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667) 遇害五十年,格瓦拉日本裔戰友的故事拍成電影, 十月即將在東京首映。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67期通訊,2017年9月4日。

2017年9月4日古巴通訊667期







美國捷藍航空公司設古巴營業處2017-09-02
  新華社哈瓦那9月1日電(記者馬桂花)美國捷藍航空公司在恢復美國-古巴商業航班通航一年之後,於1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正式啟動營業處。
  捷藍首席執行官羅賓·海耶斯說:「捷藍向古巴市場推出了低價而又高質的服務,過去一年中捷藍在哈瓦那、卡馬圭、奧爾金、聖克拉拉航線上調整了運力,維持了同等數量的航班。」
  去年8月31日,捷藍航空公司一架空客A320客機從美國佛羅里達州飛抵古巴聖克拉拉市機場,標誌著古美商業直航在中斷50多年後正式開通。目前,除了捷藍還有美國航空、達美航空、西南航空、阿拉斯加航空共5家美國航空公司定期飛往古巴不同目的地。
  古巴航空公司商業主管易卜拉欣·菲拉達斯在啟動儀式上說,捷藍及其他美國航空公司在古巴開設營業處表明古巴在航空安全和運營方面是有保障的,同時也表明這些公司對古巴的興趣及在古巴繼續運營的可能。
  據統計,2016年有28.5萬美國人次來古巴,而今年僅前5個月美國遊客就達到28.46萬人次。今年6月,美國總統特朗普收緊對美國公民前往古巴旅遊的限制,僅允許以探訪家人、參加教育活動等為目的的12類人前往古巴旅行。
中共代表團訪問古巴2017-09-02
  新華社哈瓦那9月1日電  應古巴共産黨邀請,8月30日至9月1日,中共中央委員、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率中共代表團訪問古巴。
  其間,冷溶會見了古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際關係部部長巴拉格爾,分別與古共中央委員、尼科·洛佩斯高級黨校校長迪亞斯、古巴黨和革命綱要落實與發展常設委員會專家座談。代表團還考察了古農業合作社。

中國與古巴的音樂交流 台灣樂評人說分明 2017.8.31
  作者:邱君豪(Herrick Chiu)
https://i2.kknews.cc/large/199a00075d786ccbaae3古巴龐克合輯

古巴,一個擁有傳奇色彩的社會主義國家,在今日較為開放特色社會主義的中國的眼眸之下是如何的存在呢?

政治與音樂一直以來乃為不可分割之一體,音樂不單只是排解內心之憂悶的途徑,更是訴說表達自我立場的工具,而發展至龐克音樂時更是達到一個高峰,暴動、革命、無政府主義這些名詞在社會主義的體制下著是難以存容,但是這些存在於內心的真切吶喊是無法抹滅的。

以推廣龐克音樂與文化為己志、來自中國的愛樂者─梅二,於2015年因拍攝紀錄片在古巴認識一群搞龐克音樂的志同道合之士,進而展開了一趟中國與古巴二國之間的音樂文化交流─

很龐克的那種。

自1996年Ry Cooder的努力及以Ibrahim Ferrer的樂團同名專輯「美景俱樂部」(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成功,將古巴傳統音樂的美妙傳遞至全世界的各個角落,這是一般普羅大眾對於古巴音樂的既定印象。但是身為社會主義國家的一隅,經濟貧困、生活品質低落卻是一種擺脫不掉的命運,在古巴的年輕人心中依然存在著一股無法改變的虛無與憤怒,而發洩這些情緒的出口便是以簡單的三件式樂器、簡易的和絃即可完成的龐克音樂,這是他們所有的一切,是源自渴望自由的靈魂吶喊。

二在近半個月遊歷古巴各處,與著這些有著樂天開懷的人民一同喝著朗姆酒、抽著古巴菸、盡情搖著頭體驗著古巴式的龐克演出,操著破爛的二手樂器與設備、令汗水恣意揮灑、最後都一定要來個混亂開心的大合唱作為結尾才過癮。而這些映入梅二眼簾那充滿生命力的年輕精神感動號召了他,他決心做一張中國第一張古巴龐克合輯來記錄下這些被社會遺忘的聲音。

囊括了90年代至今的10支樂隊、17首歌曲結合而成的合輯─《憤怒‧虛無‧朗姆酒》,出版後將扣除成本後所有的收入全部贈給古巴龐克朋友用於購買其所需的設備,更重要的是,這張專輯見證了中國與古巴龐克的民族友好。

『從古巴龐克來說,並不是說窮和苦才是真龐克,無論生活境遇如何,堅持和行動才是最重要的。』梅二如此說道。

在旅途中,乘著陳年破舊的汽車的梅二與當地翻譯一行人途中汽油耗盡而拋錨,見到駕駛不疾不徐地從後車廂拿出一罐罐早已備好的汽油罐自行補充,這種樂天的性格與DIY的行動力是龐克的精神,換言之,龐克只是一種生活態度與行為,是那樣地不拘小節、自由自在的活著。

遊古巴  有請不要弄壞電視2017.9.1
(原標題)去古巴旅遊小心十倍罰款!加國男子中招
[2017-09-01]

據CBC新聞報道,卡爾加里男子Dan Lukis原本去古巴是為了度假放鬆,結果因為一不小心打碎酒店的電視,被罰十倍賠款。
今年四月,Lukis與女友去古巴入住Sanctuary at Grand Memories Varadero酒店,在房間內他不小心滑倒,打碎了電視屏幕。
他立即去找前台詢問如何賠款,結果得到的答案是,他必須賠償電視十倍的價格,超過$5000元,還被告知十倍賠款(rule-of-10)的規定是古巴當地政府和酒店共同制定的。
Lukis說酒店威脅如果不賠款,他和女友都將被警方拘留,不得離開古巴。Lukis不得已只能付款。
其後Lukis聯繫了Sunwing公司,他與女友正是在Sungwing上預訂的這次旅遊。但是Sunwing發言人表示網頁上有明確的寫出“當地政府規定十倍賠款,如果弄壞酒店內設施,客人將賠償其十倍的價格”。
“在古巴買電視非常不容易”,Sungwing發言人表示。
截至目前為止,酒店方面還沒有給出任何回應。

古巴朋克需要你的幫助
2016-02-02 由 VICE中國 發表于 資訊

古巴朋克樂隊正在準備排練。

梅二是網絡朋克雜誌「敵台」背後的總編,他的另一個身份則是著名上海朋克樂隊頂樓馬戲團的成員。去年十月,我在敵台的微信公眾號上看到了梅二的遊記《我在哈瓦那遭遇了古巴朋克》,裡面講述了他跟一幫古巴的朋克,一起看當地金屬樂隊給 CJ RAMONE 暖場的故事,才知道了原來社會主義之都的哈瓦那除了那著名的雪茄、咖啡豆和朗姆酒之外,還出產著如此一幫象徵著 「資本主義文化」 的人群。

最近梅二通過 「敵台」 發聲,尋找近期有計劃去古巴旅行的朋友,準備給那些在大洋彼岸的社會主義朋克們送點溫暖。於是我聯繫上他,聽他講了講古巴人的生存狀態、中國朋克與古巴朋克之間惺惺相惜的 「階級友情」,以及如何才能幫他們來中國演出 —— 古巴遠比我們想像中要開放得多了,他們也能收聽敵台。

VICE:你是什麼時候去的古巴?對那裡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梅二:去年9月去的。我從北京出發經莫斯科中轉,那時候北京和莫斯科都挺冷了,但到了古巴感覺就是又悶又熱,完全是熱帶。機場出來一路都是熱帶風情,路上都是舊車,就是熱帶農村的感覺。後來到了哈瓦那,也是感覺破舊,房子車子路都很破舊,第一印象就這些。

這次去古巴是專門為了尋找那裡的朋克嗎?我看你的文章里說,你先去看了一場金屬朋克大雜燴的演出。所以在古巴看到雷蒙斯是什麼感覺?

不是去找朋克的,原先的任務是去拍兩個國內的音樂人在那裡旅行的紀錄片,結果其中一位因為簽證問題沒法去了。最後我和製片在機場決定,那就我們倆人去吧,然後在飛機上就說,要不拍些當地的音樂人吧。但是因為人生地不熟,所以也沒想過能拍到什麼。

到了那裡以後,見了約好的翻譯,希望他能幫助找一些音樂人來採訪。這哥們兒正好一起釣魚的一個小兄弟是做朋克樂隊的,他就聯繫那個朋克了,結果當時這個人正在外地演出。我們就說看看有沒有別的人,然後翻譯說他有個朋友在唱片公司工作,當時有一個樂隊正在排練,我們就去了。

那裡是個挺大的 livehouse,場地很專業,設備燈光什麼都不錯。樓上唱片公司,樓下演出。唱片公司是國家辦的,簽約的藝人不少,各種風格都有,就是沒朋克。要採訪的話,必須寫報告,然後上級批准,說清楚你是哪兒來的,哪個單位的,拍什麼內容,片子要在哪兒放等等,填完了他們再交給古巴文化部去審批,通過了才能拍。

按照我對我國文化部門審批工作效率的了解,我估計這事兒等我走了都未必審批得下來,只好就算了。不過我在那裡看到牆上的演出海報,說雷蒙斯的貝司 CJ 第二天會來這兒演出,我們就想著去看看,碰碰運氣能不能抓住幾個朋克採訪。
哈瓦那街頭的 Street Punk。
去古巴之前,你對那裡的朋克有了解嗎?

說實話,不光是朋克,我對古巴的一切都是一無所知的,所有的印象都是來自維姆·文德斯的紀錄片《樂滿哈瓦那》里的。而且我還特意問了一個去過古巴的北京哥們兒,他說根本在那兒沒見到過朋克。再說,我們原先去的目的就是拍音樂人旅行的片子,朋克這些只是想順便看看有沒有而已。

古巴朋克的生狀態,要從整個古巴人的生活狀態說起。很簡單,就是三個字:窮開心。古巴的生活物資極其匱乏,因為還是配給制,沒這沒那的,買個打火機都要去黑市。而這些朋克因為不願意簽國家的唱片公司,所以就特別窮,也沒工作,只能到處打短工,或者釣魚賣錢。但其實整個古巴的平均工資都很低,當醫生當教授的都得出去賣個早點、修個空調什麼的。

對於古巴朋克來說,最大的困難就是沒錢買設備,琴也搞不到,琴弦、效果器、鼓和鑔片等等都很珍貴。比如我最先認識的何塞是一個吉他手,他用的琴是一把90年代的 Squier,琴脖子都斷了,自己粘上了還在用。鼓就不說了,更是慘不忍睹。但是古巴大部分人整天都還是嘻嘻哈哈的,他們意思是:如果自己還不這麼窮開心,那日子真沒法過了。那幫朋克在聚會時就一直喝酒,鬧,在路上泡妞什麼的,也挺有意思的。

古巴當地的香菸絕對是殺人武器。

似乎 「窮開心」 這三個字倒是回到了朋克最原始的狀態。不過我們印象中古巴難道不是一個信息很閉塞的地方嗎?就像你無論如何也無法想像70年代的中國街頭會出現立著 mohawk 的朋克一樣。就你所了解,古巴朋克的歷史大概有多久?古巴剛剛連接上網際網路世界,那麼他們此前又是如何接觸近在咫尺的搖滾樂文化的?

事實上,古巴其實一點不閉塞,因為他們離美國太近了,電台都收得到,美國有搖滾的時候他們也就有了。後來卡斯楚好像禁止過,但是80年代的時候就已經滿地都是樂隊了,所以想禁也禁不了,索性放開搞吧。所以在古巴,嘻哈啊朋克啊金屬啊什麼都有。

除了電台之外,古巴人從小就能收看美國的電視節目,政府沒卡得那麼死。有了電腦之後,就靠 U 盤或者移動硬碟帶回來傳播,據說以前還有那種拷貝一整塊移動硬碟的音樂和網絡資料回去賣的。而且古巴的旅遊發達,所以大量遊客帶去東西也相當豐富。此外那些移民美國的古巴人,偷渡回去的時候經常也會帶這些東西到老家。

我見到的最老的朋克,從88年那會兒就開始做朋克樂隊了,所以古巴在音樂藝術方面跟全世界其實是同步的。當然了,他們最早的時候也被曾視為是神經病,但是畢竟還是沒有像70年代的中國出現一個雞冠頭那麼誇張。

在西方國家的語境裡,朋克無疑是比較 「左」 的,象徵著顛覆與革命、否認國家意志;而到了社會主義國家,朋克又成了比較 「右」 的東西,反對權威、崇尚個人自由。那麼在你的眼中,古巴朋克與中國朋克或者美國朋克之間最大的區別,或者最大的共同點是什麼?

朋克的這個東西分左右其實挺尷尬的,畢竟都是在反對,基本都是無政府主義的根子。社會主義國家的朋克也就是反體制,資本主義國家的朋克也是在反體制,總之體制就是用來反對的。在古巴,朋克也是反體制的,我接觸後感覺他們都挺憤怒的,在這一點上全世界的朋克沒啥區別。

我覺得如果找一支古巴朋克來演出,不說明的話,可能根本看不出是哪個國家的 —— 全世界 OLD SCHOOL 朋克最大的共同點就是都愛喝酒胡鬧吧,這點還是很像的,哈哈。

古巴朋克樂隊排練時用的鼓。

你最近正在網上尋找計劃去古巴旅行的朋友,是要給那裡的朋克帶點什麼東西過去嗎?你想為他們提供什麼樣的幫助?

我跟何塞一直保持郵件聯繫,因為我打算出一張古巴朋克的合輯。其實我在古巴的時候已經都選好了歌,拷了 MP3 回來;但是樂隊的資料收集是個很大的問題,需要樂隊的文字介紹和照片什麼的。古巴上網的價格很高,朋克都上不起網;還好國家不大,就得有人坐著長途車去各地搜集資料。

但是何塞沒錢幹這個事情,古巴的銀行又不在世界銀行的系統裡面,所以就很麻煩,只能我這邊託人帶點錢過去。另外我還想帶點琴弦和效果器過去,這些東西郵寄的話很難,一個原因是太貴,二是可能到了古巴,就被海關的郵局給偷了。

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看看國內誰打算去旅遊的,幫我帶點錢和物資過去,做人肉快遞,然後把何塞準備好的資料再拷回來一部分。等他搜集好全部的資料了,我這邊就開始眾籌出版古巴朋克合輯,賣唱片的所有收入都給他們。

另外,除了做這張唱片之外,我同時還打算募捐一些琴弦、效果器,甚至是整琴帶過去,所以咱們這邊的樂手如果有不用的設備,拿出來都行。


哈瓦那朋克合影。

我第一次聽說你打算託人給古巴朋克們送去錢和樂器的時候特別感動,想起了過失樂隊的那首 「T.Z. Generation」,仿佛那個我們小時候相信的朋克烏托邦還沒土崩瓦解一樣。所以你至今仍然覺得全世界的朋克還是站在一起的嗎?作為一個中國朋克,是不是對古巴朋克會有著某種更為特殊的感情?

沒錯,音樂種類還是很能把人歸到一起的。而且團結這個特點,在朋克的圈子裡特別明顯:比如古巴那邊一直有西班牙和加拿大的朋克在幫助他們出國演出,也會帶琴過去等等。我看古巴朋克的感覺,其實就跟回頭看90年代的那些中國朋克一樣 —— 那時候武漢和北京的朋克也都沒錢,也用不上好的琴,沒演出就自己搞,狀態其實是一樣的。

我覺得我們現在的日子算過得不錯了,所以就想儘自己的能力幫他們一把。而且通過古巴朋克合輯這事,也能讓更多的人了解古巴。就像你剛才問我古巴是不是很閉塞,很多人都是認為古巴跟朝鮮似的,但其實古巴的音樂、藝術、搖滾這些東西跟全世界都差不多,所以消除隔閡和誤解挺重要的。同樣,古巴朋克聽說中國也有朋克的時候也感覺很震驚,因此我這邊也會帶點中國朋克的歌和唱片過去,相互都能有個了解。

有想過帶中國的朋克樂隊去那邊演出嗎?

想過帶他們過來,也帶國內的過去,但還是限於錢這個大問題。一支古巴樂隊來中國,機票加吃住行要將近10萬;所以我在想,會不會等這個合輯出了,會有國內的音樂節想要找一支古巴朋克過來演出呢?畢竟如果是純巡演的話,根本沒法回本。

如果是國內的樂隊過去,行程的開銷也一樣,而且古巴的演出還都不賣票(因為如果按當地物價,票會賣得很便宜,這點錢對於國外樂隊來說毫無意義),唱片也沒人買得起。迄今為止所有去古巴演出的樂隊,包括像 Sepultura 這樣的金屬大牌,還有之前說的 CJ RAMONE,也都是自費過去的;要想演出效果好一點,還得自己出錢拉上全套設備 —— 對於中國的樂隊來說,恐怕誰也沒錢這麼去巡演啊。

所以目前看,唯一的可能就是走兩國文化交流的路子,讓政府出錢。但是對於朋克樂隊,兩邊的政府肯定都不會掏錢的,哈哈哈哈哈。

古巴朋克的謀生手段之一:用保險套釣魚。

最後請你詳細地說一下你需要找人提供什麼樣的幫助吧。

很簡單:就是如果誰有去古巴旅遊的計劃,就請聯繫我,幫我帶些錢和琴弦效果器之類的東西過去,東西不多。然後再幫我拷些古巴樂隊的資料過來,讓我趕緊把這個合輯先做出來。至於大件的東西,回頭我募捐成了,也許我會自費帶過去。

現在已經確定有一個加拿大的朋友要過去了,是生命之餅樂隊的吳維給介紹的。我讓他先幫我帶錢去,讓那邊把資料先都弄齊了,現在這個合輯的進度主要就是卡在資料不夠上了。然後如果還有別的朋友過去的話,那正好還能再帶些琴弦和效果器去那邊。還有9V 電池,琴上要用的,那兒根本沒有這個東西。

好吧,祝願這個朋克之夢儘快實現!

如果你最近正好去古巴旅行的計劃,請通過我們或直接聯繫 反狗梅二,或者支持他準備出版的古巴朋克合輯。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39bok28.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