷入重圍,格瓦拉被俘獲,關進一所小學教室裏。次日,一個中尉滿嘴酒氣闖進教室,拔出手槍對著躺在地上憔悴不堪的格瓦拉連開6。(後援會按:這個說法與當事人言說,不合)一代遊擊之王,從此走上不歸之路。 

  格瓦拉被殺後,羅拉也備受煎熬。她的良心受到譴責,成天惶惶不得安寧。她怕向玻利維亞當局告密的事實被遊擊隊知道,來向她討還血債,也擔心受美國中央情報局控制的反暴亂部隊遲早不會放過她。於是,趁混亂之機,她殺掉自己的貼身女助手,借助克格勃為她偽造的另一套證件,飛向莫斯科。這個曾經愛上過,後來又背叛了格瓦拉的女人,後來住在莫斯科,分管克格勃在拉美的諜報工作。 

  ●嫁到玻國搜情報 出生入死打遊擊 

  古巴導彈危機事件不久,格瓦拉與卡斯楚開始出現矛盾,彼此常常發生激烈的爭吵。格瓦拉認為自己搞的是真正的革命,應將他的武裝鬥爭經驗輸出到國外。他於196541日給卡斯楚留下一封信,辭去古巴黨內外一切職務,放棄古巴的國籍,去國外繼續武裝鬥爭。格瓦拉先是去了薩伊,後去東歐轉了一圈。 

  1966年12月底,格瓦拉到達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在玻利維亞共產黨的協助下,他很快建立起一支革命武裝。開始很順利,訓練場、秘密營地、軍火庫、醫院相繼建立,他們的地盤不斷擴大。 

  塔瑪拉在格瓦拉來玻利維亞之前,就到了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克格勃讓她更名為羅拉古提列茲鮑爾,將她安排在最高學府聖安德列大學的藥學系工作。為了便於四處活動,羅拉與玻利維亞青年安托尼奧馬丁內斯結婚,成為玻利維亞公民後,她很快又離了婚。隨後,她以搜集當地民間音樂為藉口,到處搜集情報。當格瓦拉來到玻利維亞時,羅拉已經跑遍了整個玻利維亞,並建立了一個組織。

  格瓦拉率領的遊擊隊首次向玻利維亞當局進攻旗開得勝,繳獲了一批政府軍武器,遊擊隊信心大增。在此期間,羅拉一直同格瓦拉在一起,他們並肩戰鬥,同甘共苦,彼此的感情越來越深。 

  在拉丁美洲,格瓦拉的名字和他的遊擊戰爭理論家喻戶曉。這引起了玻利維亞當局的不安。於是,當局請來美國中央情報局特種部隊訓練專家,專門進行反遊擊戰戰術訓練。面對強敵,格瓦拉毫無畏懼,表現出了堅定的意志和必勝的信心。然而,遊擊隊與政府軍相比,力量畢竟懸殊,還是很難擺脫被動挨打的局面。 

  ●妙齡女郎練成特工 上級指使落腳古巴 

  羅拉馬丁內斯的原名叫海蒂塔瑪拉朋克。她於1937年出生在南美洲一個老共產黨員的家庭,15歲去東德讀書,後進入漢堡大學攻讀藥物專業。塔瑪拉不僅學業優秀,而且舞跳得非常好。一個週末舞會上,她認識了一個矮胖的中年男人。幾天後,她被請到校長辦公室裏,那個矮胖的男人也在校長室裏,原來他是東德公安部的一位上校。上校與塔瑪拉交談了一會兒,莊重地說:塔瑪拉同志,請允許我第一個向你表示祝賀!經我們嚴格考察和反復篩選,決定從現在起你被提名在我黨內擔任重要的工作。” 

  兩天后,古巴國家銀行行長格瓦拉的專機徐徐降落在東柏林機場,隨後他被安排在當地一家高級賓館。很快,一位美貌的妙齡女郎出現在他的眼前,東柏林的外交官向格瓦拉介紹,塔瑪拉是一位元拉美事務專家,又是一位會講西班牙語和德語的天才語言學家。初次見面,格瓦拉就被這位大方、活潑的年輕姑娘所吸引,很快他們就成了親密的朋友。在格瓦拉離開東德之前,他們已經是一對難捨難分的情人。 

  表面上看,這是東德人所為,而其幕後的指揮者則是蘇聯克格勃。克格勃對塔瑪拉的表現很滿意,於是特意將她召到莫斯科進行了全面的特工訓練。就這樣,塔瑪拉成了一隻克格勃的燕子 

  1961年,格瓦拉任古巴工業部長。為了做格瓦拉的工作,克格勃首先想到的就是塔瑪拉。她在克格勃的精心安排下,與格瓦拉重敍舊情。格瓦拉幫她在哈瓦那大學獲得了一個職位,此後,又轉到古巴教育部工作,並成為古巴女民兵的一位軍官。(來源:世界新聞報)


殺害格瓦拉的中士40年後因古巴而重見光明(後援會標題)
以下這則新聞曾出現在「古巴通訊(31)」
中國時報 2007.10.1  格瓦拉死不瞑目 劊子手瞎眼難忘
郭篤為∕巴拿馬九月廿九日電
     一九六七年十月,玻利維亞陸軍中士奉命槍決被擒獲的左派游擊隊領袖格瓦拉,結束這 拉丁美洲傳奇人物的一生。四十年後的今天,又窮又盲的 退休老兵接受古巴 免費眼科義診後重見光明,再享充滿色彩的晚年。
     馬里歐.特蘭昨天在家人陪同下前往聖塔克魯茲市醫院的 眼科診所,接受名為「奇蹟行動」的免費 白內障切除手術。馬里歐在紗布拆除後,無法相信見到第一張面孔竟然是,為他操刀的來自古巴的醫生。而當年死在他槍下的游擊英雄,正是推動為 拉丁美洲廣大窮困民眾提供免費 醫療的切.格瓦拉醫生。
     馬里歐重見光明後,如果不是他堅持要他的兒子到當地《義務報El Deber》刊登一則鳴謝啟事的話,絕不會成為焦點 新聞。
     一九六七年十月九日,馬里歐奉命對前一天受傷被捕的格瓦拉執行死刑。他指出,為了避免破壞格瓦拉的頭部以便割下送往首都陸軍總部,因此他對格瓦拉已經受創的腿部和下腹連開數槍。但劇痛中的格瓦拉睜大了 眼睛叫他像個男人不要發抖,拉開 襯衫指著胸部要馬里歐補他一槍。馬里歐追憶格瓦拉胸部中槍斷氣後,瞪著他的眼睛 一直沒有閤上。格瓦拉睜眼死不瞑目的一幕一直沒有褪色,深植在已變瞎的馬里歐 記憶中。
     古巴共產機關報《格拉瑪》今天以「格瓦拉又打贏了一場戰爭」為題,報導殺害格瓦拉的凶手,因格瓦拉當年未完成的理想而重見光明,無異是歷史無情的諷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