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76) 部分古巴人可買汽車 ; 12年第一遭,古巴共黨,明年召開黨代表大會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6期通訊,2008年5月1日。

 

古巴人民可以买1959年后产的汽车了
东方早报
2008-4-30 2:59:17
马毅达

426,哈瓦那,一名开老爷车的出租车司机正在与一名人力车车夫交谈。新华/路透
















古巴人现在可以去买1959年以后产的汽车了。这些年代久远的美国汽车,是游客心目中古巴的浪漫形象。但这些老汽车之所以存在,与古巴人对古董车的喜好毫无关联。

"我宁愿用它来交换一辆大众汽车。"米格尔抱怨道,他正在哈瓦那的小巷里,发动自己的1956年产的雪佛兰汽车。几十年来,古巴人被禁止自由购买1959年后产的汽车。

目前,古巴的汽车分为两类:一种是在1959年之前登记注册的,一种则是在这之后的。前者被政府视为古巴资本主义历史的遗留,但仍然可以合法买卖。这一时期以后的汽车被认为是国有财产,所有权只能在家庭内部进行转换。为了合法持有汽车,古巴人先是结婚,然后再离婚。

古巴与委内瑞拉共同推动了一项"石油换医生计划",首批被交换到委内瑞拉的医生正在返回古巴,他们在那里工作了5年。现在他们每个人都被授予购买汽车的权利,他们也可以使用自己4000美元的年收入。这些钱都被冻结在银行账户里。根据目前规定,他们只能提取5000美元购买汽车。所有1959年以后产的汽车必须通过国家来购买,价格上涨了100%。这些医生所能承受的价格只能购买一辆二手拉达。

在古巴黑市,汽车可以被自由买卖,没有原始所有权的限制。但这些汽车价格也不便宜,一辆40年代的吉普车要7000美元,80年代的奔驰190,在美国看来也许是垃圾,但在古巴需要35000美元。




中断12载,古巴党代会明年重开
东方早报
2008-4-30 2:56:57
史珊珊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古共中央第二书记劳尔·卡斯特罗28日在哈瓦那宣布,推迟数年的古巴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明年下半年举行。据新华社报道,劳尔说,古巴的主要目标是"在目前复杂和变化的形势下"继续完善古巴虽存在缺陷、但是"公正的"社会制度。

粮食生产关系国家安全

据新华社报道,劳尔是在当天召开的古共中央五届六中全会闭幕式上宣布上述决定的。他说,全会决定古巴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09年下半年召开,具体日期将在"适当时候"宣布,各界代表届时将总结古巴革命胜利50周年来的宝贵经验。

古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97年召开,代表大会本应5年举行一次,但由于上世纪90年代古巴面临着"特殊时期"的严重困难,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未能按期举行。

劳尔还说,粮食生产是党的领导人的主要任务,因为这关系到国家安全问题。

为死刑犯减刑

劳尔还在会上宣布,除三名被控从事恐怖主义活动的犯罪分子,其余现有死刑犯的刑罚减为有期徒刑30年至无期徒刑不等。

他声明:"国务委员会决定对被判死刑的罪犯减刑。"但他指出,两名中美洲人被控策划实施了20世纪90年代的一场夺去一名意大利旅客生命的宾馆爆炸案,另一美籍古巴人被控试图对这个岛国进行武装渗透时犯下谋杀罪;这三名死囚不在减刑名单内,其案件仍处于上诉阶段。

劳尔还表示,这次的大规模减刑"并不意味着我们取消了刑法中的死刑条款"。他谴责美国纵容美籍古巴人利用其土地策划对古巴的暴力袭击,称这种"帝国主义者的唯利是图是极不负责的,且显然使得死刑对真正恐怖分子的震慑力失效"

劳尔指出:"此次决定不是压力的产物,它作为一种主权行为,与古巴革命自始至终所具有的人道主义及民族伦理特性是完全一致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