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75) 古巴提高养老金,internet使用近况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5期通訊,2008年4月29日。

 

古巴政府将提高  国民养老金和法院工作人员薪资
200804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28电综合报道,古巴政府27日表示,将提高国民养老金以及为法院员工加薪,还承诺以后会为政府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加薪。政府称,这次加薪主要是针对那些低收入者。这项措施将从下个月开始实施。
据统计,此次加薪将惠及全古巴大约1/5的人口,古巴将会有210多万退休人士每月领取养老金。劳尔为了表彰这些人对国家的贡献,因此决定提高老人年金,每个月增加2美元,成为9.5美元。另外,还对全国9000多名法院工作人员和法官加薪。所有的这些措施将使得古巴政府每年增加支出约3500万美元。
古巴总统劳尔自2月从他哥哥卡斯特罗手中接过政权之后,实施了一连串的经济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开放民众拥有手机,解除不准古巴民众留宿旅馆的禁令,及放宽农地使用自由等。

古巴人开博客记录社会变迁
东方早报
2008-4-28 2:17:35   
马毅达
古巴政府已经批准普通民众购买电脑,不过互联网服务仍很落后,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古巴人开始在博客上张贴文章,讨论古巴的生活状况。
在博客里谈论生活
亚尼·桑切斯拥有一个名为"Y世代"的博客,每月引来超过100万的点击量,其中大部分来自海外,尽管她当初只是想在古巴国内引起共鸣。
但上网写博并不容易。桑切斯需要像游客一样着装来到拥有网络的哈瓦那酒店,每小时的上网费为6美元。上网太贵,她不能待得太久,她也没有上网许可证。在古巴,只有外国人、一些政府雇员和学术人士才能拥有互联网账户,这是由国家管理的。普通的古巴人可以加入古巴范围内的网络,也能收发国际间的电子邮件。在青年俱乐部、邮局及网吧等少数可以上网的场所,到处都是长长的排队上网的队伍。现在,数千名古巴人每月支付40美元从黑市买来网络账号。
桑切斯说,古巴博客写手通过互联网与外界的联系是不可扭转的。这个月,她赢得了西班牙一个顶级媒体奖的数字新闻奖项。
桑切斯说,"Y世代"在内容上没有多少限制。"这是有关于我如何生活的。从技术上来说,我认为没有限制。不过这里存在一些道德上的限制,比如,我从来不会呼吁暴力。"
"展示古巴人的智慧"
劳尔·卡斯特罗担任古巴领导人后,采取了一系列民生改革措施。古巴国营的电信公司ETECSA近日表示,自月14日古巴放开手机管制以来,7400个新的手机账户已经被预订一空。ETECSA的委兹奎斯表示,在414之前,古巴已经拥有了30万个手机线路。
尽管这些改革措施增加了劳尔的受欢迎程度,但桑切斯认为,改革的大部分内容也只是让已有现象合法化。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桑切斯说,很多古巴人早已有了从黑市买来的电脑、手机和DVD播放机。"承认某些已有现象的合法性和允许以及批准一些事物是不同的。"她写道。
古巴官方没有持续干涉桑切斯已持续一年之久的博客创作,但一些网站则批评她从反对者中收取钱财。桑切斯说,很多古巴人都会读她的博客,在街上也有很多"粉丝"会认出她。"她的博客,展现出古巴人的智慧。"观察家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