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736) 籲請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古巴 連署人數尚差5千。美國說,跟古巴做生意, 是助長獨裁統治。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36期通訊,2020年7月31日。


2020年7月31日古巴通訊736期



內容

籲請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古巴  連署人數尚差5千人 2020/7/31    1

外媒:古巴雞尾酒莫吉托在中國名聲大噪2020/7/13    1

提振經濟 古巴將取消美金稅2020-07-17    2

【革命家出生地】切.格瓦拉故居拋售!要價1200萬元有找 2020/7/18    3

恢復邦交5周年 古美關係重回谷底2020/7/19    4

古巴單日新增病例首次“清零” 抗疫手段令美國醫生羨慕不已2020/7/22    5

【記憶藏寶圖】吳鈞堯/棒球與我的古巴時代2020-07-26    6

我的古巴年代,至少密集打了十來場賽事    6

但那個坎,不是一道兩道,對我是亂刀    8

外媒:古巴以虛擬形式紀念“起義日”2020/7/28    9

美國警告 買古巴蘭姆酒及雪茄助長獨裁統治2020-07-29    9


籲請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古巴  連署人數尚差5千人 2020/7/31

4個跨國、16個美國、11個古巴、3個法國、英德西班牙與匈牙利各2個,以及義大利、比利時、愛爾蘭、宏都拉司、哥倫比亞、巴西與突尼西亞各1個,共52個組織在2020年5月發起連署,希望得到3萬5千人響應,呼籲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將今年的獎項,頒發給古巴「亨利·雷芙國際醫護團」,訴求文字是:「無私而休戚與共、謀求眾人之善,諾貝爾和平獎理當為此存在。古巴的

Henry Reeve International Medical Brigade正是符合這些特徵的隊伍。自2005年成立以來,它已經拯救超過八萬生靈,今年已經派遣醫護至34個國家對抗新冠型肺炎。」至7月底已經有2.9873萬人連署。我們代為轉發連署網址,歡迎也敬請您加入,謝謝:https://www.cubanobel.org/ (點擊後請往下拉,即可見到

連署方式)

另有相關新聞:

2020/7/26日,古巴外派醫護團隊再增加一次:22人(11醫師9護士1行政)至英屬維京群島

https://www.telesurenglish.net/news/cuban-medical-brigade-headed-to-the-virgin-islands--20200726-0009.html


the Chicago Hot House與古巴文化部及 Cuban Institute of Music在2020/7/18-19,舉辦兩日演唱會,向支援海外國家的古巴醫護團隊致意,同時反對美國六十年來的封鎖。60位古巴與美國藝術家參加演出。Henry Reeve Medical Brigade已向34國家派出。

https://www.telesurenglish.net/news/cuban-and-us-artists-pay-tribute-to-doctors-20200718-0012.html


舊金山縣市議會(the San Francisco Board of Supervisors)無異議在2020/7/21通過決議案,建請美國要與古巴合作,對抗COVID 19.已有社運推進「美國-古巴醫療合作決議」,柏克萊與 Richmond 市議會也已經通過類似決議。社運人士也在Oakland, Santa Cruz與 East Palo Alto.等地方推動,並已經在 Massachusetts and Minnesota兩州議會提出。

https://www.resumen-english.org/2020/07/san-francisco-joins-fight-for-us-cuba-medical-cooperation/



外媒:古巴雞尾酒莫吉托在中國名聲大噪2020/7/13


參考消息網7月13日報導 外媒稱,古巴特色雞尾酒最近因為受中國市場推動而名聲大噪,7月11日該國舉行了莫吉托國際日慶祝活動。在中國,許多人選擇將這種飲品分享給朋友。
據拉美社北京7月11日報導,一個月前,歌手周杰倫的同名新歌上線,有關這種清涼飲品的圖片和信息隨即「刷屏」中國的社交網路和媒體。
為慶祝國際莫吉托日的到來,有微信公眾號推出了一篇漫畫風格的文章,重溫這種雞尾酒與美國作家海明威以及哈瓦那五分錢小酒館之間的故事。文章還提到了「哈瓦那俱樂部」的朗姆酒及其製作過程中的獨特之處。

近20個來自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的娛樂場所也在慶祝國際莫吉托日,舉辦了莫吉托之夜。
還有新聞報導指出,在中國酒吧,這種飲品的銷量出現爆炸式增長,無論是原始配方還是各種變種。
許多中國人還選擇在家裡調製莫吉托,有的甚至在接受採訪時表達了想去哈瓦那五分錢小酒館享用莫吉托的願望。
實際上,這種酒在上海正在舉辦的「拉丁美洲在上海:一場色彩與味覺的盛宴」文化展中受到了人們的熱捧。
莫吉托是全球最受歡迎的雞尾酒之一,它由冰、水、朗姆酒、檸檬汁、薄荷葉和糖混合調製而成。
據傳,這種飲品的起源可以追溯至16世紀著名的海盜弗朗西斯·德雷克爵士,當時他將部分原料用於治療前往加勒比地區旅途中出現的壞血病和痢疾。

提振經濟 古巴將取消美金稅2020-07-17

法新社撰稿編輯:楊明娟
為解決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以及美國禁運制裁所造成的經濟危機,古巴政府宣布,將從20日起取消原本使用美金必須課徵的10%稅率,並將擴大美金可以支付的產品項目。
古巴經濟部長希爾(Alejandro Gil)告訴國營電視台:「儘管美國持續的敵意以及升高對古巴的封鎖,但我們將取消10%的美金稅。」
自2004年以來,古巴政府就對使用美金的人課徵10%的懲罰稅,理由是在美國的制裁下,使用美金造成困難。
隨著美國加強禁運制裁,以及經濟改革延宕,古巴面臨現金短缺的危機。古巴在去年開始允許人民透過銀行的發卡,以美金購買家庭用品和汽車。
儘管對美金的需求高,但消費者在使用美金前,必須先存入銀行。這些人通常都是透過匯款方式取得美金。由於懲罰稅,消費者從銀行卡片中提取美金,1美元只能拿到90美分。
隨著7月20日取消美金稅,預料對美金的需求將進一步增加。
經濟學家裴瑞茲(Omar Everleny Perez)告訴法新社,這是一個正確、合邏輯的措施,「為確保商店的供應,古巴需要一個可以達成此目標的貨幣」。
新的措施也將允許在部份商店以美金購買特定的高檔貨品或醫療產品,但目前尚未清楚貨品的內容為何。

【革命家出生地】切.格瓦拉故居拋售!要價1200萬元有找 2020/7/18

風靡拉丁美洲的古巴革命核心人物之一、國際共產主義革命家切.格瓦拉(Che Guevara)過世至今已近53年,他位於阿根廷的故居近日出售,要價僅約美金40萬元(約台幣1157萬元)。



切格瓦拉出生於阿根廷這座公寓內。法新社


根據《CNN》報導,這戶住宅位於阿根廷第3大城羅薩里奧市(Rosario),距離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約299公里,面積約略超過60坪,是切.格瓦拉的出生地,也是他曾居住的地方,還被命名為「十命英雄館」。

報導中說,這戶住宅自2011年起就無人居住,且屬於連棟住宅中的一部分,因鄰居反對,無法改建為博物館開放供人憑弔,歷來買下的幾位屋主最後都只能放棄,而目前的屋主則因疫情關係,希望儘快脫手。

切.格瓦拉1928年生於阿根廷,原本是受訓成為醫師,但在騎機車遊遍南美後,見到基層民眾貧窮又受打壓,1959年他協助卡斯楚(Fidel Castro)推翻古巴親美政權,建立社會主義國家。

1965年切.格瓦拉離開古巴,到其他發展中國家宣揚革命,在游擊戰中被美國支持的玻利維亞軍生擒,在1967年10月9日處決,終年39歲。

當局除公開遺照,還砍掉他雙手證明他已死亡,屍體葬於無名墓,結果此舉觸發世界各地,尤其是南美洲的武裝革命。切.格瓦拉的遺骸,直至1997年才被找出確認身份,運回古巴安葬。

恢復邦交5周年 古美關係重回谷底2020/7/19

新華社記者林朝暉 趙凱

  7月20日是古巴同美國恢復外交關係5周年紀念日。在經歷奧巴馬時期的短暫回暖後,古美關係在2017年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持續惡化。美國政府對古巴的政治打壓、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不斷加碼,在新冠疫情下亦未松動。古巴則對美方的極限施壓堅決抵制。

  分析人士認為,目前古美關係已遊走在徹底破裂的邊緣,未來這對“老冤家”將繼續保持敵對態勢,兩國關係短期內很難有轉圜余地。

  從改善關係到極限施壓

  曾任古巴外交部美洲事務司國家分析師的卡洛斯·阿爾蘇加賴指出,過去5年中,古巴和美國的外交關係可分為兩個階段,即奧巴馬任內的改善期和特朗普上臺後的極限施壓期。

  2015年7月20日,古美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並同時重開大使館。次年3月,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古巴,成為88年來訪問古巴的首位美國在任總統。古美關係前景一度被廣泛看好。

  然而好景不長,特朗普上臺後,兩國關係的回暖趨勢很快終結。2017年6月,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國將繼續執行對古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並在旅遊等領域收緊奧巴馬時期的對古“松綁”政策。同年9月底,美國政府以美國駐古外交官在哈瓦那受到“聲波襲擊”為由下令撤離大部分使館人員,並在同年10月初驅逐了15名古巴駐美使館官員。古巴譴責美方指責毫無依據,目的是破壞雙邊關係。

  過去3年裏,古美關係持續惡化,美方多次出臺對古制裁措施,步步緊逼。2019年5月2日,特朗普政府允許實施“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的全部內容,允許美國公民向美國法院“連帶”起訴在古巴投資的第三國企業。此舉已遭到古巴、加拿大、歐盟等多方反對。2019年以來,美國政府繼續收緊人員赴古旅遊政策,並推出旨在擾亂古巴進口石油、涉及古巴金融交易和銀行業務等領域的一係列制裁。

  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在去年年底表示,美國不斷加緊對古封鎖已影響到古巴各領域發展,古巴“沒有一個領域未受(美國)迫害”,美方的目的是企圖通過摧毀古巴經濟來推翻古巴政權。

  哈瓦那大學教授路易斯·雷內·費爾南德斯認為,美國為維護其地區霸權,將古巴和委內瑞拉設想為主要對手,日益增加的對古敵對情緒就是其表現。


  短期內關係難轉圜

  新冠疫情期間,美國不顧國際社會關于放松對古巴等國制裁的呼聲,進一步加強對古封鎖,在過去兩個多月裏,先是將古巴列入“反恐行動不合作國家”名單,後又將新一批古巴實體列入制裁名單。費爾南德斯認為,美國試圖阻止國際援助抵達古巴,期望利用古巴的“脆弱時刻”打擊古巴。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近來不斷升級對古制裁,不僅是想以壓促變推翻古巴政權,還企圖迫使古巴放棄支持委內瑞拉馬杜羅政府。委內瑞拉去年年初以來陷入政治危機,美國為逼迫委總統馬杜羅下臺,不斷以經濟制裁、外交孤立、軍事威脅等手段對其施壓,而古巴是委內瑞拉的重要盟友。

  不過,古巴並未在美國強壓下屈服。費爾南德斯説,幾十年來,古巴不僅沒有崩潰,甚至還設法發展了一些領域,例如生物技術和醫藥産業。他認為,美國再次低估了古巴的抗壓能力。

  盡管受到美國封鎖,古巴在抗疫方面的表現仍好于美國。古巴6月11日宣布該國新冠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並宣布分三個階段逐步“解封”。7月19日,古巴僅哈瓦那省報告1例新冠確診病例,全國已連續8日沒有死亡病例。

  美國首任駐古巴大使傑弗裏·德勞倫蒂斯認為,美古關係在特朗普政府下重回歷史,特朗普政府的“極限施壓”是對美國過去60年來失敗的對古政策的“空洞效倣”。他説,這一短視政策並不是基于美國國家利益,而是基于特朗普政府對國內政治的考量。他認為,特朗普政府在未來幾個月裏還將對古巴實施更多“幾乎毫無理由的懲罰措施”,兩國關係短期內難有轉圜余地。(參與記者:劉品然)


古巴單日新增病例首次“清零” 抗疫手段令美國醫生羨慕不已2020/7/22

參考消息網7月22日報導 外媒稱,美洲新冠肺炎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數據依然不容樂觀,但好消息從加勒比海地區傳來:自3月在國內檢測出新冠病毒以來,古巴首次在24小時內未出現任何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據埃菲社馬德里7月20日報導,儘管如此,古巴政府要求民眾不能放鬆警惕。截至當地時間20日,古巴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2446例,死亡病例87例。

古巴公共衛生部官員弗朗西斯科·杜蘭在推特上說:“我們日盼夜盼的日子終於到來了,但它不能成為鬆懈的理由,防控措施要維持下去。我們堅信古巴人民能戰勝疫情。”

報導稱,古巴通過採取以追蹤並將疑似和確診病例送入醫院等手段為基礎的流行病學策略,從5月中旬起便開始控製疫情傳播曲線。

報導還稱,世界衛生組織擔心疫情對美洲土著居民和原住民造成嚴重影響。據估計,在美洲土著居民和原住民中,約有7萬人感染新冠病毒,近2000人死亡。


另據拉美社哈瓦那7月17日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住院醫師格雷厄姆·索瓦17日對拉美社說,古巴擁有的資源還不到佛羅里達州的十分之一,卻成功控製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堪稱抗疫典範。索瓦畢業於古巴的拉丁美洲醫學院。


索瓦醫生在接受拉美社採訪時說:“之前有人說,古巴正在國內‘追獵’新冠病毒,我多麼希望在我們國家也能看到這樣的努力。”

索瓦說:“不幸的是,我們的衛生系統並非為此而設計。在古巴的衛生系統中,最重要的是人民的健康。”

在談到佛羅里達的情況時,索瓦說,兩個月前的病毒檢測陽性率約為5%,但現在這一比例在10%至12%之間,“這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失敗”。


他介紹說,僅在佛羅里達州,近來每天新增的確診病例數在8000至1.2萬例之間,而12日創下了本州單日新增超過1.5萬例的紀錄。

【記憶藏寶圖】吳鈞堯/棒球與我的古巴時代2020-07-26

 聯合報 / 吳鈞堯日本

圖/龔萬輝圖/龔萬輝

我的古巴年代,至少密集打了十來場賽事



人事官喊我「古巴」的時候,眼神期待,希望我站在他這一邊。他的眼眸大而明亮,眼珠子放出電流,與嚴肅的軍服毫不相搭。我意會過來,這一天是周五,官兵在營休假,電視節目平乏,打麻將違背軍規,唯有打棒球最是王道。

打球,獨腳戲都無聊了,可以一個人對牆壁打乒乓、練網球,或孤獨打完十八洞,孤單氣味不敵擁擠的興頭,人事官積極找隊友周末打球,我的下士位階與他的中尉忽然等齊。我當然點頭。

我能夠晉升下士班長類似陳子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學長密集退伍,我卡了缺「承先啟後」,不得不拉拔我,以接訓後繼的新兵。這跟年資累積一樣。人事官掌管人事非常清楚,但不得不在搖頭跟嘆氣之間,為我送呈升遷公文。

我們命運的接軌,發生在一個深夜,我下崗哨時經過營部辦公室。辦公室外觀是一堵長長的牆,上頭留有氣窗。我察覺鬼祟,有光線細微隱隱透出,輕輕轉開喇叭鎖。黑白電視機光線打映在每一個轉身的側臉,人事官、保修官、後勤官以及幾個即將退役的老兵,靜默圍在電視前。他們一動,就會像部黑白恐怖片,但沒有出聲,也沒有人跳起來。

十來個人,只我一個人正對電視,沒出聲,但肯定做足表情,判斷我是同路人,都愛棒球,尤其看中華隊打世界杯或洲際杯。中華隊於國外征戰,轉播時間都在深夜,電視僅營部辦公室一台,誰膽敢呼朋引伴,以愛國為名深夜挑戰軍紀?最可能是一兩個軍官帶頭,被老鳥發覺、被我發現,深夜圍繞者愈來愈多。

隔天,我的綽號就叫「古巴」。古巴,棒球世界的強權,號稱「紅色閃電」,來自極權國家、而能與自由國度對抗的強隊,經常把美國、日本打得稀里嘩啦。

喜歡棒球國中就開始了。國中體育課沒有棒球,我們的球技都在課堂外,常見幾個孩童在操場,以網球當棒球,玩得快樂。所以當一夥人,儘管沒有正式球衣、球鞋,但有根球棒就是威風,人人有副手套更不可思議,投真正的硬式棒球,就有股大無畏氣慨。沒有護具,球不長眼,比賽開始,每一個人找不同的理由婉拒蹲捕。

我蹲過一次。那一次以後我便永遠卸任。一顆扭得激烈的球從左前方急速下墜,帶尾勁、尾巴還微微翹起。我沒有接著,而用男人的生命護住那一球,阻止二壘打者盜向三壘。球還是滾遠了,我捧腹下翻滾的模樣把每個人都嚇呆,沒有人意識到要跑。

還好球場邊沒有女孩子。弟弟的女朋友都在球場邊交往的,讀高中時,他身高超越我,球技也是,以前投安全球的男孩投來的球有龍捲風,他最愛以曲球逼退我,球朝門面而來,不躲避怎麼行,閃退的剎那球往好球帶鑽,我被三振。

被三振才能擁有底子,才能學會勇敢看球的每一個扭曲。所以,喊我古巴就古巴吧。

我的古巴年代,至少密集打了十來場賽事,1988年1月13日,受國人愛戴的蔣經國總統過世,為了安撫軍心,當周假期竟然如常。營區外頭有好幾間民房提供置物櫃租賃,放著日常衣物,我穿制服走出營區,常常覺得下一秒就會哨音大起,三軍戒備。下一秒哨音沒響,但下周以及好幾個下周,全體在營休假,當時電視上最搶鏡頭的屬李登輝、宋楚瑜,形同父子旋即翻臉成仇,他們當年的每一款眉眼,蝴蝶效應般都長成海嘯,還在左右今天台灣。中風坐輪椅的孫運璿院長,偶爾被鏡頭看到,他的無言也是我的無言。

日子要過,飯得吃,棒球得打。

兩支隊伍未必湊足九對九,而可能七對七、六對六,守備常是二壘手兼游擊,偌大的外野就分東半球與西半球,我常守游擊,因為中華隊的王牌二壘手是與我同宗的吳復連。當人數足了,分配守備位置時,每一個人的選擇都隱約契合他們的棒球之神,喜歡李居明、江泰權、呂明賜的選外野,欣賞林華韋、王光輝、呂文生等就選壘手,以莊勝雄、郭泰源、郭源治、黃平洋為偶像的當投手,沒有人客觀評斷,連熟悉每一個人家事、私事的人事官也不能,在球場上真正官兵不分,球是我們的王。

也唯有在那樣的場子,沒聽到軍官的命令或斥責,而且比賽散場,大夥搬壘包、收拾球具,非常平等。

但那個坎,不是一道兩道,對我是亂刀



我有難忘的一球,在古巴時代,我快捷地攔下竄來游擊區的滾地球,轉身要回二壘,發覺我游擊兼二壘,壘包上根本沒人。機警的外野手跑向前補位,我在他踏向壘包的瞬間球傳到位,裁判比了出局,儘管我以為對手先到。沒有人有意見。那一球剛硬精確,補位的外野手舉起手套,球就塞了進來。我帶著那一球的光榮,更常被邀往凌晨棒球間,沒因為服役與棒球斷緣,熟背了中華隊的招牌球員。

多年後,我為兒子比較王建民與陳偉殷,兩位大聯盟頂級投手,在台灣的傳媒吸睛度與人氣,何以差距甚大?王建民主投時,報紙以醒目頭條提醒,陳偉殷主投則是事後報導。我歸納一個關鍵,王建民多次代表中華職棒出席國際比賽,反觀陳偉殷或許因為機緣不定,多數國人是在他到日本打職棒才知道。為國家拚搏時,不管贏或輸了,都是贏。2016年九月,我遊覽華盛頓,特地要求友人到訪巴爾地摩主場,當時陳偉殷已經簽往邁阿密效力馬林魚隊,我沒有看球但巡訪球場,想像得花多少代價與努力,才能站上投手丘,但常有人遺忘來時篳路藍縷,急著收割,導致殺雞取卵。

2012年,我應邀到台中參加《球來就打》發表會,劇情描述黑幫利誘兼挾持,迫使球員打假球,那情節,真實球賽常出現,不該漏接的球滾過腳邊、束手就逮的高飛球九命怪貓附魂,喵喵咻咻,飛過手套,心儀的球星一個個發誓搖頭,最終俯首孫中山,處以終身禁賽。那是對我的折磨,考驗我與棒球的愛。

會有《球來就打》這款編劇,意味了那是很多人心中的坎,台灣職棒為復健做了許多努力,但那個坎,不是一道兩道,對我是亂刀。很可能王建民征戰的場域乾淨,雖然那也是金錢堆出來的,不同的是打擊率、防禦率、勝投數、全壘打數、安打數、守備狀態,任何正向的能量都如牛市,可以換取更高報酬。球員們「掙錢」都在球場上,不需要來到檯面下。

2013年6月17日,我跟兒子見證一場能量不輸中華隊與古巴的競賽,因受傷之苦,被洋基解約、多次進出大小聯盟的王建民,很可能是在車站或機場等候知會,他該到哪一個隊伍,走上投手丘還帶了些風塵,表情剛毅倦態卻難掩。這是硬碰硬的地方,沒有好投的球,沒有容易上場的姿態。球賽從台北時間凌晨一兩點,直到清晨,王建民對遊騎兵主投七局無失分,我跟兒子可以微笑睡覺。王建民所投的每一顆球都讓我想到我在古巴時代,那一個有瑕疵的判決,但那一顆球的剛毅、決絕,它的意志如此飽滿。

與兒子打棒球,是打從他一出生我就開始作的夢,糾正三歲的他同手同腳腰力難使,到戶外投球讓他站近,才能把球投到本壘,提醒他放球點快一些或慢一點,是他高中以後的事,他根據我給的一本圖解變化球握法,在客廳與陽台之間的甬道練投。陽台牆面貼有一張九宮格,為了牢固以透明塑膠帶黏妥,一到九,九種趨近打者的球路,十餘年來被填充球、網球、橡膠球擊打,始終沒有掉漆,堅持為我們守護,投向它的每一種力道。

更早以前,我們還能在狹隘甬道彼此蹲捕,客廳給投手、捕手蹲陽台,他使盡全力,我則常使小便球,好讓他在接著的每一個瞬間,都眼神放電,彷彿天使隊邁克‧楚奧特(Mike Trout)凌
空一躍,接住打到牆外的全壘打球。



外媒:古巴以虛擬形式紀念“起義日”2020/7/28


參考消息網7月28日報導 據埃菲社哈瓦那7月26日消息,7月26日“起義日”是古巴革命曆史上最為重要的紀念日之一。然而,今年由於受到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影響,古巴60年來第一次取消了官方的主要慶祝活動,很多活動改為虛擬形式舉行。

1953年7月26日,年僅26歲的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率領百餘名青年,向巴蒂斯塔獨裁政權的第二大軍事要塞——聖地亞哥蒙卡達兵營發起進攻,打響了推翻親美獨裁政權的古巴革命第一槍。

報導稱,這場起義被視為“革命的開端”,同時也為卡斯特羅走上領導地位奠定了基礎。由於力量懸殊,此次行動並未成功,大多數起義者遭到屠殺,倖存者也遭到囚禁。

自1959年以來,古巴每年都會舉行大規模紀念活動,而今年是第一次取消了官方的主要慶祝活動。

報導稱,儘管新冠病毒大流行導致古巴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但依然以區別於以往的方式展開紀念活動——古巴民眾組織了虛擬慶祝活動,重新開放了在隔離期間關閉的娛樂和服務設施,並在社交網站上回顧了這一曆史事件。

古巴領導人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敦促古巴民眾克服當前的挑戰,在困境中奮勇前進。

迪亞斯-卡內爾在推特網站上表示:“今天我們的家園就是我們舉行慶祝活動的廣場。讓我們共同努力,讓日曆上的每一天都成為26日,讓每個月都成為7月,讓每一個承諾都像攻打蒙卡達兵營行動那樣取得最終的勝利!”

近日來,官方媒體用大量篇幅紀念“起義日”,尤其表彰了年輕人在抗疫前線作出的突出貢獻

美國警告 買古巴蘭姆酒及雪茄助長獨裁統治2020-07-29

法新社撰稿編輯:林柏宏

法新社今天(29日)報導,美國對購買古巴蘭姆酒和雪茄提出警告,表示這2個古巴最具代表性的產品,協助對古巴共產主義的「獨裁統治」提供資金。

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代理助卿柯札克(Michael G. Kozak)27日在推特(Twitter)上推文表示:「#卡斯楚(Castro,古巴前領導人)經濟仰賴對私人財產的盜竊和對人民的鎮壓。古巴政權製造的蘭姆酒和雪茄,是不值得人類消費的奢侈品。」

身為美國主要負責拉丁美洲事務的外交官柯札克以英文和西班牙文推文,並放上一張一支已被點燃的雪茄照片,照片上的文字寫道:「它們值得這個價值嗎?」

柯札克28日再發推文,他在推特上貼出一杯蘭姆酒的照片,呼籲民眾「負責任地消費」。

柯札克再次以英文和西文2種語言推文寫道,「古巴的蘭姆酒具有傳奇性,但那是在政權被竊佔,並被用來資助對人民的鎮壓之前。現在出售的每一瓶(蘭姆酒),都讓古巴獨裁政權掌權更久」。

柯札克寫道:「還享受著這杯莫吉托(mojito,古巴著名蘭姆酒)嗎?」

古巴的蘭姆酒及雪茄都不能合法帶入美國,這項對古巴的禁運自1962年以來持續實行。古巴的蘭姆酒及雪茄是該國經濟的傳統引擎。

自川普上任以來,美國和古巴的關係已變得相當冷淡,儘管美國前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暖化兩國關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