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112B)台灣與古巴棒球賽,現場觀戰記 ;蘇俄三日急送五千人物資至古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12期通訊,2008年9月3日。



大家好,很抱歉今日寄了兩次。

 

一,台北棒球專家月前在北京看球,特為後援會朋友 撰述場邊筆記,請見附檔,謝謝。
 


棒球迷的Che Guevara

京奧台古之戰場邊觀察

    圖文:劉昌德

2008.9.3

 


              老卡、勞爾與查維斯在哈瓦那,討論棒球嗎?

 

 

八月十六日上午,我所參加的台灣奧運棒球加油團,在台灣棒球隊以一分之差落敗給中國的「國恥日」隔天,再度來到北京五棵松球場,迎戰世界棒壇傳統強隊的古巴。

這個旅行團是台灣的旅行社業者,針對國內棒球迷設計的北京奧運棒球行程。除了食宿之外,還安排了所有台灣棒球代表隊參賽場次的棒球門票。因此從首戰勝荷蘭、以及之後連續兵敗日本與中國兩場之後,這個八十人規模的台灣加油團已經連續第四天到棒球場「助威」。

進入五棵松球場之後,如同預期,這天仍然是台灣隊的「主場」。在這個座位較多的棒球主場地中,約七成以上是台灣球迷——包括專程從台灣來北京的各旅行社或球迷所組成的加油團、及居住當地的台灣人,另約有兩成是主辦單位從北京各級學校與公司行號組織動員而來的「友台」中國觀眾。在包含對上古巴的這四場球賽當中,除了第三場中國隊本身的比賽之外,幾乎都有九成的觀眾是台灣棒球隊的啦啦隊。

大概因為地緣關係,包括古巴、荷蘭這兩場奧運棒球比賽,現場的「非台灣啦啦隊」人數相當稀少;而即使是人數較多的日本啦啦隊,其聲勢也遠遜於激情的台灣加油團。不過,與荷蘭及日本啦啦隊較為不同的是,為數不多的古巴球迷卻都非常勇於「出櫃」。即便身陷「敵營」,這些「孤軍」仍然大喇喇地穿上醒目的古巴紅色球衣、或者披帶大幅古巴國旗,熱情地為古巴隊吶喊。

在球賽過程當中,台灣加油團的反應也與前幾場有些差異。或許是因為前一天剛剛意外落敗給中國隊的緣故,雖然場上賽事依舊激烈緊繃,但加油團的氣氛較為低迷,製造出來的分貝數略遜於前三場比賽。不過另一方面,台灣棒球迷對古巴隊的態度,也相當不同於在前三場的針鋒相對。例如,在古巴幾次的美技守備化解台灣隊難得的攻勢時,儘管加油團仍舊為此捶胸頓足,但是身旁也有一些朋友真心出聲讚美。一位棒球加油團的球迷對我說,輸給日本、特別是中國,都讓他「搥心肝」;但如果是古巴,他倒不會太難過,因為他向來滿欣賞這支「超強」的球隊。

整場比賽裡觀眾席爆發出比較大對抗氣氛,只有在九局台灣最後一波進攻機會中,因為一個「大噸位」古巴球迷站在走道當中、擋住了後方視線,而遭到幾位台灣球迷的怒斥。但有趣的是,最後台灣以零比一「惜敗」時,這幾位激情球迷隨即跟那位古巴球迷舉起大拇指,喊著「good game!」。等我賽後走到場外,更看到兩批台灣球迷跟古巴球迷歡喜合影的場面。

長期以來,古巴棒球就靠著精湛球技、講究速度、強韌鬥志、以及隨之而來在國際大賽的穩定與超優表現,爭取到各地許多棒球迷的認同。所以部分台灣球迷能夠在賽後隨即丟棄國族對抗情緒、樂意跟古巴球迷交流。同時,根據我在現場對古巴球迷的隨機攀談,除了一位是來自墨西哥的古巴人之外(圖1中的男性),其他許多「外國人」都純粹因為古巴棒球隊的表現,而想方設法遠道到北京為古巴隊加油,例如一位荷蘭籍球迷(圖2)。另外,一位在北京工作的波多黎各籍古巴球迷說,他的太太正巧是台灣人,但他在棒球場上「熱愛古巴、更勝妻子(的祖國)」。


我是古巴人,

從墨西哥來,您好。
「紅色閃電」的古巴棒球,似乎是爭取到了各地球迷的友誼,但能不能爭取到本地對於古巴社會、或至少是古巴棒球制度的認識?從我對台灣球迷的觀察來看,答案似乎是否定的。加油團的朋友在閒聊時,仍然會以「古巴隊這次怎麼沒有叛逃」來開玩笑;而我們對於古巴業餘棒球制度的瞭解,以及這樣的制度是否能夠借鏡、而不是以依附美國MLB為唯一想像,在球迷之間的討論仍然相當匱乏。

 
我荷蘭籍,

想方設法到北京,

為古巴加油,加油!

或許,就像Che Guevara的圖像在此間因為「很酷」、而被大量消費一般,紅色閃電之所以受到部分台灣球迷的歡迎,恐怕也只是因為那個「遙遠社會主義國度的神秘強隊傳奇」的想像。如何從表面的「符號消費」再往前一步,增進我們對古巴社會制度、至少是棒球文化的瞭解,並作為本地的借鏡,我們的社會與棒球文化才有更多元化的發展空間。


二,俄國物資即將(或已經)運往古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俄國物資即將(或已經)運往古巴

俄新網提供

2008 / 09 / 02

星期二 2129    

 

俄新網RUSNEWS.CN莫斯科92

 

俄羅斯緊急情況部信息管理局代表向俄新社表示,該部將向遭受颶風襲擊的古巴

運送主義人道救援物資。

 

這位代表說:"受俄羅斯總統委托,緊急情況部將派遣4架運輸機,向古巴運送

可供5000人使用的帳篷、建材(石棉水泥板、玻璃、電線)、食品和生活必需品。

 

他說,首批兩架飛機定于3日起飛前往古巴。

 

"古斯塔夫"颶風襲擊主要襲擊了皮納爾德里奧省和青年島,造成兩地共8.6萬間房屋被毀。風速達到了每小時300公里以上。颶風使古巴經濟遭受了巨大的損失。經濟損失達數億美元。能源供應系統、通訊系統和農耕生產幾乎完全中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