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605) 古巴年青街舞傳情 芭蕾舞者優雅回應美國,古巴調降部分日常用品兩成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05期通訊,2016年4月24日。

2016年4月24日古巴通訊605期

美國經濟封鎖古巴,無損年青人以舞蹈表達情感。Omar Roble 以相
機記錄古巴街頭上芭蕾舞者的優雅動作,古巴在國際社會上受到美國
打壓,令產生出不斷向上鬥爭的 DNA。




習近平:堅定同古巴深化傳統友誼、擴大各領域合作2016年4月21日
新華網
習近平致電祝賀勞爾·卡斯特羅再次當選古巴共產黨中央第一書記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4月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致電勞爾·卡斯特羅,祝賀他再次當選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
習近平代表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並以他個人名義對勞爾·卡斯特羅表示祝賀。習近平表示,古共六大以來,古巴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發展道路,戰勝重重困難,在革命和建設事業中取得可喜成就。當前,古巴共產黨審時度勢,果斷而穩妥地推進經濟社會模式更新,在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道路上邁出堅實步伐。相信在勞爾·卡斯特羅同志領導下,古巴黨和政府將帶領古巴人民團結一心、勇敢奮鬥,在新的起點上推動古巴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走向更加輝煌的未來。
習近平強調,中國黨和政府珍視同古巴黨和政府的同志與兄弟友情,堅定同古巴深化傳統友誼、擴大各領域合作,願同古巴同志一道努力,推動兩黨兩國關係邁向更高水準。

古共“七大”的啟示  2016-04-21
  中評社香港4月21日電/ 4月16日至19日。古巴共產黨在首都哈瓦那舉行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60餘萬黨員選出的千名代表與會,菲德爾•卡斯特羅出席了會議的閉幕式並肯定勞爾•卡斯特羅的領導,引起國際上的廣泛關注。古共“七大”按計劃順利結束,說明會議的進程和結果符合預期,僅僅勞爾提出的關於限制領導人年齡的建議沒有能夠得到完全的響應。從中,人們應可得到這樣幾點啟示:
  第一,古巴的道路不會改變。
  在此次代表大會上,勞爾再次強調,古巴不會放棄社會主義道路。聯想到古巴在此前不久接待其主要對手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期間關於所選道路的公開表態,人們不難看出古巴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堅定決心和強烈意志。
  應該相信,古巴的選擇不是心血來潮的權宜之計,也不是個別領導的別出心裁,而是古共根據本國的國情做出的符合實際需要的抉擇,並且得到本國大多數人的誠心擁戴。堅持在社會主義旗幟下探求適合自己的發展模式,並為此充分估計到外部勢力的顛覆陰謀和企圖。
  第二,古巴會繼續深化變革。
  古巴共產黨在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的同時,也在探索如何走這條道路的問題。特別是在近幾年間,根據本國的實際情況,加之其他一些國家的經驗和教訓,古巴共產黨在探索中不斷總結成功經驗和不足,採取了多種方式和措施完善體制,調整模式,包括提高對公私關係、市場作用、管理方式等重大問題的認識,也在探求不同的方式並實踐新的發展舉措。
從實際效果看,由於認識和政策均有針對性,產生的結果也比較符合現實的需要,對國家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結構的調整起到了預想和有成效的結果。“七大”宣佈將會繼續執行既定的方針,還在此基礎上制定出新的五年發展規劃和2030年的遠景藍圖,不僅再次表明了既定的決心,也讓人看到未來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標。
  第三,古巴擬議中的領導層變化不會影響其內外關係。
  如今,菲德爾已經辭職多年,胞弟勞爾雖在國內的威望極盛,但畢竟年事很高,本人已多次公開宣佈將於2018年徹底退出領導崗位。也就是說,領導古巴半個多世紀的“卡氏家族”即將全部退位。
  勞爾還在“七大”上明確建議未來領導人的年齡和任期,寄希望於年輕人,也等於將他本人及健在的老一代革命家全部排除於領導層之外。雖然此次代表大會考慮到目前的現實需要,沒有完全接受這個動議,仍然將一些老同志保留在主要領導崗位上,但決定要在今後5年裡逐步實現領導層年輕化的問題,表明了古共對新生代的信任和期待。
  依我看,由於卡氏並無私心,領導奪取政權的武裝鬥爭和管理國家的近70年間,考慮的始終是國家的獨立、主權和人民的自由、福祉,他們會放心並樂意將國家的領導權交給任何志同道合的同志。古巴共產黨雖也有個人決斷,但屬集體領導意識感很強的政黨。古共領導層的基本保留,應該是會議不希望在深化變革的起始階段出現偏差,或者反映多數黨員不希望產生與他們的理想和追求背道而馳的結果,同時也確實需要時間進一步做好交替的實際準備。古共此次代表大會關於進入領導層年齡限制和任期規定的確認,啟示人們應該準確、深入地認識古巴共產黨的政治宗旨和整體意識。  (本文作者為中國前駐古巴大使徐貽聰)

平息民怨 古巴調降部份食品價格-2016年4月22日
中央廣播電台/楊明娟
為平息民怨,古巴政府宣布調降國營商店部份基本糧食價格,調幅約20%。
由於國營企業員工每個月平均的薪水大約是25美元,無法負擔許多日常商品,其中包括白米和烹調用油等。為平息民眾越來越高的不滿情緒,古巴政府宣佈調降部份基本糧食價格約兩成,從22日起生效。
古巴政府在21日於國營媒體晚間新聞中宣布,包括雞肉、烹調用油等基本糧食將降價。這些基本物資對許多古巴人來說,價格仍是高不可攀。舉例來說,1公升的醬油大約要花掉十分之一的月薪。

恢復郵輪旅遊 古巴宣布解禁2016/04/23
(中央社哈瓦那22日綜合外電報導)古巴今天宣布,它將解除禁止古巴人和古巴裔美國人搭乘商船從海上入出境的禁令,為美國郵輪業者恢復經營古巴旅遊業務鋪路。
根據刊登在古巴共黨報「格蘭瑪報」(Granma)的聲明,可回溯至冷戰時期的這項禁令,將於26日解除。
在此之前,古巴人只能搭飛機進入或離開古巴,這也是美國與古巴去年恢復外交關係的另一衍生結果。
旅遊巨擘「嘉年華」(Carnival)郵輪公司已取得兩方政府核准,得在佛羅里達與古巴間開航郵輪。
首航船班訂5月1日啟航,駛往哈瓦那。1050422
歐巴馬捎來春風 古巴經濟暖得慢2016-04-23(聯合報AA整版)
 聯合報 記者陳韻涵/報導
古巴人在哈瓦那一間私人的DVD出租店裡挑選影片。 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3月下旬飛抵古巴訪問,成為88年來首位訪古的美國在任總統。歐巴馬踏上古巴領土後,數以百萬計古巴人企盼改變的期望愈來愈高,卻不知道要多久才能盼到實質改變。
資料來源/外交關係協會 製表/陳韻涵
歐巴馬上月22日於哈瓦那大劇院,對古巴人民發表演說;古巴當局破天荒允許國家電視台與廣播電台同步轉播歐巴馬演講。數以百萬計古巴人抱持希望聽講,並期盼美古關係從冷戰宿敵轉向友好和解後,將帶動古巴私企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並帶來繁榮的經濟。
追美國夢 古巴人持續出走(按:小標應該改為 「美國給予經濟特權  古巴人持續出走」)
古巴人民的期盼逐漸升高,卻也存在風險:近期若未能看見實質結果,古巴人很可能持續出走,正如同美古關係朝恢復外交關係方面發展後,許多古巴人都到美國尋找新生活。
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一處雜亂的社區裡,46歲的艾爾方索正在修理他的奧斯摩比老爺車,希望未來能成為載送遊客的謀財工具。他雖然在幫老車烤漆,卻沒放棄赴美尋找新生活的希望。艾爾方索的父親多年前移居邁阿密,開了一間古董車改裝廠,並希望在他取得美國公民資格後,透過家庭團圓計畫接孩子來美國住。
儘管艾爾方索樂觀看待古巴可能的改變,但他擔心經濟層面的改善不會太快到來。他說:「(古巴改變)需要時間,而歲月不饒人。」他在邁阿密的雙親年事已高,而他不想錯過與雙親相聚的最後時光。艾爾方索夫婦日前用賣場的公共無線網路與父母講視訊電話,他的父親在螢幕上笑開懷,因為他剛取得美國公民資格。
開放經濟 民眾最期待的事
許多接受美聯社記者訪問的古巴民眾表示,他們希望看到古巴政府出現戲劇性的改變,其中又以開放經濟為主。對艾爾方索來說,他想開直接進口修車材料,而不是必須向國營商店採買。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幾年前推動經濟改革,允許部分取得執照的小企業獨立經營。艾爾方索取得修車廠的經營執照,卻難以在國營商店中購得材料。艾爾方索的修車廠可能幾個月都沒有生意做,但仍須繳納執照費用。最後,艾爾方索決定收起修車廠不做,因為修車賺的錢不他養家。他說:「這不是社會主義或資本主義哪個比較好的問題,而是滿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問題。」
古巴觀察家認為,古巴人數十年來將出走視為改善生活的唯一方式,如今終於出現不同看法。勞爾卡斯楚的小規模經濟改革,與海外古巴人每年約28億美元(約台幣913億元)的匯款,讓古巴新興階級能經商,並足以負荷旅遊、吃高檔餐廳和修繕房屋的費用。哥倫比亞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關係教授薩巴提尼說:「(歐巴馬訪古)為古巴人的未來注入一些活力,這種情況在過去並不存在。」
堅持共產 卡斯楚對美有戒心
美古雖然破冰走向友好發展,但古巴總統卡斯楚對美方的警戒心仍高。卡斯楚4月16日在古巴共產黨大會中表示,美國積極促進古巴中小企業發展,正嘗試用「其他方式」瓦解古巴共產體系;他提醒古巴民眾「比以往更加機警…強大的外來力量希望創造結束改革的特工。」
一名古巴男子在自家的1972年福特T型車引擎蓋上,放上計程車的車頂燈,招攬乘客。 美聯社
古巴哈瓦那的阿爾馬斯尼斯聖荷西市集裡,一位服飾店老闆翹著二郎腿,等待顧客上門。 美聯社
美遊客暴增77% 喝光古巴啤酒2016-4-23(按:不太可能,增加後也僅佔遊客二十分之一以下)
 聯合報 記者陳韻涵/報導
古巴哈瓦那一間私人酒吧裡,酒保正為客人調酒。 美聯社
古巴最熱門的啤酒品牌「水晶」(Cristal)和「海盜」(Bucanero)最近在酒吧、小餐館和加油站存放啤酒的冰箱裡均不見蹤影,主要是因為來自美國的遊客大增,以及私營酒吧興起,瓜分了啤酒廠的啤酒存量。
古巴國營啤酒商店業務主任岡薩雷茲(Mayle Gonzalez)說,海盜啤酒廠需要建造一座新的啤酒廠,才能滿足迅速增長的遊客及私人餐廳的啤酒需求。該啤酒廠為古巴政府與全球最大啤酒廠、比利時「安海斯布希」(AB InBev)共同經營。
美國總統歐巴馬解除古巴50多年來的旅遊禁令後,為數眾多的美國觀光客陸續造訪哈瓦那知名的舊城區。到了五月,將會有數百人搭乘郵輪,從邁阿密抵達古巴;這將是美國1970年代對古巴實施禁運以來,首次有遊輪往返美古。
古巴2015年接待破紀錄的350萬觀光人次,較2014年成長17%。美國觀光客大增77%,來到16萬1000人次,這還不包括數以萬計的古巴裔美國人,這些觀光客一再測試古巴飯店客房、出租汽車和啤酒的供應狀況。今年一月的最新旅客人次數量,以類似的步調穩定成長。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5年前實施經濟改革以來,古巴小餐館林立,滿足觀光客和古巴人的口腹之欲。古巴國營酒吧的啤酒存貨短缺,但私人酒吧的啤酒櫃裡卻有滿滿的啤酒可賣。一位經理抱怨:「私人酒吧可自行從任何地方尋找供應商,但我們只能賣政府供應的啤酒。」




狂舞派:古巴青年街頭跳出彩虹
發表於 2016 年 4 月 21 日
曾經長期受到美國經濟封鎖的古巴發展滯後,不過卻無損年青人以舞蹈表達出自己的情感。攝影師 Omar Robles 以相機記錄古巴街頭上芭蕾舞者的優雅動作,在 Robles 的眼中,這些青年流著加勒比黑人的血,加上曾經在專門的俄羅斯芭蕾舞學校受訓,他們每一舉手、一投足都很有力度,媲美真正在舞臺上表現的職業芭蕾舞者,這或許跟古巴在國際社會上不斷受到打壓,令古巴人產生出不斷向上鬥爭的 DNA 有關。
來源:Bored Panda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