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662) 恢復邦交,至2017.6.30, 美國仍然重「罰」與古巴通商公司142.7億美元。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62期通訊,2017年8月1日。


2017年8月1日古巴通訊662期


Vitali and Alexander, two Ukrainian victims of the nuclear plant meltdown in Chernobyl, play in Tarara beach, Cuba, nearby a pediatric hospital.
「線上科學電子圖書館」(SciELO)1997年在巴西創辦,至2017年有12個拉美國家及西班牙與南非加入。超過60萬篇論文可自由下載使用。拉美「南方電視台」8月1日報導,SciELO的新論文稱,1990年後21年,古巴提供醫護與學校及住宿廚房等設備,無償治療2.6萬切爾諾貝利核災事件受害人,84%是孩童(見上圖)。2011年該項計畫結束。




勞爾卡斯楚批川普 使美古和解倒退2017-07-15


路透社 撰稿編輯:楊明娟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14日批評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讓美國與古巴的和解部份倒退。勞爾.卡斯楚說,川普忽略支持兩國改善關係的大部份民意,而去滿足少部份的強硬派。


川普在上個月宣布對古巴的新政策,勞爾.卡斯楚14日首度做出回應。他在古巴國會上表示,任何動搖革命的企圖都將失敗,就如美國過去的11任總統一樣。


勞爾.卡斯楚說:「我們拒絕操弄古巴人權議題。在這方面,古巴可以自豪,不需要美國或任何國家的教訓。」


勞爾.卡斯楚的談話是透過國營媒體「古巴辯論」(Cubadebate)報導,外國媒體並無法採訪半年一次的古巴國會會議。


川普在上個月宣布取消前總統歐巴馬的部份古巴政策。他形容這些政策「恐怖且錯誤」。川普保留部份改變,包括重開大使館,不過下令嚴格限制美國人前往古巴旅行,並限縮美國企業與古巴的往來。


在批判川普之餘,勞爾.卡斯楚仍保持相對和解的語氣。他說,古巴仍願意與美國談判雙邊關係。他表示:「古巴與美國可以合作,和平共處,尊重彼此的差異。」


《異域見聞:走進拉丁美洲》交流會在中國新聞書店·融媒匯書吧舉辦2017/7/17
   7月15日下午,《異域見聞:走進拉丁美洲》感觸交流會在中國新聞書店——融媒匯書吧拉開序幕。這場關于拉美旅行的感受、收獲交流會吸引了喜愛拉美風土人情的不同年齡段各界人士,有趁著周末閒暇的上班族,有適逢暑期的學生黨,也有跟隨家長一起前來的孩子們。


   新華社編輯崔晶茹和北大經濟學博士後劉若霞二位分別從廣度和深度兩方面對拉美見聞進行分享。崔晶茹結合墨西哥、秘魯、巴西、哥倫比亞等幾個重要拉美國家,介紹了各個國家及其信仰、習俗、語言、節日、特色景觀等,並且將各種不同的文化作以簡單易懂的對比,有助于聽眾理解。“越穿越香的巴西女鞋”、巴西狂歡節桑巴舞花車裝飾上的中國元素等趣味十足。劉若霞則以古巴國家為主線,從歷史沿革和特色標簽兩方面縱向介紹了在古巴的遊歷經歷,主要回顧了古巴從“15世紀哥倫布航海發現古巴島”至今的幾大重要歷史節點,展現古巴的發展歷程,並介紹了古巴的習俗、特産、節日、自然資源等。


   曾在巴西裏約熱內盧分社任記者的參考消息報社總編室副主任劉同對本次異域見聞分享會活動做了總結,並回答現場多觀眾的提問。本次《異域見聞:走進拉丁美洲》感觸交流會讓向往拉美風情的大小朋友身在京城“坐地日行八萬裏”,體驗獨特的異域文化。


川普揚言收緊關係 古巴撤換美國事務主管2017/7/24
中央廣播電臺 2017/07/24 07:03(2小時前)
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揚言要取消前總統歐巴馬政府與古巴開展關係的倡議之後,古巴國營媒體23日報導,帶領古巴團隊和歐巴馬政府進行2年密集談判、促成兩國關係進展的外交官魏達爾(Josefina Vidal),已被重新指派工作。

據消息人士說,古巴外交部主管美國事務的前負責官員魏達爾,將代表古巴出使加拿大。魏達爾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Communist Party Central Committee)成員,在古巴和美國結束數十年的冷戰敵對後,負責監督兩國的使館重啟工作、以及雙方簽署的22項協議,其中包括執法、恢復直航、以及環境與郵政服務。古巴是在川普宣佈,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是一項「糟糕」的協議之後,重新指派了魏達爾的工作。川普表示,歐巴馬緩和對古巴的制裁措施「完全是單方面的協議」,他誓言阻止美元透過國營觀光機構流入古巴軍方,以幫助古巴人民與私人企業,並支持古巴民主與人權。至於美國駐古巴的最高外交官、在兩國歷史性談判中經常坐在魏達爾對面的戴羅倫提斯(Jeffrey DeLaurentis),則已在月初離職。目前並不清楚誰將取代魏達爾之職,而戴羅倫提斯的繼任人選也尚未宣佈。
加拿大男孩旅遊古巴  染病住院2017-07-27
(原標題)醫院條件像戰區 男孩度假患病滯留古巴
【大紀元2017年07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蘇明明編譯報導)加拿大安省一位母親帶家人到古巴度假,沒想到返程時,7歲兒子患病嚴重被送往當地醫院。一家人此後滯留古巴,著急回家。
據CBC消息,7月14日,安省Caledonia小鎮居民安蒂內洛(Nicole Antinello)帶76歲母親、16歲女兒和7歲兒子到古巴度假。旅行結束時,一家人出現流感症狀,小兒子最嚴重,發燒、發冷,想吐。一家人被趕下飛機,兒子被送往Holguin兒童醫院。
醫生診斷兒子患闌尾炎,需要做闌尾切除手術。
醫院條件像戰區
安蒂內洛說,醫院條件很差,牆壁淌水,馬桶不停漏水,兒子房間隔壁施工,屋裡到處是灰塵,看上去像戰區。
她說,兒子手術後,醫生說他闌尾炎不是突發性,已經出院,住在附近一家賓館裡,但再次生病。一家人已購買宏利旅遊緊急醫療保險,正在等待保險公司支付醫院帳單。
朋友募捐幫助返家
安蒂內洛朋友已在眾籌網GoFundMe發起募捐,目標為2,500元,截至週三已募集2,700元。她說,醫院費用由保險公司支付,但機票、酒店、食物和電話還要一大筆錢。她已幾天沒睡,只想和家人儘快返回加拿大。
獨聯體國家經濟組織有意吸納古巴加入 雙方已展開接洽2017-08-03
  【環球網綜合報導】據俄羅斯衛星網8月2日報導,歐亞經濟委員會(EEC)負責整合與宏觀經濟工作的部長塔季揚娜?瓦洛瓦婭(Tatyana Valovaya)日前會見了古巴駐俄羅斯大使館的全權公使勒內?蒙斯特?洛普茲,對古巴有意加入歐亞經濟聯盟(EAEU)表示歡迎。


  據報導,會議期間,雙方代表討論了合作的機遇、古巴與歐亞經濟聯盟之間的貿易額增長以及如何促成雙方合作等問題。瓦洛瓦婭向古方代表介紹了歐亞經濟委員目前的工作、歐亞經濟聯盟的作用以及聯盟一體化進程的前景。


  瓦洛瓦婭說:「我們一直著力於促進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之間的合作,並在多邊貿易的基礎上推動歐亞經濟聯盟一體化。我們將熱烈歡迎古巴共和國加入歐亞經濟聯盟。」


  會議期間,古巴大使館全權公使邀請歐亞經濟聯盟代表參加於10月30日至11月3日舉辦的哈瓦那國際博覽會(Havana International Fair),並邀請其在會上做演講。


  2014年5月,俄羅斯、白俄羅斯和哈薩克總統簽署《歐亞經濟聯盟條約》,決定建立歐亞經濟聯盟。根據條約,聯盟的目標是在2025年前實現聯盟內部商品、服務、資本和勞動力的自由流動,推行協調一致的經濟政策。(實習編譯:羅彧 審稿:譚利婭)

恢復邦交 美國仍然重「罰」與古巴通商公司142.7億美元  2017.8.3

「台灣古巴通訊小組」編譯自英國古巴後援會季刊(CubaSi, Summer 2017, p.4, 23)。該刊 指2014.12.17古美關係正常化至2017.6.31,仍有11家公司(包括七家美商)遭處罰款總計28億美元!若以歐巴馬任期內(2009.1-2017.1)為準,則是56次罰款,總額達142.7億美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