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573)《背對哈瓦那》陳綺貞攝影集日在台北發表,馬英九再次表示台灣要學古巴的醫療外交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73期通訊,2015年11月1日。

2015年11月1日古巴通訊573

陳綺貞首部個人攝影集《背對哈瓦那》新書,2015/10/27日在台北
舉辦發表會,大塊出版公司郝明義、86歲攝影家柯錫傑等人出席。







陳綺貞100卷底片拍攝古巴 2015/10/28
陳綺貞27日下午在台北法雅客信義店舉辦首部攝影集「背對哈瓦那」發表會,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郝明義、86歲攝影家柯錫傑等人出席。
柯錫傑致詞時,稱讚陳綺貞膽子大,跑到古巴首都哈瓦那拍攝讓他欽佩。中央社的報道稱,陳綺貞說,在台下聽柯錫傑說話感動到哭,很崇拜柯錫傑,多年前看柯錫傑作品被一句話打動,「攝影是一種體會世界的方式,而不是紀錄的能力」,影響她攝影及創作。
陳綺貞表示,喜歡古巴音樂,好奇當地風土民情,4年前到哈瓦那攝影,待10天、拍超過100卷底片,覺得拍照是互相,拍完會送當地民眾拍立得留念。
封面選用小男孩看海照,陳綺貞說,哈瓦那麵包店只賣一種麵包,物質限制多,很多事都讓她震撼。被問到音樂製作人男友鍾成虎有沒有給攝影集意見?陳綺貞說,「他就覺得很好啊」;至於婚事,她笑回有好消息會公布。

創作才女陳綺貞首部個人攝影集《背對哈瓦那》新書發表暨簽書會2015/10/28
圖攝/吳仁凱

創作才女陳綺貞的作品和概念具有獨特文化風格,不論音樂、文字與影像,她用獨特的方式演繹這個世代的許多夢想,很多人說她不只是歌手,更像是藝術家、一個安靜的行動者。不使用FB與微博。她的行動、作品和公眾形象卻默默深刻地影響著華人青年。跨出屬於自己的步伐節奏。作風低調幾乎很少上通告,媒體常以“陳綺貞現象”來報導她。自出道以來勇於嘗試各種可能性,在音樂創作及每一場演唱會上,不斷突破既有的形式格局,2001年出版『不厭其煩』造成搶購狂潮,再版後再度銷售一空,現已絕版。2015年出版首本散文集『不在他方』,再度引發兩岸三地熱烈討論搶購。
正在閉關的陳綺貞,在十月二十七日發表個人首部攝影集《背對哈瓦那》,在新書發表會上,陳綺貞身穿素雅白裙清新現身,她述說攝影之於她的意義,以及古巴哈瓦那的旅行在她生命所留下的記憶符號。國際攝影大師柯錫杰、岩井俊二長期合作的旅日攝影師Ivy Chen、亦安畫廊臺北負責人黃亞紀、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等人皆為這次的活動出席站台。
柯錫杰特別出席陳綺貞的新書發表會,陳綺貞感動之餘與柯錫杰相擁 圖攝/吳仁凱
《背對哈瓦那》的拍攝始於陳綺貞二○一一年古巴哈瓦那的旅行,因為喜歡古巴音樂,特別是波麗路這種風格的抒情歌,加上古巴的神秘氛圍,所以想要一探究竟。那時的古巴尚處於與美國斷交的狀態。陳綺貞揹著相機走在這個隨時可能落下傾盆大雨的城市,在沒有臉書也無法上網的狀態下,她與眼前每張質樸的臉對話,用鏡頭探索這個充滿聲音的城市。旅行至最後,攝影從在場證明,慢慢退回到個人內在的思索,這本攝影集紀錄的正是這樣的一個過程。

因為《背對哈瓦那》與陳綺貞有過一次創作對話的柯錫杰,特別出席今天的活動,他表示對陳綺貞飛到哈瓦那的勇氣感到敬佩,這麼多年來他一直想去古巴,但始終沒有機會實現。他在陳綺貞的作品中看到她努力表達自我的意念,尤其是手部特寫的處理,每一幅都充滿張力。柯錫杰特別提到,陳綺貞強烈且精準的個人情感皆表現在攝影與書中文字,他希望陳綺貞可以再多拍一點。

兩人攜手,也象徵兩人對於古巴有相同的情感 圖攝/吳仁凱

陳綺貞與攝影的接觸起於小學一年級左右的旅行,包包裡不知為何有一台半格相機,於是她拾起相機,第一次從觀景窗裡看這個世界,對於攝影的熱愛一直延續至今。看到柯老師特地出席今天活動,陳綺貞在台下感動的落淚,她說柯錫杰曾經說過的一句話對她影響很深,她甚至把它寫在牆上:「我們要學習的,是一種體會世界的方法,而不是紀錄的能力。」對她來說,創作不只是把自己看見的呈現出來,而是紀錄自己獨一無二、感受世界的方法。這樣的態度反應在陳綺貞《背對哈瓦那》的作品上,她捨棄了旅遊的角度,只拍攝眼中讓她震撼,讓她產生感情的事物。於是我們看一個小男孩在海邊安靜看海的畫面;看到哈瓦那的街景、建築、海邊、老人、男孩、戀人,陳綺貞以她的影像語言,紀錄最後一刻與世隔絕的哈瓦那。

《背對哈瓦那》除了攝影集,另外收錄小說家張惠菁專文導讀、陳綺貞與攝影大師柯錫杰、郭英聲的創作對話,以及自己長久以來的攝影紀錄書寫。全書由在出版界頗負盛名的設計師王志弘操刀設計。從設計、裝禎到內容,呈現出一種極簡卻絕對、安靜卻滿漲的氣味。

發表會現場搭配新書主題,進行一日快閃主題店的陳列,包含《背對哈瓦那》小型攝影展、陳綺貞的微型圖書館、小型放映廳等主題,陳列出陳綺貞喜歡的書本、電影、與攝影作品。讀者得以看到音樂之外,不一樣的陳綺貞。
想看更多照片嗎:
陳綺貞首部個人攝影集《背對哈瓦那》新書發表會

12個月走掉百球員 古巴棒球界大出逃2015/10/28
(TVBS)古巴邁向開放又再度獲得國際支持,聯合國大會27日以191比2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譴責美國對古巴的貿易禁運,唯二投下反對票的就是美國和以色列,儘管這項決議案不具強制性,但仍然有政治影響力,因此外界看好古巴很快就能擺脫制裁,受此影響的包括古巴的全民運動棒球,過去當地球員想到大聯盟發展都必須先放棄原國籍,取得第三國國籍成為自由球員才能和球團簽約,但未來美古交易球員可望合法化,然而對此不少球員卻擔心他們的簽約金可能將落入政府口袋,就怕新法規對自己不利,過去12個月來已經有大約100名古巴棒球員爆發出走潮。
在古巴,棒球堪稱全民運動,從還在念書的孩子到革命領袖卡斯楚,不分男女老幼幾乎人人都是狂熱分子。
清脆的打擊聲迴盪在哈瓦那的巷弄間,簡陋的場地以及裝備卻承載了華麗夢想,很多古巴小孩都希望長大後能夠成為職業球員,他們的目標是穿上這一身藍白球衣,哈瓦那勞工隊號稱「古巴版」的紐約洋基,然而更重要的是這也是前往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的最佳跳板。
哈瓦那勞工球隊經理:「球員想證明自己有多強,在更高的殿堂打球,我認為這是第一個原因,還有就是賺更多的錢。」
21歲的小羅德里斯是勞工隊最年輕也最有潛力的球員之一,專家估計以他的能力若簽給大聯盟球團,身價可能高達8、9千萬美元。
但現在在這裡,他的底薪卻不到38美元一個月。
記者vs.古巴棒球員:「當你的朋友離開去美國打球,你有甚麼感覺,能在最好的聯盟打球當然很好,而美國有最好的聯盟不是秘密,朋友去你當然鼓勵他,因為是朋友所以永遠給予祝福。」
從前洋基先發投「公爵」賀南德茲到2014年的美聯最佳新人王,芝加哥白襪隊阿布瑞尤他們都是來自古巴,儘管各個坐擁天價年薪,先放棄古巴籍轉第三國再加入大聯盟,但這卻都是他們賭上性命犧牲家庭換來的,因為美國對古巴的禁運制裁,導致當地球員必須先拋棄祖國取得第三國國籍成為自由球員,才能和大聯盟球團簽署合約,但如此一來就形同叛國賊,就像華盛頓國民隊的艾斯科巴。
半島電視台記者:「當年艾斯科巴的球隊拿下國內聯賽冠軍,古巴當局賞給他這棟房子,但當他跑到美國打球加入大聯盟,房子就被沒收了。」
運動經紀人兼律師:「古巴當局政府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球員只能任其擺布。」
然而這樣的困境在美古破冰後,終於露出了一絲曙光,就在今年,年僅19歲的古巴內野新星蒙卡達才以約10億台幣的金額和波士頓紅襪簽約,而他的離開也獲得了古巴原球隊同意。
遊騎兵隊轉播員:「古巴政府希望能獲得補償,就像日本球員被挖角到美國,球團能獲得補償一樣。」
響尾蛇古巴裔球員湯瑪斯:「只要美古關係好轉,我認為(來美國打球)會更容易,兩邊政府都想建立關係,所以應該會更容易,最好像我一樣帶家人一起。」
然而美古開放球員交易對球員本身卻不一定是好事,就怕簽約金最後反而落入政府口袋,古巴棒球界爆發一波大出走。
據統計,過去12個月來共有約100名球員投奔美國,相較之下自1980年起累計出走的球員也才不過350人。
記者vs.古巴棒球員:「你會想去美國大聯盟打球嗎?這是每個球員的夢想,那裡是世界棒球的最高殿堂,為了讓你和其他古巴球員去美國還需要哪些條件?我們都準備好了,他們說我們已經獲得允許,只等禁運撤銷就能去大聯盟打球。」
儘管如此,許多古巴球員依然信心滿滿,準備在更大的舞台一展身手,隨著美古關係正常化,不只體育許多行業都在摩拳擦掌。
蔚藍的海岸線還有尚未開發的自然秘境,映襯著復古汽車、老建築,這個角度的古巴過去從未展現在世人眼前,由無人機所拍攝的空中鳥瞰,絕美景色令人屏息。
空拍攝影師:「所有人不論是老外還是本地的,一看到這個影片第一個反應都一樣,哇!」
過去空拍無人機在古巴全面禁止,包括外國遊客或者記者都不能把這樣裝備帶進古巴,但一群本地的工程師卻靠著自學拼湊打造出國產的無人空拍機,由於美國的禁運制裁,許多零件還得託人從中國帶回。
無人機操作員:「我們測試了很多種推進器,花了很多年才完成。」
就在今年,他們終於突破層層官僚成功申請到拍攝許可,不只受邀替各種演唱會、音樂錄影帶捕捉空中畫面,也獲准在各大飯店、景點能將古巴美景分享給全世界,這才是無價。

創舉 美大學將派學生赴古巴醫院學習2015年10月29日
中央廣播電台/吳寧康-
隨著長期緊繃的美國和古巴關係逐漸改善,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MSU)28日宣布,將派遣醫學院的學生到古巴醫院,學習古巴的醫療體系,成為第一個提供醫學院學生在古巴醫院例行性學習的美國大學。
雖然過去也有部份美國學生自行赴古巴醫學院學習,但MSU這項決定仍是美古在7月重新建立雙方關係以來,美國較高等教育機構一項具里程碑意義的發展。
西密西根(West Michigan)骨科醫學院(College of Osteopathic Medicine)副院長康寧漢(William Cunningham)在聲明中說,這是首度有美國的醫學院學生,能在哈瓦那的3家主要醫院學習,並因為這項經驗而獲得學分。
這項針對骨科和人類醫學學生為期2週的課程計畫,將從明年4月展開,目的是為了研究古巴的醫療體系,如何能在極少資金的預算中達到低死亡率。
根據MSU,約有30名美國學生已經申請了這項計畫。

馬總統:醫療外交 是台灣籌碼2015-10-31
聯合報D2  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分享馬英九總統昨在接見今年醫療奉獻獎得主時表示,過去台灣多半協助友邦從事農耕及教育提升,但以台灣所擁有的醫療水準,應可在醫療外交扮演重要角色,透過幫助友邦提升醫療,藉此開拓援外的藍海,這將是台灣未來外交特殊的籌碼。
馬總統昨在總統府接見今年的醫奉獎得獎人暨家屬,他對於本屆得獎者的仁心善舉,充分發揮醫者懸壺濟世的精神,默默守護臺灣基層民眾健康,表達敬意與感謝之意。
馬英九表示,他在參訪國外友邦時得知,在第三世界有所謂「古巴經驗」,原來過去許多年來古巴協助開發中國家已培訓7萬名醫師,甚至在2005年美國遭逢颶風侵襲,當時古巴還派遣1500名醫師前往救援。
馬英九說,台灣的醫療實力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相較於中共利用雄厚的財力為對方蓋鐵路、水庫,台灣若要拓展外交,可透過醫療援外作為籌碼。他說,義守大學開設學士後專班,訓練友邦的醫學生,一期有40人,10年就有400人。加上高雄長庚幫忙訓練來台學習肝臟移植的醫師,雙管齊下,可讓台灣的醫療更受到全世界重視。

克里斯蒂:古巴庇兇犯 反對與之建航線2015-10-31

【大紀元2015年11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馮承業新澤西編譯報導)10月20日,新澤西州長克里斯蒂致信紐約和新澤西港務局主席德格南(John Degnan),要求在古巴遣返殺害新澤西警察的兇手——切西瑪德(Joanne Chesimard)前,港務局擱置一切從紐瓦克機場和古巴之間建立航班服務的計畫。
克里斯蒂在信中說,「除非殺害警察的兇手遣返回新澤西接受法律制裁,否則作為州長,我絕不能接受在新澤西州和古巴之間建立航線,」 「對古巴政府繼續窩藏兇犯而進行(經濟上)的鼓勵,這是我不能容忍的。」
切西瑪德是黑人解放軍(Black Liberation Army)組織的一名成員,1973年切西瑪德與另外兩名同伴在新澤西95號公路(Turnpike)東布朗士維克(East Brunswick)路段內,開槍打傷了截停他們汽車的兩名州警察,切西瑪德隨後搶下了警察福斯特(Werner Foerster )的配槍,並朝其頭部連開兩槍,導致福斯特當場死亡。切西瑪德隨後被抓捕,並於1977年被判終身監禁。
但這只是切西瑪德「傳奇」故事的開始。1979年11月,被關押在克林頓矯治中心(Clinton Correctional Facility)的切西瑪德在會客室與來看望她的四個人見面,但早有計畫的四人先後控制了一名矯治中心的員工和司機作為人質,而逃之夭夭。1984年切西瑪德逃亡到共產主義的古巴,並被卡斯特羅直接授予政治庇護身分,並以化名Assata Shakur在古巴開始了逍遙法外的新生活。
但美國對她的追捕一直未停。2005年5月,FBI把切西瑪德歸類為國內恐怖分子( Domestic Terrorist),並懸賞 一百萬美元。2013年5月2日,切西瑪德被列入FBI的頭號恐怖分子名單(Most Wanted Terrorist List),她是第一個上榜的女性。同一天,新澤西總檢察長表示為抓捕切西瑪德,新澤西也願意同樣懸賞一百萬美元,因此切西瑪德目前的「身價」是兩百萬美元。
隨著美國和古巴外交關係的解凍,美國把繼續放寬旅行限制作為兩國關係正常化的一部分。而聯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有意在紐瓦克與哈瓦那之間提供航班服務,並積極籌備。
在克里斯蒂的信件發出一天後,港務局主席約翰德格南(John Degnan)致信聯合航空公司代理總裁哈特(Brett Hart ),敦促聯合航空公司重新考慮在紐瓦克與古巴之間開設航班的決定。德格南說,「我與州長深有同感,對古巴政府繼續包庇兇犯感到震驚。」
德格南在上週四紐約港務局董事會的一個會議後同時表示,有關航班的最終審批權在於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而不是港務局。


古巴關達納摩監獄 最後一名英囚獲釋2015-11-1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30日電
在古巴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監獄被關了13年的最後1名英國居民阿默(Shaker Aamer)。 美聯社資料照片
分享英國媒體報導,被關在古巴關達納摩灣(Guantanamo Bay)監獄13年的最後一名英國居民阿默(Shaker Aamer)稍早獲釋後,30日返抵倫敦,與家人團聚。
法新社報導,倫敦政府稍早前證實阿默正在返家途中,而一架從關達納摩灣直飛倫敦碧金山(Biggin Hill)機場的飛機於當地時間中午12時57分降落。英國外交部隨後發表聲明說:「我們可以證實阿默已從關達納摩灣獲釋,並返抵英國。」
英國首相卡麥隆辦公室發言人說,這是卡麥隆親自向美國總統歐巴馬提起的案子,「他也希望支持歐巴馬總統致力關閉關達納摩灣的努力」。
美國指控46歲沙烏地阿拉伯籍的阿默為恐怖組織凱達招募者、金主和戰士,且是賓拉丹的親信,但從未起訴或審判他。育有四個小孩的阿默否認那些指控,且表示他在阿富汗是為慈善機構工作。

阿默的律師克萊德(Cori Crider)說:「我們當然為阿默能回家,與在英國的家人團聚感到開心。」克萊德也是人權團體「緩刑」(Reprieve)的策略長。「阿默現在需要看醫生,然後儘快與家人團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