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117)(哈瓦那)觀星屋交換海景屋,條件面洽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17期通訊,2008年9月19日。


拒美援風災  卡斯楚:尊嚴無價

2008-09-19
中國時報
【郭篤為∕巴拿馬十八日電】

「房屋交換:觀星屋交換海景屋,條件面洽!」強烈颶風橫掃古巴造成共產黨執政六十年來最嚴重的災情後,古巴人並沒有放棄幽默的天性,僅存四壁的廢墟外掛出的告示牌令人鼻酸。

半年前由兄長費德爾.卡斯楚手中接班的古巴總統勞埃.卡斯楚可是笑不出來,正逐步展開的溫和經濟改革,卻在兩周間遇上了百年不遇的兩個颶風橫掃全島。

八月底由西部煙草產區登陸的「古斯塔」颶風,幾乎終結古巴揚名於世的雪茄業,九月初緊接著由東掃至西一吋不漏的「艾克」,更把主要外匯來源的製糖業連根拔起。全國四十四萬房屋損毀,六萬三千餘棟全毀,哈瓦納年久失修的危樓紛紛倒地,東北部紀念五世紀前哥倫布登陸的紀念碑也難逃被吹倒的命運。據估計經濟損失高達五十億美元(一千六百億台幣)。

「艾克」留下滿目瘡痍五天後,沈寂多日的勞埃.卡斯楚十七日首度露面,下鄉視察災情最嚴重的青年島。他在演說中,對重建古巴與繼續改革深具信心,但不論以何種手段,改善生活是民眾支持卡斯楚合法執政的唯一要求。

古巴政府在颶風後破例接受了俄羅斯,西班牙等二十餘國經由「國際紅十字會」提供的援助,以及聯合國「糧農組織」緊急糧援。雖然美國農業部長卡洛斯.古提雷茲一再重申對古巴援助的誠意,退而不休的費德爾.卡斯楚卻拒絕了美國伸出的援手。

美國在「古斯塔伏」成災後提供十萬美元(三百二十萬台幣)援助,被費德爾謔稱為「假仁假義」。華府加碼援助五百萬美元(一億六千萬台幣)再度遭拒後,初步同意通過國際人道組織,向古巴提供二億五千萬美元(八十億五千萬台幣)的糧食和建材協助解決危機。老革命費德爾卻再度拒絕,他的答覆是:「一個國家的尊嚴無價,而強國對此是無法瞭解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