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636)說書人在古巴工廠,朗誦書報150年,避免員工遲鈍。67歲家庭主婦說:「斐代爾代表人民...向斐代爾說再見,將是一件美好的事。 」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36期通訊,2016年11月30日。

2016年11月30日古巴通訊636期






告別卡斯楚 哈瓦那革命廣場料湧入人潮2016年11月28日
(法新社哈瓦那28日電) 大批群眾今天料將 湧入哈瓦那知名革命廣場,悼念評價兩極的古巴已故領 袖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展開為期一週的 告別活動。 卡斯楚於25日深夜辭世,經過籠罩肅穆哀戚氣氛的 週末後,成千上萬民眾料將湧入革命廣場(Revolution Square)。卡斯楚昔日常在廣場上發表長篇演說,抱怨 「美國佬」和「美帝」。 一名50歲的腳踏計程車司機說:「大家將看到古巴 人民真情流露,看到他們有多痛苦,看到他們對敬愛之 人有何感受。」 主辦單位在廣場上的國家圖書館,設立卡斯楚在革 命期間攜帶步槍的巨照。革命廣場因有棟政府大樓飾有 阿根廷出生的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畫像而聞名。 官方尚未證實,卡斯楚骨灰甕是否將置於專門平台 供古巴民眾悼念。 一名67歲家庭主婦說:「斐代爾代表人民。這裡人 人都愛戴他。我預期廣場將會人山人海,就像他過去要 來見人民的時候。」 她還說:「向斐代爾說再見,將是一件美好的事。 」(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失去精神支柱的古巴何去何從2016/11/28
      古巴革命的領袖,在約半個世紀裏作為該國最高領導人推進社會主義國家建設的前國務委員會主席菲德爾·卡斯楚於當地時間11月25日晚10時29分去世,享年90歲。隨著這位古巴的精神支柱的離去,其親弟、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楚(85歲)領導的社會主義政權將迎來關鍵時刻。除了重振低迷的經濟和更換邁向老齡化的領導層之外,在外交方面,如何面對中南美左翼政權的退潮、以及構建與2015年7月恢復邦交的美國的新關係將成為課題。
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楚
      療養疾病的卡斯楚暫時將主席權限交給勞爾是在2006年。勞爾正式擔任主席是在2008年,隨後一直在主導各階段的經濟改革。大幅減少公務員,擴大了自營業的範圍。其擴大引進市場機制的舉措被稱讚為「重視現實利益」。
     在最近約5年裏,古巴首都哈瓦那的民營餐廳數量大幅增加,提供的菜餚的水平也在提高。此外,還出現了計算機和手機等IT産品的修理、服裝租賃和寵物産品銷售等此前難以想像的自營業者。
      不過,古巴仍然面臨眾多課題。除了工業化進程緩慢外,道路和發電站等基礎設施設備也嚴重老化。哈瓦那郊外的經濟特區MARIEL的招商引資工作也未能按政府的預期推進。今年1~6月的經濟增長率為1%,僅為預期的一半。
      古巴共産黨和政府領導人的老齡化也成為課題。黨和政府高官大多屬於「革命一代」,很多人年齡達到70~80多歲。勞爾·卡斯楚已表明將在2018年引退,並已開始著手選定繼承者。2013年提拔迪亞斯·卡內爾(56歲)擔任在政權內排位第2的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被視為古巴下任國家元首的有力候選人,此外被認為將向外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等人輔佐的集團領導體制過渡。布魯諾·羅德里格斯在與美國的外交談判中有過積極的表現。但是,這些候選人即使具備處理好實際事務的能力,也缺乏卡斯楚兄弟的卓越領導力,因此有必要慎重推進準備工作。

      一方面,中南美地區左翼政權的衰退也對古巴構成逆風。前蘇聯解體後,成為古巴最大支援國的委內瑞拉受原油價格下跌影響,國內出現混亂,減少了面向 古巴的廉價原油供應。中南美地區的大國巴西和阿根廷的左翼總統也相繼下臺。
      雖然與美國恢復了邦交關係,但是美國對古巴的經濟制裁依然存在。訪問古巴的遊客人數大幅增長,不過投資活動和企業進駐還沒有正式開始。此外,下任總統川普對於與古巴改善關係方面,很可能比歐巴馬總統態度謹慎。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古巴表明將實施飛機等參加的軍事演習,可以説這是古巴警惕川普政權的表現。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聖保羅 宮本英威

特朗普警告若古巴不善待民眾或中止兩國協議2016/11/29
【Now新聞台】古巴首都哈瓦那展開一連兩天,為已故領袖卡斯特羅舉行的悼念活動,大批民眾到革命廣場排隊弔唁。而相距逾半世紀,由美國飛往哈瓦那的首班商業客機飛抵當地。美國白宮強調,卡斯特羅離世,不影響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不過,候任總統特朗普就警告,若古巴不願善待民眾,會中止兩國早前達成的協議。
古巴首都哈瓦那和第二大城市革命搖籃聖地亞哥,當地周一早上鳴放21響禮炮,向卡斯特羅致敬。
在擺放了卡斯特羅骨灰的革命廣場何塞馬蒂紀念碑,不少民眾天未光就帶同鮮花來到廣場,排隊等候弔唁,部分人情緒激動。
革命廣場會一連兩日開放讓民眾悼念卡斯特羅,在悼念活動期間,哈瓦那的學校停課,政府部門暫停開放,部分企業亦容許員工放假,親身向這位統治古巴近半世紀的領袖致意。
卡斯特羅的骨灰將於周三,沿1959年革命勝利路線相反方向,運往聖地亞哥,並於周日舉行葬禮,預料多國會派代表出席。
而在卡斯特羅的追悼活動展開之際,逾半個世紀以來首班美國飛往哈瓦那的客機,在周一由邁阿密飛抵當地。有居住在邁阿密的古巴裔美國人認為,這班航機的意義重大。
美國和古巴自去年七月恢復外交關係後,除了重開大使館,在貿易及旅遊等領域合作也逐步改善。美國白宮強調,卡斯特羅離世,不會影響美國政府推動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
不過,美國候任特朗普就在社交網站揚言,若古巴不願意善待民眾及跟美國簽署更好的協定,他會中止兩國早前達成的協議,令外界關注。隨着特朗普明年正式上台,美國和古巴的關係可能面臨嚴峻考驗。

告別卡斯楚 古巴民眾矢志捍衛革命2016/11/29
(中央社哈瓦那29日綜合外電報導)古巴民眾今天紛紛在數百個校園、醫院和公共建築,簽署「嚴正誓詞」,要在強人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過世後繼續捍衛革命。
法新社報導,古巴民眾獲邀認可卡斯楚在2000年1場演說中所定義的「革命慨念」。卡斯楚於演說6年後因病不得不將政權交給胞弟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
卡斯楚3天前以90歲高齡過世,民眾簽下姓名背書的誓詞寫著,「我們將繼續為這些信念奮鬥。我們發誓!」
80歲的退役中校柴洛里歐(Rigoberto Cerolio)在哈瓦那1所學校說,「簽名顯示古巴人渴望讓這場社會主義革命無法翻轉。」
路透社報導,成千上萬名民眾今天在哈瓦那向卡斯楚告別,有些人還披上古巴紅白籃三色國旗。
聚集在哈瓦那革命廣場(Revolution Square)附近的群眾高喊,「斐代爾萬歲!我們聽得到他的聲音,也感覺得到他,他永遠都會在這裡。」他們還高舉標語「我們就是斐代爾」。
儘管許多古巴民眾是因為壓力而參與政府安排的活動,且許多逃往美國邁阿密的古巴人痛恨卡斯楚,仍有許多人愛戴他,不少人今天似乎流下真誠的眼淚。
1名57歲的民眾天還沒亮就排隊等著向卡斯楚告別,她說,「我很難過,就像我自己的父親過世一樣,卡斯楚宛如我第2個父親。我們所有的一切,我的教育、當上醫師,都要感謝他。」(譯者:中央社蔡佳敏)1051129

革命領袖卡斯楚骨灰罈 古巴電視拍到2016/11/29
(法新社哈瓦那28日電)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 Raul Castro)今晚為逝世的革命領導人卡斯楚(Fidel Castr)舉行私人儀式時,古巴電視台首度拍到卡斯楚 的骨灰罈。 卡斯楚的長方形黑木骨灰罈,擺在武裝部隊部一個房間,勞爾.卡斯楚在軍方與文官首長陪同下出席,包 括副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 勞爾.卡斯楚25日宣布胞兄卡斯楚辭世後,表示卡 斯楚將在隔日火化,但骨灰罈現在才曝光。 骨灰罈放在卡斯楚年輕黑白遺像前面。官員在骨灰 前面獻花,與各地的古巴人一樣,宣誓效忠卡斯楚的「 革命理念」。 整天下來,成千上萬名巴民眾在革命廣場( Revolution Square)的追悼儀式中列隊瞻仰卡斯楚的 遺像。(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李源潮赴古巴 左派失望2016-11-29
紀曉華(星島日報)
古巴革命領袖卡斯特羅逝世,在中國引發輿論爭議。北京官方評價他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偉大人物」,有不少民眾敬佩這位帶有浪漫主義色彩的抗美硬漢,在古巴使館之前唱起國際歌。也有網媒和網民認為,老卡只是一名獨裁者,他的社會主義理想更多的是空想。
古巴雖然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拉美國家,但在社交網站上,也有人翻舊帳,稱1960至1980年代,老卡緊跟蘇聯反華,在他的統治時期,曾經繁華一時的古巴華人社區逐漸銷聲匿跡。騰訊評論發表題為《告別卡斯特羅:「貧窮的理想國」也正在遠去》的文章,稱古巴民眾經常連生活必需品都非常匱乏
官方給予老卡極高的評價,習近平致唁電,定調老卡「是古巴人民的偉大領袖」、「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建立不朽歷史功勳」,他的逝世「使中國人民失去了一位親密同志和真誠朋友。」他11月29日還親往古巴使館弔唁,說了一句「我深深懷念他」。
古巴將在12月4日為老卡舉行葬禮,外界本來以為崇尚「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習近平,會派出常委級的領導人前往古巴,表達對老卡敬意,以及對共產主義理想的追求。但外交部11月29日宣布,由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老卡的葬禮,左派民眾對此應該頗為失望。
近年,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逝世,也是由李源潮出席這兩位「中國人民老朋友」的葬禮。反而「中國人民偉大朋友」西哈努克親王病逝,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前往柬埔寨送行。
看來,老卡這位蓋世梟雄,這位「真誠朋友」,還是不如被中國供養的西哈努克。是否因為擔心與古巴太親密,引發美國的猜忌,就不得而知了。

從古巴到中國:革命之後2016-11-30
(原標題)從古巴到中國:革命的失敗2016-11-30
作者: 彭小明
【卡斯特羅的古巴革命歷史昭彰地顯示,一個堅定的反專制青年勇士,一旦握有權力,變成一個兇殘的獨裁暴君實際上相當地容易,而且至死都不會想起民主和憲政。】
古巴前最高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在九十高齡之際去世了。中國的報刊把卡斯特羅說成是一名共產主義者,社會主義國家領導人。其實此公有點特別,最初不完全像中國大陸宣傳的那種社會主義國家領導人。
卡斯特羅出身于富裕的農戶家庭,哈瓦那大學法學系博士。曾經執業律師事務。他的妻子出身富裕階層。在大學生時代,他接受了反美反獨裁的左傾思想,加入按中國宣傳的標準屬於小資產階級的政黨人民黨。人民黨領袖齊瓦斯對他的影響比較大。為了反抗社會現狀,這位齊瓦斯竟在1952年走上廣播電臺演說,「向人民最後一次敲門」,大聲疾呼之後,開槍自殺。卡斯特羅親手將這位視死如歸的領袖送醫而宣告不治。
不像共產黨的卡斯特羅
卡斯特羅本來不是一個暴力革命分子。他幾乎快要進入競選議員的行列。可是親美的獨裁者巴蒂斯塔竟然踐踏他自己參與制定的憲法,發動政變上臺執政。卡斯特羅憤怒了。1953年7月26日,卡斯特羅和165名反抗戰士襲擊政府軍的蒙卡達兵營,事敗被俘。卡斯特羅被關押審判。在法庭上,他發表了從此聞名的辯護詞《歷史將宣判我無罪》。這本中文譯本小冊子的封面上印著代表共產主義的鐮刀鐵錘標記,但是這篇慷慨激昂講演的角色極為怪異,它的風格和邏輯完全不像是共產黨人的演說。除了歌頌古巴民族獨立英雄何塞馬蒂,就是重複歐洲平等自由博愛的說法,甚至還提到了中國古代聖賢(孟子)人民有權處死暴君(「誅一夫紂」)的理論。偏偏就沒有提到馬恩列斯任何一位,更遑論毛澤東胡志明了。
按:作者既然知道Fidel本人當時不是Marxist,又何必說「偏偏」?
獨裁者巴蒂斯塔聽任他在法庭上辱駡政府,詛咒美國,並沒有將卡斯特羅作為武裝政變首犯判處死刑,先判十五年,卻在兩年之後寬容地將他釋放了。(按:作者也忘了當時Batista的自信與古巴社會對Fidel等人的聲援)卡斯特羅的武裝組織叫726運動。武裝逐漸發展並控制了馬埃斯特拉山區。1959年1月1日,卡斯特羅帶領726運動武裝戰士從各地進軍首都哈瓦那,巴蒂斯塔倉皇出逃,卡斯特羅的革命成功了。當時他還到美國訪問,高調聲明自己絕不是共產黨。直到1961年美國組織大量古巴逃亡者在美軍掩護下登陸豬灣,企圖顛覆革命政權,卡斯特羅得到蘇聯、中國和其他共產黨國家的援助,卡斯特羅才開始認同共產主義陣營。當時中國正值三年特大饑荒時期,中國本應該購買糧食以賑濟饑民,黨和政府卻花費外匯購買古巴砂糖和古巴香煙。
新政權卻是冷酷殘暴的專政
耶穌會教士勸說巴蒂斯塔政權寬赦了卡斯特羅。革命成功後,卡斯特羅卻沒有寬恕原來的軍政和資方人員。大量前政府官員和官兵被判決處死(反對古巴革命的墨西哥前外長,也是中間偏右的學者的Jorge Castaneda著有專書,指古巴革命後處決人數說法不一。美國大使館說是200人,史學家與傳記作者說200-700人,Fidel幾年後說1959-1960處決了550人。Castaneda的看法是,這些處決不是「血洗,也沒有殺太多無辜者...令人驚奇的倒是殺人和惡劣行徑的數量如此之少」),資方人員紛紛逃離故鄉,投奔美國。(按:還走了1/3~1/2醫生與工程人員等)古巴本來是美國以外,華僑聚居人口最多,歷時最長的美洲國家。幾乎全面掌控著古巴的百貨零售市場。可是自從革命以後,國有化斷絕了華僑的生計,華僑生活急轉直下,僥倖者逃離赴美,落魄者苟延殘喘。曾為古巴獨立和經濟發展立下功勳的華僑社區已經凋零消亡。
總共1000萬左右的古巴人民,大約有150萬人,其中包括開斯特羅的女兒和姊妹,投奔怒海,偷渡美國。竟然催生了邁阿密這樣的新興美國城市。曾經令海明威等作家流連忘返的旅遊勝地哈瓦那和諸多名勝,經濟凋敝,市場萎縮,人民生活困窘不堪。
歷史也昭彰地顯示,古巴革命就是一場現實的「路西法效應Lucifer」。一個堅定的反專制青年勇士,一旦握有權力,變成一個兇殘的獨裁暴君實際上相當地容易,而且會至死都不會想起民主和憲政。
格瓦拉毛澤東爭世界革命領袖皆告失敗
卡斯特羅的戰友切格瓦拉也是革命元勳。一度出任財經部長和銀行行長。但是他們之間出現了意識形態分歧。格瓦拉不願意留在勝利後的古巴,決定去玻利維亞繼續革命。這件事促成了古巴的國際革命輸出行動。為了反抗美國的壓力,古巴跟所有的亞非拉反美國家或組織組成統一戰線。格瓦拉重入山林,還提出了新的革命理論戰略。其中有一條叫做「墨跡戰略」。大意是說,革命武裝進入農村地區,像墨點一樣,一圈一圈地向周圍滲透,逐步擴大,最後全面控制權力,然後進軍城市。這套理論看上去有點類似於毛澤東的農村包圍城市思想。可是卻又不同。
一心要做世界革命領袖的毛澤東並不太介意卡斯特羅反對個人崇拜的言論,他非常不喜歡的是古巴的那一套“墨跡理論”,一度引起他的不安和恐慌。卡、格兩人都比毛年輕,都有叢林戰鬥的革命經歷,而且還有西方語言文化的背景優勢,很可能有損毛的領袖地位。從反美反帝和反蘇反修戰略出發,毛很想統戰古巴來同甘共苦,他大罵肯尼迪欺負古巴,豬灣入侵;大罵赫魯曉夫臨陣投降,撤回導彈。可是古巴的墨跡革命理論直接挑戰毛澤東農村包圍城市的革命法寶,既令毛澤東心裡窩火,卻又不好正面發作。古巴的軍事專家在阿根廷、尼加拉瓜、安哥拉到處支持遊擊武裝……
在格瓦拉名滿天下,到處走訪的時候,由周恩來出面,向兄弟共產黨和第三世界宣佈,古巴革命的成功是一次僥倖的例外。毛澤東的革命根據地、紅色政權、輔以土地革命和武裝紅軍的綜合理論才是革命成功的客觀規律。曾幾何時,格瓦拉在玻利維亞山區殞命,亞非拉的武裝鬥爭耗費了無數中國人民的民脂民膏,卻始終看不見革命勝利的曙光。赤棉一度取勝,卻換來了殘民以逞殺人百萬的災難。
暴力武裝逐漸熄滅了,毛、卡之間的分歧倒也不藥而愈。毛去世之後,中古之間又恢復了交往。現在大量公派學習西班牙語的中國學生到古巴留學,古巴市場上所有的電視機全都來自中國。卡斯特羅也去世了。但願古巴人民也能夠迎來物質的寬鬆和精神的解凍。
(彭小明:德國學者)

早在卡斯特羅出生以前,工廠說書人孕育了古巴的工人運動2016/11/30
BY BILLY TONG
http://www.outside.hk/早在卡斯特羅出生以前,工廠說書人孕育了古巴的/


在1865年的古巴夏灣拿,一間煙草廠的工人忽發奇想,在工廠內聘請說書人。
工廠的說書人
工人不希望漫長重複的工作,會使自己的思想變得遲鈍。於是,他們要求說書人負責在工人工作時高聲朗讀文章。工人選出一個委員會,負責遴選合適的說書人。
要成為工廠的說書人,需要優秀的發音及演講技巧,且博覽群書。說書人的工資會從每位工人的薪水中扣除。說書人制度,慢慢成為古巴和部分美國煙草廠的傳統。
說書人會坐在高架的平台上,朗讀由工人們選擇的讀物,包括古巴及美國報紙,到文學經典如唐吉訶德和大仲馬的《基度山恩仇記》。如果說書人說得好,工人們會以他們的針刀敲打砧板,代替掌聲,以示嘉許。
很多說書人的讀物,都帶有社會主義或左翼傾向。工廠主人不樂見工人思考階級鬥爭和經濟正義。當工廠主人認為說書人的讀物過於激進,便會把他們解僱。很多時,工人會以罷工、減工以示抗議。在20世紀初,古巴和美國佛羅里達州煙草廠工潮頻仍。
其中最大型的一次發生在1931年,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雪茄製造商罷工。參與罷工的工人被義警隊毆打和無理拘禁後,數間工廠的工人加入聲援,要求釋放被捕工人。工廠主人把事件歸咎於說書人在工廠散播共產主義,禁止他們在工廠講書,又觸發更大型的工潮。
工潮持續數星期,共8000人參與。最終,政府和大眾媒體把整場運動打成一場共產主義的陰謀。最後工潮失敗告終,部分罷工工人被解僱,其餘人重新回到工作崗位,說書人被禁足煙草廠。說書人也被僱主引入的收音機所取代,作為娛樂、教育和工人團結的泉源。

然而,直到今天的古巴,說書人制度依舊存在,為煙草工人帶來知識及思想啟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