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105)4比2,古巴棒球勝日本,朱政騏,新書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05期通訊,2008年8月14日。

 

大家好,
1. 奧運棒球,古巴昨日旗開得勝,4A2,贏日本。台灣以50,勝荷蘭。
2. 朱政騏因近日接待埃及馬克斯主義政經學者Samir Amin訪台講演等事宜,本週不及寫稿,有請見諒。
3. 時報出版社正接洽新書,準備明年推出「紙醉金迷哈瓦那」,敬請注意,謝謝。進一步介紹在後。
4. 近日台北《立報》翻譯抨擊古巴一文,未註明原文出處,後援會照刊,請往後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紙醉金迷哈瓦那( Havana Nocturne),

近作,在美暢銷,時報出版接洽版權及安排翻譯中。
  大要:1959年以前,美國黑幫與Batista政府如何「建設」他們的「理想天堂」,
賭場、毒品、色情與各種特種娛樂事業蓬勃發展,不過像田納西州一樣大小的古巴,當時是美國對外投資第三多的地方。哈瓦那也是世界黑幫大會的召開之處,儼然世界黑幫首都,後被寫進教父第二集。

作者English在前言中說,要了解卡斯楚與切格瓦拉的古巴,不能不理解這段紙醉金迷的歷史,他有著thriller小說的筆法,卻又有研究的精神,書後大量的出處資料備受書評稱讚。他實地訪問許多仍在世的人物,深怕這些人隨著歷史凋零。
amazon網頁上的書訊





4
一,很可惜沒有說原出處。
二,下一篇攻擊雙貨幣,但後援會已經指出,這個作法是要限縮因旅遊業等衍生的不平等幅度,但顯然文中作者要擴大不平等,因此主張廢除雙軌。

女性異議份子 對抗古巴政權(上)
更新時間:2008-08-10 22:03:00
記者∕作者:成怡夏
【編譯成怡夏整理報導】

過去一年,內瑞達‧麗薇諾曾被人一拳打在嘴巴上、差點從行駛中的公車上被人扔下來,在街頭上被人刺殺。今年5月,政府官員從她持續增加收藏量的私人
圖書館取走了所有的書籍,並到她簡陋的家中搜括一空。

不過,這樣的情形在古巴很常見,這種對異議份子的處罰不單侷限於她一人。

她活躍的女兒尤莉塞爾‧洛迪古茲去年在國營的兒童圖書館被人開槍射傷。「他們說我這樣對兒童不安全,因為我把書籍分送給政治犯。」洛迪古茲說。

儘管如此,這對母女檔卻沒有因此退縮。

推動政治參與權

「如果你露出害怕的神色,他們就會吃掉你。」麗薇諾說,她是拉丁美洲農村婦女聯盟(FLAMUR)的會長,這個團體致力於推動政治參與權,「他們不會整個吞掉我。」

大部分的專家同意古巴領導者勞爾‧卡斯楚已經謹慎地讓古巴往更為自由的經濟體邁進。但是很少專家期望古巴集權主義的政治體系近期內會出現任何有意義的改變。

只有一群異議份子,如麗薇諾一般,願意為了基本自由冒險犯難。儘管這些生氣盎然的少數人(裡面許多人是女性)沒有發揮多少影響力,他們卻堅稱,有愈來愈多人私底下探詢要如何加入他們。「人們要求我們幫助的情況愈來愈多。」FLAMUR國家主任貝琳達‧莎拉斯‧塔龐妮絲:「他們來和我們產生連結,我們除了幫助他們之外沒有什麼可以給他們。」
缺乏自由結社權利

的確,像這樣參與FLAMUR的女性異議份子資源並不多。由於缺乏自由結社的權利,他們在毀壞的公寓中秘密聚會,在指定的電話線上快速說話。

「目前古巴公民社會的體質還是非常虛弱。」位在邁阿密的古巴裔美國律師暨禁運法專家沛德羅‧法瑞耶說:「人們的期望被削弱的非常厲害,以致於人們根本沒有反叛的精神,沒有人想要被射殺。」

「有很多古巴戈巴契夫迷在這裡, 他們只是不想要這個時刻挺身而出。」他提到的是在蘇聯瓦解前,協助紓解政治經濟限制的俄羅斯改革者。

老人政治核心團體

2月份勞爾成為古巴官方領袖後的第一個策略,就是在自己身邊放了知名的強硬派人士核心團體,這些人被評論家稱為「老人政治」。在名單的第一位就是堅定的政黨理論家荷塞.馬查多.溫杜拉,勞爾將他任命為第一副總統。

古巴沒有民主進程

「古巴沒有任何短期或長期的民主進程。」位在華盛頓的跨美洲對話的古巴專家丹‧阿力克森說,並指出對公民自由的鎮壓仍舊公然明列在古巴法律上。

但是,儘管對入獄或遭遇更慘下場的恐懼造成人民歷史性的政治冷感,不過政權由菲德爾‧卡斯楚轉移到勞爾‧卡斯楚手中,還是激起了人們對於未來的期待。也在最高階級的統治者中引起了不安。

「政府擔憂天安門廣場的狀況會出現。」被指派研究菲德爾和勞爾的美國中央情報局前政治分析家布瑞恩‧拉提爾說,他也是《菲德爾之後:卡斯楚政權內幕和古巴下一個領袖》一書作者。

期待出現公眾起義

少數人期待一場類似1989年於北京天安門發生的公眾起義會在這裡出現,古巴政府因此格外小心。「勞爾承認他處在未知的混水之中。」艾力克森說:「他以格外的謹慎行事,並對異議份子密切注意。」「勞爾本質上是個非常聰明的行政官員,但是他需要非常謹慎地跨步前行。」法瑞耶說:「街頭抗議者對政府施壓的力道,在菲德爾之後愈來愈強烈。」
女性異議份子 對抗古巴政權()
更新時間:2008-08-11 22:25:16
記者∕作者:成怡夏
【編譯成怡夏整理報導】

古巴人抱怨最多的議題之一是古巴的雙貨幣並行的政策,這個被塔龐妮絲、麗薇諾還有其他異議份子稱為「經濟上的種族隔離政策」。

古巴人的薪水是用比索支付的,但是觀光客、國營旅館和其他為外國人提供的服務則使用「可兌換的比索」(或稱CUC)。這種貨幣的價值是比索的25倍。大部分的消費物品,除了基本食物和衣服之外,都必須用CUC購買。但是大部分的古巴人負擔不起這些商品,因為政府薪水是用普通的比索支付的。

物欲戰勝一切

「勞爾做了些改變,但是問題在於除非他們改變雙貨幣制,不然改變不會帶來任何好處。」塔龐妮絲說,並解釋很少人負擔得起手機或住在觀光旅館的費用。「唯一可以做任何事的人,是那些從美國家人那裡得到美元匯款的人。要不然就是由觀光客付錢的性工作者。」她說,人們對於這些生活奢侈品如此渴望,以致於即使「一般」結婚的夫妻對於妻子或是丈夫可以在古巴欣欣向榮的性觀光交易中出賣自己的肉體,都表示同意。

不久前,幾個FLAMUR(拉丁美洲農村婦女聯盟)女性以在觀光旅館用比索付費作為抗議,遭到逮捕,因為觀光旅館只肯接受CUC;他們也嘗試在藥店做同樣的事情。

逃離不了監視

就是單一貨幣制運動讓麗薇諾去年8月被人在嘴巴上打了一拳。她說,她把上面印著「Con la misma moneda」(意指「同一種錢」)標語的T恤分發給人們。這種舉動激怒了3名男人,她說這3人是政府買通的惡棍,在一輛市區公車上攻擊她,並嘗試把她扔到川流不息的馬路上撞死。她說,她失去了她後面的牙齒,並張開嘴巴讓我們看清楚。

儘管有政府的監視,哈瓦那20名為FLAMUR工作的女性還是透過電話公然大聲通話。和兩隻貓一起住在小公寓的蘇瓦瑞茲就是其中之一。

「我們總是在監視之下。」蘇瓦瑞茲平靜地說,並解釋她和其他女性一起工作,將食物、藥物、書籍和精神上的支持帶給政治犯。但是有時候,她也會成為囚犯,「有時候他們把我關上一天。」

不過古巴很少有政治犯是女性。

「有很長一段時間古巴政府不大願意把女性關起來。」艾力克森說。為什麼?「可能有兩個原因,一、古巴政府害怕引發國際輿論;二、女性在這個體系之內比較少被視為威脅。」

天生的反叛者

不過你可別告訴蘇瓦瑞茲說她不是個威脅。「我一直都是個反叛者。從我是個孩子起我就為了不公不義的事情抗爭。」她說:「我們在學校學習的和現實世界所學的完全不同。生活是非常壓抑的,警方可以隨時隨刻要求書面文件,沒有任何理由。」

7年前,我受不了了,決定要跟這個體系抗爭。」那時古巴正值蘇聯瓦解後經濟困境的「特別時期」,無論是水、食物和瓦斯都非常短缺。「那就像置身戰事中的10年。」

「我非常擔心會被關起來。」她說:「但是我試著不這麼想,否則什麼事都改變不了。」

在哈瓦那的另一邊,蘿拉‧波蘭的電話從未停止響過。用刻意壓低的聲音,她和同事談論著最近被逮捕的其他異議份子近況,以及該週計畫進行的活動。她從不知道誰在聽,每次的對話都以「小心點 !」的警告語作結。

她是「白色女士」團體的領袖,這是一個由親戚關係展開的異議份子團體,大部分成員都是妻子、母親和姊妹,她們在5年前一波逮捕行動中入獄,自此之後她得到「黑泉」的封號。

全家都列黑名單

波蘭的丈夫海克特‧馬塞達是名記者,20033月和另外74名人士因為抗議國家的專權一起遭到逮捕。除此之外,他花了10年依主題制做了新聞剪輯,包括環境、經濟、政治、社會等議題,他並圈點出公共論述中自相矛盾之處。

「在50年代,古巴當今的高級官員都還是革命份子,現在他們成了反革命份子。」波蘭說。她說,她的丈夫和其他常常被封為右翼的美國傀儡之異議份子,才是今日真正的革命份子,「他們是真正想要改變體系的人。」

這是困難的。她一人獨自在家裡工作,有一台小小的電腦,她的狗在身邊陪伴她。她現年60歲,她的丈夫65歲。

警方4月份曾因他們發動哈瓦那一場和平抗爭活動短暫逮捕她,自從那時起,國安人員就在她家前面裝設了一台保安攝影機和泛光燈。這裡其實也是白色女士的主辦公室。

回到麗薇諾鄉下的家。在政府取走她所有的藏書後,她緩慢地重新為她的圖書館補貨。她受到美國第一夫人蘿拉‧布希(她曾做過教師及圖書館員)啟發,成為圖書館員的女兒尤莉塞爾目前失業,並列在政府的黑名單上。她說她之所以被解雇,是因為她把美國政府提供的書籍分發給人。

拒絕國民福利

麗薇諾對於政府還是很生氣,她抵制了所有古巴人都可以取得的食物券。

取而代之的是,她透過種植蔬果並畜養牲畜,生產出足夠的食物養活自己,甚至還可以送給別人,表明了可以自給自足的立場。.

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她用手抓起一隻在她家後院種滿大蕉樹、芒果樹以及鱷梨樹走過的一隻火雞。她飼養並烹飪這些家禽,用來作為協助那些到醫院生產的產婦滋補之用。「醫院的伙食很糟。」她解釋道。

麗薇諾和其他異議份子表示,很難想像卡斯楚執政的政權會將政治限制撤除;不過即使改革不大可能,他們也不會直接對抗體制。

「勞爾領導下的古巴已經與菲德爾領導下的古巴很不一樣。」塔龐妮絲說:「我認為改變已經發生了,勞爾正在實行的是中國式的改革。但是我對這點並不高興,改變必須要從根本做起才是。」

勞爾最近的經濟改革是「不改變」,蘇瓦瑞茲堅持這麼說,「但是我有信心將會有改變出現,這就是我奮鬥的原因。」(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