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685)手機用戶將破500萬。古巴新總統將在4月19日誕生,800萬選民先選605位國會議員。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85期通訊,2018年3月24日。


2018年3月24日古巴通訊685期


http://pic9.dwnews.net/20180312/097d97e23b4248626344c32bbebd3e48_w.jpg


很多分析人士認為,勞爾·卡斯特羅不再擔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一職后,他的很多革命戰友也將退出領導層。2月,勞爾授予他們“勞動英雄”稱號,這也是這批人告别政坛的象征性信號。圖為迪亞斯·卡內爾偕妻子參加選舉投票引发民眾圍觀拍照。 ...



內容当地時間3月11日,古巴國務委員會舉行省級人民政權代表和全國人民政權代表選舉。据了解,新一屆主席名字里不再有“卡斯特羅” ...轉自多維新聞網http://www.dwnews.com/big5/...1520857977710...


中國有望成古巴雪茄最大市場 去年銷售額飆升33%2018-02-27 2


中國有望成古巴雪茄最大市場 去年銷售額飆升33%2018-02-27
  
新浪美股訊 日期:27日早間路透社稱,古巴雪茄的全球經銷商哈伯納斯公司(Habanos)周一在古巴一年一度的雪茄節開幕式上表示,2017年古巴雪茄的全球銷售額增長12%,達到創紀錄的5億美元左右,中國需求的大幅增長起到了主要推動作用。

該公司表示,去年古巴雪茄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飆升33%,中國目前已經是古巴雪茄的第三大出口市場,僅次於西班牙和法國。

哈伯納斯公司業務開發副總裁何塞-瑪利亞-洛佩茲(Jose María Lopez)表示:「毫無疑問,中國有望成為古巴雪茄的最大市場。」


全球最昂貴監獄:每個犯人年均消費568萬,無審判更無刑期2018/3/14
原標題:全球最昂貴監獄:每個犯人年均消費568萬,無審判更無刑期 監獄,無疑是這個世界上懲治罪犯的最佳場所,所有國家任何城市都會經過一系列的審判后再將罪犯送入監…

監獄,無疑是這個世界上懲治罪犯的最佳場所,所有國家任何城市都會經過一系列的審判后再將罪犯送入監獄,讓其在監獄內接受應得的懲罰。然而,世界上卻有一個無需審判就能關押「嫌疑人」,送進去就是無期限關押的監獄。


全球最昂貴監獄:每個犯人年均消費568萬,無審判更無刑期


古巴,應該是這個地球上跟美國對抗時間最長的國家了,從1961年美國宣布與古巴斷交直至2015年重開大使館,整整55年時間都處在互不相讓的緊張期。建交后美國又限制與古巴企業進行來往,連美國人去古巴旅遊都被禁止了。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古巴國內還有一塊被美軍實際控制百餘年的土地:1898年美西戰爭勝負已分,古巴被美國實際佔領后強制出讓一塊土地用來建立軍事基地,1903年,古巴關塔那摩灣因狹長且兼具深水航道而被選中,自此成為屏障最佳的美國海軍基地。


全球最昂貴監獄:每個犯人年均消費568萬,無審判更無刑期
關塔那摩灣被美軍以每年2000美元的租金拿下后(1934年改為每年4085美元),這片連水域面積在內約190平方公里的區域,在短短十年內就花費了美軍400多億美元,巔峰期有40000多名海軍士兵和3500名勞工在裡面工作。在冷戰期間,美軍為防止古巴武力收回關塔那摩,在周邊區域布下了數十公里長的地雷帶,導致附近一帶直至今日仍是全球最恐怖的無人區。古巴民眾極度不滿因而切斷了基地的水電設施,不甘示弱的美軍隨即花費巨資修建大型發電設施和海水淡化器,足夠保障自身所需。
全球最昂貴監獄:每個犯人年均消費568萬,無審判更無刑期


2001年911事件后美國在全球發起反恐,僅阿富汗戰場就帶回近千人。為了安置這些「不是戰俘卻時刻與美國戰鬥的敵人」,關塔那摩基地修建了一座監獄並於2002年運轉,由於峽灣主權歸屬古巴,因而這些人不需美國或世界上任何法庭審判即可被無限期關押,這座監獄從此被稱「臭名昭著」。





每個被關進關塔那摩監獄的人都以為會自己死在裡面,總共才關押過幾百人的關塔那摩監獄因此衍生了一個獨特的「軍種」:職業攙扶犯人進入監獄的軍人。根據美國軍方公布的數據:關塔那摩監獄共關押過來自4大洲50個國家的779人,其中517人是「賞金獵人」抓獲的,每人賞金均在5000美元以上。截至2018年1月為止,關塔那摩監獄共釋放了600人,其中只有173人在未繳納任何費用的前提下活著離開。





如今監獄內還有49人被無期限關押,剩下的百餘人要麼死在裡面,要麼被送回本國關押,關塔那摩監獄拒絕透露詳細數據的同時,還公布了一組嚇退遊客的數據:雖然基地只離關塔那摩市區16公里,但擅闖者需要經過三道地雷區,兩條5米高的全覆蓋紅外警戒線,以及數百道密密麻麻的鐵絲牆和8道24小時值守的武裝關卡,海域上則布有數千枚水下炸彈;關塔那摩也因此被遊客戲稱為「老鼠都過闖不過去的地方」。





作為世界上最特殊的監獄,關塔那摩享有海軍境外法權的同時,還不必向美國法庭和國際法庭通報具體事宜,更別說古巴了。凡是進入這裡的人都沒有實際罪名,請不到律師得不到法律援助更沒有刑期,雖然高牆毗鄰海岸線僅一米,但關押在裡面的人卻從未看見過大海,被關在重刑7號區的人甚至連外部守衛都不知道是男是女。








為了防止偷窺,關塔那摩基地規定所有軍事建築均需覆蓋一層反光防紅外塗料,只有訓練需要的時候才會解除部分,關塔那摩監獄更是其中最被「關照」的區域,建造初期就規定每棟建築都是如此。如今雖然從市區能遙望至基地,但反光后的圖像幾乎什麼也分辨不出。


諸多高科技應用以及嚴密的防偽,導致關塔那摩監獄成為全球人均消費最高的監獄,美軍每年都要支付1.5億美元才能維持運作,每年用在每個犯人身上的費用高達90萬美元(約568萬人民幣),是美國聯邦監獄平均水平的30倍之多。2018年2月,美國智庫中心副主席表示:這座監獄實際總費用已經無法計算,但總統決定繼續無限期運轉。


沙氏變色蜥入侵 花蓮林管處開課教除蜥2018/3/14
外來入侵種的沙氏變色蜥,是造成生物多樣性喪失主要原因之一,原產於古巴,體長約15至20公分。體色為褐色或灰色,並會隨著環境與行為改變體色至黑色或灰白色,雄雌蜥皆具有黃色或橘紅色的喉囊。(花蓮林管處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07年3月14日

外來入侵種的沙氏變色蜥,是造成生物多樣性喪失主要原因之一,原產於古巴,體長約15至20公分。體色為褐色或灰色,並會隨著環境與行為改變體色至黑色或灰白色,雄雌蜥皆具有黃色或橘紅色的喉囊。(花蓮林管處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07年3月14日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4日電)外來入侵種的沙氏變色蜥,是造成生物多樣性喪失主因之一,目前七星潭地區族群密度高且擴散中,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將舉辦沙氏變色蜥移除培訓課程,盼更多人參與保育生態。

沙氏變色蜥最早於2000年9月嘉義水上鄉有野外觀察紀錄,花蓮七星潭地區的沙氏變色蜥族群則於2008年被紀錄到,經由東華大學兩棲保育研究室團隊過去7年的監測發現,七星潭地區沙氏變色蜥不但族群密度高,也正在擴散中。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長楊瑞芬表示,沙氏變色蜥原產於古巴,體長約15至20公分。體色為褐色或灰色,並會隨著環境與行為改變體色至黑色或灰白色,雄雌蜥皆具有黃色或橘紅色的喉囊。

沙氏變色蜥對生態系造成影響,例如與本地蜥蜴競爭排擠棲地,或是攜帶外來的寄生蟲與疾病,造成本地物種的感染。外來入侵種在自然環境與經濟上均會造成相當程度的損失,但若能持續進行移除,便能控制族群量,進一步減低對原生生態系的危害。

楊瑞芬指出,林管處與花蓮縣政府、東華大學及花蓮縣野鳥學會合作辦理沙氏變色蜥移除培訓免費課程,可在人力上發揮最大效果,落實保育行動及生態保育的目標。(編輯:張芷瑄/梁君棣)1070314


美國務院宣布駐古巴使館人員將長期保持最小規模2018-03-03
  
新華社華盛頓3月2日電(記者朱東陽)美國國務院2日宣布,出于員工人身健康考慮,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工作人員將長期保持最小規模,即使館只保留履行核心外交和領事職能所需的最少員工。

  美國務院在一則書面聲明中稱,由于美國駐古巴使館工作人員遭受“人身健康攻擊”,自2017年9月29日起,使館一直只保留處理緊急事務的員工,這一運行狀態將于3月4日終止。從3月5日起,使館將執行新的長期性方案,使館履行核心外交和領事職能的人員數量將長期保持在最小規模,人員家屬也不得隨任。

  聲明稱,美方目前對使館員工遭受攻擊的來源和原因仍未有確切答案,針對攻擊的調查仍在進行。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去年9月底宣布,由于20余名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員工身體出現異常症狀,美方決定撤離使館內非緊急事務職員和所有家屬。10月初,蒂勒森又宣布驅逐15名古巴駐美國大使館外交人員。

  古巴政府多次重申沒有對美國駐古外交官進行類似攻擊,並積極配合美方展開調查。

  2014年12月,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宣布啟動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2015年7月,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


古巴批評美國 永久縮減駐古巴使館人員2018/3/6

美國之音

古巴外交部官員5號批評美國永久縮減駐古巴是玩弄政治手段。

美國大使館去年遭受不明性質的襲擊,24名工/作人員身體出現異常,9月宣佈一半以上工作人員撤離。

3月2號美國國務院宣佈縮減人員為永久性質的。聲明說美國大使館將繼續維持目前的人員數量,處理最關鍵的外交與領事業務。


古巴還堅持說,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古巴應該對去年發生的美國大使館人員身體異常而負責。

古巴象徵性大選 邁向後卡斯楚時代2018-03-11

路透社撰稿編輯:黃啟霖

古巴今天(11日)舉行每五年一次的象徵性大選,800多萬選民將依照官方提供的候選人名單,選出605席國會,也就是「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Asamblea Nacional del Poder Popular)」代表,這是古巴政權過渡的進程之一。

古巴政府指出,這樣的選舉可以展現全國團結。

在選出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的代表之後,這些代表將再選出31人進入國務委員會,以便在預定的4月19日選出新總統。而現任總統、高齡86歲的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將在新總統選出之後卸任,結束卡斯楚兄弟在古巴將近60年來的執政。


預料第一副總統、57歲的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將接任總統;不過,一般認為,勞爾仍將在執政的共黨內部掌握大權。



在投票開始之際,古巴外交部发表聲明,稱即便勞爾不擔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他們領導的古巴革命烽火也將延續到下一代。聲明稱,“一些人受了蠱惑,宣稱卡斯特羅時代結束。下一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的名字里不再有‘卡斯特羅’這個姓,但毫無疑問,這個人是革命之子。”(圖源:VCG) 社會熱點追蹤 48 推薦圖集 ...轉自多維新聞網http://www.dwnews.com/big5/...1520857779479...

Feb 16 (Prensa Latina)


Japan officially made a donation to Cuba for 1.5 billion yen (around 10 million US dollars) for the purchase of specialized equipment used in communal services of the Cuban capital. http://www.plenglish.com/index.php?o=rn&id=24686&SEO=japan-grants-donation-to-cuba-for-10-million

中國企業助力古巴加快信息技術發展2018-03-24  

新華社哈瓦那3月23日電 綜述:中國企業助力古巴加快信息技術發展


  新華社記者馬桂花

  2018年古巴信息技術國際博覽會19日至23日在首都哈瓦那舉行。記者從展會了解到,古巴欲借助本國資源和別國經驗,加快信息技術發展步伐。參展的多家中國企業介紹説,它們重視開拓古巴市場,願為古巴民眾提供信息技術方面的先進産品和服務。

  古巴信息技術起步晚,民眾網絡接入率低且費用不菲。但過去一年中,政府加大力度發展互聯網。去年2月,古巴通過了一項擴展互聯網等新技術的全面政策,成為信息技術領域發展的指導方針,旨在推動政府、科研機構等的互聯互通,為社會提供服務。

  古巴信息和通訊部長拉莫斯在本屆博覽會開幕式上表示,過去兩年中,古巴一係列擴大互聯網準入的新項目都取得了實際進展。

  官方數據顯示,去年使用互聯網的古巴人已超過400萬。古巴手機用戶已達到460萬,今年有望突破500萬。古巴電信公司目前已有2.73萬個家庭上網注冊用戶,今年計劃新開設150個上網區域,還計劃啟動移動電話互聯網服務等。


 與此同時,在古巴政府推動下,電子商務、電子政務及移動銀行等一係列數字內容與服務項目也在加強之中。

  今年的古巴信息技術博覽會吸引了來自32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700名與會者。在博覽會現場以及研討會和相關活動上,中國企業展示的信息技術産品及服務備受關注。

  中國海爾來到古巴已有十幾年了。2006年中國頒布數字電視國家標準後,海爾想把這個標準推到海外,首選的就是古巴。

  海爾集團新能源産業公司副總經理張漢奇説:“經過不斷努力,古巴在2012年底同意採用中國標準作為它的地面數字電視標準。自此,海爾以技術標準的出口打破了過去單純輸出産品的方式,通過標準的輸出帶動中國産品的輸出。”

  如今,古巴有約1100萬人口,約350萬戶家庭,電視機擁有量近400萬臺,目前採用中國標準的數字電視信號已經覆蓋古巴近700萬人口。張漢奇説,在海外推廣中國數字電視標準的國家中,古巴是最成功的一個。

  海爾此次參展産品有數字電視一體機、數字電視機頂盒以及在古巴銷售的平板電腦、臺式計算機、教育係統和辦公係統等。張漢奇説:“我們用優質産品為古巴提供服務,形成了良好的互動。”

  中國企業助力古巴信息技術發展的另一個典型例子是中國的ATM機(自動櫃員機)。古巴全島936臺自動櫃員機中,有六成來自中國的金融智能設備供應商——廣電運通國際有限公司。該公司使用100%的中國技術來配置傳統的自動取款機,最近又在古巴市場引入兩種創新模式,幫助當地人和外國遊客。

  該公司美洲區項目組銷售經理李瑋琦介紹説:“我們出售給古巴中央銀行的現金循環櫃員機可以讓顧客在自己的賬戶裏存取現金,外匯兌換櫃員機可以將國際貨幣兌換成古巴可兌換比索(新比索)。”

  最初試用時,該公司銷售的7臺現金循環櫃員機擺放在古巴都市銀行不同營業點,受到古巴人的歡迎。而6臺外匯兌換櫃員機則安置在哈瓦那的何塞·馬蒂國際機場,供遊客使用。


  她認為,將這些新技術櫃員機引入古巴有利于其主要創匯産業——旅遊業的發展。“未來,我們還想為古巴提供銀行卡發放機,提高銀行工作效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