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103)〈奧運〉古巴衛冕路艱辛,蘇俄與古巴(兩則)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03期通訊,2008年8月5日。


〈奧運〉奧運棒球觀察1》古巴衛冕路艱辛
民生@報╱民生@報
2008-08-05 07:00
文/劉復基

三度贏得奧運棒球賽金牌的古巴隊,近年來在國際比賽頻頻鎩羽,2006年世界經典大賽輸給日本、2007年世界杯不敵美國,今年換由19921996年兩度掛過金牌的名將巴契哥(Antonio Pacheco Masso)接掌兵符,結果7月在哈連杯又兩度栽給大學生組成的美國隊,北京奧運古巴的衛冕之路相當艱辛。


近代奧運棒球賽始於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這一屆的表演賽及1988年首爾奧運的示範賽,古巴隊都因為抵制奧運而未參加,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列為正式比賽項目後,古巴隊先後在巴塞隆納、1996年亞特蘭大及2004年雅典奧運三度贏得金牌,只有2000年雪梨奧運敗給美國隊,只得銀牌。

國際棒球總會在1997年開放職棒球員參加國際賽、比賽採用木棒打擊後,古巴隊已不再是國際賽的常勝軍;2000年雪梨奧運美國的小聯盟球員就讓古巴隊嘗到苦頭,現在已成為密爾瓦基釀酒人隊的王牌投手謝茲(Ben Sheets),就是當年在金牌戰40力挫古巴隊、只被擊出3支安打的勝利投手。

2004年雅典奧運棒球賽,衛冕的美國隊在會外賽慘遭淘汰,古巴隊少了心腹大患,可是單循環預賽時,曾以36輸給由松?大輔主投的日本隊,而日本隊在準決賽01敗給澳洲隊;不過兩年後的世界棒球經典大賽,日本隊的松?大輔再度發威,結果由王貞治領軍的日本隊,在冠軍戰以106擊敗古巴隊。

200611月在台灣舉行的洲際杯棒球賽,古巴隊預賽曾以34輸給中華隊,當時中華隊的勝利投手增菘瑋、救援投手耿伯軒,都是效力美國職棒小聯盟的好手,中華職棒的「森林王子」張泰山更轟出全壘打。

一年後的世界杯棒球賽仍在台灣舉行,古巴隊36再次栽在小聯盟球員組成的美國隊手下,世界杯10連霸的美夢破碎,只得到亞軍。

今年713落幕的荷蘭哈連杯棒球賽,古巴隊以0114次輸給大學生組成的美國隊,而且兩場比賽都是敗在同一投手麥諾(Mike Minor)手中,更是讓人跌破眼鏡。

古巴奧運棒球隊的24名球員,有20人是哈連杯的主力,也有16人來台灣打過世界杯,其中10名投手中的35歲老將拉佐(Pedro Luis Lazo),這次是奧運棒球賽的四朝元老;馬丁尼茲(Jonder Martinez1.55的防禦率,在古巴聯賽排名第一;岡薩雷茲(Yulieski Gonzalez)在古巴聯賽戰績150敗,還未嘗敗績。
古巴隊的3名捕手都是年逾33歲的老將,其中34歲的佩斯塔諾(Ariel Pestano),從2000年雪梨奧運起就一直是古巴隊的主將;37歲的老捕手梅里尼奧(Rolando Merino),雅典奧運雖未恭逢盛會,這次又再入選;桑契斯(Eriel Sanchez33歲,這是連續第二次參加奧運。

古巴隊的游擊手巴雷特(Eduardo Paret),是1996亞特蘭大奧運的金牌老將;24歲的二壘手戈列爾(Yulieski Gourriel)四年前就已是古巴隊攻守俱佳的好手;23歲的後起之秀奧利維拉(Hector Olivera Jr),與戈列爾一樣都出身於棒球世家,父親也曾是古巴隊的國手。

古巴隊外野手的新秀貝利(Alexei Bell),是古巴本季聯賽竄起的重砲,他以31支全壘打改寫名將金德蘭(Orestes Kindelan)的單季最多全壘打紀錄,另外打點111分、壘打數252、長打率722及得分96分等4項也都排名第一;22歲的德斯派格內(Alfredo Despaigne)也是長打好手,本季聯賽有24轟、33支二壘安打,長打率717

古巴隊外野手另有2006年洲際杯、2007年世界杯的明星球員塞佩達(Frederich Cepeda),洲際杯的MVP烏赫列斯(Yoandry Urgelles)及能攻善守杜維赫爾(Giorvis Duvergel)等戰將;所以只能擔任指定打擊的老將烏魯提亞(Osmani Urrutia),這一回就成為古巴隊的遺珠了。

13日揭幕的北京奧運棒球賽,上屆未參賽的美國隊,組成一支實力是歷來之最的勁旅;日本隊雖有好手外流到美國大聯盟,但是今年依然相當看好;南韓、加拿大、荷蘭等隊也不好惹,古巴隊的「紅色旋風」,恐怕需要有「颶風級」水準才夠看。

古巴隊的24名球員為:
投手:拉佐(Pedro L. Lazo)、馬亞(Yunieski Maya)、馬丁尼茲(Jonder Martinez)、尤列斯基岡薩雷斯(Yulieski Gonzalez)、佩德洛索(Yadier Pedroso)、奧德林(Vicyohandri Odelin)、帕爾馬(Adiel Palma)、諾貝托岡薩雷斯(Norberto Gonzalez)、貝拉(Norge Luis Vera)羅德里格斯(Luis Miguel Rodr?guez)。
捕手:佩斯塔諾(Ariel Pestano)、梅里尼奧(Rolando Merino)、桑契斯(Eriel Sanchez)。

內野手:馬列塔(Alexander Malleta)、奧利維拉(Hector Olivera Jr)、戈列爾(Yulieski Gourriel)、恩里克斯(Michel Enriquez)、巴雷特(Eduardo Paret)、納巴斯(Luis.Miguel Navas)。

外野手:杜維赫爾(Giorvis Duvergel)、烏赫列斯(Yoandry Urgelles)、貝利(Alexei Bell)、塞佩達(Frederich Cepeda)、德斯派格內(Alfredo Despaigne)。


俄羅斯和古巴確定優先合作方向
2008-08-04

俄新網RUSNEWS.CN莫斯科84

俄羅斯副總理伊戈爾·謝欽表示,他在訪問古巴期間同古巴方面商定了兩國的優先合作方向。 謝欽在政府主席團會議上說:"我們商定的優先合作方向是能源、礦山工業、農業、交通、衛生和通信。"

謝欽是俄羅斯-古巴政府間經貿和科技合作委員會俄方主席。謝欽上周對古巴進行了訪問,並同古巴領導人進行了會談。

普京建議恢複俄羅斯在古巴的地位

俄新網RUSNEWS.CN莫斯科84

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弗拉基米爾·普京認為,俄羅斯應當恢複在古巴的地位。
普京4日在政府主席團會議上指出:"需要恢複在古巴和其它國家的地位。"他聽取了副總理伊格爾·謝欽關于作為俄羅斯-古巴政府間經貿和科技合作委員會俄方主席訪問古巴的報告。

謝欽表示:"我們成立了實施具體項目的9個工作小組。所以,在明年1月前將向您匯報有關補充建議問題。"他指出,在古巴與該國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舉行了會晤。謝欽說:"他轉達了對您的誠摯問候。"

他表示,在俄羅斯-古巴政府間經貿和科技合作委員會會議上商定了能源、採礦工業、農業、運輸、旅游和銀行間關系領域合作的優先方向。
此外,簽署了古巴採購俄制圖-204貨機和航空發動機協議以及在古巴建立卡馬斯汽車裝配生產線的單項合同。
 
謝欽指出,與古巴同行進行談判的不僅有卡馬汽車集團股份公司,而且還包括伏爾加汽車股份公司、"利哈喬夫工廠"股份公司和高爾基汽車集團。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