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570)中文版新訪談錄中文版,卡斯楚撰寫序文《致中國人民》,馬英九表示古美建交 讓他震驚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70期通訊,2015年10月14日。

2015年10月14古巴通訊570期

老卡傳記再一本。《菲德爾•卡斯特羅•魯斯:時代游擊隊員》以卡斯特羅與作
家卡秋斯卡對話的形式,西班牙語版在2012年出版,中文版50餘萬字由宋曉平、
徐世澄翻譯,2015/10/13在北京舉行首發記者會。








卡斯特羅訪談中文版傳記首發 親自作序《致中國人民》2015-10-13

 新京報快訊(記者儲信艷)今年是中國和古巴建交55周年。13日,《菲德爾·卡斯特羅·魯斯:時代游擊隊員》一書中文版在古巴駐華大使館舉行首發式。該書是古巴革命領袖卡斯特羅的訪談傳記,全書內容是菲德爾·卡斯特羅本人的口述回憶。
  該書西班牙語版早在2012年出版,曾經在拉美國家掀起一場探討卡斯特羅人生、思想發展、革命業績的熱潮。3年後,該書中文版由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

  《菲德爾·卡斯特羅·魯斯:時代游擊隊員》以卡斯特羅與作家卡秋斯卡對話的形式,敘述了卡斯特羅從兒童時代開始的成長過程直至領導古巴武裝鬥爭、奪取革命勝利的經過。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杜飛進表示,本書是迄今為止了解和研究卡斯特羅生平思想和古巴革命歷史的最權威、最具代表性的著作。
  該書作者、古巴著名作家卡秋斯卡對新京報記者說,這本書是她多年調查、研究和對卡斯特羅訪談而做的總結,資料用了20年的時間進行積累。她從2009年開始動筆,用了三年寫就此書。
  卡秋斯卡與卡斯特羅接觸頗多。1993年,她第一次獲得了卡斯特羅的接見。此後,她與卡斯特羅多次近距離接觸,並對他進行訪談。
  本書分兩卷,共計50餘萬字,並收錄了170多幅珍貴照片。為了該書的出版,菲德爾·卡斯特羅為本書親自作序《致中國人民》。

《菲德爾·卡斯楚·魯斯:時代遊記隊員》中文版在京發行2015年10月13日

新華網北京10月13日電(記者李曄)為紀念中國與古巴建交55周年,《菲德爾·卡斯楚·魯斯:時代遊擊隊員》一書中文版13日下午在北京發佈。
  該書由古巴著名記者、作家卡秋斯卡·布蘭科所著,內容為她與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的談話。書中文章以問答形式呈現,詳細記述了菲德爾·卡斯楚的家世、童年、青少年以及大學的學習生活、個人思想發展軌跡、投身革命鬥爭的歷程直至1959年古巴革命取得勝利。
  在古巴駐華使館舉行的發佈會中,作者布蘭科回憶了寫書的緣由以及與菲德爾·卡斯楚的多次會面與談話。她稱自己用了20多年研究菲德爾·卡斯楚的生活以及古巴革命的各個階段。“這部書有助於讀者走近這個有血有肉同時又是歷史人物的人,他代表了過去和未來在古巴、美洲和世界上為獨立、正義和人類而戰的英雄們。”
  該書中文版由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共計50萬餘字,包含170余幅珍貴歷史圖片,分為上下兩卷,分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所研究員宋曉平、徐世澄翻譯。
  徐世澄說,“這本書是菲德爾·卡斯楚的回憶與作者基於黨史檔案的歷史考證的完美結合。不僅僅是一部卡斯楚的傳記,而且是一部關於古巴革命者和古巴革命的歷史。”

  他認為,這部書中文版的發行將有助於中國民眾特別是青年人深入瞭解菲德爾·卡斯楚和古巴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

  菲德爾·卡斯楚親自為該書中文版作序。他在文中追憶了自己與中國的聯繫以及古中兩國之間的交往,肯定了中國人民在抗擊日本法西斯鬥爭中作出的貢獻,表達了古巴人民對中國的尊重和敬佩之情,並在文末向中國人民致意“兄弟般的問候!”。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杜飛進在發佈會上說,“這本書的中文版將在兩國人民之間架設理解和友誼的橋樑,也將給中古兩國友好合作關係注入新動力。”
  《菲德爾·卡斯楚·魯斯:時代遊記隊員》一書2012年在古巴出版,由西班牙語寫作。

古元首聯合國對談 勞爾卡斯楚:把強佔的領土還來!2015/9/30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於聯合國總部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於聯合國總部會面,是雙方自去年恢復正常關係以來,第二度展開正式談話。勞爾卡斯楚再次向歐巴馬表達了希望能解除禁運的想法,而歐巴馬則回應,由於國會上共和黨員的雜音,因此禁運的推展一直無法突破瓶頸,然而會盡力改善兩國人民間的關係。
勞爾卡斯楚在會談上對歐巴馬總統表示,認為關係正常化的最好方法,就是盡快歸還原本屬於古巴領土的「關塔納灣海軍基地」(Guantanamo Bay),以及解除經濟制裁。歐巴馬則給予正面回應,提到美國將盡快採取積極措施,允許更多美國民眾赴古巴觀光、從事經貿活動,改變對古的監管政策,以改善當地民眾的生活。
歐巴馬在聯合國大會上也提到,有信心美國國會將解除不再合適的禁運,這番話雖然獲得在場193國代表的掌聲,但分析指,要如願仍有難度。主要原因在於,美古關係正常化以來,仍有不少共和黨員不願接受,並持續阻撓相關政策通過,使得具爭議的解除古巴禁運,仍困難重重。

奧巴馬會卡斯特羅 談及人權2015年9月30日
鄭崇生:中央社
   奧巴馬和和勞爾·卡斯特羅(Raul Castro)今天在聯合國總部會晤,兩人會談前握手致意。這是雙方繼4月於巴拿馬的美洲國家高峰會首度歷史性會面後、第二度會談,美、古雙方不久前恢復外交關係後,兩個前冷戰敵對國罕見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高峰會,受高度關注。
   據白宮資料,奧巴馬在與勞爾·卡斯特羅會面時強調,美國將採取進一步措施,改善兩國人民關係,同時也重申,美國支持古巴人權的立場。
   奧巴馬政府今年恢復兩國中斷50年的外交關係,也提出取消對古巴自1960年以來的禁運,但國會山莊始終有雜音,尤其不少共和黨議員還沒準備好原諒古巴這個共產島國,禁運何時能解除,國會仍扮演關鍵角色。
   奧巴馬在與勞爾卡斯特羅會晤時說,美國將改變對古巴監管政策,允許美國民眾赴古巴旅遊經商,這有助於古巴民眾改善生活;奧巴馬還強調,古巴持續推動改革,將有助於影響美國監管政策的調整。
   白宮指出,雙方還討論教宗方濟各日前成功地造訪兩國,而兩國政府也將進一步採取措施,深化雙邊合作。

越古高層會 促進兩國合作關係2015-9-30
中央社
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近日訪問古巴,29日在首都哈瓦那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舉行會談,同意進一步促進越古兩國在政治、經貿、農業、醫療與教育等領域的合作關係。
越通社新聞網站今天(30日)報導,雙方同意繼續有效維持兩國政府間委員會機制、國防部副部長級戰略對話等,增進兩國團結合作與互信。
雙方認為,兩國合作空間仍然很大,同意進一步推動雙邊經貿、農業、醫療與教育等領域的合作。
雙方還就區域與世界戰略問題交換意見,一致同意各方應在尊重國際法基礎上透過和平措施解決所有主權爭端。
據報導,張晉創在會中宣布,向古巴贈送5000噸稻米。雙方會談後見證了兩國相關部門簽署有關教育與金融等領域的合作協議。

尋求加強關係 新芬黨領袖訪古巴2015-10-2
撰稿編輯:吳寧康
尋求加強關係 新芬黨領袖訪古巴
北愛爾蘭新芬黨(Sinn Fein Party)黨魁亞當斯(Gerry Adams)(AFP)
根據古巴國營媒體1日報導,愛爾蘭共和派領袖亞當斯(Gerry Adams)告訴古巴領袖,他希望古巴和愛爾蘭能夠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AIN新聞社報導,亞當斯告訴和古巴國會副主席馬查杜(Ana Maria Machado),愛爾蘭有許多人聲援古巴民眾,他準備以具體行動來持續支持古巴共產黨的重大改革。
根據AIN,亞當斯帶領了新芬黨(Sinn Fein)的政界人士訪問古巴,但報導中並未提及他是何時來訪、或將停留多久。而馬查杜則對亞當斯展現出和古巴同在、特別是反對美國自1962年起實施貿易禁運的立場,表示感謝之意。
新芬黨是愛爾蘭共和軍(IRA)的政治羽翼。IRA已在2005年宣布放棄武裝鬥爭,加入和平進程。
66歲的亞當斯目前是愛爾蘭共和國國會一員,他過去曾在2001年訪問古巴。


古巴人加速移民美國2015.10.4鍾志恆
工商時報(台北)
古巴人擔心美國會因為與古巴關係好轉,而加強限制或取消過往允許古巴人居留美國的特別待遇。
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美國與古巴之間的關係解凍,立即湧現許多古巴人趕快移居美國,專家認為此現象反映出,古巴人擔心美古關係出現好轉後,美國會改變過去允許抵達美國的古巴人,可以永久居留美國的政策。
根據美國國土安全部資料,從去年10月到今年6月期間,有3萬1,314名古巴人進入美國,人數較1年前同期的2萬6,000人有明顯增加。若追溯至2010年,當時進入美國的古巴人還不到7,500人。
美將修改移民政策
喬治亞健康科學大學的古巴問題專家史巴度尼(Paolo Spadoni)說,這種急迫感是因為要趕在美國改變對古巴移民政策而引起。
特別是古巴人認為,根據1996年古巴移民修正法,而給予古巴人移民美國的特別待遇,在設定的條件上可能很快就變得更嚴格,甚至會取消此待遇。
史氏指出,古巴人會有此想法,是因為美古兩國關係解凍而改變敵對態度後,華府勢必會修改其對古巴採取數十年來的政策。
古巴移民修正法允許抵達美國土地滿1年的古巴人,得以居留下來並申請綠卡。此法還認定這些古巴人符合逃避迫害的難民資格,從而獲得美國政府給予一些現金援助和醫療照顧等好處。
賓州大學古巴事務專家迪拉坎巴(Roman de la Campa)說,古巴可能希望把這項修正法拿上檯面來跟美國談判。
儘管此法所給予的好處,原意是要減緩那些在美的古巴人,因對生活不滿或絕望而製造事端,但對那些還沒進入美國的古巴人來說有極大吸引力。
不少學者都認為,美國政府也可能會重新考量調整這項政策,因為大部份古巴人來美國的動機是出於經濟困難,前來美國是追求新的生活,而不是出自政治因素。
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衛局(CBP)表示,政府最近發表有關古巴的說法,並不代表會改變目前對古巴的移民政策。
美國政府目前仍堅持其古巴移民修正法,俗稱「濕腳/乾腳」(wet foot/dry foot)政策。那就是在美國領海被美國執法人員捉到的古巴人,都會被遣返古巴。至於經陸路進入美國的古巴人,就會被獲得批准留下來。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8月回應外界提問時重申,美國政府不打算去改變目前的移民政策。他強調,美國正希望跟古巴當局討論,能跟古巴增進關係和對兩國人民有好處的事務。
美國與古巴最近恢復外交關係和重開大使館。白官對外表示會做好扎根的工作,來跟古巴擴大商業關係。
近2年來,大多數古巴人經由德州來進入美國。在德州的CBP官員有條件開放限制後,這些進來的古巴人能自由地在美國到處走。
從海路進美國 將被遣返
由於經海路進入美國會較危險,只要被美國海岸防衛隊捉到,還要面對被遣送的命運,因此許多古巴人寧願耐受長途和曲折的路徑去美國。他們首先坐飛機到厄瓜多爾,然後到墨西哥,再到德州邊境。
另外,美國政府對於以觀光為由而坐飛機到美國的古巴人,即使認定部分人會滯留美國不走,但在發出簽證時也沒有那麼嚴格限制,專家因此認為,古巴人坐飛機到美國的數量將不斷攀升。
史氏說,年輕一代的古巴人跟其他經濟移民一樣,都是來美國找發展機會來改善生活。(工商時報)

推動貿易正常化 美商務部長訪古巴2015-10-7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訊】美國商務部長普利茨克週三展開對哈瓦那為期2天的訪問,並與古巴外貿部長馬爾米耶卡展開兩國貿易正常化的首輪談判。
美國商務部長潘妮•普利茨克:「為此,我們敦促卡斯特羅總統和政府放鬆對古巴人的貿易和旅行限制,讓他們可以享受自己的勞動成果、訪問互聯網,並直接被外國公司僱用。」
普利茲克是繼美國國務卿克里7月出席大使館開幕儀式以來,訪問古巴的最高級別美國政府官員。她呼籲古巴繼續推進由總統卡斯特羅發起的經濟改革,並預期將與古巴方面集中討論幾十年來美國對古巴的貿易禁運。白宮已經草擬進一步削弱禁運的法規,放寬對美國企業出口及合資等方面的限制,並希望使美國人能更安全地往返古巴。

總統:兩岸破冰 如美古復交震撼
時間:2015-10-13 10:14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劉品希收聽-總統:兩岸破冰 如美古復交震撼
總統接見全美州檢察長協會訪華團
總統接見全美州檢察長協會訪華團 2015/10/13
馬英九總統今天(13日)接見美國「全美州檢察長協會」訪華團時表示,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兩岸關係大幅改善,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這兩天也將第六度會面,這在過去根本不可能,使他想起去年12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與古巴復交,在當時也引起非常大的震撼。
馬英九總統表示,他上任以來,積極恢復台美高層互信,雙方關係有很大的改善,讓台灣人民感受最深的就是美國將台灣納入免簽證計畫,台灣也是美國實施免簽證國家中唯一沒有邦交的國家,兩國也在人道救援、人口販運等許多領域合作良好。
總統指出,兩岸在6年前簽署「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後,使兩岸犯罪率最高的電信詐騙數量大幅降低,中國大陸也多次將嫌犯遣送回台,這在過去根本無法想像,使得大陸不再是台灣罪犯的庇護所,能有這些成果主要是政府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大陸才比較願意與我方改善關係,並擴大合作領域。
總統也說,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14日將進行第六次會面,雙方也將互稱官銜,這在過去從未發生,讓他想起去年12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與古巴復交,在當時也引起非常大的震撼。他說:『(原音)事實上,兩岸負責兩岸關係的主管部長都已經碰面了5次,他們今天還要進行第6次的會面,並且互相稱呼對方的官銜,這在過去也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這使我想到去年12月貴國的歐巴馬總統宣布要跟古巴復交,事實上,美國跟古巴斷交,並對古巴實施經濟的禁運已經有數十年歷史,在當時也引起非常大的震動。』

總統指出,1958年發生的金門823砲戰,大陸對著不到150平方公里的金門小島發射47萬發砲彈,這是世界歷史上單位面積最高的砲擊,如今從對岸過來的已不再是砲彈,而是數十萬的觀光客,他希望世人都知道我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不論是台灣海峽、東海、南海,都能變成和平、合作之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