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77) 古巴新聞四則:五一遊行,古巴社會主義 要更公平 更高效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期通訊,2008年5月4日。


古巴新聞四則。
——————————————————————————————————
古巴將國有農場"包產到組"
东方早报
2008-5-4

古巴政府近日宣布,将部分农场的控制权从农业部转移到当地代表手中。此举意在提高农业产量,减少古巴对进口粮食的依赖。

古巴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说,169个新的代表团将接管农场,而政府也在考虑大幅削减104个不必要的部门。该报称,依靠当地的农场领袖多做决定将"刺激农业产量,提高销售、增加食品供给,代替进口"

同时,在古巴政府上个月宣布普通民众可以自由购买电脑后,当地时间52,古巴商家开始正式向公众发售电脑。

商场的店员表示,这些电脑的配件都是从中国进口过来,由古巴公司组装的。一台QTech台式机和显示器的价格大约在780美元左右,基本上没有多少古巴民众能买得起。但当天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一家电器商场外,仍有数十人挤在玻璃门外,只为看一眼即将售出的电脑。他们表示,虽然现在他们还买不起电脑,但至少可以见证"一个好的开始"

目前,古巴民众可以在商场购到的只有一款电脑。电脑配置英特尔赛扬处理器、80G硬盘、512M内存和微软WindowsXP操作系统,此外还有DVD驱动器和CRT显示器,黑色的键盘和鼠标。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目前美国仍在对古巴实施贸易禁运,但由于两国目前没有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所以美国方面对此也无可奈何。

目前哈瓦那只有卡洛斯三世购物中心的一家店铺出售电脑,其他国营商店可能要到下周才会进货。14岁的布莱恩·布里托已经攒了2年的钱,想为自己的15岁生日买一台电脑。"我可以用它来打游戏。"他说。不过他的妈妈并不这样想:"他得用电脑来学习,此外,电脑是一种健康的娱乐形式。"

据称,虽然古巴政府已经放开电脑禁售令,但除了少数官员和记者外,绝大多数古巴民众仍然被禁止在家中连接国际互联网。所以现在他们购买的新电脑大多数都无法进入国际互联网。为此,一些民众在黑市上花钱购买电子邮件进入许可,其实也就是与被官方批准连接国际互联网的用户共享账号。不过由于古巴还没有银行信用卡,所以他们还不能进行网上购物。

自从劳尔·卡斯特罗执政之后,他执行了较为开放的政策。大约在一个月前,古巴政府宣布普通老百姓可以自由购买电脑,商家也可以自由销售。

"酒店、手机、DVD,古巴已经变了很多。"奥斯卡佩·雷兹一边帮他14岁的侄子往车上搬电脑一边说,"这很积极,但我们想要更多。"


古巴终于在52开始面向普通民众出售电脑。新华/路透图




古巴首次向民眾公開銷售電腦 大部分配件來自中國
中国日报
2008-05-04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古巴商店52首次公开向民众销售电脑。据西方媒体报道,消费者当天在销售电脑的柜台前排起了长龙。

据悉,一台普通的台式机售价大约为780美元,但是品种十分单一,甚至在一些商店内,只有一种配置型号的电脑在销售。同时,古巴的电脑都采用了因特尔赛扬处理器和微软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这是违反了美国对古巴的禁运措施,但由于美国与古巴并未建立外交关系,因此美国方面也表示对此无能为力。据销售人员称,这些电脑都是由古巴厂家自己组装的,使用的配件大部分是来自中国。

由于最初的电脑进货量有限,许多希望购买电脑的古巴消费者当天在商店门口排起了长龙。14岁的布赖恩•布里托刚刚购买了一台电脑。他兴奋地说,自己省了2年的钱,就是为了在15岁生日前能买台电脑。布里托说:"这下我可以好好地玩玩游戏了。"但布里托的母亲则表示反对,她说:"他(布里托)必须把电脑用在学习方面,同时,可以用电脑进行一些健康的娱乐。"

自从劳尔•卡斯特罗接替他的哥哥担任古巴领导人以来,他在民生和经济领域内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大约在一个月前,古巴政府宣布普通老百姓可以自由购买电脑,商家也可以自由销售。不过,由于产品订购等因素,正式的销售从52才开始。

此前,劳尔•卡斯特罗新政府撤销了对手机和使用移动通信的禁令,一些诸如DVD播放机、摩托车、高压锅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商品也逐一解禁。同时允许古巴民众入住豪华酒店套房,另外政府工作人员可以拥有他们因为工作分配到的房屋的产权。(李嘉)



古巴社會主義 要更公平 更高效
东方早报
2008-5-3

劳尔首次以国家领导人身份亮相古巴"五一"大游行

数十万古巴民众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新华/路透图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数十万古巴民众5月1日在首都哈瓦那何塞·马蒂革命广场举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古共中央第二书记劳尔·卡斯特罗主持了游行活动,首次以国家领导人身份出席这一年一度的盛大活动。

50万人上街

古巴《起义青年报》报道,1日当天一大早,超过50万名劳动者、学生和农民身穿红色上衣、挥舞着红色旗帜走上哈瓦那街头。

在当天活动的中心、游行的起点何塞·马蒂革命广场,劳尔·卡斯特罗身穿军服,向游行民众挥手致意。劳尔·卡斯特罗于今年2月当选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正式接替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职务,但党的第一书记仍由菲德尔·卡斯特罗担任。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386名代表也受邀参加了庆祝活动。

在古巴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民众从当地时间早晨7时开始聚集在马塞奥广场,主持仪式的是古巴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何塞·马查多·本图拉。此外,在古巴各省首府,人们高举"统一、强大和团结"的标语举行了大规模游行。

首先要发展国家经济

报道说,在何塞·马蒂革命广场,劳尔·卡斯特罗并没有发言,而是由古巴劳工部长萨尔瓦多·巴尔德斯·梅萨向民众发表讲话,宣布庆祝游行开始。

梅萨说,古巴革命胜利50年来,在生产和社会福利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仍有许多方面有待改善。"古巴的国际地位获得了提升和加强,"梅萨在讲话中说,"但我们现在面临许多重大挑战。首先是发展国家经济以满足国内需求。我们要团结一致提高生产力,尤其是增加食品方面的产量;提高劳动效率;减少进口、加大出口。"

"只有依靠劳动人民在体力和脑力两方面的创造力,我们才能保障物质丰富和精神饱满,"梅萨说,"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地团结在一起。"他表示,古巴人民将继续古巴革命创立者菲德尔·卡斯特罗开创的道路,向着更加公平、高效的社会主义迈进!

民众欢迎

路透社报道,自劳尔今年2月当选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以来,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向古巴消费者出售手机、放开电器供应、允许古巴人住宿星级饭店等,还完善了加大粮食生产的改革。

报道说,古巴民众普遍对这些改革措施表示欢迎。在当天的庆祝活动中,一些古巴人高举"高效率、高质量、高生产力,我们庆祝五一",以及"工作、坚持、渡过难关"的标语。"

我来这里是为了捍卫革命,因为我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现年65岁的游行民众埃内斯蒂娜·埃尔南德斯说,"古巴现在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我们充满希望。



古巴教育普及程度居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之首
20080425
新华网

新华网哈瓦那4月23日电(记者殷永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3日公布的2008年世界普及教育报告显示,古巴教育普及程度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居首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古巴代表赫尔曼·范·胡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份2008年世界普及教育报告中,挪威居世界之首,古巴居第23位。

他说,古巴为普及教育付出了极大努力,古巴人无论性别、年龄和宗教信仰,一律享受免费教育。

此外,古巴人均教师拥有量也名列世界前列,为普及教育提供了师资保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