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165B)歐巴馬表善意,但最多重返1990年代古美關係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65期通訊,2009年3月11日。
 

沒有永遠的敵人

美醞釀與古巴改善關係 結束50年的敵對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台北綜合報導

2009 / 03 / 10 星期二 15:12 

 

據西班牙《國家報》日前報導,迫於拉丁美洲壓力,Obama(歐巴馬)政府正計劃結束與古巴之間長達50年的對抗。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邁出實質性的步伐,但華盛頓外交人士和邁阿密政界人士都認為,古巴與美國之間關係在短期內發生重大轉折的時機正在醞釀中。

 

新華網消息,華盛頓的目的是盡可能快地簡化程序,以便在417日至19日召開美洲國家首腦會議之前為美古關係創造出一種新氣象。歐巴馬不想失去這樣一次機會。

 

美國國內已經感受到了古巴政府內部大調整背後蘊涵的意味。現在,勞爾‧卡斯特羅身邊都是值得他信賴的人,以協助他應對與華盛頓關係正常化帶來的巨大挑戰。

 

223日,美國國會發表了一份兩黨報告,題為《為美國國家利益著想改變對古巴政策》。報告建議美國總統率先在美洲國家首腦會議召開之前邁出改變對哈瓦那政策的「第一步」


報告指出,這種態度可能意味著重大轉變,將有利於創造出讓拉美各國對美國產生良好意願的氛圍,並實現美國政府在各種事務上尋求的與拉美地區的合作。

改變對古巴政策的決定與奧巴馬總統的觀點相吻合,他在競選期間就曾許諾要放寬對古巴的封鎖。而且,這一決定也是迫於整個拉美地區國家的壓力,它們想要把古巴案例變成探索美洲大陸新的共存模式的一個範例。

 

由此看來,過去一年來有 8位拉美國家總統先後造訪古巴就不是一種偶然了。雖然他們當中並不存在具體的斡旋者,但這些總統和該地區及歐盟的其他一些人物都在為建立一種對話機制,以解決美洲大陸最具標志性的矛盾衝突而付出著各自的努力。


歐巴馬向古巴伸橄欖枝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倫敦8日電】

2009.03.09 07:45 pm

 

為修復美國在拉丁美洲地區受損的形象,歐巴馬總統準備向古巴伸出橄欖枝。白宮已部分放寬對古巴旅遊和貿易的限制、取消古巴人匯款回國的部分限制,朝向與哈瓦那改善關係邁出審慎的一步,最終有望導致解除長達40年的貿易禁運。

 

在千里達托貝哥召開的美洲峰會之前,布希政府時期制定的一些管制預期將會放寬,是為歐巴馬首次出席美洲峰會採取的示好舉動,標誌美國合作新時代的開始。

 

駐哈瓦那的一名西方外交官說,美國的舉措對「古巴平民將產生重大影響,改善兩國關係,會深受歡迎。政策變化將扭轉布希政府的強硬政策,但不會根本改變美國與古巴的關係,只會重新回到兩國1990年代的關係」。國會定本周表決的4100億元支出計畫規定,在古巴有直系親屬的美國人可每年訪問一次古巴,而不是過去的每三年一次,直系親屬的定義也進一步擴大。計畫還取消了古巴需提前用現金支付美國進口食品的規定。

 

美洲內部會議的加勒比海計畫主任艾利克森說:「歐巴馬很可能在美洲峰會之前宣布改變政策,放寬旅遊限制非常容易,將有利於降低峰會的緊張氣氛。」

 

曾是美國後院的拉丁美洲如今自主性越來越強,卡斯楚政府已不再孤立。巴西、智利、多明尼加共和國、厄瓜多和瓜地馬拉最近訪問了哈瓦那,旨在加強與古巴的經濟和政治聯繫。

 

本周到訪白宮的巴西總統預計將告訴歐巴馬,拉美認為美國對古巴的禁運是時代的錯誤和傷害他人之舉,放寬限制將有助於修補華盛頓與拉美地區左翼政府的緊張關係。 2009/03/09 世界日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