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54)古巴名編舞家阿隆索 病逝美國‏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五十四期通訊,2008年1月8日。


古巴名編舞家阿隆索 病逝美國
諶悠文/綜合報導  (20080108) 中國時報

 古巴著名舞者、芭蕾舞大師及編舞家亞伯特.阿隆索(Alberto Alonso)上周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家中去世,享年九十歲。他的家人宣布死因是心臟衰竭。

 阿隆索自一九九三年獲得美國政治庇護後,就居住在佛州蓋恩斯維爾市。這段期間,他獲得當地聖塔非社區大學邀請,擔任駐校藝術家,同時為聖塔非舞蹈劇院擔任駐院編舞家。

 阿隆索最有名的作品是,他為波修瓦大劇院芭蕾舞明星普利謝茨卡雅(Maya
Plisetskaya)量身打造的《卡門組曲》;這作品在一九六七年發表,風格在當時曾經引發爭議。
 阿隆索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出生,受到母親對藝術熱愛的影響,到哈瓦那Pro-Arte音樂學校展開芭蕾舞課程訓練。他在一九三五年獲得國際肯定;一九四八年與哥哥費南度及嫂嫂阿莉西亞三人共同創立古巴國家芭蕾舞團。他結過三次婚,三任妻子都是舞者。

 阿隆索在七十六歲高齡時向美國投誠,此後開始向國際間引介古巴芭蕾舞的古典風格。

 二○○七年九月聖塔非社區大學製作紀錄片「我心之舞」(Dance of My
Heart),拍攝阿隆索的舞蹈生涯,並表彰他的貢獻。這部紀錄片曾在蓋恩斯維爾市及加拿大艾德蒙頓國際影展放映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