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106B)扎實,古巴棒球王國 ; 投資古巴,美國可能處罰俄國公司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06期通訊,2008年8月17日。

 

扎實金字塔 打造古巴棒球王國

 

【聯合報╱盂峻瑋/台灣體育大學體育學系助理教授(台北市)】

2008.08.17

 

中華隊昨日在退無可退的情況下,與古巴隊打出漂亮的一戰,雙方投手都有效壓制對方打擊,一直到第七局古巴隊才以一支陽春全壘打定勝負,也使中華隊晉級四強的路更形坎坷。

 

古巴雖然沒有旅外球員的加持,但憑藉國內製造出來的球員,在奧運棒球預賽連戰皆捷,讓台灣球迷見識到其死纏爛打的球風。為何古巴一直可以在世界棒球呼風喚雨,這就得談到他們基礎雄厚的業餘棒球。

 

曾經是古巴體育的總舵手瓦迪斯曾說過:「古巴棒球成功的秘訣是由於無數的年輕人在打棒球」,可見基層棒球的重要性。古巴的棒球是以省為單位支撐起來,全國有十四個省,省內又有郡(目前古巴有一六九個郡),郡裏面再細分社區棒球。

 

當古巴小孩在五歲的時候,體育老師就會評估他們的運動能力,並且引導他們去從事適當的運動,即使該項目並不是小孩的最愛。由於受到父執輩的影響,大多數的古巴小孩會把棒球當成第一志願,但只有被挑中的人才能繼續從事這項運動。

 

這些幸運兒到八歲時,會參加國家組織的跨校比賽。十歲之前,棒球教練會以「玩棒球」的方式教導他們,讓這群孩子一直有興致地去打球。十二歲之前,古巴把重點放在跑壘速度,因為教練發覺十二歲之後最難進步的就是速度。

 

如果持續表現不錯,這群人會進入各行政區專門訓練十三到十六歲的體育寄宿機構。在這裏教練與學生人數的比例控制在四比一。特別突出的運動員再送進運動進階學校,在這裏必須每天訓練棒球四小時,同時還要兼顧課業。

 

這群學員結業之後,表現優異的球員可以進入最高殿堂—古巴棒球聯賽。但大部分的人得在二軍棒球聯賽起步,二軍制度除了給一軍球員受傷復健外,更重要的是給予年輕球員比賽經驗,因此規定二軍球員年紀必須在十七到廿三歲之間,每隊須有四名十七到十九歲的球員,其中要有一名球員全程參與球賽。

 

古巴以堅固的金字塔型來發展棒球,底子十分雄厚,即使在一九九六年國際棒總開放職業球員打國際賽,以及超過一六○名古巴球員「叛逃」到美國,仍可在世界棒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2008/08/17 聯合報】

 

在古巴投資的俄羅斯公司領導 可能受美國法律制裁

2008-08-15

 

俄新網RUSNEWS.CN華盛頓815

 

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公司等各類公司在古巴投資,可能導致這些公司的負責人及其家人遭到美國仍具效力的《赫爾姆斯-伯頓法》的制裁。這是美國國會參議院秘書處代表向俄新社記者証實的。

 

美國國會正式發言人証實,"《赫爾姆斯-伯頓法》仍然有效"。這部法律第四章規定,如果外國公司在古巴的任何活動觸及被古巴政府沒收的隸屬美國所有的任何財產,美國將拒絕為這一外國公司領導人發放美國入境簽証。

 

赫爾姆斯-伯頓法以法案制定者、美國國務院共和黨參議員傑西·赫爾姆斯·和唐納·伯頓的名字命名,于1996年獲得通過,正式名稱為《古巴自由和民主團結法》。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估計,古巴油田的潛在儲量大約為50億桶石油和 10萬億立方英尺天然氣。

 

美國國會參議院秘書處代表表示,美國參議院已經在上次會議上提出3項法案,目的是禁止為投資開採古巴沿海大陸架上油氣田的外國公司的負責人和股東、以及他們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發放美國入境簽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