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486) 古巴蝸牛世界最美 日本展出。美國在古巴恐怖行為 累計至少殺3478人。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86期通訊,2014年5月21日。

2014年5月21日古巴通訊486期
14005746119958.jpg
古巴彩色蝸牛,外殼黃、粉紅等顏色,僅見於古巴,主要以植物表面的黴菌
為食,古巴人多放養在咖啡園內防止病害。近日在日本展出。






日本展出世界最美蝸牛 古巴特產 2014/5/20

(原標題)日本動物園展出世界最美蝸牛 五顏六色
  導語:中新網5月20日電 據《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報道,近日,位於日本靜岡縣河津町的動物園“iZoo”,正在展出一種被譽為世界上最美麗的蝸牛。
日本動物園展出世界最美蝸牛 五顏六色
  導語:中新網5月20日電 據《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報道,近日,位於日本靜岡縣河津町的動物園“iZoo”,正在展出一種被譽為世界上最美麗的蝸牛。
古巴彩色蝸牛
  據了解,這種蝸牛原產於古巴,外殼的顏色有黃、粉紅等多種顏色,因此被人們稱為古巴彩色蝸牛。
  除了顏色豔麗惹人喜愛外,古巴彩色蝸牛還對農業生產十分有益。因其主要以植物表麵的黴菌為食,因此在古巴,當地人多把它們放養在咖啡園內用以防止病害。堪稱外表美和實用性兼具的小生命。
                                               
古巴彩色蝸牛
  據了解,這種蝸牛原產於古巴,外殼的顏色有黃、粉紅等多種顏色,因此被人們稱為古巴彩色蝸牛。
  除了顏色豔麗惹人喜愛外,古巴彩色蝸牛還對農業生產十分有益。因其主要以植物表麵的黴菌為食,因此在古巴,當地人多把它們放養在咖啡園內用以防止病害。堪稱外表美和實用性兼具的小生命。

美國對古巴發動的恐怖主義行為 殺3478人
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署」(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 2004年4向國會報告,指其負責調查可疑財務轉移的人手有120人,其中對付Bin Laden 與伊拉克4人,對付古巴,24人!
得到美國支持或默許,針對海島以外的古巴商務活動或官方機構與活動所發動的攻擊,尚不計算,單在古巴國內,從1960年以來,美國就發動了大約八百次的恐怖攻擊,造成3478人死亡與2099人受傷。
美國政策制訂者一開始就知道,通過恐怖活動對付古巴,會讓其政府調動原已不是充分的資源在防恐,也會讓古巴人覺得遭致干擾而反對政府。CIA許多官員承認,恐怖戰爭不是要從軍事上打敗老卡,是要迫使政權將更多的限制市民的錯失付諸實行,以求惹來古巴公眾之不快。
對此,古巴人怎麼辦呢?向UN抗議舉報繼續,但無效,因此,
1.派人滲透進入佛羅里達從事反情報工作(Cuban Five就是由此而來)
2.確保民眾安全,但這些政策被反對古巴的人說成是違反人權
3.如同美國,直接入侵恐怖行動的發源地,但古巴哪有能力啊
在此情況下,古巴的反恐核心就是為了安全,「要求社會與政治的順從」,因此我們看到了監控系統、逮捕政治異端、對組織化的批評與公然敵視低度寬容、鎮壓接受美國物資或金錢援助的異端、旅行限制、國家控制傳媒,也拒絕更多元的社會走向。
* 後援會編譯自Bolender, Keirh (2010) Voices from the Other Side: an oral  history of terrorism against Cuba, with an introduction by Noam Chomsky, Pluto Press.

越南企業有意投資古巴 2014-5-17
  古巴國家通訊社5月10日哈瓦那報導,越南中央銀行行長段懷英日前表示,古巴具有吸引外國投資的潛力,越南很多投資者對投資古巴感興趣。
  在接受古巴國家通訊社採訪時,段懷英強調越南政府支持企業來古巴投資。古巴正在進行經濟模式更新,促進經濟發展,將為外資提供新的合作機遇。越古兩國關係友好,可以在這方面互相學習經驗。
  這是黎第一次對古巴進行訪問,主要是出席在哈瓦那舉行的國際投資銀行理事會(BII)第101屆大會。黎指出,古巴自1974年加入該組織以來,一直積极參与有關活動。
紅色閃電 奔騰大聯盟2014年5月20日
疑的,大聯盟的古巴人在2014球季開啟了屬於「紅色閃電」的奔騰年代!開季以來,多達15位古巴人(12位野手、3位投手)在大聯盟崢嶸,包括運動家隊台柱塞斯佩迪斯、道奇強打普伊與當今大聯盟全壘打王、白襪隊菜鳥J.阿布瑞尤,幾乎都是所屬球隊的主力。
古巴製的火炮威力嚇人,塞斯佩迪斯、普伊,都是運動家、當今大聯盟團薪最高的道奇尋求連兩季再闖季後賽的大將;而大聯盟目前最夯的古巴男孩當屬J.阿布瑞尤,他包攬美聯4月MVP與最佳新人,成為繼普伊之後,史上第2位以大聯盟生涯第1個月成績囊括這兩獎的球員。
標到阿布瑞尤這塊瑰寶的白襪隊儼然成了「古巴幫」,他們陣中還有主力游擊手A.拉米瑞茲、捕手尼耶托與外野手文西耶多共4位古巴球員。白襪隊為安全起見,昨天把左腳踝肌腱炎的阿布瑞尤放進15天傷兵名單,讓忍痛拚搏的他好好休息。
27歲的阿布瑞尤是古巴國家聯賽2010到2011年球季最有價值球員,也是近年「紅色閃電」古巴隊的中心打者。他去年8月叛逃消息一出,馬上引起大聯盟球團的搶人大戰,最後由白襪隊以6年6800萬美元(約20.5億新台幣)得標。
令人驚奇的是,阿布瑞尤完全沒有適應的問題,一開季就風靡大聯盟。目前全壘打15發獨步全聯盟,42分打點也居美聯榜首。
和許多人一樣,白襪教頭范屈拉也對阿布瑞尤充滿好奇:「他現在就是個好球員了,不過有時你不禁會猜想,他到底能好到何種程度?他才初出大聯盟,一切都還在學習中。」
普伊從去年6月升上大聯盟以來,無論攻擊火力、張揚的個性都是話題,更是引燃道奇打線爆發,重返季後賽的關鍵咖。截至昨日止,普伊的打擊率、打點、全壘打、安打,都高居大聯盟前10名。
普伊開車超速被逮、練習遲到都是累犯;比賽時他又拚了命的出擊,防守外野撞牆也不以為意,超有個人風格。
有第一主炮塞斯佩迪斯前年加盟,運動家已連續兩季稱霸美西區。如同昨日他敲出兩支二壘打、5打點,率隊13比3大勝印地安人,開季以來古巴人持續帶領隊友們卡住美西龍頭地位。
  • 這位大聯盟3年級生的古巴巨炮說話了:「我不知道我們是不是被看好,不過我知道運動家會再度進季後賽。」
  • 2014大聯盟開季古巴球員分布圖
日職悄掀古巴狂潮2014年5月20日
本季讀賣巨人隊找來古巴球員安德森加入,他豪邁的打擊方式成為巨人隊第79代新主炮,打擊率3成70,並有7發全壘打,讓各隊為之側目,或許是食髓知味,巨人隊又在近期找來更大咖的「古巴飛彈」塞佩達加盟,加上橫濱DeNA灣星隊也另尋「古巴隊長」格瑞爾入團,一時之間,日職悄然吹起「古巴狂潮!」
談起日職古巴籍球員,過去曾兩度幫古巴隊拿下奧運棒球金牌,史上第一位「合法」的民族英雄李納瑞斯,讓人印象深刻,2002年,他已在古巴國內聯盟引退。不過中日龍球團以幫助古巴球場改建等代價邀請他加盟,成了日、古兩國棒球交流的最佳典範。安德森打擊火力成為巨人隊新4番,但誰也想不到當初他可是「亡命」古巴,坐船逃亡到墨西哥並加入美職光芒隊,雖然無緣大聯盟,卻順利站穩日職舞台。
想完成外野「古巴連線」,巨人隊季中再找來2004年雅典奧運金牌國手,連3次入選經典賽,現任古巴國家隊主炮塞佩達加入,他在日職首戰就不負眾望,敲出打點,目前出賽4場就有1發全壘打。
此外,DeNA找來的古巴籍內野好手格瑞爾也是國家隊常客,2006年第一屆經典賽他曾獲最佳九人頭銜,並為古巴聯賽全壘打、打點雙冠王。
為何古巴願意將優秀選手送出國,最大誘因是球員20%年薪將「回饋」母國,況且球員是以「租借」方式出國打工,12月開始就會回到母隊打球。
塞佩達年薪約為1億5000萬日幣,對於平均月薪不高的古巴球員來說,赴日打球的薪水根本是「天文數字」,可想見,未來將會有更多古巴國內好手「出走」。
道奇捕手抓狂 咬掉古巴8億男耳朵2014年5月21日  
道奇3A捕手歐立佛(Miguel Olivo)在比賽中,與古巴籍隊友葛雷諾(Alex Guerrero)在休息室發生激烈扭打,歐立佛一口把葛雷諾的耳朵咬掉,球隊立即將他送醫並進行手術,歐立佛將面臨嚴厲處罰。道奇隊去年花了2800萬美元(約台幣8億3454萬元),才和27歲的葛雷諾簽下4年合約。歐立佛與葛雷諾先在場上大吵一架,被隊友支開後才消弭第一波衝突,兩人回到休息區後直接開幹,歐立佛獸性大發,張嘴咬掉葛雷諾左耳的一部分。歐立佛的脾氣向來火爆,他曾於2007年球季與雷耶斯(Jose Reyes)發生衝突。據葛雷諾的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表示,歐立佛長傳給葛雷諾,但葛雷諾沒能確實觸殺跑者,這使歐立佛十分不爽。

漢語教育需循序漸進—
訪古巴中華總會館西文書記周卓明2014年5月19日

   新華網哈瓦那5月18日電(記者錢泳文)古巴中華總會館西文書記周卓明日前就古巴華僑華人後代的華文教育接受記者採訪時,對諸多“僑二代、三代不會中文”和當地華文教學現狀表達了憂慮。他說,基于古巴的特殊情況,推進華文教育需要循序漸進,不能操之過急。
   “大家都是中國人,卻沒有辦法用漢語交流,我都感覺很慚愧,”談到目前古巴華僑後代華文教育的缺失,周卓明連說了多聲“慚愧”。
   早已過了古稀之年的周卓明告訴記者,跟他同輩的華僑後代會說中文的都已寥寥無幾,更不用說年青一代。目前在哈瓦那華人區,會講中文的華僑後代幾乎沒有,這也是特定歷史原因造成的。最早一批移民古巴的華僑們,每天都要早出晚歸辛勤創業,大部分時間都在為生計打拼,回到家後早已筋疲力盡,沒有時間和精力顧及子女的中文教育。所以,很多華僑從小只接受當地學校的西班牙語教育,久而久之就造成了目前華僑後代“漢語缺失”的現狀。
   當記者問到為何他能說一口流利中文時,周卓明笑著說,這都源于他的特殊童年。周卓明的父母屬于第一批移民,和大多數華僑一樣,忙于工作,無暇顧及他的中文學習,兒時的周卓明每日跟隨母親去當地的華僑電影院上班,在華語電影的陪伴中度過了大部分童年時光,長期耳濡目染,也就慢慢學會了漢語。
   周卓明告訴記者,目前哈瓦那華人區並沒有一家正規的教授華文的機構或學校,古巴中華總會館也只有一些零散的針對華僑華人後代和當地民眾的授課活動,授課老師多是在古巴學習的中國留學生,規模很小且不成體係,不是專職也並非專業,所以教學效果不佳。
   他說,雖然大家都迫切希望能讓華文在華僑後代中傳承下去,但受限于古巴的特殊情況,也沒辦法操之過急。首先因為古巴特殊的政治環境和經濟發展水平,一直沒有新華人移民登陸古巴,目前的華僑群體基本都是第一批移民的後代,早已融入當地社會,很多人與當地人相比除了相貌差異外,生活習慣、語言文化等都已趨于一致。其次是很難找到合適的漢語教師。古巴現有的漢語教學師資力量都集中在哈瓦那大學孔子學院,像中華總會館這樣的民間團體很難聘請到專業教師。所以,推廣移民後代的華文教育,只有一步一個腳印,循序漸進。
   但周卓明並沒有放棄。他說,目前古巴中華總會館正計劃籌備一個漢語教學班,聘請專業漢語教師、購買教材、定期授課,爭取在哈瓦那華人區對華僑子女普及華文教育。
   採訪臨結束時,他告訴記者,令他感到欣慰的是,目前有很多華僑子女都對學習華文表現了強烈興趣,中華總會館也計劃組織一些夏令營活動,把這些華僑子女帶回中國去看一看,“讓他們親眼看一看中國的魅力和發展變化,一定更能激發他們對華文學習的熱情”。

勞爾·卡斯特羅會見房峰輝2014年5月20日
新華社哈瓦那5月19日電(記者劉彬)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當地時間19日下午在革命宮會見了正在古巴訪問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
   勞爾說,中國是一個大國,在亞太地區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古中在各個領域進行了良好合作,古方對兩國兩軍關係發展狀況表示滿意。希望古中雙方加強溝通與交流,推動兩國兩軍關係進一步發展。
   房峰輝說,中古都是社會主義國家,堅持共產黨領導,堅持走具有兩國特色的發展道路。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對古關係。當前,中古兩軍發展勢頭良好,兩軍合作有著廣闊的前景。我們願與古方共同努力,繼續加強交流與合作,推動兩軍關係向更高層次發展。
   房峰輝18日上午參觀了古巴軍事單位,19日上午與古巴革命武裝力量部部長辛特拉舉行會談。(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