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684)外交官女兒 古巴行為藝術家要選總統。加拿大政府否認總理是卡斯楚兒子的網路謠言。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84期通訊,2018年2月28日。


2018年2月28日古巴通訊684期




內容




瘋狂街頭傳教士登陸古巴 2018/2/16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43073091


美國和古巴這對政治老冤家,幾十年來的對立,至奧巴馬第二任期內有了大幅度的緩和。美國對古巴的經濟和文化封鎖,在西方世界並非沒有反對的聲音。


而英國樂隊——瘋狂街頭傳教士(Manic Street Preachers)則用行動顯示對古巴反美的支持。


2000年,瘋狂街頭傳教士在英國工黨議員彼得·海恩(Peter Hain)的幫助下,同意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辦演唱會。這場演唱會是20多年來在古巴舉辦的第一場重量級的搖滾演唱會。


古巴觀眾5000人觀看了演唱會,門票大約相當於17便士(約25美分)。


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也在觀眾席上。當他聽到樂隊演唱為古巴男孩埃立安·岡薩雷斯譜寫的歌曲《埃立安寶貝》時,起立鼓掌。


2000年,圍繞小男孩岡薩雷斯的監護撫養權問題,曾引發一場美國和古巴之間的糾紛。


瘋狂街頭傳教士成員之一尼克·懷爾說,古巴對我而言,是反抗世界美國化的最後一個偉大象徵。他說,這是他們古巴之行的主要原因。


但卡斯特羅當政時期的古巴,對西方搖滾和流行音樂並不認同,認為這樣的音樂是腐朽沒落西方世界的產物。


卡斯特羅在演唱會之前與樂隊見面。


當樂隊成員提醒他演唱會可能聲音很大讓他很難接受時,卡斯特羅回答說:難道會比戰爭的聲音還響亮?


加拿大總理是卡斯楚的兒子? 加國政府提出證據駁斥傳聞 2018-02-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有傳聞指出,加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是已故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的兒子。加拿大政府在本週否認傳聞,除了古巴方面沒有任何表態外,杜魯道的父母也是在他出生多年後,才首度造訪古巴。

有傳聞指出,加大總理杜魯道是已故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的兒子,加拿大政府本週提出證據,並鄭重否認此傳聞。(路透)


有傳聞指出,加大總理杜魯道是已故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的兒子,加拿大政府本週提出證據,並鄭重否認此傳聞。(路透)


綜合外媒報導,古巴已故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的長子的巴拉特(Fidel Castro Diaz-Balart)在本月1日自殺身亡,享壽68歲。有傳聞指出,巴拉特在自殺時留下遺書,遺書中指名杜魯道是自己同父異母的兄弟。

有關杜魯道的傳聞,也曾在2016年菲德爾卡斯楚辭世時,於媒體間甚囂塵上。

對於這項傳聞,加拿大政府在本週予以否認。加拿大政府指出,杜魯道出生於1971年12月25日,他的父親為已故加拿大總理杜魯道(Pierre Trudeau),他的母親則為瑪格麗特(Margaret Trudeau)。

杜魯道在他父母結婚9個月後出生,瑪格麗特首次公開訪問古巴,並與菲德爾卡斯楚見面,則是在杜魯道出生4年後的事。

專家指出,瑪格麗特要在更早之前,於無人知曉的情況下造訪古巴,幾乎是不可能。此外,更沒有國家媒體或獨立媒體,對於巴拉特留下的遺書,多做報導。

「神秘聲波」襲擊美駐古巴外交官?最新研究顯示,患者出現不尋常的腦部癥狀2018/2/18



大陸資訊 02月18日


原標題:「神秘聲波」襲擊美駐古巴外交官?最新研究顯示,患者出現不尋常的腦部癥狀 據賓夕法尼亞大學的腦神經研究人員稱,一些美國駐古巴外交官出現了一種新的腦神經紊亂…

據賓夕法尼亞大學的腦神經研究人員稱,一些美國駐古巴外交官出現了一種新的腦神經紊亂癥狀,但是遺憾的是,該團隊無法揭示這種「疾病」的神秘誘因。美國國務院認為這是一起「健康攻擊」。

從 2016 年末至 2017 年 8 月期間,曾有多達 24 名在美駐哈瓦那大使館工作的美國公民報告他們出現眩暈、失眠或認知障礙等癥狀。在這些癥狀出現之前,許多人表示他們經常聽到很刺耳並很吵的聲音,甚至經常覺得耳悶,就好像處於正在起飛的飛機里。


「神秘聲波」襲擊美駐古巴外交官?最新研究顯示,患者出現不尋常的腦部癥狀

對此,邁阿密大學的研究團隊初步檢查了外交官們的身體狀況,發現他們表現出持續性並莫名其妙的癥狀。之後,美國國務院要求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團隊(以下縮寫為 Penn團隊)再做一次檢查,而檢查報告已被公佈於近日美國醫學協會雜誌(JAMA)上。


「外交官們覺得事情很不對勁。並且當他們離開大使館時,癥狀居然減輕了」,賓夕法尼亞大學腦損傷和修復中心主任 Douglas Smith 說。


多個外交官都出現了聽覺損傷,這顯然不是巧合。人們不禁猜想他們可能遭受到了某種「聲波攻擊」。

「神秘聲波」襲擊美駐古巴外交官?最新研究顯示,患者出現不尋常的腦部癥狀

去年夏天,美國國務院就此事從古巴撤出大部分外交官,並且相應地,驅逐了同數量的在美工作的古巴外交官。然而,古巴政府否認知情相關襲擊事件,並與美國聯邦調查局合作調查。

2017年12月,一組古巴科學家檢查了由美國調查員提供的醫療信息和錄音資料后,認為出現這種情況的最可能解釋是大規模心理疾病。美國的一些神經科學家們也同意這個觀點。古巴專家還發現,錄音中刺耳聲音的頻率與牙買加野外板球的唧唧聲一致。

Smith 說,現在就認定「外交官遭到了襲擊」是不正確的。他和他的同事們認為,在這個神經癥狀與腦震蕩極像的疾病背後,一定有某種目前尚未能確定的誘因。

「神秘聲波」襲擊美駐古巴外交官?最新研究顯示,患者出現不尋常的腦部癥狀

腦震蕩后,可能是由於連接神經細胞的軸突暫時受損,大腦的連接網路常常會出現擾動。腦震蕩的癥狀包括反應速度減慢和記憶力減退,Smith說。他的研究小組在21位腦震蕩患者中注意到有17位患者出現以上癥狀。

「這並不是說任何腦震蕩患者都無法完成你給的任務,(而是)他們要更努力地去做(才能完成)。」論文共同作者、腦康復專家 Randel Swanson 在JAMA 的另一篇隨行新聞文章中表示。

Penn 團隊總結說:「雖然沒有任何頭部創傷史,這些外交官們的大腦網路卻被造成了某種廣泛且持續的傷害(就像腦震蕩的癥狀一樣)。」

「神秘聲波」襲擊美駐古巴外交官?最新研究顯示,患者出現不尋常的腦部癥狀

Smith 說,外交官的核磁共振成像(MRI)掃描結果基本上是正常的,除了三位外交官的大腦白質(連接神經細胞的軸突)存在一些非特異性異常,不過與這些癥狀無關。

但是他補充道,這個結果並不令人驚訝,因為標準的 MRI 通常不能發現腦震蕩。

然而,用細粒度的MRI技術和擴散張量成像(DTI)則可以判斷大腦連接網路是否被損傷。因此,該團隊計劃下一步對外交官進行 DTI 掃描。Smith 說,理論上,DTI 掃描可以在腦震蕩后的數月甚至數年內發現異常情況,因此任何連接網路的損傷都難逃 DTI 掃描的「火眼」。


「神秘聲波」襲擊美駐古巴外交官?最新研究顯示,患者出現不尋常的腦部癥狀


圖丨時任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的諾爾特表示,至少有16名美國駐古巴外交人員及家屬聽力受損嚴重


根據對外交官們的健康檢查,Penn 團隊認為,心理疾病並不能作為集體出現耳部癥狀的解釋。Smith說,外交官之間並沒有密切地往來,他們有的也並不知曉其他人有和自己類似的癥狀。他補充說,測試發現一些外交官眼球運動和平衡能力缺陷是受到損害的客觀證據,「你無法偽造這些測試。」

但是,其他人認為目前的測試結果不足以說明心理疾病不是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在 JAMA 的一篇隨刊社論中,Rush 大學醫學中心的神經學家 Christopher Muth 和 Lehigh Valley 健康網路中心的神經學家 Steven Lewis 指出:「 Penn 團隊是在這些癥狀出現了 203 天後才進行健康測試的。因此,目前還不清楚某些個體是否事先已知道其他人出現相關癥狀。」

古巴哈瓦那古巴神經科學中心主任 MitchellValdés-Sosa 強調「我們不否認一些外交官確實身體出現不適,我們也不會相信這只是因為大規模心理疾病」。不過,心理因素確實可以「作為一個放大器——即便正常人聽到別人的癥狀描述后,也會懷疑甚至感到身體出現同樣的癥狀,因此這可以解釋集體不適現象以及主觀抱怨」 ,Valdés-Sosa 補充到。

在他們的討論中,Muth 和 Lewis 總結說:「目前仍然不能對這些癥狀產生的原因下個定論。」 Valdés-Sosa 和 Penn 團隊都表示贊同。

但 Smith 和他的同事們堅信,這些案例是一個集體事件,並正在與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合作以進一步調查。Smith 說,眼前的緊迫任務就是界定綜合征的標準,以利於評估相關病例,比如評估曾經去過古巴且聲稱遭受過類似癥狀的美國公民是否和外交官們一樣由同一種誘因所致。

加拿大官方否認杜魯多是卡斯特羅兒子的網上留言2018-02-18

HKT
老杜魯多1976年曾訪問古巴,與卡斯特羅會晤。(美聯社資料圖片)
老杜魯多1976年曾訪問古巴,與卡斯特羅會晤。(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拿大官方否認總理杜魯多是已故古巴領袖卡斯特羅兒子的網上留言。
相關留言近期在網上廣泛流傳,聲稱卡斯特羅長子巴拉特月初因抑鬱症自殺時,留下遺書,聲稱杜魯多是他的弟弟。由於杜魯多2016年曾讚揚逝世的卡斯特羅,引起揣測雙方關係。
加拿大官方加以否認,強調杜魯多父親加拿大前總理老杜魯多與夫人,是在杜魯多出生後幾年才訪問古巴。老杜魯多1976年訪問古巴,被稱為首位到訪的西方領導人。

叛逃8年 「火球男」查普曼終於回古巴了2018/02/22

擔任洋基終結者的「火球男」查普曼(Aroldis Chapman),最近春訓感覺心情很輕鬆,除了去年受的傷已完全康復外,最主要的他在球季結束的期間終於獲准回到故鄉古巴,這是他叛逃8年多來的第1次。

根據《ESPN》記者李維拉(Marly Rivera)的報導,查普曼日前回到古巴的家鄉奧爾金省(Holguín),不但笑得合不攏嘴,鄉親還把他當英雄,爭相與他合照,受到相當熱情的歡迎。

查普曼投出史上最快105.1哩(約169.1公里)的最快球速,他原本是古巴的強投,也是古巴聯賽的三振王,2009年曾入選第2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古巴代表隊,卻在當年7月赴荷蘭參加港口盃成棒邀請賽時叛逃,後來輾轉赴美,並舉辦測試會,吸引大聯盟球探的注意。


查普曼最先和紅人簽下5年合約,外加第6年的選擇權,2015年12月則被交易到洋基,2016年季中又被交易到小熊,並為小熊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球季結束後,又以自由球員資格和洋基簽下5年合約。

查普曼因為是叛,一直無法獲准回國,即使美國和古巴在2015年7年結束54年的敵對關係,恢復外交往來,讓查普曼的回鄉出現曙光,但仍然多等了2年半,前前後後8年的時間,才讓他再次踏上故鄉的土地,這也難怪他今年春訓心情顯得不一樣。(鍾裕能/綜合報導)

古巴指本年起統一國內貨幣 首次定出相關時間表 2018-02-22
古巴官員接見到訪的美國國會代表團,表示本年將開始統一國內兩種貨幣,是哈瓦那當局首次定出相關時間表。

美國國會代表團與古巴領袖勞爾,當地周二在哈瓦那會面。勞爾的任期四月屆滿,領導層將迎來新面孔,國家的貨幣制度亦會有新景象。

美國代表之後在駐古巴大使館召開記者會,透露古巴本年內將開始統一國內兩種貨幣,終結經濟扭曲局面,是當局首次就貨幣改革,設下時間表。

實行社會經濟的古巴,雙貨幣政策推行了二十多年,除了一般國民使用的披索CUP,還有主要供遊客及對外貿易使用的可兌換披索CUC。

根據兌換率,一可兌換披索,差不多等如一美元,匯價較披索高出廿多倍,令遊客與當地人消費,基本上處於不同水平,兩套貨幣亦容易帶來混亂。

古巴當局早於四年前已經提出貨幣改革,但因為經濟不振,以及國民憂慮物價飆升,一直遲遲未能展開。勞爾去年底表示,統一貨幣政策不能一拖再拖,但未有提出明確日期。

大火燒向關塔那摩美軍基地 古巴出手相助撲滅大火2018-02-25 新華網
古巴關塔那摩灣本周早些時候發生山林火災,22日因風向變化威脅位于那裏的美國軍事基地。古巴方面出手相助,撲滅大火。
關塔那摩美國海軍基地發言人朱莉·裏普利説,按照美方與古巴方面在“自然或人為災害”發生時的互助協議,古方協助美方滅火。一架古巴直升機飛越關塔那摩基地美方警戒線,噴水滅火。同時,古巴治安部隊“派出人手和多輛卡車……非常有幫助”。
裏普利説,山火始于21日,“從古巴那邊燒過來,原本已經得到控制”。不料,22日風向轉變,火勢加劇,促使美方疏散關塔那摩基地6處住宿區大約300名住戶。

美軍關塔那摩基地有“住戶”5500人,包括1700名美軍軍職和文職人員及其家屬。

美國《邁阿密先驅報》報道,基地內的住戶21日夜驚醒,緣由是幾聲爆炸。基地指揮官、海軍上校戴夫·卡爾佩珀説,那是古巴方面過去在基地外圍埋設的一些地雷因為大火導致溫度過高而爆炸。

22日一整天,消防車在基地內穿梭。海軍、空軍工程兵和基地公共事業員工加緊開辟防火隔離帶。火災警報當晚8時解除。基地內無人受傷。

關塔那摩基地位于古巴東南端戰略要地關塔那摩灣。1903年,美國與當時的古巴政府簽訂租借協議,在那裏建造美國最早的海外基地,面積117平方公裏。

自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以來,古巴政府一直反對美國海軍基地的存在,拒絕接受美方租金,要求美軍撤離關塔那摩。2001年“9·11”恐怖襲擊後,美國發動反恐戰爭,在那裏設置監獄,關押數以百計恐怖嫌疑人。火災發生時,關塔那摩監獄有41名在押人員。(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https://www.xcnnews.com/cul/3435545.html
YT先鋒丨Tania Bruguera: 不想做古巴總統的行為作品不是好藝術家2018/2/26
YT先鋒丨Tania Bruguera: 不想做古巴總統的行為作品不是好藝術家
YT先鋒丨Tania Bruguera: 不想做古巴總統的行為作品不是好藝術家


藝術先鋒


Tania Bruguera

激進的古巴行為藝術家,古巴卡斯特羅政府的外交官之女,2016年,她宣稱要競選古巴總統

當古巴藝術家塔尼亞·布魯格拉(Tania Bruguera)驅車從古巴首都哈瓦那前往巴拉科阿時,她被警察攔下審問。

她又被拘留了,甚至面臨扣押護照的風險,這天是2018年1月12日,距離她在MoMA PS1的展覽不足一個月。

正在表演行為藝術的Tania Bruguera

六小時后,她輕車熟路地解決了這次麻煩。這不是她第一次被拘留,往返於哈瓦那、紐約和芝加哥居住和工作的塔尼亞·布魯格拉曾與古巴警察進行過無數次對峙。最近一次是2015年1月,她在哈瓦那廣場舉行表演后被捕,被當局控以擾亂公共秩序和煽動罪拘捕。

與古巴政府關係緊張的激進藝術家

什麼樣的作品會讓古巴當局如此敏感?
YT先鋒丨Tania Bruguera: 不想做古巴總統的行為作品不是好藝術家


《無題(哈瓦那,2000)》


此次在MoMA展出的作品《無題(哈瓦那,2000)》是塔尼亞·布魯格拉早期藝術生涯的重要作品,創作於第七屆哈瓦那雙年展。最早亮相於哈瓦那堡壘(Havana Biennial)——一座在古巴大革命(Cuban Revolution)期間用於囚禁政治犯的軍事監獄。從殖民時期到大革命初期,反革命對立分子在這裡被行刑隊折磨和處決。


《無題(哈瓦那,2000)》中的卡斯特羅

這件作品由大規模的錄像裝置和演出組成,在黑暗的隧道里,地上鋪著甘蔗和泥土,甘蔗發酵的甜味無處不在,在漫長的隧道盡頭,有一台懸挂於天花板的電視,放映著曾經古巴統治者菲德爾·卡斯特羅的影像。錄像里,極富個人魅力的古巴領袖出現在各種場合,他在成千上萬的追隨者面前進行慷慨激昂的演講,在代表大會上抉擇著權力歸屬,甚至還有他在海灘游泳的鏡頭,袒露著的海軍襯衫顯示著這位獨裁者並沒有穿防彈衣。
YT先鋒丨Tania Bruguera: 不想做古巴總統的行為作品不是好藝術家


《無題(哈瓦那,2000)》現場的裸體男性正在做清洗身體的動作


因為審查制度的存在,古巴藝術家很少展示卡斯特羅的形象,除了讚美之外。布魯格拉合併了卡斯特羅來源不同的圖像,最突出的是美國電影製作人埃斯特拉·布拉沃(Estela Bravo)的宣傳紀錄片——以卡斯特羅的立場而聞名。在布魯格拉的編輯視頻中,通過大眾傳媒的權力表演完全展現了卡斯特羅的形象。現場的裸體男性對著監視器上的形象鞠躬,清洗身體——卡斯特羅充滿戾氣和暴怒的影像與站在搗爛的泥土上人體的對比是爆炸性的。


從這件作品開始,其實在哈瓦那雙年展布展期間就受盡主辦方的刁難與審查,甚至以「沒有甘蔗的理由搪塞她」——古巴是甘蔗產量最大的國家。之後的多年裡,她數次被限制出境,扣押護照,甚至拘留和關押。2015年1月2日,她在三天的時間框架內連續三次遭到拘留後被釋放,在全球有上千名藝術家簽署了一封致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的公開信,要求釋放她。


菲德爾·卡斯特羅政府外交部長之女





一手策劃了「古巴導彈危機」的古巴總統菲德爾·卡斯特羅


Tania Bruguera出生於外交世家,是菲德爾·卡斯特羅政府外交部長之女,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在整個童年時代,她曾三次搬家。她父親的職業生涯將家庭帶到巴黎(1973-1974),黎巴嫩(1974-1977)和巴拿馬(1977-1979)。 1979年,在她第三次搬家兩年後,布魯格拉決定返回古巴。從2003年到2010年,她是美國芝加哥大學視覺藝術系的助理教授,是義大利威尼斯大學的一名特邀教授。


得益於家庭條件,她可以在各個國家自由來去,優渥的生活之下,卻是布魯格拉嚴苛的自我反省:雖然能夠在國家間來去自由是進步的標誌,但她認為這像某種特權一樣,只是少部分人擁有。




國際移民運動(IM International)開始於2005年布魯格拉住在巴黎的那段時期發起的。那是布魯格拉初次意識到自己的移民身份。這個項目重新將移民作為全球的公民來定義,鼓勵藝術家創作能夠應用於社會、政治和科學範疇內的作品。二十一世紀移民權利的重要性堪比二十世紀公民權和十九世紀奴隸制被廢除的重要性,這是消除過時的不合理性的方式。


「我覺得自己也沒什麼資源,只能通過藝術來強調一些事情;所以,藝術必須要有所用途。」


將現實作為行動領域的行為藝術家
YT先鋒丨Tania Bruguera: 不想做古巴總統的行為作品不是好藝術家


哈瓦那的CátedraArte de Conducta(行為藝術學校)





Tania Bruguera在古巴哈瓦那創辦了CátedraArte de Conducta(行為藝術學校),這是拉美地區第一個由哈瓦那高級藝術學院主辦的表演研究項目。為當代古巴社會的替代藝術研究提供了一個培訓空間。 Cátedra的重點是教育古巴人對不同風格的藝術,並展示如何使用藝術作為轉變意識形態的工具。


當身邊的夢想變得遙不可及時,當社會期待成為烏托邦時,當平等需要合作時,塔尼亞·布魯格拉的藝術之花開在了現實領域。這是她的應對之道。在這種層面上來講,布魯格拉的行動意義遠大於「行為」,因為在現實面前,我們無從表演。
YT先鋒丨Tania Bruguera: 不想做古巴總統的行為作品不是好藝術家


塔尼亞·布魯格拉在這段視頻里宣布她將參加2018年古巴總統選舉


2016年10月14日,在華盛頓關注藝術與社會變革的研討會 Creative Time Summit 上公布的一段視頻里,塔尼亞·布魯格拉宣布她將參加2018年古巴總統選舉,以「改變目前恐懼的文化。」


「讓我們利用2018年的大選來構築一個不一樣的古巴,」 Bruguera 說,「構築一個由我們掌握,而不是少數人控制的古巴。」在這段一分半的視頻里,她號召所有古巴人都來想象如果自己參選會提出哪些計劃,並將視頻傳到網上。她說:「讓我們想象一下,如果我們實際掌握了權力會怎樣?我們會是誰?會幹些什麼?」


YT專訪古巴藝術家Tania Bruguera





YT新媒體為如此勇敢的女性藝術家咋舌,充滿敬佩。在布魯格拉的作品在MoMA PS1的展覽期間,YT新媒體與這位相當古巴藝術之花的行為藝術家簡單的聊了聊她參選古巴總統這件事。


YT:作為中國人,我對於將政治作為主題的藝術家一點都不陌生,你覺得這些你跟世界上的其他激進藝術家有共通的聯繫嗎?


Tania Bruguera:或許精神上我們可以稱之為盟友,我也非常欣賞抵抗的態度,但是我覺得我最與眾不同的一點是:政治在我的作品中不是一個主題而是我運用創作的材料。


YT:你在輾轉在各個國家和地方,是否曾感覺到「流離失所」?


Tania Bruguera:不會。


YT:談談你現在對古巴的感覺?


Tania Bruguera:一個國家。


YT:你曾經說過要參選2018年的古巴大選,現在已經是2018年了,你真的會去競選總統嗎?


Tania Bruguera:我當然會去嘗試,事實上,那份的聲明不可能實現,古巴總統候選人必須通過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選出。但我期待能實現的那一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