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 737)林一平手繪卡斯楚。高雄市長候選人吳益政說 可向古巴學習。雷競璇出版 《古巴家書:兩個家庭的傷心史》。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37期通訊,2020年8月7日。

2020年8月7日古巴通訊737期



內容

白登副手可能人選 巴斯為親古巴過往辯護2020-08-03  世界日報    1

馬雲曾造訪 紐約最後一間古巴中餐館「觀音樓 」熄燈2020/8/4    2

古巴女孩成年禮 精選口罩搭配服裝/2020/8/6    3

高雄市長候選人吳益政說  可向古巴學習2020/8/6自由時報    3

林一平手繪卡斯楚 說數位主權議題2020-08-07林一平    4

雷競璇出版  《古巴家書:兩個家庭的傷心史》2020/8    6

白登副手可能人選 巴斯為親古巴過往辯護2020-08-03  世界日報

 編譯潘勛/綜合2日電




可能擔任白登副手,一起出馬角逐下屆正、副總統的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卡倫.巴斯(Karen Bass,加州),2日為自己年輕時曾前往古巴,以及在古巴獨裁者卡斯楚死後曾發表「同情」悼詞等事辯護,指出自己的古巴立場與前總統歐巴馬相同,最後強調一切都屬共和黨的挑刺、抹黑。


美聯社報導,巴斯表示自己2016年把卡斯楚稱為「統帥」,當時是想向古巴人民致上悼念之忱,悼詞裡另把卡斯楚之死稱為「古巴人民的重大損失」,現在遭佛州某些古巴流亡人士痛罵。巴斯出身加州,她表示不曉得那個詞彙在佛州的政治意味。


巴斯現身國家廣播公司(NBC)「會見新聞界」(Meet the Press)節目,表示發表悼詞之後,馬上與出身佛州的眾院同仁討論,才了解有些事不該那樣說,自己「不會再那麼做」。白登正在挑選副手,巴斯名列前茅,但她與古巴有幾十年情誼,目前遭到挑剔,原因在可能影響佛州選情;佛州是搖擺州,11月總統選舉時倒向白登或川普都有可能。


巴斯表示,自己在20來歲時曾前往古巴幫忙蓋民宅;當選國會議員後,更多次前往古巴,參與文化交流,了解古巴醫療系統。她說自己的母親死於糖尿病,父親因肺癌去世,而古巴有這兩類藥物。但巴斯強調,這無法替卡斯楚政權之殘暴開罪,她曉得古巴沒有新聞、結社自由。


巴斯說,自己不是「卡斯楚同情人士」,看待古巴的政策與歐巴馬政府一致,認為要改變美、古關係,最好的方式就是更密切交往;最近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佛州)對她的批評,動機全出自政治。巴斯指出,共和黨已下決心把整個民主抹黑成社會主義人士及共產黨,所以魯比歐的抹黑,不論針對她或她可能出任白登副手,都不叫她意外。

馬雲曾造訪 紐約最後一間古巴中餐館「觀音樓 」熄燈2020/8/4

記者顏嘉瑩/紐約報導/世界日報

位於上西區的古巴中餐館「觀音樓」(La Caridad 78)於日前關閉。(取自觀音樓臉書) 

20年前紐約市充斥著不少古巴中餐館(Cuban-Chinese restaurant),但隨著移民人口結構的改變,這些餐館也一間接著一間消失,位於紐約市上西區已營52年的「觀音樓」(La Caridad 78)即為目前紐約最後一間古巴中餐館;餐館受到不少人喜愛,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去用餐,也被美食評論家西瑟瑪(Robert Sietsema)稱為「最好的古巴中餐館」,不過該餐館卻在上月底關門,記錄了一段移民史的更迭。


在1968年開業的「觀音樓」,是由在古巴出生的華人李拉斐(Raphael Lee,音譯)經營,座落在上西區繁忙的街道,販售的餐食包括餛飩湯、雞炒麵、蔬菜脆皮蛋捲,另外還有蒜味烤豬和經典古巴菜「古巴燉牛肉」(ropa vieja)。


該餐館曾經吸引不少名人用餐,除了馬雲,演員Eugene Osborne Smith、音樂人Rubén Blades、前NBA球員Mel Davis、作家Ben Lyons等都到過「觀音樓」大啖美食;西瑟瑪表示,該餐廳的菜單象徵著紐約市的多樣性,是任何移民都能夠來、開設餐廳,並受到大眾歡迎的理想選擇。


古巴女孩成年禮 精選口罩搭配服裝/2020/8/6 



公視徐婉寧整理報導

位於拉丁美洲的古巴,女生滿15歲的時候會舉辦成年禮,在宴會當天,女孩們會特別用心打扮、拍下具有紀念意義的美照。而今年最時尚的配件就是五顏六色的口罩。


不論是走幾個台步後轉個圈,再擺POSE,或在雨中穿著小禮服,展現性感一面。這些精心打扮的女孩,臉上都戴著搶眼的口罩,配色和服裝搭得恰到好處,讓人忍不住多看一眼。


拉丁美洲的古巴,在女性滿15歲時會舉辦成年禮,祝賀她們從女孩轉變為女人。他們會辦宴會大肆慶祝,也會特別拍攝生日寫真。今年碰上疫情,也讓拍生日照的女性,花了更多心思在造型上,她們認真挑選適合服裝的口罩,讓這個防疫物品,搖身一變成為時尚配件。


古巴15歲女性瓦倫祖維拉說:「我設計我15歲的服裝,口罩很重要,因為它代表了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階段,長達3個月的大流行,所以我得設計自己的口罩來搭配我的衣服,讓配色很合;而且除了配色外,也是為了安全。」


剛滿15歲的瓦倫祖維拉認為,口罩標誌著她人生中曾經歷疫情這個歷史時刻。除了海邊,她在每個外拍點都換上不同口罩,這款黑白格紋口罩,還是特別請人做的。而拍成年禮寫真超過10年的攝影師表示,這些女性戴上口罩拍照後,更引人注目。


成年禮攝影師巴德隆也說:「這些年輕女性很興奮,照片中的她們戴上口罩也引起人們注意。」


古巴15歲女性岡薩雷斯表示:「現在你必須照顧自己,拍照戴口罩,顧好自己而已,反正最後照片一定會很棒。」


古巴很早就規定公共場所要戴口罩,因此民眾已很習慣跟口罩為伍,現在邁入成年的女性更發揮巧思,不但兼顧安全跟造型,也讓她們的15歲生日變得更不一樣。


高雄市長候選人吳益政說  可向古巴學習2020/8/6自由時報

(原標題)吳益政上廣播受訪 嘆從政者不用考照無基本素養2020-08-06 12:02

自由時報https://m.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251694

吳益政曾訪問哈瓦那並在2012製作古巴月曆,詳見「2012年12月23日古巴通訊408期」

http://cubataiwan.blogspot.com/2012/12/4082012.html

吳益政認為台灣政治人物普遍沒有基本素養。(資料照)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民眾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吳益政今早上廣播節目聊市長選舉,指從事保險業要有多張證照,公務人員都要考基本法,但選民代、立委、市長都不用,直批規畫財政、立法者沒有基本素養。


在飛碟廣播南台灣之聲接受DJ曉露專訪,吳益政批評,立委涉賄案是後小英時代民進黨內鬥、派系競爭爆發出來,第二任通常會跛腳,就像前高雄市長陳菊前2任也做得很好,最後一任就不聽很多人的意見,加上政治人物沒有基本的法學素養,政壇會看預算的沒幾個,無知、無能,沒經過訓練很危險,當財團違反公共利益時一點判斷力都沒有,台灣政治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政黨沒信念、人民被政黨情緒勒索。


面對高雄的財稅問題,吳益政表示,中央舊帳該清理的不清理,欠高雄的818億元不給、統籌分配款稅制不改,導致縣市合併後高雄的財政更加困難,才會積欠這麼多債務,自己跑選舉時,到美濃才發現當地連一個傳統市場都沒有、路竹沒有游泳池,這些都需要經費去規畫,但依目前稅制高雄的欠債要122年才能還完,因疫情造成明年稅收下降,財政恐怕更加困難。


談及未來若當選的施政目標,吳益政說,因為補選僅2年多時間,將優先解救庶民經濟,每週安排1天與各行各業談論在疫情之下如何維持生活,他也以向古巴學習為例,在1960年代古巴經濟遭美國封鎖,因為沒錢買化學肥料,所以發展有機農業,現在領先全世界,再者把醫療做好,40年後某些領域也領先全球,最後是辦好教育, 讓每個人在自己的角色上發揮價值。

林一平手繪卡斯楚 說數位主權議題2020-08-07林一平


(原標題)古有主權爭端 今有數位主權議題2020-08-07林一平

 

https://www.digitimes.com.tw/col/img/content/2020/0806/1239-1-LDILH_w750.jpg



林一平手繪之卡斯楚。林一平

古巴強人卡斯楚(Fidel Castro)為了國家主權(sovereignty),和美國對壘了一輩子。他說:「就解決美國和古巴之間存在的經濟問題而言,我們的立場是,不接受任何可能影響我國獨立和主權的條件。」今日則有很多國家和美國的大公司爭奪「數位主權」(digital sovereignty)。

數位主權是指一個國家管理自己數位資訊的權力。數位主權受到各國的重視,主要在於雲端運算科技的興起及普及,Google、亞馬遜(Amazon)、Facebook、微軟(Microsoft)等公司能以此技術,越過國界,直接獲得一個國家有價值的數據,而該國政府反而無法過問。或者許多國家的資料都儲存在亞馬遜與微軟等公司的雲端伺服器。而當掌握數位資訊的公司將其資訊流加密,或者切斷資訊流,這些國家變相的喪失國家主權。

由此一觀點切入,國家必須有機制能確保自己國家的數位主權與數位國土安全,不被外來者掌握自己的資訊流。舉一個喪失主權的例子,A國經由雲端公司獲取B國的資訊流,藉此擷取B國重大招標案的底標,讓A國的公司贏得標案。

保障「數位主權」,不為他國侵犯的唯一做法,是掌握自己的資料管理平台。例如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呼籲,歐盟必須發展自家的資料管理平台,減少對Google、Amazon、Microsoft等美國公司的依賴。在台灣,我們有兩項作為。第一,我擔任中華電信董事時,一直關注其雲端伺服器的建置,而今日政府很多重要數位資訊都儲存於中華電信,避免國際雲端公司存取我國政府資訊的可能性;第二,科技部於2017年開始在國家網路中心建置台灣杉AI運算平台,將台灣的大數據及AI運算能力留在國內。

由另一觀點切入,管理數位資訊的公司為取信客戶,往往允許客戶自行加密,則造成國家無法掌握人民資訊,演變成個人隱私權及國家數位主權的爭議。例如,美國政府往往以反恐為理由,要求雲端公司提供客戶資訊,而雲端公司則極力抗拒;最近南韓藉由掌握的數位資訊,公布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的移動軌跡歷史,則是基於國安採取的措施,犧牲感染者的隱私。




林一平/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

現為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

雷競璇出版  《古巴家書:兩個家庭的傷心史》2020/8


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推介:


這是一本關於古巴華僑的書,也是一本關於他們的家眷在香港生活的書。第一部分是編者雷競璇父親1950、60年代遠赴古巴並寄回來的家書,內容除了是家庭日常,亦側寫了古巴革命前後的社會狀况,第二部分則是由華僑譚震勝口述,記錄一個華僑家庭前後四代的經歷。大時代下,每一封書信都記錄歷史的痕迹,亦保留了家庭的溫度。


在海外眾多華僑群體中,古巴華僑的情況比較獨特:具有悠久的發展歷史,且曾經非常繁榮,對晚清以來中國的華僑政策發揮過相當影響。1959年古巴革命後華僑社會開始衰落,接著經歷了六十年的社會主義改造,現在面臨消失。以此為背景,本書透過相互呼應的兩部分內容,反映這群體中一些成員的經歷。
第一部是本書編者收藏的約兩百封家書,大部分由編者的父親從古巴寄回來給香港的家人,時段剛好覆蓋古巴革命前、後的兩個階段。家書內容涉及華僑在古巴的生活和工作,以及如何透過書信,處理和應對家庭中的種種問題。
第二部是藉由譚震勝先生口述,記錄一個華僑家庭前後四代的經歷,集中敘說留在家鄉的眷屬如何經歷和面對諸種考驗,一家之主的男性遠去,寡助的婦孺便要艱苦支撐。兩個家庭的遭遇,均是「以悲情始,亦以悲情終」,鉤沉出華僑在外及家眷在鄉的生存面貌。

作者簡介:

雷競璇,生於僑鄉廣東台山,五歲時隨家人移居香港。1974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主修歷史。其後赴法國留學,先後在波爾多大學及巴黎大學攻讀政治學;1983年取得博士學位。
返回香港後相繼在中文大學及城市大學任教、研究十餘年,著有有關選舉制度、香港及中國政治之中英文書籍多種。2001年辭去教席,成為自由撰稿人,並曾在利希慎基金會、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組任職,現擔任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名譽研究員。
近年出版之通俗著作有《窮風流》《據我所知》《崑劇蝴蝶夢 :一部傳統戲的再現》《崑劇朱買臣休妻 :張繼青姚繼焜演出版本》等。由於祖父、父親曾在古巴謀生,最近數年關注古巴華僑歷史,四次前往該地考察及收集資料,已出版《遠在古巴》《末路遺民:古巴華僑訪談錄》《十九世紀古巴華工》等書籍。另正在與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合作,成立「古巴華僑數碼檔案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