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633)古巴人用保險套釣魚 打敗美國封鎖。2016前半年古巴遊客215萬人,收入1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一成以上。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33期通訊,2016年11月22日。

20161122古巴通訊633


20161113日,技工少年托雷斯·洛佩斯(unior Torres Lopez)在哈瓦那著名的海濱大道(Malecon)捆綁充氣保險套,捕魚。古巴人通過這類絕招,打敗了美國的封鎖。(AP圖)

美聯社報導,古巴人的「氣球釣魚法」,用的不是氣球,而是價格低廉的保險套。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古巴宣佈全國將進行軍事演習5天,抵擋敵人各種行動。
英國《衛報》報導,雖然古巴沒有直指敵人就是美國,但軍演宣佈時間幾乎與川普當選消息同時。這是古巴第七次軍演,過去幾次都是挑與美關係緊張時,第一次軍演是在1980年代雷根總統當宣選。
川普先前曾說過,不會遵循歐巴馬對古巴外交政策。
古巴軍方表示,將在本月16日至20日展開全國軍演。(余浚安/綜合外電報導)
(澳門日報)
    食在古巴
    我們每次出行,都會帶備最簡單的炊具,以備不時之需。旅行最大享受之一是可以吃從未吃過的地方風味食物,但這亦是旅行者的痛苦根源。許多人就是受不住異地食物而不願意出門的。帶備炊具,哪怕是一隻小電杯,都可以把吃的徬徨和痛苦減到最低。
    但是帶電杯在民宿煮麥片或公仔麵之類的鬼祟勾當,在古巴基本上行不通。估計很快會被人發現(電錶速度轉快)。曾聽好友說過,有澳門驢友馬上就被民宿主人掃地出門,我試都不敢試。
    其實在古巴吃,可以有許多的選擇,遊客區都有不少餐廳,食物都是歐洲口味(價錢當然接近歐洲)。此外,大部分民宿都提供套餐式餐飲,旅客可毋須費神搵食,但價錢不會便宜,同餐廳相若,有可能更貴。至於阮囊羞澀者可以光顧本地人的pizza外賣店,不同口味pizza,七至十二披索有交易。一個熱辣辣的出爐薄餅,只需相當於二元多到四澳門元便可飽肚。膽子夠大的話還可飲它的一披索由濃縮果汁沖成的冰凍果汁水。我試過幾次pizza,覺得幾好味。店員都老實,你不知價錢,他們也不會欺客多收。
    曾經在古巴旅行一個月的堂妹和妹夫對我們說,古巴餐廳有分成以披索計價及以cuc計的兩種,服務對象當然不同。同樣或類似的食物你付出截然不同價錢,他們待久了也學精了,專門幫襯以披索標價的餐廳。
    老公對披索計價餐廳有偏見,認為衛生情況一定不比專門服務遊客的好。這種想法現在想來實站不住腳,因為我們兩人先後都因光顧遊客餐廳而中招,我在首站夏灣拿吃了一個海鮮飯,他在尾站特立尼達吃了一客龍蝦,都出現胃腸炎。老公因為頑固,不及時吃藥,以為瀉了便沒事,結果瀉得七葷八素。而我們帶去的腸胃藥到他最需要時,吃了兩次已用罄,藥房又不肯在無醫生處方下出售任何藥物,第二天要上飛機,如何是好?終於夏灣拿民宿女主人,植物學家愛拉使出民間驗方,在平臺採摘了一束薄荷葉,煮水給他喝,果然止瀉及緩減肚痛。我後來要求愛拉多煮一瓶,讓我們淩晨出發前飲。
    知道薄荷葉煮水可以治腸胃炎及胃腸不適,是此行重要收穫之一。
    (古巴——即將消失的人間淨土 · 十六)

川普勝選 古巴焦慮2016-11-9 (這個標題不妥,照轉)
美聯社 撰稿編輯:黃啟霖
美國總統大選的最後結果即將揭曉,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持續擴大領先幅度,可能獲得最終勝選,這項消息令古巴受到重擊,因為古巴過去花了2年時間和美國談判關係正常化,才終結兩國50多年來的冷戰敵對。
關係正常化讓古巴的觀光起飛,來自美國和其他數十個國家的數百名企業主管到訪古巴,重新燃起跟古巴做生意的興趣。然而,川普已經承諾,要把歐巴馬總統對古巴開放的政策翻盤,除非古巴總統勞爾(Raul Castro)同意給予古巴更多政治自由。一般認為,這在事實上根本不可能。
共黨黨員,也是知名經濟和政治學家的莫拉雷斯(Esteban Morales)向媒體表示:「古巴現在必定很著急,因為我認為這代表了一個新的篇章。」
政治學家、已退休的古巴外交官阿爾祖加雷(Carlos Alzugaray)則表示,川普的勝利可能讓某些古巴領導階層中的強硬派感到高興,這些人原本就擔心,古巴太快跟美國走得太近。
對許多關注美國選情的古巴人來說,他們害怕川普的勝選,因為這代表,古巴重振觀光後,原本讓他們看見生活會出現改善的前景,又將會失去。

美大選/川普爆冷當選 古巴害怕又不安2016-11-10(這個標題不妥,照轉)
 正當古巴和美國的關係回暖之際,美國大選選出了不按牌理出牌的新總統川普,讓美古復交疑慮頓生,哈瓦那則是一片震驚。
 法新社哈瓦那9日報導,被稱為「美國狂人」的共和黨籍億萬富豪川普(Donald Trump)爆冷當選新總統,讓現任總統歐巴馬過去2年來致力推動美古化冰、終結雙方逾半世紀的敵對,蒙上陰影。
 對於美古化冰,川普傳達各式樣的說法。
 他一開始只是不冷不熱的說,「50年的敵對真是夠了」。不過,他仍誇張的強調,歐巴馬身為民主黨籍總統,應敲定「條件更優的協定」。
 之後,隨著共和黨初選選戰白熱化,他矢言將扭轉這些新政策,除非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領導的古巴政權同意民主改革和其他要求。
 哈瓦那27歲的手機維修工人可瑞奇(Marcos Creach)說:「我很害怕。」
 他說:「歐巴馬為美古化冰貢獻良多。如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他將興築高牆,如此一來,美古關係恐將乍暖還寒。」 (陳淑娟編)

2016年台灣出版古巴圖書累計四本,本通訊先前已經介紹三本,第四本是
陳光煒 2016)古巴Discovery:雪茄、棒球、老人與海。華成圖書。





回應教宗慈悲呼籲 古巴特赦787名囚犯2016.11.16
 星期三 http://www.zaobao.com/realtime/world/story20161116-690993
/賴筱青
(聯合早報網訊)應羅馬天主教宗方濟各發出的慈悲呼籲,古巴政府決定特赦787名囚犯。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方濟各在去年宣佈開啟從2015128日至20161120日的慈悲聖年活動,古巴政府在這個慈悲聖年結束前夕宣佈了特赦行動。

古巴政府通過官方的《格拉瑪報》發表聲明說,受到赦免釋放的包括婦女、年輕人和患病囚犯,但不包括犯下謀殺、唆使未成年人犯罪、強姦和販毒等“極為危險罪行”的囚犯。

聲明說,“為回應教皇方濟各在慈悲聖年向各國元首發出的呼籲”,由勞爾·卡斯楚領導的古巴國務委員會頒發了特赦令。

古巴政府表示,國務委員會在確定特赦囚犯人選時考慮了具體罪行、囚犯表現和已服刑時間等因素。但人們並不清楚,獲釋人員中是否包括任何持不同政見人士。

人權組織指責古巴政府關押著數十名政治犯,但勞爾·卡斯楚拒絕這樣的指控。

美國記者曾在3月份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古巴期間向勞爾·卡斯楚提出上述問題,勞爾·卡斯楚憤怒地要求這位元記者出示政治犯名單。

古巴政府同天主教會之間的關係在過去一段時間得到改善,方濟各也為改善美古關係發揮了重要作用。

方濟各去年訪問古巴,受到熱烈歡迎。為表達古巴政府所稱的“善意”,古巴在方濟各訪問古巴前夕釋放了大約3500名囚犯。

古巴人用保險套當浮標 釣魚大豐收2016-11-16

美聯社報導,古巴人的「氣球釣魚法」,用的不是氣球,而是價格低廉的保險套。 美聯社
聯合報 記者馮克芸╱即時報導
曾經歷美國約60年經濟制裁的古巴人,現在擅長利用極其有限的資源,尋找巧妙的方法謀生。美聯社報導,古巴人的「氣球釣魚法」,用的不是氣球,而是價格低廉的保險套。

美聯社16日報導,47歲的古巴人羅塞洛平時在餐館工作,到了晚上,他會到哈瓦那的海濱大道旁,利用「氣球釣魚法」釣魚。但釣魚前,他從背包裡拿出的,不是真正的氣球,而是保險套。

他把4個保險套吹成氣球尺寸,綁在一起,當作浮標,連在長約230公尺的釣線上,再把釣線丟進海裡。價值僅幾美分的保險套,所釣魚的價值約是平均一個月的薪資。

每天晚上,哈瓦那沿岸可見數十人或上百人,以此法釣魚,羅塞洛說:「這是最有效率的釣魚法。」

古巴觀光收入2016年前六個月12億美元 
古巴National Office for Statistics and Information (ONEI)2016.11.10發佈資料,顯示2016前半年古巴遊客214.7912萬人,收入1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 11.8%15% i
2016年上半年前往古巴之美國人數為1369132016-11-22
http://www.cdnews.com.tw  古巴國家統計局(ONEI)資料顯示,本年上半年抵達古巴觀光客人數達215萬人,加拿大為觀光客首要來源國,其次為古巴僑民。儘管美國政府對其國人前往古巴觀光仍有12項相關限制,同期抵達古巴之美國人數達136,913人次,成長率達79.9%

 據多明尼加立思鼎日報(ListinDiario)報導,近來古巴觀光業呈爆炸性成長。2015年前往古巴之觀光客人數達350萬人,本年預計將逾370萬人。

 本年5月起美國民眾開始以教育觀光名義搭乘郵輪前往古巴,對促進古巴觀光業亦極有貢獻。自831日起美國與古巴重啟直飛班機至Santa ClaraCamagueyCienfuegosVaradero等城市,機票價格僅為100200美元,121日起將重啟美國直飛哈瓦那班機,預計本年下半年美國前往古巴之人數將大幅增加。據估計,倘美國完全解除其民眾前往古巴觀光之限制,前往古巴觀光之人數全年可達200500萬人。

 觀光業僅次於專業服務業,為古巴重要經濟支柱之一。同期德國、法國、義大利、英國、墨西哥、阿根廷及西班牙前往古巴觀光客人數均呈成長。基於前述觀光業成長數據,2030年古巴將新建108,000個住房,其中3萬個為外人投資興建。(沈百川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