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546)別離61年 廣東中山姊弟會古巴妹妹。寫歷史 法總統拜會卡斯楚兄弟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46期通訊,2015年5月18日。

2015年5月18日古巴通訊546


7日下午,83歲的黃玉瓊、86歲的黃玉珍和77歲的黃偉忠三姐弟來到西區長洲黃氏大宗祠認祖歸宗。(陳健兒攝)
闊別61載,廣東中山市人黃玉瓊(83歲住古巴)、住澳門的黃玉珍(86
歲)和黃偉忠(77歲住香港)三姐弟,今(2015)年5月7日首度在珠海
相聚。(陳健兒攝)




美樂團文化融冰 睽違85年再訪古巴2015.5.17



北京控股與古巴簽署高爾夫度假村建設意向書2015-5-11
據路透社援引古巴官方媒體上周五稱,北京控股集團與古巴政府簽署了打造一個高爾夫度假村的意向書。
古巴目前擁有一個18洞高爾夫球場,古巴政府稱希望擁有至少12個高爾夫度假村。
“北京控股集團董事長王東與古巴旅遊部商業總監Jose ReinaldoDaniel簽署了意向書,項目發起亮了綠燈,”古巴《起義青年報》(Juventud Rebelde)報導稱。
度假村將坐落于古巴北部海岸,在哈瓦那和巴拉德羅海灘度假村之間。巴拉德羅海灘是古巴最有名的旅遊勝地,古巴唯一的一個高爾夫球場也坐落于此。
報導指出,意向書簽署于周四古巴年度旅遊博覽會結束時。該項目將包括一個高爾夫球場、小艇船塢、公寓和酒店。

再寫歷史新頁 法總統拜會古巴卡斯楚兄弟2015年05月12日



歐蘭德與菲德爾卡斯楚(右)。法新社

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訪問古巴,今天與卡斯楚兄弟會面,成為美古重建關係後,第一位到訪的西方領導人。
法新社報導,歐蘭德先與前任領導人菲德爾(Fidel Castro)會面,雙方深談近1小時,稍後也和菲德爾胞弟勞爾(Raul Castro)見面,雙方對加強兩國合作關係,以及在政治及經濟方面的合作交換意見,歐蘭德先前在當地一所大學發表演說,呼籲美國盡快解除對古巴實施半世紀的貿易禁運。(余浚安/綜合外電報導)
奧朗德敦促美國結束對古巴的貿易禁運2015-05-12

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星期一敦促美國結束針對古巴長達50年的貿易禁運,同時保證法國將繼續支持古巴實行經濟改革。奧朗德星期一抵達哈瓦那。自古巴國家主席勞爾‧卡斯特羅(Raul Castro)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去年宣佈將尋求結束兩國之間的緊張狀態以來,奧朗德是第一位訪問古巴的西方國家領導人

奧朗德在哈瓦那大學發表演講時說,巴黎將盡力爭取“那些妨害古巴發展的措施”最終得以取消。奧朗德是首位訪問古巴的法國國家元首。一個龐大的法國企業界領袖代表團隨同奧朗德訪問古巴,他們熱切希望擴展法國與古巴的貿易關係。目前法古雙邊貿易額為四億美元。

奧朗德與古巴官員簽署了一系列雙邊貿易和教育協議。此外,奧朗德還分別會見了勞爾卡斯特羅和他患病的哥哥菲爾德卡斯特羅(Fidel Castro)。奧朗德說,菲爾德卡斯特羅是“一位創造歷史的人”。

卡斯楚:古巴除名恐怖名單 與美換大使2015/5/13
(中央社哈瓦那12日綜合外電報導)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今天表示,一旦美國本月底將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除名,古巴和美國將交換大使。
勞爾.卡斯楚表示,兩國復交的協商進行「順利」,美國國會反對總統歐巴馬將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除名的45天期限29日到期後,兩國可能任命大使。
不過他也表示,兩國關係正常化只有在美國解除對古巴貿易禁運後才有可能。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利用梵蒂岡與古巴與美國的關係,致函勞爾.卡斯楚和美國總統歐巴馬,促成兩國在敵對逾半個世紀後,去年12月歷史性宣布雙方將恢復外交關係。

憂逗留權被削 赴美古巴人首季大增逾倍2015/5/14
今年頭3個月,共有9371個古巴人來到美國,較2014年同期上漲了118%。
(南早中文網訊)隨著美國和古巴的關係逐漸融冰,申請進入美國的古巴人數量在今年年初也出現飆升。這是因為部分古巴人擔心,一旦美古邦交正常化,他們“踏上美國領土就能申請居留權”的特權會被奪走。

路透社報道,根據美國海關和邊境守衛部的數據,今年頭3個月,共有9371個古巴人來到美國,他們中的大多數是通過美國和墨西哥的邊境和邁阿密進入美國的。這個數字較2014年同期上漲了118%。

專家指出,自從美古在去年12月17日宣佈將重新修補兩國超過50年的外交關係後,啟程前往美國的古巴人數量就開始增多。

佛羅里達國際大學(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古巴研究中心主管段尼(Jorge Duany)表示,古巴國內的人們擔心,根據美國現行法律,他們特殊的法律地位會被剝奪。

根據1966年開始實行的《古巴難民調適法》(Cuban Refugee Adjustment Act),任何踏入美國領土的古巴人有逗留權和申請居留權,這個特殊的權利在全球只適用於古巴公民。

俗稱“乾濕腳”政策的法例則規定,只有那些在海上就被截獲的古巴人,才會被送回古巴。

對於上述古巴人的“特權”可能會被奪走的消息,奧巴馬政府一直都在澄清謠言不屬實。美國海關和邊境守衛部在發給路透社的聲明中寫道,美國政府最近對古巴的表態,不會對《古巴難民調適法》作出改變。

邁阿密的教會世界組織(Church World Services)為新移民提供協助。該組織的發言人表示,自從去年12月中以來,來自古巴的難民開始大量湧入。

來自古巴的米蘭達說,她和她的兄弟與船上的其他11個人一起,在12月28日來到了美國。今年23歲的她說過去兩年曾經試過兩次進入美國國境,這次再一次嘗試,是因為聽說有關法例將會發生改變。

美國海岸防衛隊表示,去年10月1日以來,該隊已經發現了2500名偷渡者,其中大部分都被遣返回國。2013年10月至去年9月的一年間,防衛隊在佛羅里達發現的古巴偷渡者數量則有3677人。

美樂團文化融冰 睽違85年再訪古巴2015.5.17     

【動新聞╱綜合報導】擁有112年歷史的美國明尼蘇達交響樂團(Minnesota Orchestra)上周三(13日)到達古巴,並在前天在當地的國家戲劇院演出,是該樂團在1930年來再次到古巴演出,也是1999年以來、繼「密爾瓦基交響樂團」(Milwaukee Symphony Orchestra)之後第一個造訪古巴的美國交響樂團。

古巴在1959年成立共產政權與美國斷交,直到去年底開始,兩國領袖才逐漸朝恢復邦交努力。樂團來自芬蘭的音樂總監凡斯卡(Osmo Antero Vänskä)表示,古巴和美國一決定要軟化既有的規定,「這是很自然的反應,我們想要去那裡!」但是樂團主席史密斯(Kevin Smith)也指出,他們出訪不是以任何官方政府的立場,「真的是來分享音樂」。到場聆聽的古巴音樂家艾卡依就覺得「很了不起」,因為長久以來都沒有好的美國音樂家會到古巴,古巴音樂家也不能出訪美國,「是歷史性的一刻,對雙方都很有利。」

首場音樂會的曲目正式該樂團在1929年第一次造訪古巴全場德國作曲家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的曲目,包括《艾格蒙序曲》、第三號交響曲《英雄》,以及《合唱幻想曲》。其中《合唱幻想曲》還與古巴國家合唱團與古巴鋼琴家費南德茲(Frank Fernandez)合作。第二天的曲目包括古巴作曲家卡圖爾拉(Alejandro Caturla)作品選粹、美國作曲家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的音樂劇《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中的音樂,以及俄國作曲家普羅高菲夫(Sergei Prokofiev)的芭蕾組曲《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

除此之外,樂團在昨天也於當地的五星級旅館「梅莉亞柯宜巴」(Hotel Meliá Cohíba)與當地的樂手一起合作演出爵士樂,並且造訪當地的音樂學校與學生交流。音樂學生賽尼阿利斯(Manuel Seniaris)就表示,這樣的交流是他有記憶來最重要的事情,「在文化和精神層面上,史無前例」。

三姊弟闊別61年後 喜相聚2015年月18日
資料來源:中山日報


7日下午,83歲的黃玉瓊、86歲的黃玉珍和77歲的黃偉忠三姐弟來到西區長洲黃氏大宗祠認祖歸


宗。(陳健兒攝)
7日下午,83歲的黃玉瓊、86歲的黃玉珍和77歲的黃偉忠三姊弟來到西區長洲黃氏大宗祠認祖。三姊弟分居古巴、澳門和香港,50多年間因為經濟和資訊問題斷了聯繫。中山市外僑局出資出力促成這場跨越一個甲子的團聚。據悉,黃玉瓊老人是廣東首位由大陸政府出資回大陸圓夢的僑胞。
2013年底,《海外中山人》攝製組在古巴通過當地的中山同鄉會找到黃玉瓊。老人生活困頓,「攝製組看到都紛紛把身上的錢拿了出來給她。」市外僑局一位人員說。對生活沒有太多抱怨,黃玉瓊老人只是跟工作人員說她「回不了家鄉死都閉不了眼」的強烈願望。市外僑局立即行動為老人圓夢。2015年4月29日,黃玉瓊老人終於搭上回大陸班機,回到了家鄉長洲
照顧生活 每天供一餐
這一趟長洲,黃玉瓊見到自己闊別61年、失聯50多年的姊姊黃玉珍和弟弟黃偉忠。親人難免對老人在古巴的生活表示擔憂。市外僑局局長馮金怡告訴他們,已經通過當地的中山同鄉會為老人在家附近找到一家飯店,可以在未來每天免費為老人提供一餐,「以前是僑胞為家鄉的經濟出錢出力,現在中山的經濟發展了,市府也希望能盡量照顧好遠在他鄉的中山僑胞。」
在澳門,接到電話的黃玉珍一開始並不相信,最後終於確認,妹妹回來了!然而,黃玉珍因為回鄉證已經過期,如何能回來呢?但黃玉瓊兩三天後就返回古巴。如何才能見上一面呢?恰好黃玉珍的女兒當天在珠海辦事,她打聽到可以為老人辦理一次性簽證。於是兒女都請假,第二天陪母親黃玉珍到珠海跟阿姨團聚
在香港,黃偉忠接到電話時驚訝不已,他馬上致電夫人,說要去珠海看二姊。黃偉忠的夫人一路陪同,她很早就知道丈夫有這麼一位姊姊的存在,卻已經失聯了50多年。
等待61年 姊弟再聚首
因為擔心大姊黃玉珍身體吃不消,三姊弟約好7日相聚珠海。
對黃玉瓊老人來說,回到中山的這幾天,就是一個又一個的驚喜。辛苦了一輩子,她覺得這些天自己好幸運。市外僑局人員告訴記者,老人在中山「每天都喜極而泣」。當天,擔心幾位老人聚首時太過激動引發身體不適,市外僑局還請兩名醫護人員同行,一路陪同。
5月7日12時11分,經過一個甲子的等待,姊弟三人終於在珠海金悅軒海鮮火鍋酒家會面。黃玉珍一眼就認出妹妹。相距一公尺左右,兩人牽手,約莫幾秒後才輕輕相擁,又分開各自抹淚。
「你沒怎麼變呢,就是縮水了。」姊姊黃玉珍邊說邊用右手撫了撫妹妹黃玉瓊的左臉頰,淚水盈眶,眼神一刻沒有離開妹妹。「弟弟呢?」因為心裡激動,好一會才想起弟弟。黃偉忠走過來跟二姊黃玉瓊重重地握了握手,說不出話來,只是不住地抹淚。
當天,馮金怡陪同他們在黃氏大宗祠點香祭拜祖先時,黃玉瓊老人就像小孩一樣,一次又一次地跟她介紹黃玉珍和黃偉忠,「這是我親姊姊,這是我親弟弟。」分別61年,卻看不出絲毫陌生,手緊握著,一刻都不想鬆開。
「你們兩個背我最多啦,誰讓我最小。」弟弟笑說,身邊的兩個姊姊嘟著嘴。說到黃玉瓊老人目前在古巴自己一個人住時,姊姊黃玉珍很驚訝,「這麼厲害?你現在膽子這麼大了?以前你很膽小的。」黃玉珍很自然地摸著妹妹的頭,心疼地說。此時,弟弟黃偉忠攙扶著姊姊黃玉瓊站起來,對她說:「你不是一個人,我們個個都疼你,多虧了有政府的熱心幫助。」據悉,目前黃偉忠還在香港工作,而黃玉珍在澳門帶孫子,黃玉瓊啟程返回古巴。或許,她們這一次的團聚,足夠令她們回味一生。(陳健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