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635)南投雕塑家王英信製作菲德爾雕像,『想著卡斯楚的一生,略帶感傷說,「這就是真實的人生」。』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35期通訊,2016年11月29日。



2016年11月29日古巴通訊635期

日本某藝術館2006年委託南投雕塑家王英信(上圖)製作菲德爾雕像,王以一年,朝夕與日人提供
的70多張照片相處,完成高約一公尺餘的雕像在日展後送至古巴。王則保留「小號」的卡斯楚胸
像(如圖)『想著卡斯楚的一生,略帶感傷說,「這就是真實的人生」。』(聯合報2016/11/29)
10年前受托雕刻 每天與照片「相處」

老友卡斯楚離世 雕塑家:這就是人生2016-11-29聯合報B1
卡斯楚已是星辰 永恆發光2016.11.28聯合報A12
美國反古巴 古巴未反美 只要主權2016/11/28人間福報p.9|
蒲博思:唯古巴政權改善 川普才復交2016/11/29人間福報P.4
(美麗街)把中國客掃地出門2016/11/23
三大男高音多明哥 首訪古巴「不知還能唱多久」2016/11/25
古巴強人卡斯楚辭世 各國領袖哀悼2016.11.26
菲德爾去世 美國政府會讓美國人合法到古巴觀光嗎?2016.11.27
菲德爾·卡斯特羅逝世:古巴全國哀悼2016.11.27(BBC)


老友卡斯楚離世 雕塑家:這就是人生2016-11-29聯合報B1
張家樂/南投縣報導
10年前受托雕刻 每天與照片「相處」
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最近過世,這位古巴強人再度成為國際話題。日本一家藝術館10年前有意送卡斯楚一座雕像,跨海委託南投縣雕塑家王英信製作,王英信憑著一張舊照打造,這座雕像後來赴日展出並被送往古巴。
「我沒見過卡斯楚,但當時長達經年的雕塑過程,天天和卡斯楚長相左右,如今有點感傷。」68歲的王英信說,卡斯楚的日籍友人也是這家藝術館負責人,想私下送卡斯楚一座雕像,獲悉他曾三次入選日本帝展,是「日本日雕展」免審作家,10年前委託他製作。

王英信說,卡斯楚深受暗殺傳言不斷所困,不准人民製作他的雕像,後來又得巴金森氏症,走路不穩,也不似當年英挺,當時藝術館提供70多張卡斯楚照片,大都是80歲垂垂老矣的卡斯楚,王英信和對方溝通後,製作出英姿煥發、年約六旬的卡斯楚雕像。

王英信說,從照片要捕捉立體卡斯楚,考驗他的功力,從鼻骨、顴骨和美髯,經過長達一年多的時間,每天和卡斯楚「相處」,從照片中想像他意氣風發、沉思、遠望神韻。

他先以石膏製作三座不同神情的卡斯楚,送交日本藝術館挑選,對方選擇了一尊遠望的卡斯楚,這座高約一公尺餘的雕像在日本展出一陣子後就送到古巴。

王英信還保留「小號」的卡斯楚胸像,想著卡斯楚的一生,略帶感傷說,「這就是真實的人生」。

卡斯楚已是星辰 永恆發光2016.11.28聯合報A12
(報社原標題)曼德拉也致敬…你不知道的卡斯楚

馮建三(「古巴通訊台灣編輯小組」成員/政大新聞系教授)
近兩千年前,人類觀測到英仙座流星雨。至今,每年大約在八月十三日,每小時最多能有六十顆流星劃過天際,菲德爾‧卡斯楚就在九十年前的這一天誕生。
菲德爾是不世出的人物,天象的巧合或是註腳。今年八月法國學者藍羅尼(Salim Lamrani)出版《菲德爾‧卡斯楚:被剝奪者的英雄》,不是過譽。說古巴,「世界自然基金會」指出,這個面積是台灣三倍的島嶼,是舉世唯一取得高人文發展指標(教育、醫療與體育),並符合永續發展要求的國家,即便古巴人不會滿意自己的消費質量。
整個拉丁美洲而特別是其進步運動,得到古巴莫大的鼓舞與支持,本世紀已開花結果,世界各地的貧富差距擴大,只見南美大陸縮小;歐巴馬前年與古巴同步宣告,雙方將要建交,重要因素之一包括這是拉美大多數國家的長年願望。今年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 M. Santos)因為與游擊隊和談四年有成,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雙方談判與簽約的地點就在哈瓦那。
西方知識界,特別是其新左翼與美國民權及學生運動,在古巴革命的激勵下,更是風起雲湧。美國社會學家米爾士(C. W. Mills)在1960年走訪古巴,與卡斯楚深談三天半、長達六十小時,寫就《聽好了,美國佬:古巴在革命》這本暢銷書,大學生的熱情與理智並增,遂有兩年後的〈休倫港宣言〉為民主社會主義發聲。當年的學運領袖海登(T. Hayden)延續米爾士的精神,完成了《聽好了,古巴很重要》(筆者中譯後已由聯經出版)。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的世界觀與古巴不同,卻也承認菲德爾「可能是掌權者當中,最有革命意義的領導人。」
非洲十多個國家的反殖民歷史,特別是南非種族隔離的解除過程與安哥拉的獨立,都有古巴人民與菲德爾及其同志的貢獻。辭世近三年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生前擁抱菲德爾的影片讓人感動。他說,「古巴來到我們這裡,身份是醫師教師軍人與農業專家,但從來就不是殖民者....我們向他們致敬…永遠不忘這個史無前例的無私國際主義....。」
對於遠在他方的亞洲,古巴也有豐富的意義,特別是對越南。越南人都知道切‧格瓦拉在南美打游擊,是要創造「兩個、三個,更多個越南」,牽制美國對越南的侵略。亞洲多國舉辦七屆的「古巴團結友誼大會」,越南負責其中二次。對於台灣,卡斯楚在2010年在受訪時提及,台灣有權利申請加入聯合國,他可能是說,台灣入聯的機會,要先進入友中與變中的方向。
美國前總統甘乃迪的侄兒麥斯(Max)有次問卡斯楚,是否相信有神。卡斯楚繞著星星、月亮、太陽與各個大小星球,說了又說。躲過美國中央情報局六三八次暗殺的菲德爾,現在自己引退,上帝是否存在,他不再言說,確定的是,認同古巴革命歷史的人認為,卡斯楚已是星辰,永恆發光。

美國反古巴 古巴未反美 只要主權2016/11/28人間福報p.9|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53378
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辭世了,幾乎所有外電報導都說他「反美」。假使查閱港台及中國大陸的報紙,就能發現箇中差異。
對岸北京《人民日報》、廣州《南方都市報》等五家報紙,總計十多個版面,沒有「反美」兩字,台灣《自由時報》四家及香港《東方日報》三家報紙,倒是出現十六次「反美」。
為什麼有這個差異?原因之一,是對岸知道古巴反美,並且跟美利堅角逐世界,特別是亞洲政治領導位置,但不願在這個節骨眼聲張,以免讓人產生炒作的負面印象。
比較可能的原因是,港台在拉丁美洲或古巴都沒有特派員,習慣以西方通訊社或主流傳媒的眼光看待世局,人云亦云,跟著聲稱古巴反美國。
但假使古巴真的反美,港台跟隨的視線就很正確,逕自「進口」這種觀點並無不妥,反而是節省人力的一個手段。問題出在,真相可能完全相反,是美國反對古巴到了封鎖不遺餘力地步,至少美國聽任行政及立法分裂,玩兩面手法。
比如,十月聯合國大會,美國承認錯誤,第一次沒對古巴提案(反對、抗議或譴責美國封鎖古巴)投下反對票。
美國棄權了事(以色列因此也跟進棄權),形成與會的一百多國通過,無人反對、讓人小有鼓舞的局面。
外人可能無法知道,就算兩國建交,美國還是不斷對與古巴有商務往來的公司,祭出大額罰款,最近是十一月十四日,對跨國公司「國民油井華高」(National Oilwell Varco)及其子公司,重罰五百九十七萬美元。
古巴哪裡有經貿本錢反對美國?外界少有機會知道,美國為了南方農業州利益,二○○○年制訂《貿易制裁改良與出口振興法》(The Trade Sanctions Reform and Export Enhancement Act),就是用來「利誘」,古巴對此沒有拒絕,至今十多年,古巴進口農作物最大來源,正是美國。
卡斯楚一九九八年眼見中美洲颶風成災,多年思慮轉為動力,建成「拉丁美洲醫學院」,由古巴提供六年資源,無償培訓窮苦國家醫護人員,至今養成一百二十多個國家一萬兩千位醫生,包括來自東帝汶的人。
在非裔眾議員建言下,卡斯楚本世紀初,開始接受美國窮人進入這個醫學院,至今有兩百位在哈瓦那完成學業的醫生返回美國懸壺。
真相是美國反古巴,古巴沒有反美國,古巴主張自己要有主權。

蒲博思:唯古巴政權改善 川普才復交2016/11/29人間福報P.4
古巴首都哈瓦那一幅壁畫,描繪美國作家海明威(左)與卡斯楚(右)握手。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古巴強人卡斯楚過世後,被川普欽點為白宮幕僚長的蒲博思二十七日表示,川普願意承襲歐巴馬總統的美國與古巴復交政策,但是唯有古巴政權展現「改善」,美國才願意與古巴建立新的商業、外交和旅遊關係。

蒲博思二十七日接受福斯新聞網訪問說:「為了與美國復交,古巴方面必須有所改善。」他說:「我想候任總統已就這一點表達得很清楚。」

蒲博思說,川普希望與古巴達成比歐巴馬所簽署「更有利」的協議,川普絕不容許,在古巴政府未就「鎮壓異己、開放市場、宗教自由和釋放政治犯」有所行動的情況下,僅由美國讓步的「單方面關係」。

曾為川普初選對手的國會參議員克魯茲和盧比歐,希望川普繼續對現任古巴總統、卡斯楚的弟弟勞爾.卡斯楚施壓。克魯茲接受美國廣播公司節目〈本周〉訪問時說:「我希望能憑藉美國力量,促使古巴出現實質改變和真正自由。」

盧比歐則表示,他相信川普會重新檢討歐巴馬與古巴達成的外交協議。盧比歐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國情咨文〉節目中說:「他說得非常清楚,他覺得歐巴馬總統的古巴政策是錯誤的,他會重新檢視。我相信他言出必行,而且對於這項行動,我對他的信心強過對希拉蕊.柯林頓的信任,我確信希拉蕊不會重新檢討美古政策。」

在卡斯楚去世消息公諸於世後,川普指卡斯楚是「這個集權島國的殘酷獨裁者 」,他強調,歷史殘痕仍會使美國與古巴相悖而行。但他在聲明中表示,希望卡斯楚的去世,能在未來驅散古巴的恐怖氛圍,讓古巴人民享有自由生活。然而,由於川普未提及歐巴馬的美古復交計畫,他甚至還稱揚在總統選舉中支持他的一九六一年美古戰爭老兵。川普的聲明可能會激怒古巴政府。

另大批古巴群眾二十八日料將湧入哈瓦那知名革命廣場,悼念評價兩極的古巴已故領袖菲德爾.卡斯楚,展開為期一周的告別活動。

(美麗街)把中國客掃地出門2016/11/23
(澳門日報) 2016年11月23日
  古巴餐廳的衛生情況如何,由特立尼達遊客區一間餐廳在自我介紹文字中,誓神劈願說他們“從來未試過吃壞遊客肚子”,便可看出端倪。我在夏灣拿中招的一家餐廳是二樓店,位處遊客區,座位景觀一流;老公在特立尼達吃龍蝦後甫離開已肚痛的一間,門口掛着Tripadvisor推薦的牌子。後來總結,光顧餐廳一定要看人流,如果當時內裡沒多少客,餐單再吸引也不要進入。此外,盡量不吃含蝦仁的海鮮飯
   得Lonely Planet點評的餐廳,多客似雲來。由於貨如輪轉,食物自然較新鮮衛生,出了名價錢亦會貴些。光顧這類餐廳,我們在比納維萊斯(Vinales)得到上佳服務,在特立尼達卻被掃地出門
   話說在特立尼達街上搵食時,一名古巴女子說要帶我們到一間Lonely Planet推薦但不容易找的餐廳,我們最初以為她是餐廳僱來招客的職員,跟着她走。到了一條橫街,進入餐廳前,女子與侍應打招呼說帶了人客來。我們沒有立刻坐下,要求先看菜牌。這是我們二十年前到美國參加女兒畢業禮,接着一起遊西雅圖溫哥華時,從女兒身上學得的西方消費者光顧餐廳常識。
   我們拿餐牌研究過食物與價錢後,覺得這餐廳雖然偏貴,但既然是Lonely Planet推薦,且環境氣氛不錯,準備坐下。正想找侍應入座之際,先前給我餐牌的侍應此時態度改變,收回我們的餐牌,黑臉說:“餐廳已客滿,沒座位了。”
   明明還有客人源源進入,卻對我們下逐客令,錯愕之餘,馬上意會到他是因為我先看菜牌才光顧的中國客,而研究菜牌的時間“過長”,不想做我們生意。我想,假使我是老外,看菜牌很久後才光顧應該沒問題,又或者我是中國客,入店坐下來點菜也沒有問題。侍應把我們趕走的原因,除了我們極可能是低消費的中國客外,想必亦同餐廳要付佣金予帶客來消費的當地人有關。當時正值周末,遊客不斷湧至,侍應估算營業差額與佣金開支,不讓中國“鞋客”佔用“高價值”歐美客座位。
   這是我作為中國人身份,在古巴遇到的唯一一次種族歧視。
   (古巴——即將消失的人間淨土 · 十七)

三大男高音多明哥 首訪古巴「不知還能唱多久」2016/11/25

西班牙男高音多明哥首度造訪古巴。法新社

「三大男高音」之一的西班牙歌手多明哥(Plácido Domingo)年屆75歲,周六(26日)將在古巴首度開唱,周四(24日)抵達首都哈瓦那。
多明哥足跡遍及拉丁美洲,在墨西哥尤其知名,因為他在1985年曾為墨西哥地震募款。1997年颶風寶琳娜(Pauline)肆虐墨西哥,他也出面募款賑災。外界猜測是因為古巴與美國關係破冰,才促使他造訪,但是他卻表示,兩者毫無關係,他「向來都想造訪」,只是一直沒有機會。
多明哥是當今最知名的歌劇歌者之一,曾經演出過超過120個角色、錄製超過1百張歌劇唱片,後來也涉足指揮。讓多明哥竄紅的演出,是1968年在開演前40分鐘,他上台頂替義大利男高音柯瑞里(Franco Corelli),與義大利女高音提芭蒂(Renata Tebaldi)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同台,演出作曲家齊雷亞(Francesco Cilea)的歌劇《阿德萊雅娜.勒庫烏勒》(Adriana Lecouvreur)。
「三大男高音」指的是已逝義大利男高音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多明哥,與西班牙男高音卡列拉斯(José Carreras)。三人在1990年7月7日世界盃足球賽決賽之夜,於義大利羅馬首次聯手登台。
多明哥表示,他意識到自己年邁,不知還可以唱多久,因此現在造訪古巴變得至關重要。他想讓觀眾感到快樂,表示他也很願意再回到古巴,「替整個哈瓦那唱歌」。
他當天將在哈瓦那大劇院(Gran Teatro de La Habana),與古巴國家交響樂團(Orquesta Sinfónica Nacional de Cuba)同台,演出同時也會在戶外轉播。(蘇立/綜合外電報導)

古巴強人卡斯楚辭世 各國領袖哀悼2016.11.26
古巴強人卡斯楚過世 享壽90歲
(中央社哈瓦那26日綜合外電報導)古巴傳奇革命領袖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昨天深夜辭世,享壽90歲,各國領袖今天紛紛表達哀悼之意。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致電哀悼:「斐代爾.卡斯楚是俄羅斯之友,直率、可靠和真誠。」蒲亭稱斐代爾.卡斯楚是鼓舞不少國家的典範。
國際傳真社(Interfax)引述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報導:「斐代爾.卡斯楚在美國制裁最嚴峻時刻,並在面臨巨大壓力下,仍堅守立場,鞏固國家。」前蘇聯一向是古巴的經濟和政治後盾。
古巴長期盟友,和美國政治立場相左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哀悼:「斐代爾.卡斯楚是世界所有人民奮鬥的典範。我們將在秉承他的遺志下往前邁進。」
厄瓜多總統柯利亞(Rafael Correa)悼稱:「一代偉人辭世,斐代爾已逝。古巴萬歲! 拉丁美洲萬歲!」
南非總統朱瑪(Jacob Zuma)則感謝這位古巴領導人的協助,支持推翻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
朱瑪聲明表示:「斐代爾.卡斯楚總統認同我們推翻種族隔離的奮鬥。他鼓舞古巴民眾加入我們對抗種族隔離的努力。」
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哀悼世界舞台一位大人物的殞落,樂見華盛頓和哈瓦那恢復外交關係,同時也關切卡斯楚政權下的人權情況。
歐蘭德發表聲明表示:「斐代爾.卡斯楚是20世紀卓越人物,體現古巴的革命,無論是希望,還是隨後的幻滅。」(譯者:中央社劉淑琴)1051126

菲德爾去世 美國政府會讓美國人合法到古巴觀光嗎?2016.11.27
(原標題)美古破冰狂人已逝 美國人古巴觀光遊仍犯法(大紀元才是狂妄)
2016-11-27
【大紀元2016年11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英綜合報導)過去很多美國人期待在古巴狂人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去世後即可去古巴旅遊,探索這個像謎一樣的國度。現在美國與古巴已恢復外交關係,狂人已逝,但美國人去古巴旅遊仍屬於非法行為。
2015年7月,在奧巴馬總統主導下,美國和古巴結束長達55年的斷交,正式恢復外交關係。隨後,部分美國人在卡斯特羅尚未離世前即可完成夢想,到古巴從事相關活動,只不過有點複雜。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網站,截至今年10月14日更新的規定,美國人去古巴,必須符合12項「授權旅行」的其中一項,包括:1) 探親;2) 美國政府、外國政府和某些政府間組織的公務出差;3)  新聞採訪;4) 專業研究和專業會議;5) 教育活動;6) 宗教活動;7) 公共演出、看診、研討會、運動、其它比賽、展覽;8) 支持古巴人民的活動;9) 人道主義項目;10) 私人基金會或研究或教育機構的活動;11) 出口、進口或傳播信息或信息材料等活動;12) 某些授權的出口交易。
財政部特別提醒,現階段去古巴的旅行目的,如果不屬於這12項類別,都是「犯法行為」,包括「觀光旅遊」。
這12項類別有非常具體的細節,以探親為例,必須是通過血緣、婚姻或收養的親屬關係,且不超過三代。
出發前,旅行者必須簽署宣誓書(affidavit),聲明旅行目的符合批准的類別,此外,還要申請簽證和旅行保險。所有這些步驟都可以通過航空公司完成。
屬於這12項旅行目的者,可以選擇美國直航古巴的航線。今年8月捷藍航空(JetBlue)首航古巴,隨後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和銀色航空(Silver Airways)也開始定期航班飛往古巴,並計劃在未來幾週擴大營業。
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和達美航空(Delta)將分別在下週二及週四首航古巴,邊疆航空(Frontier Airlines)和精神航空(Spirit Airlines)將在今年12月加入,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明年1月加入。
美國交通部最近已批准明尼蘇達州的太陽鄉航空(Sun Country Airlines)經營這條航線。
去古巴的機票票價因旅行日期、航空公司、出發機場和旅行社的售票策略而定,由紐約肯尼迪機場起飛,淡季大概是200美元左右,旺季可能調整到300美元。
達美航空發言人安東尼.布萊克(Anthony Black)說,很多美國人想去古巴。該公司現在每天自紐約、亞特蘭大和邁阿密,各有一個航班直航到古巴首都。
責任編輯:華子明

菲德爾·卡斯特羅逝世:古巴全國哀悼2016.11.27(BBC)

菲德爾·卡斯特羅逝世:古巴全國哀悼

  • 2016年 11月 27日

古巴哈瓦那大學內一角落被放上卡斯特羅畫像與鮮花蠟燭(26/11/2016)Image copyrightAP
Image caption菲德爾·卡斯特羅的靈灰將於九天全國哀悼期沿著革命路線巡遊供國民瞻仰。

古巴開展為期九天的全國哀悼期,悼念終年90歲的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全國下半旗致哀。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星期五(11月25日)深夜宣佈了兄長菲德爾的死訊,並稱其遺體安排於星期六(26日)火化,靈灰星期一(28日)起接受各地國民吊唁。
老卡斯特羅的骨灰之後將巡迴多地,最終送到東南部城市聖地亞哥安葬。該處為卡斯特羅發動功產主義革命之地。

北京市民在古巴駐華大使館外舉起悼念卡斯特羅標語(中新社圖片27/11/2016)Image copyrightCNS
Image caption在北京,一些中國民眾星期天到古巴駐華大使館外獻花致哀。
上海某報攤上報道卡斯特羅死訊的《新聞晨報》頭版(27/11/2016)Image copyrightAFP
Image caption不少中國報章對此「共產兄弟」離世表達哀思。
墨西哥共產黨員在古巴使館外舉行悼念晚會(26/11/2016)Image copyrightREUTERS
Image caption墨西哥共產黨員晚間到古巴使館外集會悼念卡斯特羅。
委內瑞拉加拉加斯官方悼念卡斯特羅儀式上一名女士掩面拭淚(26/11/2016)Image copyrightREUTERS
Image caption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出席了官方悼念儀式,並宣佈全國哀悼卡斯特羅。

美國加州邁阿密的流亡古巴民眾星期六晚再次上街慶祝卡斯特羅死亡,他的支持者則繼續視其為對抗美國,將古巴歸還人民的冷戰年代英雄。
BBC駐哈瓦那記者格蘭特報道說,對於不少古巴當地群眾來說,要接受老卡斯特羅已經不在人世的事實頗為困難,卡斯特羅在古巴人民心中地位之重要毫不誇大。

美國《邁阿密先驅報》出版人亞歷山德拉·比略奇到邁阿密「小哈瓦那」派髮卡 斯特羅去世號外(26/11/2016)Image copyrightAP
Image caption邁阿密古巴流亡人士與僑民繼續上街慶祝卡斯特羅逝世,地方報章發行人親自到場派發號外。
美國邁阿密古巴僑民慶祝卡斯特羅逝世(26/11/2016)Image copyright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邁阿密古巴僑民普遍將卡斯特羅視為獨裁者,得知其死訊後連夜上街慶祝。

按照計劃,卡斯特羅的靈灰將沿著1959年1月凱旋行軍路線巡遊,12月4日送抵聖地亞哥。
菲德爾·卡斯特羅1959年上台,直到2006年才因健康大不如前而向弟弟勞爾移交權力,是二十世紀在位時間最長的非君主領導人。

菲德爾·卡斯特羅 (1926-2016)

以90之齡辭世的這位古巴前總統一生大起大落,充滿傳奇。

  • 80名 反叛武裝成員與他一同登陸古巴,策動武裝革命
  • 32歲 之齡,他推翻富爾亨西奧·巴蒂斯塔上台執政
  • 49年 的總統任期,長度屬全球非君主元首之最
  • 638次 據稱曾經發生的暗殺行動都沒能取其性命
REUTER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