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510)對付伊波拉 美國用兵 古巴派醫生。卡斯楚轉載《紐時》社論。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10期通訊,2014年10月21日。

2014年10月21日古巴通訊510

《紐約時報》最近的表現不錯,先在10月11日以社論說,〈歐巴馬應該結束封鎖古巴〉,19日又有社論讚揚〈古巴的依波拉角色 可圈可點〉。圖中顯示古巴醫療人員在獅子山搬運藥材。(法新社照片)







對付伊波拉 美國用兵 古巴派醫生 2014/10/21
人間福報,第五版

台灣人最早看到「依波拉」三個字,可能來自電影。當時是1998年,電影情節說,「依波拉」是病毒武器,美軍在非洲開發,後反撲美土,人心恐慌。

今年三月,世界組織衛生(WHO)確認這次依波拉來襲,不是個案、已經傳染。八月,疫情增溫,報導日多,最近一週美國出現本土感染案例,國人精神略見繃緊,〈伊波拉過境?江揆:擬提高防疫層級〉、〈伊波拉病毒入侵台灣  柯文哲:遲早的問題〉。年初至今超過4500人、甚至1.2萬人罹難,是過去將近30年(首例是1976年)因依波拉致死人數(2400人)的兩倍(以上)。

不過,若要降服依波拉,按理並無困難。2009年,加拿大在實驗過程提煉的依波拉疫苗,就曾經緊急應用,治癒了德國研究人員。科普作家因此納悶,「我們能夠移山倒海、不遺餘力搶救德國人,怎麼染病的人在西非,我們就束手無策?」美國「過敏和傳染病國家研究所」主任福西(A. Fauci)近日四處奔走,見人就說,「如果不是藥廠小氣,伊波拉疫苗早就唾手可得。」非洲病患沒錢,藥廠要利,不想研發,無意製藥。

相對於藥商的唯利是圖,政府存在的道理,就在必須伸出援手。WHO總幹事陳馮富珍博士說,「人力資源最重要我們特別需要醫生和護士。」回應這個呼籲,〈3000美軍赴西非〉、〈美軍增兵〉。路透社說美軍「要在當地建立協調的軍事控制中心」,其次是興建簡易醫療中心與設置病床。獨立媒體WND說,美國動機不單純,是要減弱中國在非洲的響。這個「猜測」可能誤會好人,但美國不宣布醫生與護士何時到達,反而要與病毒「兵戎相見」,確實怪異。

古巴呈現強烈對比,島國不派一兵一卒,進駐西非的是醫護團隊,至今規模最大,WHO讚譽有加,美國務卿凱瑞(J. Kerry)上週跟進鼓掌。第一批醫生62人護士103人已在十月一日抵達西非,將在當地工作6個月。他們都很資深、行醫超過15年,海外援助經驗豐富,出發前先在哈瓦那接受WHO的依波拉培訓。第二批古巴醫療團296人將在本週派出。美兵古醫的對比,2010年也有一回。四年多前,海地大地震,23萬人死亡、150萬人無家可歸,美國派遣海軍,他們抵達太子港時,1999年就在海地服務的古巴醫護人員,多年來已經累計拯救22萬條生命、治療140萬人、執行22萬場手術,接生11萬新生兒。 
古巴實質人均所得六千美元,醫療服務國有化,生藥技術能力可觀,到處幫人。目前5萬多名古巴醫衛工作者在66國工作,部分無償服務,有些為國賺取外匯。大約十年前,WHO號召世人出錢出力,解決非洲23個國家的腦膜炎問題。各國藥廠眼見疫苗利潤微博,裹足不前。巴西與古巴挺身而出,古巴研發藥品,巴西大量製造。至2012年,《科學》雜誌說古、巴聯手後,已經提供1900萬劑量,平均價格95美分,國際行情是15-80美元一劑。 
假使美國學習古巴,世無疾病。但美國政府不此之圖,反而從2006年執行計畫,策動古巴海外醫護人員及其家屬,「就近」向美國使館申請「政治」庇護;近十年來,美國特別積極,想要遊說古巴駐委內瑞拉的醫護人員出走。那麼,在這場依波拉治療中,美國外交人員會以美國水平的薪資,誘惑人在西非打擊依波拉的古巴醫生,趁機「起義」歸附美利堅嗎?
卡斯楚轉載《紐時》社論2014/10/15
【聯合晚報╱美聯社】菲德爾‧卡斯楚轉載了《紐約時報》上一篇呼籲美國終止對古巴禁運的社論。

這名現年88歲的古巴領導人周二時,將該1057字的文章幾乎一字不改地轉載在國營媒體上,是一項不尋常的舉動。卡斯楚只有刪掉兩句話,一句關於古巴政府釋放政治犯,另一句關於美國和古巴間的合作。

卡斯楚說,《紐時》顯然地「說出最符合美國利益的政治立場」。還指出美國有「漸增的政治、經濟、財務和傳播問題」。

美國禁止許多公司和古巴做生意,使得古巴這幾年美貿易禁運而飽受經濟不景氣之苦。卡斯楚最近一次的公開露面是在八月發布的照片上,目前經常為專欄寫評論。

古巴領導人表態願同美國合作抗擊埃博拉病毒2104.10.19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閆明):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卡斯特羅18日在古巴共產黨機關報《格拉瑪報》上發表文章稱,古巴願意同美國一起合作,來抗擊在西非肆虐的埃博拉病毒。
  在題為《是該負起責任的時候了》的文章中,菲德爾‧卡斯特羅寫到,“我們很樂意同美國醫療工作者一起合作來完成抗擊埃博拉病毒的任務,這並不是為了尋求多年來一直敵對的兩國之間的和平,而是為了世界和平這一可能和必然要實現的目標。”
  古巴已於本月向塞拉利昂派出了62名醫生和103名護士參與埃博拉病毒的防治工作,並將於下周向利比里亞和幾內亞派出296名醫療工作者。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17日曾贊揚古巴在抗擊埃博拉病毒方面付出的努力。與此同時,美國也從本國疾病控制中心向西非派出專家提供培訓、並派出數百名士兵予以協助。
  此外,菲德爾‧卡斯特羅還稱,本月20日“美洲玻利瓦爾聯盟”成員國領導人會議將在哈瓦那舉行,屆時如何預防埃博拉病毒的蔓延和迅速有效地抗擊病毒將成為與會領導人討論的內容。他表示,“加勒比和拉美國家將向世界其他地區人民傳遞一個信息,那就是將與他們一起並肩戰斗”。

古巴和朝鮮商定貿易合作 2014-10-19
俄新網RUSNEWS.CN墨西哥城10月19日電 據古巴《格拉瑪報》報道,古巴與朝鮮本周在哈瓦那簽署了一系列貿易和金融領域協議。
這些文件都是在"加強兩國密切關系"框架內簽署的。協議具體內容並沒有公布,但已知的是,這里指的是商業交流、貿易付款和雙邊貿易商品交貨條件。
古巴外貿和外國投資部部長馬爾米爾卡和朝鮮駐古巴新任大使在協議上簽字。
《起義青年報》(Juventud Rebelde)指出,“這些協議的簽署証明兩國政府希望在現有政治和友好關系基礎上加強貿易。

台中爵士音樂節古巴之夜 萬人如癡如醉2014.10.20
【聯合報╱文/陳秋雲】


2014台中爵士音樂節昨晚帶來「古巴之夜」,台灣Soy la ley古巴爵士樂團、紐約Jerry Gonzalez & The Fort Apache Band熱情有勁的演出,越夜越美麗。近萬人席草地而坐,有的三代一起欣賞,有的情侶甜蜜分享,整場演出讓觀眾如癡如醉。
文化局表示,爵士音樂節從18日到26日,今年主題「爵盛時代」,一日一主題,今晚是澳洲之夜,明晚是大樂團之夜,9天邀請國內外48組樂團演出,總計54場表演,愛樂者不容錯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