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686)「披頭四」粉絲可能當選古巴總統。天宮一號會落在古巴近海嗎?明(31)日揭曉。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86期通訊,2018年3月30日。

2018年3月30日古巴通訊686期





自稱「披頭四」粉絲  狄亞士-卡奈或將當選古巴總統2018-03-24聯合報A8
(原標題)星期人物/古巴準元首 不再姓卡斯楚2018-03-24聯合報A8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狄亞士-卡奈。 路透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狄亞士-卡奈。 路透


古巴革命六十年來第一次,領導人將不姓卡斯楚,也不是革命元勛。一九五九年卡斯楚兄弟發動共產革命奪權時,現年五十七歲的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根本還沒出生。

三十年歷練 後來居上

勞爾卡斯楚二○一三年宣布指定狄亞士-卡奈為接班人時,他還只是個沒甚麼人認識的共產黨幹部。然而,跟著卡斯楚兄弟一起打天下的老革命紛紛在位極人臣後遭罷黜,用三十年歲月慢慢歷練的狄亞士-卡奈反而後來居上,而且是卡斯楚兄弟首度正式指名接班人。

在哈瓦納的權力圈,愛穿牛仔褲的狄亞士-卡奈十分顯眼。他自稱是「披頭四」的粉絲,與好萊塢影星李察吉爾有幾分神似。

他支持擴大開放網際網路,容忍批判火力更強的媒體。

支持者說,他「懂得傾聽」,作風簡樸。雖然他經常被塑造成性格沉靜的溫和派,去年曝光的一段古巴共黨內部會議展現他另一面:痛批古巴異議人士及美國,立場既冷酷又強硬。

與美劃界線 不喜受訪

他不接受訪問,也不跟駐古巴的外國使節打交道,尤其是美國官員。直到二○一五年美國恢復與古巴的外交關係,他才浮上檯面,還跟來訪的美國國會議員閒談。

狄亞士-卡奈的第一段婚姻有兩名子女,後來娶了古巴文化學者桂斯塔。他大學念電子工程,從事黨務工作前當過大學教授。

一九九四年,狄亞士-卡奈被任命為中部比亞克拉拉省的黨書記。常騎鐵馬讓當地人感受到他與其他共黨幹部截然不同的簡單風格。

二○○三年擔任東部奧爾金省黨書記時,他被選入十五人的政治局,躋身權力核心。

二○○九年,從兄長菲德爾.卡斯楚手中接掌國政三年的勞爾.卡斯楚,指派狄亞士-卡奈擔任高等教育部長。二○一二年三月,他入選最高行政機關「部長會議」,成為八位副主席之一,主席由元首擔任。二○一三年,他被指名進入決策中樞「國務委員會」。國務委員會的主席就是國家元首。

勞爾二○一三年二月宣布拔擢狄亞士-卡奈出任第一副總統時表示:「此舉代表將關鍵職位穩健轉移給新世代的未來領導人布局,所邁出的重要一步。」

他的崛起 古巴政壇大地震

對許多國際觀察家來說,這是古巴政壇的大地震,因為卡斯楚兄弟的小圈圈向來只容得下當年的革命同志,像是勞爾二○○八年時的第一副總統和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馬查多,二○一三年遭到狄亞士-卡奈取代。

狄亞士-卡奈沒有參與打天下,現在要治天下,德州大河谷大學的古巴觀察家洛培茲─李維指出:「古巴有強人治國的傳統,缺乏戰功的狄亞士-卡奈就弱了些,只有被授予的權力。」

下個挑戰 打好軍方關係

如果狄亞士-卡奈下個月順利當選國務委員會主席,他也將成為武裝部隊的總司令,必須跟革命時期任官到現在的將領打交道,許多人同時還在黨部及政府位居要津。對於在防空飛彈連服役三年是唯一軍事經驗的他而言,任務艱鉅。

著有勞爾.卡斯楚傳的美國中央情報局拉丁美洲分析中心前主任賴特爾指出,狄亞士-卡奈獲得拔擢係因他是黨員,效忠勞爾:「但他仍是不錯的人選。年輕、有魅力,有的是時間可以跟軍方打好關係。」

共黨總書記 仍是卡斯楚

不當國務委員會主席的勞爾將繼續擔任共黨總書記,可以罩狄亞士-卡奈,只是這恐怕同時也限制了他改革的步伐。
後卡斯楚時代 古巴會像大陸嗎2018-03-27聯合報
張光球/致理科技大學副教授(台北市)

四月中之後,古巴將首次出現不姓卡斯楚的國家領導人,代表著古巴新世紀的開始,全球是否會拿他與大陸比較,有待後續發展而定。

卡斯楚兄弟統治古巴已近一甲子,現任總統勞爾四月卸任,接班人是第一副總統狄亞士|卡奈,而後者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古巴經濟改革的成效,和他的政治權力有多大。因為勞爾仍然會擔任古巴共產黨主席,以掌控政軍實權,但是勞爾在二月授予革命元老「勞動英雄」稱號,暗示他們可以像他一樣退出政壇,為狄亞士解決來自軍方為主的反對勢力。


勞爾和他哥哥卡斯楚最大的不同,是他敢於面對現實,他曾公開提醒黨員,假裝是改變不了事實。他擔任副手時,即在廿一世紀初開始推行經濟改革,二○○八年正式接任後,開始進行一系列緩慢且有限的社會經濟改革政策。二○一一年正式啟動經濟「更新政策」,包括大幅裁減國家部門和企業員工,擴大放寬個人商店的限制,允許三一三項行業可申請私人經營,逐步減少日用品補貼制度,並檢討免費的教育和醫療體系適用範圍,甚至原計畫在二○一五年取消雙貨幣制,實施存款保障制度等政策。


然而,去年第七屆黨代表大會時,勞爾指出經濟指導方針僅完成廿一%,主要原因是執政黨和國務委員會仍有反對聲音,及政府部門間步調不一。對一個集權國家而言,這種情形可說是極為諷刺和矛盾。


雖然勞爾有心改革,卻是希望如同大陸一樣的政經分離改革,以免引發以軍方為主的黨內反彈,所以依然對異議人士打壓,甚至哈瓦那大學去年開除長期鼓吹改革的經濟學家艾貝蘭尼。另一方面,勞爾將不如預期的改革,歸咎於私人企業逃漏稅和黑市商人的操作,狄亞士也宣稱有些私人企業是反革命的,所以去年八月古巴暫停和吊銷部分知名的餐飲住宿執照,這也是造成去年外商直接投資僅批准十三億美元的原因。


儘管川普嚴格限制對古巴的旅遊及匯款等制裁事項,加上乾旱和颶風侵襲,古巴去年的經濟成長率仍有一點六%,高於原先零點五%的預估,主要是受惠於旅遊、運輸、建築、農業等行業的推動,尤其旅遊業比前年成長十九點七%。因此,狄亞士在經濟上,須面臨雙貨幣及匯率統一化的挑戰,產業如何升級,和與美國無法預測的未來關係。在政治上,須面對勞爾的垂簾聽政,和勞爾同為軍人的兒子及前女婿,在未來權力上的爭奪。因此,古巴後續是否會像大陸一樣的政經發展,仍有待觀察。
古巴承認經濟革新「在計劃和控制方面存在錯誤」2018-03-28
 【環球時報綜合報導】法新社27日援引古巴《格拉瑪報》消息稱,古巴政府在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會議上承認,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7年前實施的經濟革新存在「錯誤」。

  報導稱,古巴經濟革新協調員穆里略表示,古巴經濟革新的步伐有所放緩,除因革新涉及的問題非常複雜外,「在計劃和控制方面存在錯誤」也是一部分原因。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還抱怨「古巴缺乏納稅文化」,相關政策被公眾誤讀。不過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仍然認為,古巴經濟模式的變革應該繼續下去,但國有企業也應該更多地參與進來,並承擔更多的責任。

  卡斯特羅2011年推出經濟革新措施,旨在堅持以公有製為主體的前提下,鼓勵更多私營經濟,擴大個體戶、承包、外資等所有制形式。(莫然)

眾議員批佛州血案倖存生「古巴衣著」 引發網路怒火2018/3/26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愛阿華州26日電

眾議員金恩被批出言不遜,侮辱龔薩雷斯的族裔。 )(TNS)

眾議員金恩被批出言不遜,侮辱龔薩雷斯的族裔。(Getty Images)

愛阿華州眾議員金恩(Steve King)競選團隊臉書網頁25日發表對佛州高中槍擊倖存學生艾瑪‧岡薩雷茲(Emma Gonzalez)的一席評論,引發數百則回應予以強烈抨擊,而金恩競選團隊的反應卻是嗤之以鼻。

該網頁25日上傳一張艾瑪‧岡薩雷茲(Emma Gonzalez)24日在華府「為活命而走」集會中演說的照片,艾瑪‧岡薩雷茲的上衣縫有一幀古巴國旗,照片附文寫道:「宣稱承繼古巴傳統,卻不會說西語;漠視祖先逃離古巴,正是因古巴獨裁者奪走所有人民的武器、剝奪他們自我捍衛能力、使古巴變成牢獄這段血淚歷史的,就是像這樣的一個人。」岡薩雷茲是領導學生呼籲美國政府加強管制槍枝的學生之一,她在24日的演說贏得注目。

數百人對上述評論立即憤怒回應,許多人批評金恩竟對一個校園槍擊事件的年輕受害學生出言不遜。金恩競選團隊對許多回文的反應,則是譏嘲自由派人士,聲稱他們錯誤詮釋該網頁最初的評論。

一名網友寫道:「一位堂堂美國國會議員,為了保護槍枝,不惜攻擊一個未成年人。」金恩團隊立即反擊:「你錯了,我們只是要指陳,有人衣服上繡著一幅共產國家國旗,卻倡議管制槍枝,何其諷刺。」

金恩原是營建公司老闆,他自2002年進入國會後,再三發表冒犯攻擊言論。去年,他推文力挺反移民的極右派荷蘭政客時宣稱:「我們無法藉由養育別人的嬰兒,來復興我們的文化。」之後他受訪被問及,對白人將無法成為美國多數族裔的感想時,他表示:「在這種情況發生前,西語裔和非裔會先自相殘殺。」

大陸天宮一號將墜台灣? 太空中心:可能在古巴2018-3-28

18:40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天宮一號模擬圖。圖中紅點為可能墜地處,在大西洋靠近古巴處。圖/國研院太空中心提供

中國大陸太空站天宮一號將墜落在台灣?國外媒體紛紛指出,重達8.5噸的天宮一號將在週六(31日)和下周一(4月2日)之間墜落,台灣也在墜落範圍內。國研院太空中心今天指出,初步模擬天宮一號墜落時間可能在台灣時間3月31日下午,墜落地點比較有可能在大西洋靠近古巴處。

中國太空站「天宮一號」失去控制,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預測,天宮一號墜落地球的時間,可能落在3月31~4月2日之間,但4月1日墜落的可能性最大。而據英國BBC報導,「天宮一號」墜落的範圍落在北緯43度~南緯43度之間,台灣也在此範圍內。

國研院太空中心今天指出,天宮一號總重8.5噸,軌道設計是傾角(與赤道的夾角)約43度。3月28日軌道高度已降低至200公里,應有可能於一週內墜地。傾角43度表示南北緯43度以內的任何地區都有可能是落點。

依照過去經驗,像天宮一號這種大型人造物體在墜落過程經過大氣層時,會裂解成大小不一的物體,大部分會在通過大氣層中燃燒殆盡,少部分較大件物體會未能完全燃燒而墜落地表。由於墜落過程中,裂解後的物體軌跡具有不確定性,因此沿著軌跡一定區域都是殘骸可能散佈的範圍。

太空中心依據天宮一號各項數據,初步模擬天宮一號墜落時間可能在台灣時間3月31日下午,墜落地點比較有可能在大西洋靠近古巴處。
天宮一號墜落點 太空中心估轉向智利東方2018/03/30
20:56最新更新:2018/03/30 21:05 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太空中心30日公布天宮一號主體最新預測落點,從原本預測落點在大西洋靠近古巴處,轉為非洲與南美洲之間,約智利東方(紅點處),但還是在大西洋內。(太空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傳真 107年3月30日

太空中心30日公布天宮一號主體最新預測落點,從原本預測落點在大西洋靠近古巴處,轉為非洲與南美洲之間,約智利東方(紅點處),但還是在大西洋內。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30日電)太空中心今天公布天宮一號主體最新預測落點,從原本預測落點在大西洋靠近古巴處,轉為非洲與南美洲之間,約智利東方,但還是在大西洋內。

天宮一號是中國第一個目標飛行器,於2011年9月29日發射升空,曾先後與神舟8號、9號、10號太空船交會對接。2016年3月16日,天宮一號全面完成使命正式終止任務。


歐洲太空總署(ESA)日前發布消息表示,「天宮一號」殘骸落點,範圍將在南緯43度至北緯43度之間,其中包含台灣、紐約、東京等地。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不敢大意,透過軟體模擬天宮一號可能墜落點,昨天公布的落點中,預測主體會落在大西洋靠近古巴處,但今天預測則轉為非洲與南美洲之間,約智利東方,但還是在大西洋內。

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說,隨著天宮一號越來越接近地面,大氣層中會有阻力,會產生預測誤差,但以目前看來,主體落點仍是在大西洋,落在台灣可能性不高。

余憲政指出,但是,像天宮一號這種大型人造物體在墜落過程經過大氣層時,會裂解成大小不一的物體,大部分會在通過大氣層中燃燒殆盡,少部分較大件物體會未能完全燃燒而墜落地面,由於墜落過程中,裂解後的物體軌跡具有不確定性,因此南北緯43度以內的任何地區都有可能是落點,台灣仍是在範圍內,會持續關注。(編輯:黃國倫)1070330
台中柳川路上的「小古巴站」2018/3/29
(原標題)柳川路上引人注目的美式餐點店
大台灣旅遊網/田世融 2018.03.29
http://tw.tranews.com/Show/images/News/3298363_1.jpg

從剛開始的的單一窗口販賣,只提供消費者外帶,漸漸地開放少許座位提供店內用餐,一直到現在擴大餐廳內部空間,共經過了三次規模的改變。這間位在柳川旁,店面偏日系風格,餐點卻走美式風格的「柳川小古巴」,雖然沒有大大的招牌,但店面外牆上的彩繪及裝置藝術卻能吸引消費者前往。

  從巷子經過,看到的不是店面大門,而是一個開放式小窗口,可以看到廚房內的廚師,窗口上也擺置了店裡的名片,並有指示告知消費者若要用餐請至前面的門口進入,單一窗口旁還擺設了一張長條椅子,並設置站牌,像是告知消費者,柳川小古巴到了,歡迎進入用餐。在還沒看到餐廳門口,就先被餐廳外柳川小古巴站牌吸引目光,增加了想進入的慾望。
  店外大門是以花花草草為主,給人一種小花園的感覺,像進入自家住宅的溫馨,而店內則是給人清新、簡約,感覺起來很舒服,步調變得緩慢、自在。店裡服務生也親切地對待每一位客人,給人一種在家用餐的溫馨感。
  店內主打的餐點是古巴三明治,若喜歡古巴三明治的消費者不妨來嚐試一下,「柳川小古巴」的三明治因為製作方式稍做創新,口感會較其它業者的古巴三明治不同,沒試過的朋友可以來嚐鮮看看,另外店內也提供消費者攜帶寵物一起來店消費,也提供狗狗餐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帶家中狗狗一起到「柳川小古巴」用餐!(攝影/田世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