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571)古巴否認派軍到敘利亞,菲德爾(老卡)的簽名被炒作至台幣19萬,在世名人最高。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71期通訊,2015年10月19日。


20151019日古巴通訊571




菲德爾的簽名       現被炒作至台幣 19 萬,在世名人最高。詹姆 斯狄恩()的生前簽名是 91 5 千,李小龍是 55 5 千。



巴載客貨車失事翻側 23人死傷 2015/10/11
【on.cc東網專訊】 古巴官方傳媒報道,一輛運載乘客的貨車周六在古巴卡馬圭省一條高速公路上失事翻側,造成最少13人死亡,20人受傷。
由於該島國巴士短缺,很多貨車被用作運載乘客,但經常不安全,意外頻生,尤其是農村地區。官方AIN通訊社說,卡馬圭省南聖克魯斯高速公路周六早上發生交通意外,一輛改裝作載客的貨車翻車,初步造成13人死亡,20人受傷。初步調查顯示,貨車失控導致意外。
今年上半年古巴共發生超過5300宗交通意外,稍低於去年同期。今年的交通意外造成總共346人喪生。

朝鮮設宴款待古巴代表團 讚揚古巴捍衛革命果實2015-10-11
 中新網10月11日電 據朝中社報導,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9日為到訪的古巴黨和政府代表團舉行宴會。
  以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會副主席薩爾瓦多·巴爾德斯為團長的古方代表團成員,古巴駐朝大使館館員受邀出席宴會。
  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副委員長楊亨燮,黨中央副部長李永哲,外務省副相申紅哲和有關部門幹部參加宴會。
  楊亨燮指出,古巴黨和人民在尊敬的勞爾•卡斯特羅同志領導下,在捍衛革命的勝利果實,建設繁榮社會的鬥爭中取得了長足進展。朝鮮人民將一如既往,遵循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的意志,同古巴人民並肩戰鬥。
  薩爾瓦多·巴爾德斯指出,金正恩進一步加強古朝友好關係。以古巴黨、政府和人民的名義,衷心祝願朝鮮人民在建設強盛國家的鬥爭中取得成就。

以古巴經典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為班底的樂隊,獲邀到美國白宮演出。
這段旋律,是不少人對古巴音樂第一接觸點,還有繞樑的歌聲。這一天,作客美國白宮。他們以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為班底,部分核心成員老去,加入了新人。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不止是玩音樂的社交俱樂部,而是概括古巴近代音樂史的代名詞。故事源於 1940 年代古巴首都,那俱樂部聚集了一群熱衷音樂的人。那年代,古巴經歷革命,加上受國際孤立,俱樂部結業後,成員各散東西。到九十年代,美國結他手庫德父子與導演文德斯到古巴,逐一尋回當年的中堅分子,說服他們復出,灌錄唱片。這段音樂旅程,拍成紀錄片《樂滿夏灣拿》,音樂背後、純真故事,同樣動人。

1998 年,美國與古巴仍未復交,但樂隊破例獲邀到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演出,帶領古巴音樂在九十年代尾再度衝擊國際主流樂壇。

外傳古巴特種部隊 進駐敘利亞 2015/10/16

(原標題)伊朗傳助俄挺巴沙爾 兩千革命衛隊進駐敘利亞2015-10-16
http://paper.wenweipo.com   
敘利亞內戰再有新發展。消息指大批伊朗部隊近日已抵達敘利亞西北部,協助敘政府軍打擊當地反對派武裝,估計規模約2,000人,包括精銳的伊朗革命衛隊(IRGC)。伊朗過去僅承認向敘派出顧問及軍事專家,但一直否認派遣地面部隊。若消息屬實,意味敘利亞亂局變得更加複雜。伊朗國會國家安全及外交委員會主席博魯杰迪昨日則表示,若敘政府提出要求,會考慮派兵到當地。
敘利亞人權監察組織昨日表示,大批伊朗軍隊經敘利亞西北部的拉塔基亞機場入敘,協助敘政府軍於霍姆斯省打擊反對派,與伊朗關係密切的黎巴嫩真主黨亦有武裝分子赴敘作戰。敘當局周二起已封鎖機場,將其變成俄羅斯及伊朗的空軍基地。
剿「伊斯蘭國」成次要
伊朗傳媒周二報道,革命衛隊兩名高級軍官周一在敘利亞打擊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期間被殺,親真主黨的黎巴嫩電視台亦刊登革命衛隊高層蘇萊曼尼身處拉塔基亞的照片。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的霍卡耶姆指出,過去一周有3名伊朗將領在敘被殺,反映伊朗在當地軍事行動的重要性,需要派遣將領級別的軍官到場督師。
伊朗國會代表團前日訪問敘首都大馬士革,博魯杰迪其間與敘國會議長會面,商討共同打擊敘西北部的反對派。伊朗精神領袖哈梅內伊的外交顧問韋拉亞提本周早前重申,德黑蘭的底線是保住巴沙爾政權。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敘地面部隊會集中打擊敘北重鎮阿勒頗的反對派,俄羅斯屆時會以空襲配合,伊朗亦已派出數千人入敘支援。美聯社分析,這顯示巴沙爾只把ISIL視為次要打擊目標,預料西方支持的反對派將承受更大壓力。
俄羅斯加入空襲敘利亞後,與美國牽頭的聯盟磨擦不斷,俄總統普京早前更批評美國在敘舉動欠建設性。美國防部前日發聲明,稱與俄就敘利亞領空安全的視像會議取得進展,美方消息指兩國即將達成協議。
古巴特種部隊傳抵敘
另外,美國邁阿密大學古巴研究所表示,古巴亦有派兵到敘利亞,支援巴沙爾政權對付反對派,古軍總司令弗里亞斯亦有隨行。美國傳媒亦引述華府消息指,古巴已向敘利亞派出特種部隊,估計他們此前曾在俄羅斯受訓,並乘搭俄方飛機抵敘。■《衛報》/半島電視台/霍士電視台/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巴否認派軍到敘利亞支援巴沙爾政府
(澳廣視) 2015年10月18日
(澳門電台消息)古巴政府發表聲明,否認古巴派遣軍隊到敘利亞支援巴沙爾政府,指有關指控不負責任同毫無根據。 美國白宮發言人亦表示,美國政府看不到有證據表明有關報道是真實的。 早前美國邁阿密大學研究所發布一份未獲證實的報告,聲稱古巴已派遣軍隊到敘利亞支援巴沙爾政府同俄羅斯的空襲行動。其後美國一間傳媒機構指,有關消息已獲得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證實,但白宮指目前未有證據證實消息是真確。(黃彩嬋 黃偉昌)


凱蒂佩芮訪古巴 和卡斯楚女兒相見歡2015/10/17
中央廣播電台/吳寧康-2015年10月17日 

美國樂壇天后凱蒂佩芮(Katy Perry)本週在哈瓦那,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的女兒會面,成為自從美國和古巴關係破冰之後,美國名流走訪這個共產國家的最新一例。

瑪莉耶拉.卡斯楚(Mariela Castro)在臉書上,上傳她和凱蒂佩芮14日晚間在哈瓦那著名的「薩勞的酒吧」(Sarao's Bar)碰面的照片。她們都是大聲疾呼男女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者團體(LGBT)人權的捍衛者。
要求匿名的酒吧經理告訴法新社,凱蒂佩芮和瑪莉耶拉在酒吧碰面,倆人相談甚歡,談了一個多小時。期間並未飲酒,只是聊天和拍照。
美國在1961年古巴革命後不久,就斷絕雙方的外交關係。去年12月,歐巴馬與勞爾.卡斯楚出人意料的宣布和解,開啟兩國重建外交關係之路。美國並在今年7月進一步宣布與古巴在對方首都互設大使館,為恢復1961年斷絕的外交關係邁進一大步。而包括米克傑格( Mick Jagger)和蕾哈娜(Rihanna)等美國影藝名流,也自此相繼走訪古巴。


在世名人  卡斯楚簽名售價最高  2015/10/17
(原標題)已逝巨星 詹姆斯狄恩簽名賣價 高過李小龍
2015-10-17 聯合報 記者蘇詠智/綜合報導 
巨星在世時能為片商帶進大把票房,去世後也能持續吸金。英國「鏡報」報導,英年早逝的詹姆斯狄恩生前簽名,在市場上還能飆到1萬8千英鎊(約台幣91萬5300元),略略領先華人動作神話李小龍的1萬1千英鎊(約台幣55萬5390元)。

詹姆斯狄恩的簽名在市場上依然可飆出高價。圖/歐新社資料照片
分享詹姆斯狄恩叛逆不羈的形象,至今仍是青少年的偶像,他早在60年前已車禍身亡,生前筆跡經過時間流逝變得更加珍稀,價格自然抬高。李小龍堪稱在歐美最具知名度的華人之一,去世超過40年,簽名的賣價亦居高不下,倒是已去世超過兩百年的英國軍事奇才納爾遜將軍生前簽名賣價排名第3高,比許多明星或是巨賈更值錢。

李小龍的簽名也有很多人願意砸錢搶購。圖/路透資料照片
分享仍然在世的名人以古巴的卡斯楚簽名售價炒最高,3750英鎊(約台幣19萬元),理由仍是物以稀為貴,據傳他身旁防守嚴密,留下的親筆簽名數量不多。前「披頭四」保羅麥卡尼的簽名排第2高價,英國威廉王子的簽名則是第3高,比弟弟哈利王子的簽名賣價貴了4倍多。


中國——古巴建交55周年招待會在北京舉行2015-10-19
  中新網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 余湛奕)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古巴友好協會、古巴駐華使館和中國攝影家協會19日共同主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古巴共和國建交55周年招待會在北京舉行。
  中國古巴友好協會會長白立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謝元和古巴駐華大使白詩德等出席活動。(完)
台灣變古巴,小馬哥變阿輝伯2015-10-19


古巴和美國,台灣和中國,都大小懸殊。而古巴不僅被美國強權圍堵、封鎖50多年不死,最後還逼迫歐巴馬讓步,於今年4月伸出和解的橄欖枝,承認卡斯楚羅共產政權的法理主權,回復正常外交關係。(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很神奇,也很有意思。
上週寫《民報》專欄「沒有邦交國──小英的台灣」,寫完,意有未盡,很想舉幾個實際例子,說明面對大國、強國、敵國,小國、弱國生存之道。腦袋裡湧出一大堆的先例。從西歐的瑞士、奧地利,東歐的烏克蘭、白俄羅斯,南歐的巴爾幹半島諸國、北歐的婆羅地海3小國,中東的以色列、巴勒斯坦,東南亞的新加坡、寮國,南太平洋的島國,到中美洲和加勒比海的小國,各國都有難念的經。越想越多,想著,突然停頓在古巴,想到它和美國半個多世紀以來的恩怨情仇。不禁自問,古巴能,為什麼台灣不能?問得莫名其妙。
古巴的故事
古巴和美國,台灣和中國,都大小懸殊,一水之隔的鄰邦,相距100多公里,都有奇特、古怪的故事,似乎很有比頭。會想到古巴,當然是因為,最近教宗破冰之旅,跑去這個卡斯楚羅革命、共產黨統治、實施社會主義、卻又有很多天主教信徒的迷你小國。還有,這個小國,又窮,又落後,又孤僻,竟能抗拒超強美國,太歲頭上動土,讓美國頭痛50多年。不僅被美國強權圍堵、封鎖50多年不死,最後還逼迫歐巴馬讓步,於今年4月伸出和解的橄欖枝,承認卡斯楚羅共產政權的法理主權,回復正常外交關係。
最震撼全球的美巴衝突,就是把甘迺迪總統逼得走投無路,差一點擦槍走火,和蘇聯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的1962古巴飛彈危機。1959搞革命、奪權成功的卡斯楚羅,竟大膽包天,讓蘇聯在美國門口佈置飛彈,直接、立即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剛上台的甘迺迪被搞得手忙腳亂,倉惶下令圍堵古巴,不讓載運飛彈的蘇聯船隊進入加勒比海。美蘇兩大超強「眼瞪眼」(eye to eye) 僵持13天。最後,蘇聯知趣,摸摸鼻子,撤走了飛彈。不過,私下,美國也在土耳其、義大利撤除了針對蘇聯的中程飛彈(Jupiter MRBMs),有所妥協。
之前,1960年3月,艾森豪總統同意CIA的笨蛋計畫,訓練1400逃亡美國的古巴難民,於4月14日搶灘豬灣(Bay of Pigs),企圖武力推翻卡斯楚羅政權。根本亂來,一敗塗地。
之後,50多年,如芒刺背,民主美國就是奈何共產古巴不得。其實,美國可以找喳,如古巴支持南美洲的反美左派、共黨革命,輕而易舉,派兵把卡斯楚羅消滅掉。但就是受制於民主政治的自我權力限制,不像中國、俄羅斯的專制政權,可以為所欲為,找個雞毛蒜皮的理由,就敢干預鄰近(勢力範圍)小國的內政、外交,甚至動武推翻政府、併吞國土。
小馬哥的怪論
很詭異,很有趣,我的專欄登出第1天,心裡還在想古巴,就讀到(小馬哥)評論古巴的發言,讓我一驚。心想,我們根本是不同國、不同族的人,怎麼會同時想到太平洋兩邊文化、歷史、國情不同、面對兩大強權威脅的小國(台灣當然比古巴大、強很多)。
10月13日,馬英九接見美國「全美州檢察長協會」(NAAG)訪台團時,向外賓自豪表示,負責台海兩岸關係(陸委會和國台辦)的首長已碰面5次,最近將進行第6次碰面,並互稱官銜,這在過去從未發生過,也讓他想到美國與古巴復交,在當時引起非常大的震撼。
我不懂,他老兄的寶貝腦袋會飛越那麼快、那麼遠,從兩會沒有什麼實質意義的碰面,飛到太平洋那邊,聯想到國情歷史很不相同的突破性的美古復交國際事件。
他提到,兩岸之間不是只有貿易投資、文化交流,5年前兩岸簽署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使大陸不再成為台灣罪犯的庇護所,能做到這點,是因在兩岸關係上採取重要原則。
他指出,兩岸首長6次碰面並互稱官銜,這在過去從沒發生過,讓他想到去年12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和古巴復交,兩國斷交、實施禁運有數10年歷史,因此在當時引起非常大的震撼。
這段聯想很遠的言論,令我滿頭霧水。誇說「使大陸不再成為台灣罪犯的庇護所」,是胡說八道,一大堆的台灣經濟犯、黑道大哥,還在中國逍遙法外,吃香喝辣。台中官員互稱官銜,可以想到美古斷交、復交,想像力夠豐富,可寫小說(fiction)拿諾貝爾獎。小馬哥想拿和平獎,習皇帝(習近平)不賣面子,拿不到;拿文學獎,應更能光宗耀祖,發揚中華文化。
最後,他重申,「中華民國」在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有了這樣的原則,「大陸願意和我方改善關係,合作領域擴大。」
依然「奇怪耶,你!」
終於又回到老調,現露他「奇怪耶,你!」(夫人酷嫂的名言)的笨瓜本色。他老王賣瓜自賣自誇,賣的卻是又老又爛的苦瓜,台灣沒人嚥得下,令人倒胃,不值評論。他把台灣比古巴,美國比中國,雖甜瓜比苦瓜,蘋果比橘子,沒有理性論述邏輯,但無厘頭的言談中好像又有點突破、創意,引人遐想。
我有點驚訝、錯愕、迷亂,有點莫名其妙。初想,以為這位天下有名的大笨蛋(bumbler)經過太陽花學運的洗禮、9合1選舉的震撼、小英旋風的吹打,終於清醒、開竅、聰明了。他終於看清楚,台灣像古巴,是1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像古巴與美國,台灣與中國是「國與國」的關係。他要中國像美國承認古巴,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並與台灣和解、維持友好和平關係。
我心想,小馬哥的哈佛國際法博士沒白念,阿輝伯(李登輝)提拔他當「新台灣人」沒白提,他才有上述正確的台灣認識、認同。
不過,我驚喜只有1分鐘,馬上清醒。因為我讀到《民報》的報導,主編有智慧,作的標題是「兩國論?馬英九:兩岸首長碰面,想到美國與古巴復交」。 我馬上注意到「 兩國論」後面的「?」,一針見血。
初看,好像小馬哥有智慧,認同兩國論。但細想,馬上清醒、懷疑、認定,那是不可能的事情。這位聞名世界的笨蛋總統哪有那麼深沈的分辨黑白、是非的智慧和能力?當然沒有。他的兩段跳躍式的聯想,只是1時的神經錯亂、胡思瞎想,想錯事,說錯話。他事後如驚醒、反思,一定非常後悔他一時糊塗,說錯話,變阿輝伯,台獨基本教義派。
台灣要像古巴
當然,如果小馬哥真的能夠如是理性民主,認同台灣主權獨立,認為像美古,台中關係是國與國的關係,應互相承認,和平相處,我們台灣人一定舉雙手贊成、大聲喊讚、拼命支持他。
還有,當然,台灣不是古巴,美國不是中國。專制中國不會像民主美國,容忍民主台灣的獨立存在。不然,不會一天到晚用「反分裂國家法」、「國家安全法」威脅台灣,要打飛彈,武力統一台灣。
雖然美國能,中國也許(應該)不能,但古巴能,台灣一定能。這我可以論定。
卡斯楚先知與李光耀家長2015-10-15
林正修(新新聞週刊)

五十年前九月的最後一天,蘇哈托(Suharto)引導的印尼軍方以反共發動政變及大屠殺,至少五十萬人殉命,之後印尼禁絕華文,華人被迫改名。親商、排華與反共成為印尼發展的指導思想。
三十三年後,蘇哈托下台前夕,印尼在一九九八年因金融危機發生暴亂,軍方縱容的暴徒洗劫華埠強暴華裔婦女。
李光耀是馬基維利追隨者
○○六年,被罷黜的蘇哈托在家中慶祝八十五歲生日,李光耀親臨致意,並且用印尼語(Bahasa Indonesia)致詞。這個舉動在南洋華人社群中引發批評,認為他過於討好獨裁者。
李光耀在回憶錄中也認為蘇哈托犯了一些錯誤,但「他三十二年的執政,為地區帶來了穩定。」李說蘇哈托覺得自己像歷代的蘇丹,而其子女一些財富也多少類似皇族的待遇。
在與異國君主打交道時,從來不會因為對方的道德缺陷而困擾自己。英國人就是用這種觀點治理印度,而劍橋畢業生李光耀早已經把這種觀點內化了。
李光耀骨子裡是個生物決定論者,例如他認為大學生不應該與勞動階級結婚,新加坡十歲就開始能力分班。他一直不相信馬來民族可以管好自己的國家,華人為主的國家理所當然會比鄰邦優秀,新加坡的成功就是明證。
不過,拉攏印尼制衡馬來西亞一直是新加坡的國策,能夠放下個人的成見,為城邦做出最有利的選擇,李光耀是馬基維利忠實的追隨者。
在古巴哈瓦那,革命博物館入口右側,有張卡斯楚(Fidel Castro)以老態示人巨幅畫像。來自東亞的遊客會覺得反差很大,因為在東方領導者總是把頭髮染黑,表示自己年富力強。
細看才會恍然大悟,原來此畫題為「先知的勝利」(El triunfo de la profecía),把老卡比做摩西,帶領古巴人民出埃及,古巴的過去與未來都在先知領受的天命中。一個號稱無神論的社會主義國家,毫不扭捏地取用舊約來歌頌長年掌權的領袖,這大概連神學院畢業的史達林都自嘆弗如。
卡斯楚為拉美樹立另一種發展路徑
古巴的小學生每天升旗時都要向契.格瓦拉(Che Guevara)致敬。到訪古巴的外國人大多會造訪他在聖塔克拉拉的紀念館。文本、旅遊及周邊商品一應俱全,格瓦拉可說是全球最成功的文創品牌。
卡斯楚與格瓦拉固然是打下江山的換帖兄弟,卡斯楚想要在美蘇和解的情勢下進行一國社會主義的建設,而做為領導層唯一的非古巴人,契選擇出走革命多少是想迴避與古共的決裂。一九六五年離開哈瓦那,格瓦拉命運的終局就已經確定。
馬克思在〈法蘭西內戰〉中提到保守派「死去的大主教比活著的更能召喚人心」;卡斯楚也瞭解死在殘酷敵營手上的革命家,比活著的同志還管用。卡斯楚以革命為遺產撐過冷戰與美國禁運,迎來梵諦岡推動的三方和解。教宗方濟各訪問哈瓦那與卡斯楚相談甚歡,兩位拉丁美洲歷史性人物攜手改變世局,猶如半世紀前那場革命。
從卡斯楚與李光耀的對比,可以看到兩個前殖民地社會,如何開啟或限制了中小型政治體在未來世局中的機會。
李光耀把前殖民地城邦成功轉型為區域的承軸國家,人均收入在全球最前列。最近這一次行動黨的大勝,或許可以看成新加坡人對李光耀的致意。但新加坡的真正問題不在眼前的經濟議題或地緣安全,而在長期的發展潛力。
新加坡常常不甚謙虛地評點別國,但李光耀和他的繼承人卻沒有梵諦岡這般諍友,可以在歷史轉折關鍵提供道義的資糧。
新加坡即使做為殖民地的超級優等生,還是無法把自身的長期發展聯繫上文明傳統的大文本。以色列同為異教環伺的小邦,但希伯來文明加上與全球猶太社群聯結,保證她在知識經濟年代持續勝出。
新加坡在全球化的架構中,把殖民體制中的現代性發揮到極致。不過,如果印尼推動了種族與宗教的和解,並成功發展自己的金融中心,如果馬來西亞善用自己的港灣優勢,或是緬泰聯合中國鑿通克拉運河,新加坡的好運氣就可能到了盡頭。城邦國家長期的繁榮還是必須回歸文化的創造力與地域的協作。
反觀卡斯楚,若能不失尊嚴地與美國和解,就走完革命歷程的最後一哩。身後固然還有顏色革命的憂慮,但古巴的歷程已然為拉美樹立了另一種發展路徑。
沒有久踞權位的爸爸是祝福
加勒比海到南錐體諸國分享一些共同經驗與信念,古巴可以被看成解讀拉美歷史大文本的重要鑰匙之一,能理解鄰人痛苦並找到解方,才足以讓中小型政治體在區域中長期繁榮。若無法打從心裡欣賞你的鄰居,就算置身豪宅,還很難開心。
李光耀已逝,卡斯楚垂暮,但地緣板塊重組卻正在啟動。兩個島嶼最該做的事,就是對國父們的遺產致上真誠謝意,但儘快走出他們布設的框架。
而寶島台灣既沒有先知也無家長,但其華文連帶如古巴之於拉美,還身處全球財富積累最快的東亞。更大優勢更在於對立紛亂的民情,讓摩西與族長都很難久撐。
孩子缺少父親的關愛也許是個遺憾,但一個國家沒有久踞權位的爸爸卻是祝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