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606)台灣棒球迷親赴古巴,撰寫七篇球場速記。古巴決定以國內球員組代表隊,不徵召外逃球員。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06期通訊,2016年4月30日。

2016年4月30日古巴通訊606期

IMG_20160219_120424
台灣人,電郵署名Elmo Owen先生去年在台觀賞並與古巴棒球隊互動十二天後,今(2016)
年初來到古巴,撰寫了「古巴球場巡禮」七篇。本期另附棒球名人堂協會提名審查委員黃承富
在臉書發表的四篇古巴棒球短文。







古巴三寶 棒球第一2016年4月22日
黃承富(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提名審查委員)
紅色閃電古巴
「紅色閃電」古巴是世界棒壇的奇葩。(圖/翻攝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臉書)
蛋了幾天,有人蛋疼了,今天換個口味,玩玩古巴。古巴有三寶,棒球、雪茄、紅糖,三樣我都愛,於是激起前往古巴一探究竟的衝動。
1995年秋天,從美國聖地亞哥轉機墨西哥、坎昆來到哈瓦那。翻譯兼司機兼保鏢羅伯特領我到古巴的各個棒球場,拜訪「紅色閃電」的強打、強投與教練們,還與運動部長,也就是卡斯楚弟弟在海邊餐廳抽雪茄、打屁古巴的棒球大小事。前後耗了半年,終於有點瞭解古巴的棒球為什麼強到美國、日本都要脫帽致敬。
紅色閃電古巴
古巴人看棒球、打棒球,場內場內充滿熱情。(圖/翻攝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臉書)
有回與卡斯楚弟弟見面,我問他,如果需要古巴選手,能輸出多少人?他攤開雙手說,一整隊夠不夠?如果不夠,兩隊也可以。好霸氣的口吻,我頓時語塞。
紅色閃電古巴
古巴街頭常有小孩就地打棒球。(圖/翻攝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臉書)

古巴棒球的強勁不是土法煉鋼,而是很科學的,哈瓦那大學研究出古巴人的手腕超強,天生適合打棒球,從13歲開始,不適合在強打、強投上面發展的,就轉往體校的教練課程培訓,這也是古巴選手、教練都好用的原因。
古巴是我去了就不想離開的一個地方,棒球、雪茄、紅糖,還有加勒比海岸的古巴美女,精彩細節,明天繼續!
棒球風》幹!梅薩 野性古巴棒球2016年4月23日
黃承富(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提名審查委員)
梅薩
梅薩的球員卡。(圖/翻攝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臉書)
幹!梅薩。
梅薩是我最+1(編按:喜歡,台語)的古巴棒球選手,後來梅薩成為教練,更是愛不釋手。第1次到古巴,機場海關人員把我攔下,故意刁難,希望我在護照里塞點美金。我說,你們不認識我嗎?我是梅薩的朋友。海關人員聽了,立馬歡迎我來到古巴....。
1980-90年代的古巴棒球強打,有梅薩、李納雷斯、金德蘭、維多利亞....,個個都是(打擊率)3成以上、弧形彈滿天飛的大咖。

梅薩
梅薩(左)後來擔任古巴隊總教練。(報系資料照/陳怡誠攝)
在哈瓦那拉丁美洲球場看古巴大咖的現場秀,觀眾台上不是瘋狂,而是暴動!有一回,梅薩幹出一支滿貫彈,跑回本壘後,不是往自己的休息區,而是繞場一周,最後爬上觀眾看台,(⊙o⊙)哇?酷!
梅薩
梅薩(右)與老友趙士強合影留念。(資料照/中職提供)
多麼懷念在野性古巴看棒球的日子,特別是看梅薩,後來梅薩華麗轉身當教練,一樣搶眼。去年梅薩帶古巴兄弟到台灣,有少年仔不識泰山,KUSO梅薩。知道嗎?梅薩是古巴棒球的神樣,別惹他。
套句喬治趙士強說到好友梅薩的口頭禪來結束這篇短文--幹!梅薩。
(轉載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臉書)
棒球風》上帝的棒球國度~古巴2016/4/24
1939年,哈瓦那古巴棒球名人堂就選出第1屆名人,後來佛羅里達另起爐灶,繼續延燒古巴名人堂香火。古巴棒球很另類,連名人堂也不按牌理出牌。

美國佛羅里達的延長線是古巴,邁阿密與哈瓦那是上帝為古巴人特別訂製的兩個城市,在我的棒球地圖看起來,那個地域都叫古巴棒球共和國。
海明威與卡斯楚有交集,就是棒球與加勒比海。海明威在哈瓦那近郊有個金窩,在加勒比海一海之隔的key west最南端也有個金窩,兩個金窩我都去拜訪過。想了解古巴棒球是怎麼回事?海明威與卡斯楚這倆號人物要好好搞清楚。

前面幾篇說過了,前西武隊的迪斯多蘭是古巴人、也是美國人。佛羅里達馬林魚1993年成軍之時,好像就是古巴隊;邁阿密的古巴裔超級球探人數密度之高,居美國各個城市之冠。選手留在古巴打聯賽,月薪16美元,過一個加勒比海,身價數以萬倍計。加勒比海里的鯊魚從來沒有嚇到偷渡的古巴選手們,原因真的很簡單。

棒球風》古巴、美國用棒球降火氣2016年4月25日黃承富
古巴與美國互相不爽60年後,用一場棒球賽消融火氣。
古巴人不爽老美,一直不把美國大聯盟看在眼裡。在哈瓦那中央公園,每天有一海票傢伙在評論大聯盟戰況,在中央公園,我認識了羅伯特。
哈瓦那中央公園每天都有很多人在討論棒球。(圖/翻攝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臉書)
第一次到中央公園時,一堆人跟我搭訕,都說可以幫我翻譯,代價只要一瓶可樂就行,東挑西選,羅伯特入圍我的翻譯人選,後來升格成為我在古巴期間的司機兼保鏢。
中央公園旁邊是雪茄黑市一條街,每枝雪茄一美元起跳,那是我有事沒事就到中央公園的理由之一。在中央公園舌戰古巴佬不是件輕鬆的事,說起大聯盟,我每次都是被完封,古巴佬對大聯盟實在太熟,他們每天從早到晚都是棒球,真的是他娘的猛。
古巴棒球選手到各國比賽,都會兼差賣雪茄賺外快,他們每隻雪茄成本就幾毛美元,幾乎是賣多少賺多少,呵呵,別忘了,古巴是西半球唯一的共產國家,跟北韓有的拚,能賺一塊錢是一塊錢。
古巴棒球故事暫時告一段落,明天聊聊別的.....。


明天,說說棒球以外的古巴吧!如何?

去年11月臺中棒球12強,有幸能與古巴國家代表隊球員們並肩相處了2個星期,此次趁著濕「古」未寒之際,趕緊於春節前往古巴自助旅行,此行目的希望能看看一些球員朋友,也希望能夠趁造訪棒球王國時參觀他們的棒球場。

古巴球場巡禮系列會慢慢補完:

透早天色未亮就離開民宿,前往市中心搭古巴當地人習以為常的貨櫃公車,看著前面爭先恐後的古巴大嬸,我與德國旅客也只能面面相覷,等著古巴人上車後,我們再慢慢上車。

讓人不敢領教的古巴爭先恐後貨櫃巴士LA MAQUINA

從Viñales到Pinar de Rio路程不算太遠,約1小時就可抵達Pinar市區,但是因為車上擠滿惹乘客,加上山路蜿蜒,有些令人難以忍受。還好與德國人互相分享旅遊資訊聊天殺時間,不一會兒就要下車。

Pinar是個小而巧的城鎮,建築物大多不超過兩層,隨口問問路人球場在哪,他用英文給了明確的指示,就踏上我此次古巴行首次造訪棒球場的最後一哩路了。

不一會兒,球場水銀柱就矗立在眼前,再走個5分鐘就抵達球場入口,因為是閉門訓練,需要找個有力人士懇求他讓我進去。說時遲,正好有個帶著多明尼加棒球帽身穿輕便體育裝的古巴人朝我走來,我趕緊打聲招呼,介紹我自己並秀出我與古巴代表隊球員的合照,想不到他的反應讓我有些驚訝。

他帶著敵意的眼神與嚴厲的口氣用西班牙文質問我。

「你是誰?你做什麼工作的?為什麼認識Yosvani Torres?」連珠炮的問題轟炸讓我有些無力。突然想到他這麼排斥的心態不外乎是怕球探把僅剩不多的古巴新秀們挖走。

「我只是一個球迷,並沒有在棒球界工作,只是想參觀球場和見見老朋友而已。」我連忙澄清並送給他一個最無辜的微笑。

突然間,他臉部的表情也緩和下來說了一句「跟我來!」,帶著一兩個工作人員的他,就這樣酷酷的領我進入Estadio Capitan San Luis球場。到了他的辦公室後,我才知道我摸魚摸到大白鯊,他是Pinar de Rio的球隊經理 Luis Arberto Cadelario,他先請我在他辦公室休息,秀給我幾張帶隊去波多黎各比賽的照片,並閒聊幾句後,他便切入正題。

面惡心善的PINAR DE RIO VEGUEROS球隊經理 LUIS ARBERTO CADELARIO
「你知道我剛才為什麼質問你職業與怎麼與球員認識的嗎?」他笑著問。

「因為你認識的Yulieski和Yunito Gourriel 兩兄弟剛從多明尼加參加完加勒比海大賽後叛逃!!」

我的內心真的太震驚了,但是還是得表現一臉正經,回應他「可是他們在臺灣時都沒有任何跡象耶,我以為他會永遠待在古巴國家代表隊。」我想了個最安全的答案回覆。

之後他便領我到場上去找Yosvani Torres。

本日主角:古巴潘威倫YOSVANI TORRES
這次古巴行,Yosvani Torres算是最讓我感謝的一位球員。之前12強時在早餐上小聊留了他的手機,而他的古巴西文既含滷蛋又很快速,常常讓我大嚐苦頭不知他在講哪樁。
所以這次在哈瓦那用西文打電話給Yosvani前我真的是建立好心理準備才撥出,還好我聽的懂他馬上爽快的說來Pinar de Rio看他訓練。

看到他在右外野牛棚區伸展熱身,他馬上給我個大擁抱。

他比了比右手肘,意思說去年在台中因為手肘受傷,所以投球被打爆,現在已經恢復,沒有問題了。

YOSVANI TORRES在先發局數投球工作結束後,技癢拿起大棒子上場揮擊!
等他們球隊結束訓練後,他大可跟我道別回飯店休息。他反而邀請我上球隊巴士,先去附近大學田徑場自主訓練。

比起Pinar de Rio的球隊巴士,我們的象巴真的高級許多。
果然還是薑是老的辣,自制力果然是職業球員的使命!日正當中還是要做完功課
38歲的Yosvani,還是非常規律在日正當中堅持在田徑場跑完衝刺訓練後再帶我繞市區回飯店,讓我看到他保持體能的堅韌不拔,Yosvani還趁我吃飯時把午餐錢付清,之後帶我體驗古巴人的日常生活。上銀行逛大街,不誇張,Pinar的每個人都認得他,他一路上大概停下5次與友人抱抱親親聊聊。本來他還要帶我看他3歲的兒子,不過因為時間所剩不多喔,他只得送我上巴士,叫巴士小弟提醒我哪裡搭共乘計程車回家。真的是照顧全方位,不愧是球隊老大哥。

Viñales的球迷也說古巴潘威倫Yosvani真的是個紳士好球員,打球人見人誇也是影響偉大的成就吧。

* 這次沒能看到剛從多明尼加參加加勒比海大賽回國的Livan Moinelo有點可惜,不過我已經盡我所能惹,嘸懸念。看到昨日recap兩人聯手鎖定Pinar的第50場勝利,也算是個好的句點。http://www.cubadebate.cu/…/pinar-del-rio-primer-equipo-en-l…

古巴球場巡禮5:ESTADIO GUILLERMÓN MONCADA


IMG_20160219_120424

March 11, 2016
晚間7時30分自Santa Clara巴士站出發時就已經不爽快惹,在古巴搭乘交通工具次數漸漸多後,知道要「快、狠、準」才能夠準時順利上車挑選自己想要的位置,因為古巴巴士票都是沒有劃位的啊啊!但是Santa Clara的Viazul站務人員在準備上車之際,就看了我們一眼叫我們稍等,也沒有說原因,就讓旁邊許多虎視眈眈的古巴blingbling露奶弟、大嬸與大叔們爭先恐後的上車,等到他們差不多後站務人員才指示讓我們上車。

天啊!這真的種族歧視啊。我們的車票已經用歪果人的票價惹,比起古巴人用Cuban Pesos付費保守估計應該貴了50倍。總之我們就氣呼呼的一路睡到早上,終於,12小時後抵達了古巴第二大城市和東南部重要海港聖地亞哥-德古巴(Santiago de Cuba)。

在機場又是計程車司機舉牌接送,這次沒有以為他是民宿老闆惹,就直接把我的真心收好。抵達民宿找到老闆娘之後,她就順水推舟的把我們送到鄰居對面的民宿,因為她說她的房間已客滿,什麼鬼,還好在對面也不是另外的地方,我就沒有跟她拼命惹。

和善的修車工人們與我閒聊話棒球
好啦,說了太多,我們把握時間,先在Santiago de Cuba用力的雙腳逛舊城區,從Parque de Cespedes一路經Plaza de Dolores抵達了Plaza de Marte後,我一看GPS地圖,哎呀,不得了,距離Santiago de Cuba的主場球場Estadio Guillermón Moncada僅差2.7公里,行軍萬里的退伍中華民國少尉陸軍情報官當然要繼續走下去拜訪一下,一路上經過了民宅區,看到了一個很妙的中國餐廳,再與路邊正在一家修車的古巴人(古巴人真的很愛沒事在路上修車)抬槓後,30分鐘多後抵達了球場外圍,才剛接近球場,就有個貌似球隊醫護的大叔Pedro Pablo自稱是Santiago黃蜂隊(Avispas de Santiago de Cuba)的醫護,說因為裡面現在有比賽,本來不能進去的,不過還好你遇到我,我帶你進去吧。

遇到想要伸魔爪的隊醫Pedro
聽到這句話,就覺得他在畫虎爛,但是又被抓到,也不能不聽他的話,反正我們就這樣進去了左外野的看臺,他一直說只能看,不能拍照,要不然球場的老闆會很生氣。我又更狐疑惹,到目前為止看到這麼多的球場,從來沒有任何的球場說不能拍照,要不然會被鬼抓走的。

球場全景圖,右下角為隊醫Pedro
反正他就在我旁邊一直監視著我,讓我感到不慎蘇胡,再來,他又問我需不需要買件Santiago de Cuba或是古巴隊的球衣,古巴隊的球衣只賣25美金喔,一聽我就覺得有誤,但是還是基於禮貌請他拿出來讓我考慮看看。他就急呼一個左眼下方眼垂被球砸中腫成大包的球員快步拿來實品,嗯……根本不是球衣啊,充其量就是件有Cuba字樣的排汗透氣衫啊。

我就跟他說甭麻煩惹。

慢慢的移向本壘方向,場上的壘球比賽已經如火如荼展開惹,有個芒刺在背,我也只能草草的拍幾張紀念的照片,也無心欣賞比賽,倒是場上的選手看到我,一直叫我下去跟他們一起打,要不然就是指著自己的帽子,問我有沒有興趣要購買。天啊,你們尊重比賽一點好嗎,認真看球,不要看摩。

場外叫賣比場上拼戰精神還精采的壘球球員們
後來這個醫護又說:你來的時機正好,明日上午9時我們的U23青年隊會跟Santiago de Cuba球隊進行友誼賽,你也來看看吧。這也太巧惹吧,跟Santa Clara的說詞一模一樣。雖然很不想看到他,但是因為可以看比賽還是加減看吧,就隨口答應說我會到。

臨走之前,醫護員說:「你不請我喝涼的喔?」

PANO_20160218_162537.jpg
左外野全景圖
X的哩,你有聽過魏先生請憲兵喝飲料嗎?什麼道理啊,我裝作沒聽到就逕自離開,他也只能悻悻然地走回球場惹。

Bicitaxi初體驗
隔天上午,在民宿認識的日本野球迷經我昨晚在Casa de la Trova介紹後,欣然接受我的邀請,一同前往球場觀賽,雖然我深知一定又會像是Santa Clara一樣的不知所云的結束,但是,野球迷Buntei說他3年前來Santiago球場沒有比賽,殘念,所以這次他說什麼也要去觀賽。

漂亮的球場配上無敵的藍天白雲,但是球賽無聊,工作人員愛錢。
Buntei果然是老古巴,讓我嚐試惹Santiago很盛行的Bicitaxi,就是機車計程車,坐上後座騎士賺外快載你去目的地,去球場僅花10 Cuban Pesos,回民宿花惹20 Cuban Pesos所以總共僅花惹1塊米金,挖,那我昨天萬里行軍花惹1小時多從球場走回民宿是心酸的啊。

總之今天一進去,就被守衛的大媽擋下,後來他們請我們到場外稍等,等他們去請示,後來他們終於放行,但是說入場費用是3塊CUC(USD$3,近新臺幣100元),還不准我們照相,太瞎惹!我們先被帶到一壘dugout旁的觀賽座位,但是因為有網子擋住視線,我們就決定默默的走上看台區,找個一壘側方向,看著兩隊球員……熱身。沒錯,又是古巴時間,說9點開打又是假,我看根本就是9點打開筋骨熱身吧。

IMG_20160219_101740
U23青棒與Santiago de Cuba黃蜂隊的熱身賽
這場比賽可想而知也是無疾而終,唯一的亮點大概就是某位打者挨觸身球吧,其他的時間我們三個大概都在台日友好的在聊天,互相掩護偷照相。哈哈哈,我們甚至在比賽結束後,想要偷偷摸摸的由另外一個出口離開,不管昨天遇到的監視醫護Pedro在我身後聲聲喚,我們還是充耳不聞的往前走。

殊不知……
被抓入技術委員室付費惹才能離開 哈哈哈
全部的出口都是鎖住的啊,關門,放狗。「甕中之鱉」就是當時我內心的念頭,只能很無奈的往回走,看到Pedro詭異的微笑,也只能順從他的腳步,他帶著我們前往本壘板後方技術委員室,說我們要繳錢給這位仁兄,這位仁兄也隨便問我們幾句,球賽好看哪?我就很不客氣的回他,Meh~ 哥有看過更精彩刺激的。不過他問這個問題就跟你與不熟的人聊天氣般,只是個ice breaker,這對他來說只是個pocket breaker,示意我們該繳費,我們就掏出付費結束了在古巴的第一場也是最後一場的付費球場巡禮。

〈棒球〉叛將可打國家隊? 古巴政府否決2016/4/29
美國政府正試圖改善與古巴的外交關係,去年12月與今年3月,大聯盟都派出代表團到古巴進行親善之旅,其中甚至有部份叛逃球員隨代表團回到古巴,3月底更傳出古巴可能讓叛將重返國家隊的消息。不過根據《路透社》報導,古巴政府已經否決了這個可能性。

古巴政府主管運動事務的最高官員,古巴國家運動、體育與娛樂協會會長Antonio Becali,今天(29日)在古巴奧運代表隊記者會場邊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他們會維持原本的政策,以國內運動員組成國家隊,禁止徵召叛逃球員:「我們在古巴運動系統以及國家聯賽中的選手,將會持續代表我們參加國際賽事。」

美國從去年開始試圖改善與古巴的外交關係,儘管尚未正式解除禁運,但美國總統Barack Obama已經在3月到訪問古巴,並且觀賞了坦帕灣光芒與古巴國家隊的表演賽。

同一時間美國政府也宣佈,未來將允許古巴公民在美國賺取薪水,只要他們在古巴無須繳納特別的稅賦,在其中特別提到運動員、藝術家與表演者是可能的受惠者。但Becali表示,儘管大聯盟已經像古巴政府提案,但目前古巴財政部門尚未同意讓運動員無須繳納其他稅賦就到外國打球。

而在Jose Abreu、Yasiel Puig等人都已經獲得特許,在大聯盟親善之旅期間回到古巴的情況下,也有人推測是否古巴會開放叛逃球員入選國家對隊。不過Becali今天否決了這個可能性,意味著明年世界棒球經典賽,古巴陣中依舊不會有這些大聯盟好手的位置。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