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687) 「日本11月出的動漫,我們11月也可看到」,古巴女孩San與Patricia都是「角色扮演者」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87期通訊,2018年4月10日。

2018年4月10日古巴通訊687期


「對我們而言音樂就是生命,人生從此刻開始轉變。」古巴青年音樂夢2018/4/8

支持新反對黨 尚比亞要古巴召回大使2018-04-01 

採訪、路透社撰稿編輯:黃啟霖
尚比亞總統府發言人強德(Amos Chanda)今天(1日)表示,尚比亞已經要求古巴召回大使維拉斯(Nelson Pages Vilas),因為維拉斯公開支持新成立的反對派社會黨(Socialist Party)。強德表示,維拉斯3月31日在社會黨的成立會上發言。尚比亞的政治緊張在上個月死灰復燃,因為主要反對黨國家發展聯合黨(UPND)提出動議,以破壞憲法為名尋求彈劾總統倫古(Edgar Lungu)。國家發展聯合黨向法庭指控倫古,在2016年大選的勝選存在舞弊情事,要求倫古先將政權交給國會議長,直到法庭考慮他的請願為止。倫古否認大選有舞弊情事。強德指出,古巴大使維拉斯「行為與外交官不符」,要求古巴召回。不過,強德表示,尚比亞與古巴的外交關係仍將維持。
古巴女孩愛日本動漫  自己DIY整靚衫 2018/4/8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proxy/AVvXsEiMzGO3-VsWzn8XSsOws1teMHVTMt8Yp1XEpFQkZ5YGdajz52TpqNKf_OypQXnS0Euf8Arw34M7KD_VvYco5uHzzHvoESFtkYbx5XRQ303wUzwIoLuRrnyslOooTiio9CWvYlaLk-QHaqAH-Hufj340Pkk5AqhPLDePL9XYWCHQ4Q=s0-d-e1-ft 【古巴Cosplay】女孩愛日本動漫 自己DIY.mp4
(原標題)【古巴Cosplay】窮女孩愛日本動漫 自己DIY整靚衫

關於古巴,最老套的形容就是「時鐘在這裏停止」。某程度也是——這裏60年代甲蟲古董車普遍如Toyota,百年殖民建築損耗得快變危樓,居民每天仍到食品配給站排隊。隨着卡斯特羅弟弟勞爾上任實行經濟改革,古巴終在2008年逐步開放互聯網,放寬對外封鎖政策,張開一個新世界。對21歲的Patricia來說,那個世界就是日本御宅文化,她因此成為一個cosplayer,並懷抱一個不易實現的願望:到日本參加世界cosplay高峯會。

車子穿過城中心,擦過兩旁長滿銹斑的密集樓房、赤腳打棒球的孩子,才到達北面郊區Patricia的家。Patricia頭髮黑長,留着東洋風的劉海,大眼睛一眨,便邀請我們入她的房間——牆上貼滿斑駁的動漫海報:《鋼之煉金術師》、《涼宮春日系列》、《死亡筆記》,下面還用西班牙文寫下金句節錄。「我是真正的御宅族(otaku)。」Patricia微笑,用手比了一個可愛的V字。她甚至會唱日文主題曲,還在cosplay大賽中因歌唱表演得獎。

封閉電視台開播宮崎駿電影
為甚麼日本動漫會在千里之外、資訊封閉的中美國家落地生根?「古巴的電視節目種類不多,也沒有好的卡通,但是一定會放日本動漫。」Patricia說。古巴電視台屬國營企業,播放內容受審查,並以「沉悶」和播放卡斯特羅的冗長演講所聞名。但是日本卡通如宮崎駿電影被視為「具教育意義」獲准播放,龍貓、煤炭屎鬼、幽靈公主和胖嘟嘟的波兒等,填滿古巴90後的童年。

除轉播外,有何方法看更多動漫?古巴上網不容易而且昂貴。2008年勞爾上任後,放寬部份政策,包括逐步開放互聯網,在全國各地開放Wi-Fi熱點,但需購買上網卡,一小時要1.5美元,對古巴人來說非常奢侈。古巴人平均月薪只得29.6美元,Patricia的家算是「中產」
,爸爸是船務工人,月賺95美元,媽媽在雜誌社工作,月薪約40美元。

但上網對他們來說一點也不便宜。原來「古巴Netflix」近年在地下市場流通。商人每周下載大量最新國外影片、劇集等到硬碟,讓客人以低廉價錢選擇下載喜歡的內容。「以前看的動漫都是三、四年前的。現在日本11月出的動漫,我們11月也可看到。但有時看了cosplay教學也沒用,因為我們沒有工具和物料。」Patricia無奈地說。自革命成功後,美國對古巴實施禁運,物資短缺。旅遊書上寫,每間商店或餐廳,都會聽到「No Hay」(西班牙語「沒有」)這句「問候語」。

Patricia喜歡自己動手。外婆教她用家中老爺衣車的基本技巧,一邊摸索一邊學。她曾扮演《海賊王》裏的「人魚公主」,用舊沙發皮做魚尾,縫邊時差點弄壞衣車;另一角色「女帝蛇姬」的蛇形耳環,就用麵粉黏土做。服裝以外,細微如鈕扣、假髮,也得扭盡六壬。「我不奢求在古巴買到cosplay物料。」她笑說,從衣櫃拿出一個鐵罐,把裏面的小物倒在床上——全是5年以來,在街上拾到或朋友送的鈕扣、頸鏈、耳環等。
假髮是難題 紙刀創落雨會爛
假髮是一大難題,「古巴沒有假髮。」Patricia說。她其中一個假髮是母親到阿根廷旅遊時買給她;另一個則託美國朋友在Amazon網購。古巴人沒有信用卡,網購對他們來說是奇譚,「美國朋友」或「國外親戚」顯得可靠。但她指購得的假髮質量不好,髮量稀少,頭頂容易「穿崩」,有時寧願把兩頂假髮併接在一起。

Patricia最妒忌外國cosplayer有一種叫「EVA膠」的物料。EVA膠防水、輕巧,只要加熱便可根據模具成形,輕易造出甲冑、刀劍等道具。古巴cosplayer用傳統紙糊技巧,混合白膠漿和水,把長紙條黏上模具或紙皮上。「紙始終是紙,下雨的話,很快爛掉。」她無奈地說。但古巴cosplayer們因此遇挫越強,發揮創意。在夏灣拿周日舉辦的cosplay活動中,有人用發泡膠做出一套金屬盔甲,也有人以紙皮做出《Final Fantasy》人物Vincent Valentine的金色尖鞋。

「古巴cosplayer其實好厲害,甚至比起部份發達國家的cosplayer更好。我們沒有很多物料,但總能自創方法做出一樣甚至更好的服裝。」

Patricia雙眼發亮地說:「我想去日本。」甚至已想好行程,參觀宮崎駿博物館、在櫻花樹下午餐,還有參加世界cosplay高峯會。在各參賽國預賽中勝出的cosplay選手,都可到世界cosplay高峯會出賽。目前有34個參賽國,古巴不是其中之一。「我的夢想是代表古巴參加。」以往古巴政府對國民出境非常嚴格,擔心做成移民潮。2013年1月,總統勞爾放寬規定,古巴人出國不須要取得許可,但即使古巴人終於擁有護照,要取得各國簽證也是問題。還有就是錢,來回古巴及日本機票動輒過萬元,差不多是古巴人83個月工資。Patricia沒出過國;相識的cosplayer中,也沒有誰曾到過日本。


為cosplay轉學系 「我可以我還年輕」
即使在古巴自由受限制,Patricia仍很溫柔說:「我愛我的國家。在這裏我有免費醫療,也可免費讀大學。當然我也希望能上網,買到cosplay材料,可自由出國,看看這個世界。」哲古華拉和卡斯特羅在她心中,仍是打倒美國資本主義的民族英雄。「但古巴需要改變。像大自然一樣,從不停止演變。沒有甚麼是不變的。」她現在是大學生,剛從地理系轉到舞台特效系,「因cosplay不只是興趣,我想讓它成為我的職業。」這差不多等如從頭讀起,多花4年才畢業。「我覺得可以,我還年輕。」她瞪大眼說,就如動畫中開朗地逆難而上的少女般。



「對我們而言音樂就是生命,人生從此刻開始轉變。」古巴青年音樂夢2018/4/8
https://www.marieclaire.com.tw/assets/data/img_800x533.png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realtime/article/20180408/58037220

人們都說,「現在在古巴,雷鬼動(Raggaeton)就像流行病一樣,不分你我,全都為它瘋狂」。這樣年輕、充滿刺激的革命之歌,正為古老的古巴社會改寫歷史。

編輯/顧軒 採訪撰文/Caterina Clerici 攝影/Alfredo Chiarappa/ Institute 翻譯/藍海
https://i.marieclaire.com.tw/assets/mc/201804/800X449/5ACB15956B88C1523258773.jpg


(古巴哈瓦那自由酒店前方,街道兩旁的粉絲正熱情觀賞著雷鬼動樂團「Angeles」,拍攝音樂MV的畫面。)

「雷鬼動是最道地的街頭文化。」「如果離開街頭,它就不是本來的模樣了。」職業舞者 El Chiki 與 El Tiger這麼說著。在古巴哈瓦那,風靡中南美洲的雷鬼動是城市裡最常聽見的音樂。所謂的雷鬼動,就是以雷鬼為基礎,混合舞曲和電子音樂的要素後,填上西班牙語歌詞的音樂類型。近幾年結合了強烈節奏、動感十足的音樂和繞舌元素,引爆流行熱潮。直率露骨的歌詞宣示著自我滿足和自我陶醉、自由自在的態度,深獲年輕族群的熱烈支持。
https://i.marieclaire.com.tw/assets/mc/201804/800X449/5ACB15E6876F81523258854.jpg


(深受古巴人愛戴的歌手 Jacob Forever。在古巴他不只是歌手,而是國家級英雄。他領軍的樂團 Gente De Zona 獲得2012年葛萊美獎,之後在全球引起雷鬼動風潮。)

在古巴和美國邁阿密兩地巡迴表演的雷鬼動巨星,包括 Gente de Zona、Jacob Forever、Osmani Garcia、Chacal、Yomil y El Dany、El Micah 等等不勝枚舉。雷鬼動音樂人 La Diosa 說,「在古巴,雷鬼動就像流行病一樣,古巴人不分你我,全都在聽雷鬼動音樂」。實際上,雷鬼動已在音樂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擁有龐大的商機。它已成為繼蘭姆酒之後,在古巴第二暢銷的商品。

將生活填入詞中

詳細來說,雷鬼動可分成「Farandula」與「Repartero」兩大派。Farandula 展現的是戴上金項鍊、駕著高級車的炫富形象,代表性歌手為 Jacob Forever,Farandula 派系當中的許多歌手都居住在邁阿密。相對的,Repartero 則以古巴為基地,辛辣露骨地詮釋出日常生活的痛苦,描述愛情、性愛、貧窮、暴力與人種問題,又稱為「Barrio」,創造出獨特鄰里共同體文化,是一種地區共同體的音樂。Repartero 的新星 Harrison 說過,「我們是雷鬼動歌手,我們沒念什麼書,也對音樂一無所知。我們把日常生活當中發生的大小事寫進歌詞,對我們而言音樂就是生命,人生從此刻開始轉變。」

雖然這兩種派別存在著明顯差異,但 Farandula 和 Repartero 創作者之間的緊密合作卻模糊了彼此界線。就像存在於古巴的其他事物一樣,這兩種音樂無疑是文化的融合。雷鬼動創作者身穿的服飾,大多數都能在當地找到,是一種街頭風格的混搭,閃爍著光芒的金飾是他們的最愛,每位創作者身上也或多或少被紋身覆蓋,而充滿性暗示的歌詞與表演,常常能在他們的演唱會中看到。
https://i.marieclaire.com.tw/assets/mc/201804/800X449/5ACB165568A641523258965.jpg


(受到雷鬼動的影響,金項鍊等飾品在哈瓦那鬧區可說是相當熱賣。)

音樂是生命

每週五晚上在哈瓦那外圍的 Alamar,都能看到約莫五十名的少年少女拿著手機充當照明,隨著音樂起舞的景象。這景象證明了—在古巴雷鬼動就是生命。年輕的當地歌手 Maysel 說過:「我就是 Repartero,我的音樂使人們不停轉動。我不製作CD,只是把音樂檔案送給眾人,或是傳到朋友的手機裡讓他們免費聆聽。因為這樣做,與販售音樂相較,可以讓更多人聽到我的作品。」
https://i.marieclaire.com.tw/assets/mc/201804/800X449/5ACB16F8D74A91523259128.jpg


(雷鬼動巨星 El Micha 在哈瓦那南方 Mantilla 舉辦演唱會時,台下觀眾一片迷醉的模樣。)

據在地歌手表示,獲得名氣是最為重要的事,因為這有利於日後的專輯製作事宜。雷鬼動歌手們之所以會如此仰賴名氣的宣傳,其來有自,因為雷鬼動歌手無法上電視。起因於2012年卡斯楚執政時,音樂協會禁止電視台播出任何關於雷鬼動的表演,這政策至今依然有效。而官方禁播的理由是,這音樂類型不符合革命理念,甚至在古巴禁止了任何相關廣告。雖然有人會為了宣傳演唱會而暗中張貼宣傳單,但事先建立起響亮的名聲,對他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一環。即使環境如此惡劣,雷鬼動還是發展迅速且深受歡迎。歌手們在等待著DJ們播放自己歌曲、等待贊助商贊助表演的同時,先與當地人免費共享音樂,舉辦現場演唱。

與古巴一同蛻變

與 Hip-hop 一樣,雷鬼動的女性歌手在比例上同樣偏少。La Diosa 是雷鬼動Repartero 派系當中寥寥可數的女性歌手之一。她曾表示,「女生要跨入這個世界,不太容易,因為雷鬼動是以男性為中心的文化,不只炫富挺富,更重要的,它會露骨地物化女性,這也是令人很不舒服的一點。基本上雷鬼動是專為男性而設的世界,是男性的專屬空間。」
https://i.marieclaire.com.tw/assets/mc/201804/800X449/5ACB1624838771523258916.jpg


(古巴著名雷鬼動歌手與演員 La Diosa。)

基於這項理由,La Diosa 專為女性聽眾撰寫歌曲,好比她最新的單曲〈Mas Puty〉,就是在鼓勵那些想要獲得自由的女孩們要相信自己,而不是寫給全部人聽的。「雷鬼動目前還是要受到檢驗審查,我也不知道原因為何。但雷鬼動就像莎莎舞一樣,是一種含有信念和靈魂的音樂,但倘若他們想要一直監視我們,也不可能,因為雷鬼動是年輕人的音樂,相信終有一天,青春的我們終究會打敗那些無法理解雷鬼動的人。」

時常有許多人不斷詢問,古巴究竟要花多長的時間才能完全改變?他們也很好奇,目前只顯露些微徵兆的古巴,到底何時才會真正開放?每當此刻,我便會告訴他們「雷鬼動」的故事,從青年與音樂之間的緊密關係,古巴證明自己跟大家想像的不一樣,而是早已走在蛻變的道路上。
https://i.marieclaire.com.tw/assets/mc/201804/800X449/5ACB16B082AEE1523259056.jpg

(當歌舞歇息時,望見哈瓦那 Mantilla 區的寧靜傍晚景色。)

古巴 雷鬼動 Raggaeton 哈瓦那 青年 夢想
古巴移民持槍搶劫  獲特赦得自由2018/4/7
(原標題)便衣探員待法院 偷聽談話逮無證客2018/4/7(世界日報)
整理 宋凌蘭 2018年04月07日 12:16


古巴移民利瑪馬林(右)多年前武裝搶劫定罪,成為遣返目標,但獲得科羅拉多州長特赦,遣返取消終獲自由。圖為太太接他出獄。(Getty Images)

一名便衣移民探員在法院偷聽到無證移民和他律師的談話,移民離開法院後,探員穿上標示ICE的背心將他逮捕。(Getty Images)

川普總統就任後加強移民執法,嚴厲打擊非法移民,造成許多對移民友善的城市紛紛設下庇護網,但是,這些舉措也促使聯邦政府加大執法力度;移民權益組織表示,一名便衣移民探員在法院偷聽到無證移民和他律師的談話後,將這名無證客逮捕;更不幸的是,這名無證客被捕後,當天就中風。

便衣探員待法院 偷聽談話逮無證客

「東北部移民權利計畫」 (NWIRP)向國土安全部提告稱,46歲的華盛頓州居民艾塞巴科利亞 (Jorge Luis Acebal-Coria)今年元月24日上午8時30分,在克拉克郡地方法院出席輕罪指控的聽證。

當艾塞巴科利亞的公設辯護律師和他在法院通道討論事情時,他注意到一名穿著便衣的男子跟著他們,就坐在對面。艾塞巴科利亞說,他離開法院後被此人逮捕。而此人說他聽到艾塞巴科利亞和律師談話的所有內容。

逮捕者是移民與海關執法局 (ICE)探員沃斯勒 (Jordan Vossler),他在逮捕報告也表示,他聽到艾塞巴科利亞在法院的談話,但沃斯勒說,他是聽到艾塞巴科利亞與「法院工作人員」的談話。

艾塞巴科利亞的律師海柏格 (Gregger Highberg)指出,這種情況令人感到挫折,律師與客戶談話期待隱私,如果隱私遭破壞,就會發生各種不幸的事,就像艾塞巴科利亞的經歷。

艾塞巴科利亞說,他走出法院後駕車離開,只開了兩條街就被沃斯勒攔下來,但現在沃斯勒穿上標示ICE的背心,拿槍指著他,聲稱聽到他和律師在法院的談話,知道他是非法移民。

艾塞巴科利亞當天就被送到拘押中心,一周後中風就醫,但還是被關到現在。

艾塞巴科利亞的律師指出,由於探員偷聽談話,逮捕方式不當,違反免遭不合理搜查的第四修正案權利、可獲正當法律程序的第五修正案權利、以及可獲律師幫助的第六修正案權利,所以對艾塞巴科利亞展開的遞解程序應予撤銷。

州長特赦 前科綠卡男免遣返

古巴移民利瑪馬林(Rene Lima-Marin)多年前武裝搶劫定罪,並成為遣返目標,但獲得科羅拉多州長特赦,遣返取消終獲自由。

利瑪馬林2000年因武裝搶劫被判98年監禁,但於2008年被錯判假釋。出獄後成家立業,不過六年後當局發現錯誤,他又重新入獄。直到2017年5月,法官下令釋放他,認為當初是州府的錯。不過利瑪馬林出獄後,移民當局以他被定罪而背負驅逐令為由又拘押他。

數天後,民主黨籍科羅拉多州長西肯魯柏(John Hickenlooper)特赦利瑪馬林,希望阻止他被驅逐。丹佛一位移民法官接著在去年7月推翻驅逐令,但在案件辯論期間,利瑪馬林仍受到移民當局拘留。

當年被搶劫的錄影帶商店助理經理凱斯波克(Jason Kasperek)反對特赦,認為利瑪馬林玩弄體制到令人震驚的地步。法官仍於10月下令終止利瑪馬林的驅逐程序,並將他釋放。不過,國土安全部對此提出上訴。

利瑪馬林的律師3月底接到通知,移民上訴委員會駁回國安部上訴。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表示,對此決定感到失望,但不會再拘留利瑪馬林,除非他之後有其他定罪。

利瑪馬林本周被釋放後,對過去搶劫深感懊悔。他說,自己已洗心革面,對以前被搶的受害人感到抱歉。

利瑪馬林當年的搶劫同夥克利夫頓(Michael Clifton)仍在獄中,他希望利瑪馬林的案子,能促使官員重新考慮他的漫長刑期。利瑪馬林1980年孩童時期從古巴偷渡來美,之後有合法居留權,直到他刑事定罪後才被撤銷。

文:宋凌蘭、吳日君
古巴移民利瑪馬林(右)多年前武裝搶劫定罪,成為遣返目標,但獲得科羅拉多州長特赦,遣返取消終獲自由。圖為太太接他出獄。(Getty Image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