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52B) 古巴记者筆下的古巴2008---2007.12.31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五十二期通訊,2008年1月3日。
 

古巴记者筆下的古巴2008---2007.12.31

如果您認定後卡斯楚的古巴必然擁抱美國,以下文字您可跳過,就不需閱讀了。

不過,如果您還是覺得古巴1120萬人有權利改善,那麼有諸多不完善的政治系統還是有機會將人們的需要,置放在更為優先的位置,勝於消費至上與利潤,那麼,請您往下點選,閱讀

古巴記者Circles Robinson2008世局評論:


 

 

2007-12-15

古巴國營媒體宣布未來5年將投入20億美元更新各大公共運輸系統,

見:


 

2007-12-29

擁有100多萬人口的古巴大城SANTIAGO 有百歲人瑞230人,全國人數約2500人,顯示島國古巴人壽因健保體制而增加。
 


詳見:


卡斯楚的國會演講

 

我這生未有一天不學一事

20071228

 

國會同志:

 

你們手中的任務並不簡單。195911這天,在我們的社會自新殖民時期起受美國統治而積累的深切悲痛籠罩下,我們許多人夢想創造一個全然獨立、遍地是正義的國家。經過艱苦、崎嶇的奮鬥,我們是碩果僅存的徹底左派國家的時刻,已然來到。

 

革命成功近五十年來,我們可以昂然地為自身感到驕傲,因為我們讓這片土地對抗有史以來最具權勢的帝國,已達半個世紀。在我於2006731發佈的宣言中,你們沒有人會看見任何與裙帶關係或奪取國會權力意圖的訊息。那一年,全體人民、這個政黨及國家,在既困難又對大革命矢志不移的情況下,仍繼續前進,面對美國發起的軍事威脅。

 

前些時候的1224,勞爾(Raul)在探訪提名我為國會議員候選人的直轄區各地時提到,數位該地區人民推薦的候選人皆以鬥志聞名,但教育程度低,不過後來皆完成高等教育。這個現象,猶如他在古巴電視上說的,令他印象深刻。

 

政黨、國家與政府幹部、基層組織在工作中需面對的新問題是,一群聰明、機警及有教養的人民會厭惡官僚主義的障礙及思慮欠周的正當性。內心深處,每一位公民都發動了一場個體戰役,以對抗人性聽從生存本能宰制所有生命的自然法則的本質傾向。

 

我們生來就帶有這些本能,科學定義它們是最基本的。與這些本能正面交鋒是值得的,因為它引導我們進入一個辯證的過程、一場持續及利他的戰鬥,並帶領我們更接近Marti,成為真正的共產主義者。

 

近日國際媒體的古巴新聞大多著墨我於這個月17日發表的聲明。那是一封致古巴電視台圓桌論壇節目的信件,我在上頭說我並不戀棧權力。我要在上增注說明的是,有段時間我的確如此。那段時期,囿於我的年輕及缺乏自覺,在未有任何指引之下,我開始脫離自身的政治無知狀態,成為一位烏托邦社會主義者。在那個人生階段中,我相信我知道什麼該做,並且想佔居權位做這些事情!什麼改變了我?生命。我往Marti及社會主義經典的想法的更深處挖掘。我益加與這場奮鬥密不可分,對這些目標的認同也就益加強烈。而,在革命成功前,我早已相信,為這些目標奮鬥或戰鬥至死,是我的責任。

 

我們整體人類也正面對另一種威脅。於我而言,這個威脅愈加明顯,而我打從十五年前的19926月,就首次在里約熱內盧預言人類將因大自然遭受破壞而面臨絕種的威脅。今日,理解此威脅真正危險之處的人類數目每天都在增加。

 

前世界銀行副總裁、美國前柯林頓總統2002年前的經濟首席顧問、諾貝爾獎得主及美國暢銷書作者Joseph Stiglitz在近日一本著作中,為此主題提供了最新且最無可辯駁的事實。他批評美國這個未簽定京都議定書的國家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製造者:每年釋放六十億噸二氧化碳,破壞生命賴以存活的大氣層。此外,美國也是其他溫室氣體的最大生產者。

 

少有人自覺到這些事實。同樣一套促使我們揮霍無度的經濟體系也阻礙了Stiglitz的著作的流通。一本絕佳著作只印刷數千本,是剛好足夠獲得微薄利潤的數量。這是對市場供應的回應,出版商若想存活,不能忽視這個事實。

 

今天,我們知道,地球萬物的生命受到臭氧層的保護,它位於大氣層外圍,離地面高度約1550公里所謂的平流層,宛如這個星球的盾牌般隔離有害的太陽幅射。溫室氣體比二氧化碳更容易導致暖化,並惡化南極洲上方的臭氧層破洞,每年春季,它的體積都縮減70%之多。這個現象帶來的諸多逐漸成形的效應是人類的責任。

 

要明確理解此現象,只要提及這個世界每人平均製造4.37公噸二氧化碳,足矣。以美國而言,平均數字是20.14公噸,將近多了五倍。非洲是1.17公噸,而亞洲與大洋洲是2.87公噸。

 

簡言之,臭氧層保護我們不受紫外線與熱幅射的侵襲,它們會傷害我們人類的免疫系統、視力、皮膚與生命。在最極端的情況下,人類對此大氣層的破壞將影響所有這星球上的生物。

 

其他發生在我們國土境外並且情境類似的問題也同樣威脅著我們。一場成功的反革命運動對我們是場災難,比印尼悲劇還糟糕。1967年下台、對印尼忠心耿耿的蘇卡諾是位帶領遊擊隊與日本作戰的民粹主義領導者。曾接受日本佔領軍訓練的蘇哈托將軍推翻了蘇卡諾。二次世界大戰尾聲,美國盟友荷蘭重新控制了這個遙遠、廣袤的擁擠國度。蘇哈托發動軍事叛變,高揚美國帝國主義的旗幟,殘忍地進行種族屠殺。今日我們已知,在CIA的教唆下,他殺害數以千計的共產主義者,受拘禁者更多達一百萬,並剝奪他們與其親屬的所有財產或權利。他的家族在當時將國家的自然資源、印尼人的血汗成果雙手奉給外國投資客,累積了400億美金的財富,相當於今日的數兆元。西方買單。德州出身的詹森(Lyndon B. Johnson)後來接棒甘迺迪,成為美國總統。

 

我們今日從新聞中接收的巴基斯坦事件也證明了我們人類正受到某個危險的威脅:一個擁有核子武器的國家的內鬥。這是由美國放手的冒進政策及意圖確保世界自然資源的戰爭所導致的結果。內亂不斷的巴基斯坦面臨重回石器時代的威脅。巴基斯坦的獨特處境對石油價格及股市交易有立即的影響。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可置身事外。我們必須為任何事做好準備。

 

我這生未有一天不學一事。Marti教導我們:「所有這世界的榮耀皆與一顆果仁相合」(all of the world’s glory fits in a kernel of corn)。我吟詠、複述這句話許多次,這十一個字承載了真正的倫理。

 

被美帝拘禁的五位古巴英雄是新一世代的模範。幸運的是,只要我們人類存在,這些行為模範將不斷滋養我們人民的自覺。

 

我相信許多古巴年青人踏著他們的「七里格之靴」[1]與巨人對抗時,會行當所行。金錢可以買到從未跪地的人們的一切事物並拯救其靈魂。

 

我讀了勞爾所寫並寄給我的簡潔報告。我們必須繼續前進,不容浪費一分一秒。我將舉起我的手,站在你旁邊,表達我的支持。

 

Fidel Castro Ruz December 27, 2007

 




[1]西洋神話、及童話中的「一步七里格」鞋子、靴子;里格是西方古代計算里程的一個單位,約為現代的三英哩左右,合約為五公里;就是穿上傳說中的這種靴子,每走出一步,就會有35公里的距離之遠,比喻速度極快,能夠快速通過許多地理上的長距離http://www.5ilog.com/cgi-bin/sys/link/view.aspx/5054103.ht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