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632)《 時光塵封:哈瓦那》圖文新書出版,王文彥走拉美五國。聯合利華公司(Unilever)投資11億台幣,2018年起在Mariel特區生產肥皂、牙膏。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32期通訊,2016年11月8日。

2016118古巴通訊632


聯合利華公司(Unilever)投資11億台幣,2018年起在Mariel特區生產肥皂、牙膏。2016.11.4聯合利華執行長波爾曼(右三)與古巴工業部長帕度(左二)在馬里埃爾經濟特區,共同主持新工廠的奠基儀式。 路透




聯合利華擲11億元設廠古巴 2018年投產2016-11-05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古巴與全球消費產品大廠聯合利華公司(Unilever4日開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以西的馬里埃爾港經濟特區興建一座肥皂、牙膏製造工廠。


雙方合資興建的這座工廠耗資3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1億元),預定2018年開始生產。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2008年上台後,為了改造中央計畫經濟而展開結構改革,這座工廠反映投資人對古巴興趣大增。

古巴實施新版外國人投資法,以及成立馬里埃爾經濟特區是部分的具體改革措施。該特區位於一座巨大的貨櫃碼頭周圍,面積466平方公里,為企業提供稅務與關稅優惠。

聯合利華執行長波爾曼與古巴工業部長帕度共同主持工廠的奠基儀式。波爾曼說:「我們計畫興建可以長久使用的相關設施,以展現我們投資古巴經濟長期成長的決心。」

聯合利華與古巴國營企業Intersuchel S.A.去年1月敲定這項合資計畫,新公司名為Unilever-Suchel S.A.

這座工廠將生產洗髮精、除臭劑、清潔劑、肥皂與牙膏,是聯合利華重返古巴的象徵。

前蘇聯1990年代瓦解後,古巴局部開放外資,聯合利華是最早進入的企業之一。聯合利華隨後因為一項合資企業的控股爭議而於1992年退出古巴,未來將握有Unilever-Suchel S.A.60%股權,Intersuchel S.A.控制其餘40%

聯合利華與古巴洽商合資之初,古巴當局堅持握有多數股權。古巴此後變得比較彈性,對外資也更友善。波爾曼說:「我們見證一個新階段的開始。」

一向挺共和黨 古巴裔此次大選立場分歧2016-11-5
(法新社邁阿密5日電) 美國老一輩古巴移 民數十年來喜歡邊玩骨牌邊談論政治,而且他們幾乎清 一色是共和黨員。但在今年總統大選,古巴移民的立場 分歧。 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空口高談反對古巴共黨政權,頗 能迎合邁阿密古巴老僑的味口。不過他在談論外來移民 、墨西哥裔和其他拉丁裔時所使用的粗暴甚至經常是不 友善語氣,則無法討人喜歡。

現年61歲的古巴移民帕德隆(Carlos Padron)說 :「川普說了許多愚蠢的話。」 「他是個種族主義者,我身為拉丁裔,無法認同他 ,因為他攻擊我的同胞。」 但坐在邁阿密小哈瓦那區(Little Havana1座公 園中的帕德隆指著公園內其他50多個古巴移民說:「這 些人都不會承認,但他們多數都會投票給川普。」 美國拉丁裔選民多半是民主黨員,唯獨古巴裔一向 多半抱持保守立場。
 老一輩古巴移民是在在卡斯楚(Fidel Castro)掌 權後數年或數十年間出奔美國,他們鄙視卡斯楚和他目 前掌權的胞弟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 不過近年來,隨著年輕一輩的古巴人投奔邁阿密, 這種政治傾向已出現轉變。這些古巴新僑比較不那麼堅 持反對卡斯楚兄弟的政權,而比較能接受美國改善對古 巴關係。
因此川普在佛羅里達州的競選策略就是爭取1960 1970年代移民到當地的古巴老僑,而佛州正是川普贏得 總統大選必須拿下的關鍵州。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aearch Center)指出,佛 州古巴裔選票占拉丁裔選票31%,占全州選民比例為18% 。民調顯示,川普和希拉蕊在佛州支持度旗鼓相當。 川普1個月前為爭取老一輩古巴裔選民,而揚棄了 他對美、古關係和解的模糊支持立場,如今他則強烈反 對美國取消自卡斯楚掌權後對古巴實施的禁運。儘管美 、古2015年恢復了邦交,但禁運目前依然實施。 古巴老僑欣賞這種對哈瓦那政權的強硬立場,而川 2日提出了另1個訴求,來爭取這個族群支持。
當時川普在邁阿密1項政見會中說:「我們將廢除 歐巴馬以行政命令和古巴達成的一面倒協議,務必使這 類協議符合我們期望,而且包含古巴和此地的古巴人民 所應得權利,諸如維護宗和政治自由。」 但在整體古巴裔比較希望美國改善對古巴關係的情 況下,川普爭取古巴老僑的支持是否正確? 佛羅里達國際大學(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上月公布的民調顯示,邁阿密古巴裔有 63%反對禁運。美方最初實施禁運的目的,在癱瘓和推 翻卡斯楚政權。

(澳門日報)
    我們乘坐的車子,因車頭熱度錶數字升到臨界點,司機停了幾次車到附近有人的地方取水,給水箱加水降溫,做了三次仍無法使車頭熱度下降,眼看無法捱到目的地,被迫拋錨。
    司機一路關注車頭熱度,行進中和一空車司機打招呼,兩車並排而走,司機一邊在討論,講的是西班牙話,內容無從得知。後來也就明白了,他是向一位(可能是)陌生的司機求助,請他接力送我們到目的地。
    車行不久,問題來了,新司機不懂夏灣拿市內街道,又不懂英文,我們給他的民宿地址,他不知怎麼去。同車瑞士女子拿出地圖和司機研究一輪,仍搞不清楚,司機建議我們下車轉乘三輪車,讓當地司機送我們到目的地。但這豈不是同原來colectivo車到達目的地的服務承諾不符嗎?我們當然不肯,瑞士女子亦站在我們一邊,要求司機履行承諾。
    在我們的堅持下,司機想出解決辦法:付點小錢,請三輪車司機帶路,結果五分鐘便到民宿。請車夫帶路的1cuc(一美元),我們就搶着代司機付了,如果我們自己乘三輪車到民宿,車資肯定不止此數。
    在古巴乘車,很自然就會想起澳門。古巴在不少地方其實也處於澳門公交承載力超負荷的困局,由特立尼達到夏灣拿,沿途都見到舉手想截順風車的人,但車子一架又一架呼嘯而過,即使有人拿着鈔票揮手,也沒有車停下。我想,那是因為他們手上拿的是披索而非價值二十四倍於披索的cuc。夏灣拿民宿女主人曾講過一番這樣的話:過去未有很多遊客之前,古巴人只要在路上伸手,司機多會停下來,若順路,一定會讓截車者上車(共產古巴,車子多是公家的);隨着汽車愈來愈多落入私人之手,截車的人需要揮動鈔票,以示有償乘車,司機才會停,然而順風車資在不斷走高……
    遊客對交通工具的需求造成本地人搭車難。三輪車本來明文規定不可載遊客,因為它是古巴人市內主要交通工具,但是車夫都會選擇到旅遊點優先載遊客以賺多幾倍車資,這情況同澳門人早前不論巴士、的士都乘車難的處境,何其相似!古巴的情況更會繼續惡化下去。
    (古巴——即將消失的人間淨土 · 十五)
【作者簡介】王文彥   在高雄鄉下長大,身處於一個大家庭中,又排行老么的我,總是沒有發言權,因此從小就習慣於觀察別人、聆聽別人。而接觸攝影後,自然相機就成為我觀察、聆聽這個世界的媒介。而與其說我是位攝影師,倒不如說我希望自己是位影像說書人。那一則則在生命中與我交會激盪後的片刻,透過照片,我想承載的不是美麗的影像,而是那故事本身。著有《轉風──和蘭嶼交換時間》


在路上:15696張照片,是這80天的記憶
作者序
在還沒有意識我會走向攝影之路前,我曾經夢想過成為一位小號演奏家。雖然在進入高中樂隊開始接觸小號前,我沒有受過任何音樂訓練,但是憑著熱情與投入的心力,倒也是能自娛娛人一番。進到大學時期,因為喜歡看電影加上本身吹小號的緣故,所以對於任何與音樂相關的電影,我幾乎都不會放過,把DVD租回家看。於是我看到了【樂士浮生錄】,這部讓我對古巴老樂手的音樂靈魂感動不已的紀錄片;當然也看了講述古巴小號大師阿圖洛.山多瓦(Arturo Sandoval)因際遇另一名傳奇爵士小號大師迪吉.葛拉斯彼(Dizzy Gillespie),因而後來為了音樂叛逃祖國的真實故事【情別哈瓦那】;接下來更陸續看了多部與騷莎(Salsa)相關的電影,才知道原來除了音樂外,舞蹈也存在古巴人的血液當中。在經過這些電影給我的洗禮後,這個從小聽到大的古巴,不再只是一個棒球強盛、人民只想叛逃的共產國家,而是一個音樂文化、民情色彩都非常鮮明的夢幻國度。此後,每當有人問我最想去哪一個國家旅行時,我總是不需思索的回答「古巴」。

退伍後,累積的積蓄還不足以去古巴,因此去了趟澳洲打工度假,出發時還不忘將小號帶著,讓我在工作之餘,還能參加當地的銅管樂團。離開澳洲前,那最後一場13500公里的公路旅行,天天與車子獨自相伴,讓我徹底領略旅行的孤獨,以及生活可以多麼簡單。雖然最後那趟旅程花光我在澳洲所攢的所有積蓄,但我也帶了勇氣回到臺灣,開始投入攝影工作。

「你都是拍些什麼呢?」
至今從事攝影工作已經有快六個年頭,但每當有人問起我這個問題時,我仍然是不曉得該如何簡單回答。
「就拍跟人有關的照片吧。」
這是我最常回應的方式,縱使對方可能想問得更清楚,但我總是覺得過多解釋,也就限縮了我的答案。

從小開始,我就對生命與自我意識有著極大疑問。大約只是幼稚園年紀,我成天納悶為何「我」會存在,為何「我」是「我」而不是「他」?會不會這世界的一切都是假的,只有我是真的。雖然我沒有因為自小就懷抱這種問題,因而朝向哲學家的路前進,但是這些長久以來的疑問,倒是影響了我鏡頭關注的角度。那些壯麗山水我總是過目即忘,真正會印在我腦海裡的,是人與他的生活故事。我想我是藉由不斷地觀照他人,慢慢拼湊出生命的樣貌;從別人的生命故事中來解答我自小的疑問。雖然隨著工作時間忙碌,小號已經漸漸被我擱置在角落生灰塵,但是古巴仍然一直縈繞在心裡,三不五時占據我的思想。「在那裡,走在街上就到處都碰的上故事吧。」我總是想像那裡的景色,如此告訴自己。

某日,一位朋友把客委會的「築夢計畫」訊息傳給我看,他是當年的入選者之一,他說我如果有任何旅行的夢想就去投這計畫試試看吧。我並不像他是位客語創作歌手,如果說我的人生唯一稱得上與客家有淵源的大概就只是曾交過一位不會講母語的客家女友。但在這位朋友鼓勵下,我還是動筆開始寫計畫書。而既然這是一個築夢計畫,那麼我也就當成一個夢想來寫:古巴當然是首先要去的國家,花一個月在古巴走完一圈後,接下來就飛到秘魯看看印加遺蹟吧。祕魯旁邊的玻利維亞是個很陌生的國家,陌生就已經是去那裡的最好理由。在玻利維亞會一直往南走,那就繼續走到接鄰的阿根廷西北高原,然後再跨過安地斯山脈到鄰國智利,最後既然都走到智利了,那麼何妨再走遠一點到南部的冰川呢。於是這樣一趟從北緯23度一直到南緯53度,不曉得可不可行的夢想旅行計畫就此完成。雖然這計畫在面試審查時,遭到不少評審質疑,但最後卻是意外的入選。得知入選結果,雖然心情興奮卻內心有些心虛,似乎自己拿走屬於客家人的資源。雖然後來我才知道客委會的想法不若我以為的狹隘,他們並不是只支持客家人,而是投資所有年輕人的夢想,但那也是在我回國後才知道的事了。

獲得入選結果後,我並沒有立即開始準備這趟82天的旅程,因為那時正在拍攝自己的蘭嶼攝影專題。臺北-蘭嶼兩地不停的移動,大部份時間都在大海裡捕捉達悟人的身影,一直到出發的前一刻我仍不捨得從海裡上岸。出發時,我沒有任何詳細旅行計畫,只帶了兩本Lonely Planet。而那西語課程,我總是上了第一堂課後,就又必須動身前往蘭嶼,以致於半年多來連初級一的課程都上不完。帶著有些忐忑的心情,這次背包內不再塞入小號,而是帶著沉甸甸,對我而言重要性不亞於護照的相機出發。

82天後,帶著疲憊的身心回到臺灣,回首這一路的旅程:超乎想像的古巴、令人讚嘆的祕魯印加遺跡、玻利維亞的高原絕景、阿根廷冰川之旅以及令人哭笑不得的智利背包失竊記等,這段旅程大大地滿足了我對這世界的好奇。其實我不愛流浪,深知外面世界再怎麼美麗動人,也沒有家鄉溫暖可愛,而且我要追尋的故事其實一直在這塊土地上。但我知道我那對世界的好奇心只是被暫時滿足了,有一天我會再整裝出發,或許下次連相機都不願多帶,只帶著筆記本與筆,讓自己更輕鬆的投入這個世界,繼續追尋我那生命的疑問。
管它統不統 賺錢最大!綠營金主攜手陸資進軍古巴2016/11/1
徐慈薇/綜合整理
力麒建設(5512)與大陸北京控股集團合作關係密切,不僅跨足兩岸水資源市場,雙方還計畫在日月潭蓋高檔飯店,甚至進軍古巴,投資百億大型開發案。針對外界盛傳力麒為民進黨派系金主,力麒董事長郭淑珍表示,「大家生意人不分藍綠,兩岸應該要更開放、良性互動才是。」更直言,「兩岸的資金投來投去,經濟互惠又何妨?大家都想投資賺錢而已,沒什麼統戰不統戰。」

陸客不來讓台灣觀光業營運陷入危機,力麒董事長郭淑珍接受上報採訪時坦言,以團客為主的高雄、花蓮力麗飯店業績已經少了一半,將主打國旅市場,或是增加日韓旅客的促銷方案,希望能帶動營運表現。

2010年北京控股在台灣成立「京泰發展」,目前在台灣有多家合作企業,包含耐斯集團的愛之味、聯華食品以及力麒。郭淑珍表示,北京控股本來就喜歡投資飯店,現在還看上力麒在日月潭邊的1600土地,雙方將共同投資逾20億元,興建12層樓高、有百間房的高檔大型飯店,每晚房價約8千元~1萬元,預計3年後營運。另外,北京控股集團拿下古巴最大開發案,也將與力麒一起合作,打造頂級飯店、高爾夫球場等休閒旅遊觀光區,開發規模估超過百億元。

陳小雀
20141217日,美、古終於破冰,對峙逾半世紀的政治角力似乎即將落幕,各界無不持樂觀看法。這兩年來,雙方重設大使館,重啟各項交流,其中還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1961-)赴古巴進行歷史性訪問。20161017日,美國政府宣布解除對古巴的一些限制,例如:美國公民購買古巴雪茄、蘭姆酒的限制,並變更一列系監管政策,藉以擴大兩國的交流項目。
兩國破冰後的新局勢,對古巴社會主義政權而言,無疑是轉機,也是挑戰,更是危機。換言之,美、古恢復邦交並不代表美、古關係正常化,兩者不能視為同義詞。的確,美、古關係正常化尚有一步之遙,而這一步包含了最棘手的四個議題,有待未來的美國總統解決,即:解除對古巴的全面貿易禁運、歸還關塔那摩(Guantánamo)軍事基地、停止以媒體對古巴進行文化戰、放棄顛覆古巴政權計畫。
美古兩國破冰後的新局勢,對古巴社會主義政權而言,無疑是轉機,也是挑戰,更是危機。(www.engagecuba.org/supporters/
美、古關係正常化的阻礙首推禁運議題。自19605月起,美國對古巴實施全面貿易禁運,意圖孤立古巴,國際政治觀察家均預測古巴撐不過六個月,沒想到這個彈丸之小國,竟然撐了半世紀之久,並贏得國際社會的尊重。雖然古巴因經濟及金融制裁而損失慘重,美國本身也付出相當昂貴的代價。1991年,古巴首次向聯合國大會提案,表決美國是否應終止對古巴禁運。那年,在美國的施壓下,有四十六國缺席,五十九國贊成,七十一國棄權,美國、以色列和羅馬尼亞三國反對。古巴年年提案,美國和其盟友年年投下反對票。20161026日,在聯合國大會的表決案中,全數會員國出席,且高達一百九十一個國家投下贊成票,美國與以色列則首次投下棄權票。
古巴以二十五年的時間換得美國首次在聯合國大會的讓步,然而,美國國會仍握有禁運解除與否的權力,這最後一步尚待努力。相較之下,美國歸還關塔那摩(Guantánamo)軍事基地一事似乎更加遙遙無期。在美、古復交後,古巴一再宣稱美國非法占據,並以古巴國家主權不容侵犯為由,呼籲歸還關塔那摩軍事基地,同時也要求美方關閉設於基地內的監獄。美國則有其政治算計,擔心一旦美軍退出關塔那摩,俄羅斯將取而代之,因而多次公開表示並無歸還的打算。至於是否關閉關塔那摩監獄,美國國會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否決歐巴馬的提議,歐巴馬的任期即將屆滿,當初的競選承諾似乎無法兌現。
古巴以二十五年的時間換得美國首次在聯合國大會的讓步,然而,美國國會仍握有禁運解除與否的權力,這最後一步尚待努力。相較之下,美國歸還關塔那摩軍事基地一事似乎更加遙遙無期。(http://forceweekly.com/
1020日是古巴國家文化日,每年到了這天,古巴總會重申,反對美國利用廣電等各種媒體,對古巴進行「文化戰」,分裂古巴,破壞國家主權與人民團結。長久以來,古巴社會主義改革得以成功均歸功於文化認同的落實,亦即,文化認同係古巴軍民一心的要素。雖然美、古關係緩和,但美國仍未停止以媒體進行反古巴宣傳,令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1931-)相當不悅,而警告說:古巴文化正面臨美國文化入侵與全球化浪潮的雙重威脅。
昔日,美國慣用暗殺或爆炸等方式,意圖推翻卡斯楚(Fidel Castro1926-)政權,今日,儘管歐巴馬曾保證美國不會顛覆古巴政權,古巴仍不認為美國已經放棄顛覆計畫。古巴政府舉例指出,美國編列數百萬美元預算,以「領袖養成計畫」(Programa para la formación de líderes)為號召,提供古巴年輕人獎學金赴美就讀,企圖誘導古巴年輕人背離社會主義。對古巴而言,「領袖養成計畫」儼然昔日的顛覆行動,阻礙了兩國關係正常化。
美、古關係正常化的這四個阻礙,將是未來談判的重點。不過,雙方對民主、自由與人權仍有很大的歧見;再者,一方堅持國家安全與己身利益,而另一方則堅守獨立自主與主權完整。在不願妥協下,談判很難在短時間內達到共識,堪稱美、古關係正常化最艱鉅的最後一步。
陳小雀
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美國大選終於登場了,藉這個機會談談外界不甚清楚的古巴選舉制度。
1900年,在美國託管下,美國阿德納.查菲(Adna Romanza Chaffee1842-1914)將軍簽署古巴選舉法。同年6月,古巴首次舉行選舉,選出全國一百一十個鄉鎮的市長、市議員、法官等職,任期一年。當時的投票限制頗多,女性沒有投票權,即便是男性必須年滿二十一歲以上,且必須識字,並擁有財產價值逾兩萬五千披索者才可投票。排除種種限制,古巴史上的首次選舉,僅約十五萬人有資格投票。
走過獨立建國、獨裁統治、社會主義革命,選舉法也隨之歷經多次修改,1976年是古巴最具意義的一年。這一年鞏固了古巴革命,實踐社會主義的各項改革政策,並透過公民討論制定新憲法。同年215日,新憲法交付公民投票,凡年滿十六歲古巴公民均有投票權,占總人口98%,結果有97.6%的投票人投下贊成票,新憲法於當年224日生效。 1976年的憲法規定各級人民政權機構組織、行政職責與發展方針。這部憲法也制定古巴選舉制度原則,規定除了精神疾病患和被褫奪公權的受刑人外,古巴人民凡滿十六歲者,即享有投票權,不受強迫,並平等、自由以不記名方式投票,直接選出「市級人民政權代表」。至於「省級人民政權代表」及「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則由間接選舉產生。
1990年代,蘇聯解體,歐洲左派勢力式微。1992年,美國國會通過「古巴民主法」(Torricelli LawCuban Democracy Act),意圖以各種手段終結古巴社會主義;包括:更加嚴厲限制美元匯入古巴,制裁與古巴進行貿易的國家,一旦有外國船隻在古巴港口停泊裝卸貨,讓船隻六個月內不許進入美國港口。少了蘇聯的奧援,古巴陷入空前的危機,「古巴民主法」更讓古巴雪上加霜,許多原料、藥品與食品無法輸入古巴,因此,不少國際政治觀察家以「處於饑餓狀態」形容彼時的古巴人民。

1992年,美國國會通過「古巴民主法」,意圖以各種手段終結古巴社會主義。(www.ctvnews.ca/
為了挽救經濟,同時也為了鞏固政權,並延續社會主義,古巴進行了一系列經濟和政治改革,而進入所謂的轉型期。1992年,古巴政府再度修正選舉法,人民不僅可以選出「市級人民政權代表」,也能直選「省級人民政權代表」與「全國人民政權代表」。隔年2月,古巴舉行「省級人民政權代表」與「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分別為以99.67%98.71%的高投票率,向全世界展現「古巴革命」的民意基礎。
一路走來,古巴頻頻令國際政治觀察家預測失準,不僅再次度過難關,也發揮自我療癒系統,不斷在錯誤中修正社會主義的民主化改革。 至於候選人提名方面,每一個市鎮均分成若干個小單位選區,在多數人的同意下,每個選區的選民可自由提出候選人名單。每個選區最多提名八人,最少兩人。候選人不必是共產黨員,也不論性別、種族、出身與宗教信仰。候選人的照片、簡歷與政見張貼於公共布告欄,供選民參考。投票時間為早上七點至下午六點,選票上列出所有候選人的名字,選民不記名投票。若所有候選人未獲得50%以上的選票,則由得票最多的前兩名進行第二輪投票。

古巴在候選人提名方面,每一個市鎮均分成若干個小單位選區,在多數人的同意下,每個選區的選民可自由提出候選人名單。每個選區最多提名八人,最少兩人。候選人不必是共產黨員,也不論性別、種族、出身與宗教信仰。(babalublog.com/
以目前古巴一千一百萬人口計,約八百三十萬人有投票權。古巴共產黨為執政黨,沒有其他政黨票,沒有熱鬧的造勢活動,沒有激情的政見發表,但每次均有超過九成的投票率,古巴的選舉制度不免遭到質疑。
2013年的「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選舉為例,即出現候選人提名人數與當選席次相同的情形,而被譏諷為鬧劇。 「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享有修憲和立法權,設有代表六百一十二席,任期五年,每年舉行兩次會議。「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選出主席、第一副主席、五名副主席、一名祕書和二十三名委員,共計三十一人組成「國務委員會」,掌理日常行政業務。「國務委員會」主席即國家元首,並擔任部長會議主席,任期以連任一次為限。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1931-)於2008年及2013年當選「國務委員會」主席,即將於2018年卸任。部長會議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由主席、第一副主席、若干副主席、執行祕書、各部部長和其他人員組成,成員由主席提名經「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通過後任命。
不論候選人提名或履行投票義務,每次選舉,古巴總是少不了公民會議、公民論壇等程序,但外界均以放大鏡來觀察這紅色實驗室內的審議式民意,甚至擴大古巴內部的雜音而強烈抨擊。在美國的運禁下,古巴必須在自己的紅色實驗室中進行民主化改革,努力將國家導向正常化。面對全球化浪潮,古巴依舊離不開紅色實驗室,得從中找出社會主義模式現實化的配方,凝聚國家共識。

大聯盟自由球員 古巴投打巨星最受矚目2016/11/8
大聯盟今年(2016年)季後的自由球員市場,已經開始動作,包括官網和交易傳聞網站,都分別列出25大或50大球員,其中以兩大古巴球員最受矚目,包括身價可望破億美金的重砲外野手塞斯佩迪斯,以及火球終結者查普曼。

今年(2016年)轟出31發全壘打的古巴飛彈Cespedes,被大聯盟交易傳聞網評估,是今年自由球員市場排名第一的球員,明年(2017年)31歲的Cespedes,跳脫了和大都會還有2年將近4800萬美金的合約,就是要爭取更高身價,網站預測他有機會簽下512500萬美元,大約40億台幣的合約,可能是今年身價唯一破億美金的球員。

同樣來自古巴,火球終結者查普曼,排名第3,推估行情是59000萬美元的合約,目前洋基對於簽回他相當有興趣,查普曼也有機會締造大聯盟史上終結者最大合約。

至於大聯盟官網的排名,第1名則是道奇隊三壘手JustinTurner,他今年打出生涯最佳成績,2790分打點,推估行情是58500萬美元。


藍鳥的兩門重砲,今年(2016年)在自由球員市場上也是炙手可熱,尤其是EdwinEacarnacion,推估行情49200萬美元,JoseBautista則是35100萬美元的推估行情。(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