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96B)古巴飛人 - 卡斯楚功在非洲-Buena Vista Social Club現場專輯出版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九十六期通訊,2008年7月20日。


一,古巴飛人 再破1290

聯合報

記者李一中 綜合報導

2008.07.20 03:16 am

 

背負著中國13億人希望的110公尺跨欄名將「中國飛人」劉翔,衛冕北京奧運金牌的壓力越來越大!因為近況奇佳的古巴選手羅伯斯昨天又跑出1288佳績,距離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只慢了0.01秒。

 

羅伯斯在上月才以1287打破劉翔保持的1288世界紀錄,昨天他在黃金聯賽巴黎站又跑出1288,不但是他今年第3度闖入13秒大關,也成為男子110公尺跨欄史上第一位兩次突破1290大關的選手,搏得「跨欄皇帝」的美譽。劉翔昨天並未參賽。

 

「很可惜沒有打破世界紀錄。」羅伯斯賽後對自己的跨欄感覺直說很棒,「我在前半段跑得很順,這也是我的強項,到了第5欄時我已取得絕對優勢,我希望在奧運前還能提高我的水準,並在奧運時締造新猷」。

 

外界評估羅伯斯的近況極佳,很有可能在北京奧運擊敗劉翔奪金,他態度謹慎地表示,劉翔是一位實力強大的選手,而且也是我尊敬的敵人,「我在奧運能做的就是跑好每一個環節,穩穩地度過每一輪直到決賽,其他都暫時不想」。

 

21歲的羅伯斯之前在國際賽表現平平,去年大阪世錦賽也只獲得第4,但今年的成績突飛猛進,充分顯示他成熟的一面。他說:「過去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都已轉化成為我的經驗,讓我變得更強大,也學會在賽前做好萬全的心理準備。」

北京奧運預期將是劉翔和羅伯斯雙雄對決的局面,目前110公尺跨欄的史上10大最佳成績中,兩人各擁有3個。羅伯斯是今年締造的128712881292,劉翔則是前世界紀錄1288、雅典奧運1291、以及紐約大獎賽的1292

 

 

 

 

二,跨國鬥爭 卡斯楚功在非洲

2008-07-20

中國時報

徐季耘/北市(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處成員)

 

「曼德拉90大壽  心繫貧富不均」,貴報昨日以五分之三個國際版報導南非前總統的故事,對於從政人物及世道人心應有正面啟發。另一個與南非有關,具有同等意義,但較少看到公正報導的事蹟是古巴對於曼德拉等人打破種族隔離志業的貢獻。

 

這件事情必須從當前中國最大石油供應國安哥拉說起。由於油礦豐富,197510月南非白人政府在美國默許下,出兵羽翼安哥拉內戰部隊之一。次月,出乎美國等所有國家的意料之外,古巴基於今人已經很難理解的國際主義理念,派軍回擊。對於這段歷史,從當時到現在都存在一種想當然爾的認定:古巴卡斯楚是只不過是蘇聯總書記布里茲聶夫的代理人。

 

但實際上蘇聯與美國當年處於低盪,無意添事,莫斯科是被古巴將了一軍,不得不在次年元月跟進,派出軍隊至安哥拉。在此之前的兩個月,不但古巴派兵未曾知會蘇聯,並且長達兩個月期間沒有從蘇聯得到任何資助。從197511月至19915月,古巴總計派出375千人次支援安哥拉。(紙本未印)

 

這段往事不僅為安哥拉人感念,另有積極意義的是古巴人介入非洲國家的獨立與解放志業,對於非洲人心有很大的鼓舞作用:被殖民者的黑人能夠戰勝白人殖民者。南非白人軍隊挫敗撤退後,間接迫使其種族隔離政策不得不加速調整而終至於瓦解。19917月曼德拉訪問哈瓦那向古巴致謝,他說,這個事件是非洲史的轉捩點。

 

曼德拉老則老矣,仍然讓人景仰,卡斯楚已經八十一歲,還在撰文臧否時事。曼德拉與卡斯楚日近黃昏,餘暉猶可亮人眼神。

 

 

 

 

 

 

 

 

三,古巴傳奇俱樂部出現場專輯 紀念十年前經典演出


20080718 06:09

北京新浪網

 

新浪娛樂訊 十年前,古巴傳奇俱樂部Buena Vista Social Club在紐約的卡耐基音樂大廳舉辦了他們在美國的首場演出,十年後的今天,World Circuit/Nonesuch廠牌將推出記錄了那場精彩演出的現場專輯《Buena Vista Social Club at Carnegie Hall》。

 

據了解,這張《Buena Vista Social Club at Carnegie Hall》將在今年秋天發行,其中最為著名的那首《Chan Chan》將於71日通過iTunes獨家發行,這是Buena Vista Social Club在卡耐基大廳演出整整十年之後。

 

1999年,由著名導演維姆‧文德斯(Wim Wenders)指導拍攝的紀錄片《Buena Vista Social Club》大獲成功,那部紀錄片中就收錄了一些Buena Vista Social Club在卡耐基大廳演出的精彩片斷。那部紀錄片的成功使得全世界的樂迷開始關注Buena Vista Social Club以及整個古巴的民族音樂,而那張《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同名專輯(聽歌)也成了無數樂迷必收的古巴音樂專輯。

 

當時的Buena Vista Social Club聚集了伊布拉希姆‧費雷爾(Ibrahim Ferrer(聽歌))、孔佩‧賽貢多(Compay Segundo(聽歌))、魯本‧岡薩雷斯(Ruben Gonzalez(聽歌))、奧馬拉‧波圖昂多(Omara Portuondo(聽歌))和艾里亞茲‧奧科阿(Eliades Ochoa(聽歌))等多位天才的音樂人。自《Buena Vista Social Club》同名專輯和同名紀錄片發行之後,Ibrahim FerrerCompay SegundoRuben Gonzalez由於年事已高相繼離世。

 

Nielsen SoundScan統計,那張著名的《Buena Vista Social Club在美國發行之後共計售出了180萬張(KFC MA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