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547) 澳門日報11篇短文說古巴,塞爾維亞總統拜會老卡,古巴9人記者團訪問華府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47期通訊,2015年5月23日。

2015年5月23日古巴通訊547
2015年5月20日,刻在古巴訪問的塞爾維亞(Serbia)總統Tomislav Nikolić至老卡住所拜會,並頒予榮譽勳章和綬帶。




美古分歧再收窄 重開大使館末輪談判明展開2015.5.20
美國孤立古巴反孤立自己2015.5.12沈 實
古巴醫療外援蜚聲國際 2015/5/13
古巴全民免費醫療  2015.5.14
美古醫療有雲泥之別 2015/5/15
三十美元月薪VS六位數年薪 2015/5/16
(西窗小語)古巴新生嬰夭折率低於美國 2015.5.18
白求恩式計劃──奇跡使命(澳門日報) 2015.5.19
(西窗小語)美主流媒體對古讚不絕口 2015 .5.20



美古分歧再收窄 重開大使館末輪談判明展開2015.5.20
已經有美國的銀行答應,如果古巴駐美大使館重開,可以協助處理銀行賬戶的事宜。
圖片來源:EPA圖片來源:EPA
(南早中文網訊)在協商5個多月之後,美國和古巴將在當地時間明天(5月21日)就重開大使館一事舉行最後一輪會談,並敲定最終協議。美國方面表示,在美方表態願意調整在古巴開設和民主相關的課程後,兩國的分歧正在進一步收窄。
有關的課程是美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設置的,教授的內容包括新聞和信息技術。美國認為這個課程並無外交上的不妥,但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Raul Castro)上週曾表示,這些是為反政府者提供訓練的課程。
路透社引述美國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稱,美國已經對上述課程作出改變,以反映出美國和古巴社會的真實形態。
但他表示,美國不會停止有關課程,因為普通古巴人能直接地受益於這些課程。
路透社的報道稱,上述問題本是恢復古巴和美國邦交正常化的其中一個最大的難題,現在問題解決了,為談判進程掃除了一大障礙。
此外,已經有美國的銀行答應,如果古巴駐美大使館重開,可以協助處理銀行賬戶的事宜。
但美國官員沒有透露上述銀行的具體名稱。
明天,美國和古巴將在華盛頓,進行兩國宣佈開始邦交正常化談判後的第4輪會議。
雙方將會就各自關心的領域提出進一步協商。目前,美國仍然希望古巴能夠解除美外交官在哈瓦那的行動限制,並移除在美方建築物附近佈置的古巴安全警力。
參加此次會議的美國代表團由助理國務卿雅各布森(Roberta Jackbson)率領,而古巴代表團則由維達爾(Josefina Vidal)帶領。
週一,古巴方面已經表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古巴傾向於和美國恢復正常邦交關係,並稱目前看不到任何大的阻礙。


美國古巴尚未達成重開使館協議2015.5.23

美國之音
美國和古巴官員在華盛頓舉行會談,就重開大使館,及全面恢復中斷50多年的外交關係,尚未達成整體協議。美國國務院負責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伯塔.雅各布森表示,最終談判,她認為樂觀,但雙方仍有事情需要解決。雅各布森和古巴外交部北美事務官員何塞菲娜.維達爾都說,這輪談判的焦點是“大使館的職能”。

美國孤立古巴反孤立自己2015.5.12沈 實
(西窗小語)
   奧巴馬在總統任期最後兩年,國會落入共和國控制中,他的政府實際上已陷入跛腳鴨狀態。奧巴馬的國內醫療改革方案雖然表面上是贏了一仗,但實質內容被竄改得面目全非,且最終成效存疑。他要為自己,為民主黨下屆總統候選人留下一些“政治遺產”,國內政策肯定無法施展,只能期望在外交上有突破。其一是任內與伊朗達成核子協議從而美伊和解,其二是與被美國制裁了半世紀的古巴恢復正常關係。
   前者的難度比後者大得多。因為與伊朗和解背後的反對及破壞力量非常巨大,以色列政府及美國國內的猶太勢力都會想方設法阻撓;而美國國內的古巴流亡分子雖然是過去幾十年美國制裁古巴的主要推手之一,但這班人的勢力同美國猶太人相比,差得太遠。而且美國孤立古巴的效果成疑,反而在美洲國家中孤立了自己,令自己失去後院的影響力。古巴問題使美國無法與其他美洲國家展開正常外交,遑論發揮影響力。所以,美國與古巴和解,是事在必行的發展,只是看速度快慢而已。
   美國長時間經濟制裁古巴,是造成這國家經濟長期無法發展的主因之一。然而制裁雖然使一個國家貧窮,但沒有使它的領袖和人民屈服,也沒能推倒它的社會主義政權,反而古巴在困境中通過與拉美國家的醫療外交,提供美洲國家最缺乏的醫療服務,來換取自己所需的資源,在全球對最落後國家的醫療援助,更使古巴贏得道德高地與國際主義者稱號。古巴對拉美的醫療援助,間接宣揚了社會主義的優越性。    (古巴二三事 · 一)

古巴醫療外援蜚聲國際 2015/5/13
沈 實
   奧巴馬與古巴總統勞爾  · 卡斯特羅(古巴革命領袖卡斯特羅的弟弟)4月11日在巴拿馬的美洲國家組織峰會中首次會晤,使世人重新留意這個差不多被人遺忘的共產國家。
   人們更有興趣想了解的,可能是古巴與美國的恩怨情仇:為何美國可以在死對頭的國土上維持一個相當於飛地的關塔那摩空軍基地?這個專題,將細說根由。
   這個以醫療外交和醫療人道援助蜚聲國際的窮國,其國內的醫療狀況又如何?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網站於五一國際勞動節當天,刋出了一篇特寫文章“古巴的醫療魔術師”(Cuba's medical magicians),報道這個國家的醫生如何在藥物與設備匱乏的情況下,以仁心仁術和創意來治病救人。
   一名古巴女病人莫拉對訪問她的記者縷述醫生如何以吸管,用口把她的肺積液和痰吸出來,救了她一命。
   莫拉得了嚴重的支氣管病,生命受到威脅。但古巴沒有適當的醫療設備,例如抽痰機可用,於是她的醫生如大多數古巴的醫療專業人士那樣,被迫用土法達到目的。醫生用一根膠管插入病人喉內,用口在管的另一端為病人吸積液。
   莫拉的積痰本來用美國製造的醫療設備便可輕鬆解決,但幾十年來美國對古巴的貿易制裁,醫院根本就缺乏這些基礎設施,用軟管來人工吸器官積液,在古巴醫療界是十分普遍的做法。外地醫生聽到可能作嘔,但這卻是非常有效的救死扶傷土法。
   連莫拉都說:“我不能相信我的醫生會這樣做,實在太噁心了。當我這樣同醫生講時,他說:‘這是我唯一可以救你的方法,因此,我做自己必須要做的事。’”    (古巴二三事 · 二)

古巴全民免費醫療  2015.5.14
沈 實
   為莫拉治病的醫生的創造力、想像力和自我犧牲精神,在古巴這個島國內並不鮮見。美國由1961年起對古巴實施貿易禁運,限制救命設施及藥物進入古巴,反使它的醫療專業人員在工作中發揮更大的想像力,更加鐵心為民衆提供最優質的護理。
   以下是另一個病人的故事:
   八十歲的老婆婆羅德里格茲去年心臟和腎臟同時衰竭,幾乎一命嗚呼,全靠腦筋靈活的醫療人員救她一命。話說某一天她忽然有點暈眩,眼前一黑就失去知覺。幾天後醒來原來身在醫院。醫生說她需要服用一種特別的凝血藥,但由於美國禁運,古巴全國都沒有這種藥。不過,醫生對老婆婆說:“不用擔心,我們會找出個方法幫你。”
   醫生果然沒有食言。他找到一種由古巴一家製藥公司生產的同老婆婆所需的藥近似的仿製藥,然而當中卻缺了一種關鍵成份。醫生反覆惦量,最後決定給病人開了比正常份量要重的劑量,幸運地這個辦法居然奏效。羅德里格茲得救了。
   老人家談到十九天來住院,情況危殆的日子,經常有三四個醫生來會診,“他們竭盡全力來幫我”。
   如此大陣仗地救一位八十歲老人,記者當然好奇:最後埋單的醫療費是多少?
   老婆婆顯然聽不明白記者提問的意思,解釋一輪,才知道是問用了多少錢。羅德里格茲最後的答案是:“當然不用付錢。”
   這回輪到提問者瞪眼睛。記者的轉數也快,馬上想到:古巴正與美國修好中,其舉世知名的全覆蓋醫療系統(所有公民一律免費醫療),勢必成為將來吸引人來古巴旅遊的主打項目。    (古巴二三事 · 三)

美古醫療有雲泥之別 2015/5/15
沈 實
   古巴的醫療體系,同美國的分別,可謂差天共地。古巴雖然醫療設備落後,但醫生醫術了得,都有一顆仁心,在古巴人人都得到免費醫療;美國雖然設備和藥物一流,但醫療費昂貴,舉世知名,許多人看不起醫生。富裕美國的人民平均預期壽命在世界排名榜上排第三十六位,比受它制裁半世紀的古巴僅高兩位。美國人的平均預期壽命為79.8歲,古巴人79.4歲。古巴以醫療外交聞名於世,不排除到了某一天,美國遊客蜂擁前往古巴旅遊,除了尋找陽光海灘之外,很可能專誠來醫療消費。古巴的醫療費即使怎樣收法,都只會等於美國人要在本土付出的零頭數字,有享受過古巴醫療服務的美國人說,他們在古巴所得到的醫療服務,比在國內優質得多。
   一位有廿五年醫療經驗的古巴眼科醫生岡薩雷斯曾經到過美國兩次,發現美國提供醫療服務的人,同古巴的同業,有明顯分別。舉個例,她有一位長者家庭朋友患了老人癡呆症,她檢視這朋友的藥盒,發現醫生處方了總共二十五種不同的藥給她,而這些藥大部分是沒有必要服用的。岡薩雷斯說:“美國醫生同古巴醫生不同,在美國,他們並不真正關心人的苦難,不會認為做醫生的首要目標是解決病人的問題。他們把醫藥放在生意第一,做生意放到最優先位置。
   “這邊廂,古巴醫生見到病人受苦,認同作為醫生就需要解除或減輕病人的苦痛,因為我們走的是社會主義制度,醫療與利潤是完全無關的。”
   (古巴二三事 · 四)
三十美元月薪VS六位數年薪 2015/5/16
沈 實
   免費醫療的古巴同超昂醫療費的美國,醫生的薪金亦有雲泥之別。在美國,大部分醫生的年收入為六位數字;但在古巴,做醫生的月薪大約是三十美元(二百四十澳門元)。眼科醫生岡薩雷斯對訪問她的記者說:“我們的薪金非常非常低。在這裡,你學醫完全是出於愛心,不是為錢。你做醫生是因為你想幫人,如此而已。”
   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顯示,古巴有大約11,270,000人口,醫生有69,000個,平均每千人有6.7個醫生,當中超過20%的醫生在全球六十六個國家地區,承擔醫療任務。
   古巴革命後,共產黨政府於1959年上台,自此哈瓦那在全球派遣醫護人員,致力播散其社會主義理念,強化古巴與受援國的外交關係。
   自六十年代至今,古巴向逾百個國家派遣過185,000名醫療工作者。地球上甚麼地方發生最嚴重的天災,都會見到古巴醫療隊趕赴災場,可以說哪裡有災難哪裡便有古巴的醫療隊。例如2004年南亞海嘯,2005年巴基斯坦大地震,都見古巴醫療隊的身影。
   去年西非爆發的伊波拉病毒危機,古巴派出數百醫生和護士前往塞拉利昂、利比里亞和幾內亞等重災區,隊伍之龐大,超過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派出的醫療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談到古巴醫療隊時說:“他們總是第一個最早到達,最後一個撤離的隊伍。危機過後他們仍在當地,古巴可以為自己的醫療體系感到驕傲,是許多國家的楷模。”
   一些國家的醫療隊在災場及疫情爆發區搶盡鋒頭時,古巴醫護人員選擇低調地默默工作。    (古巴二三事 · 五)   



(西窗小語)古巴新生嬰夭折率低於美國 2015.5.18
沈 實
   古巴新生嬰夭折率低於美國
   古巴的醫療體制也不是沒有人批評的。政府向全球輸出醫護人員,每年從獲派駐醫生的各國收到76億美元外匯,古巴被指給派駐海外的醫護人員嚴重偏低的待遇;而在古巴工作的醫生月薪只得30美元,就是個令人瞠目的事實。
   不過,古巴在國內外的衛生保健服務的優點,肯定蓋過它的缺點,這一點全世界人有目共睹。
   費南迪茲醫生是古巴衛生部的國際關係主管,他強調貧窮的古巴有亮麗的健康數據,包括男性平均預期壽命78歲,女性80歲,而嬰兒的夭折率每千名4.7個,遠遠低於美國的6.17個甚至跑贏了加拿大的4.71個。美國作為一個超級大國及先進醫療大國,其嬰兒的夭折率使她極之尷尬,反映出其醫療體系存在大問題。
   美國中央情報局提供的世界概況資料,嬰兒夭折率最低的十個國家/地區,分別是摩納哥(1.8),日本(2.13),挪威(2.48),百慕大(2.48),新加坡(2.53),瑞典(2.60),捷克(2.63),香港(2.73),澳門(3.13),冰島(3.15)。
   費南迪茲說:“我們在醫學院受教育時,老師教我們,作為醫生,最重要的事是病人和人民的健康,這不單指古巴人,而是全世界人民。”費南迪茲是位兒科醫生,曾於七十年代中在索馬里港口城市基斯馬尤服務了兩年,也跑過世界其他地方,提供醫療服務。他個人非常佩服卡斯特羅為古巴設下的遠見:成為全球的醫療模範國。他說:“菲德爾(卡斯特羅)說,‘作為一個國際主義者,就是要向人類付還自己的欠債。’”    (古巴二三事 · 六)  

白求恩式計劃──奇跡使命(澳門日報) 2015.5.19


    白求恩式計劃──奇跡使命
    五十歲的美吉庫是個護士,曾經在委內瑞拉和阿爾及利亞工作,現在準備前往巴西。古巴有一個類似白求恩醫生性質的國際任務,名為“古巴的奇跡使命”(Cuba's Mission Miracle),計劃成立於2004年,已為全球三百五十萬有眼疾的民衆回復視力,受惠的人,有些居於全球最貧困地區。
    美吉庫馬不停蹄,剛從阿爾及利亞一處偏遠地區服務了幾個月,又準備踏上征途。她說,古巴醫護專業人員在全球贏得人民的尊敬,是因為他們擅長因地制宜,以極富創意的思維,來解決醫療上遇到的問題,同時又提供免費的優質護理。“古巴醫護人員向來受訓的其中一環就是當遇到客觀環境掣肘時,我們會尋找替代辦法。這是我們的本能。我們對不可知的狀況有更佳的準備能力,我們會想到辦法使事情得到解決。”美吉庫講了個在阿爾及利亞發生的故事:
    一名阿爾及利亞婦人因為煮食時石油氣爆炸而半邊身及一隻眼周圍皮膚嚴重燒傷,她曾經尋求一位阿爾及利亞眼科醫生的治療,但這位醫生無法處理她的嚴重燒傷,因為他的專業並未受過這方面的訓練。美吉庫發現了這名婦人之後,把她帶回古巴眼科診所,護理她的燒傷。儘管她和燒傷婦人言語不通,文化迥異,但兩人成了好朋友,美吉庫還教阿爾及利亞婦跳風靡古巴的薩爾薩舞(salsa)。
    記者問美吉庫,在世界其中一個最廣為人尊崇的醫療系統內服務,感覺如何?她回答:“這是我能夠擁有的最大驕傲。身為其中一分子,我感到非常自豪。”
    這種感覺,又豈是以醫術來賺可觀金錢的醫療體制中人所能感受得到?(古巴二三事 · 七)
    沈    實

(西窗小語)美主流媒體對古讚不絕口 2015 .5.20
沈 實
   連美國的主流媒體都對古巴醫療隊讚不絕口。去年10月初,《華盛頓郵報》報道:“就伊波拉病毒事件在醫療上的回應來說,古巴所出的力,遠遠超過它的份量。”
   華郵指出,瘟疫爆發後,世界被指責“一拖再拖”,遲遲不行動,但古巴這蕞爾島國“現身於飽受伊波拉病毒打擊的西非各國,成為醫療專業知識的關鍵提供者”。
   華郵說,古巴在塞拉利昂早已派駐有一百六十五名醫療專業人員,是迄今為止一個外國派駐這非洲國最龐大的醫療隊,現在古巴又再訓練出差不多三百名醫生和護士,準備前往利比里亞和幾內亞。
   古巴對西非伊波拉危機的反應,正正符合它的一貫傳統:通過對全球衛生的貢獻,來累積國際印象分數。《紐約時報》早於2009年亦提到,過去五十年,古巴派了逾185,000名醫護人員到至少一百○三個國家。美國主流傳媒的正面報道,證明了古巴的醫療外交是成功的。
   窮古巴,富美國,且古巴半世紀以來受到美國封殺,但在醫療政策上兩國出現巨大的反差,很自然地使人把兩國的制度來作比較。被美國制裁的古巴,向世界貧窮地區輸出最缺乏的醫療服務;而美國則輸出戰爭和武器,輸出對抗性的外交政策。一位在委內瑞拉服務的古巴女醫生談到美國和古巴的外交差異時說:“我們也在戰區作戰,但我們的任務是救人(而非殺人)。”
   古巴大概是地球上未受新自由資本主義污染/影響的唯一淨土,儘管它實行的社會主義制並不如想像的理想,但它做到了全民免費醫療之餘,還踐行國際主義理念,到世界最有需要的地方,為人民服務。    (古巴二三事 · 八)   

策反古外派醫生損害窮國醫援2015.5.21
沈 實
   策反古外派醫生損害窮國醫援
   連自己的媒體都公開稱讚死敵古巴在國際人道主義上的貢獻,對美國政府,確是個尷尬。美國政府對付古巴,除了制裁,還發動形形色色直接入侵之外的伎倆。就在《華盛頓郵報》報道古巴光輝面貌的一面後,歷史學家格雷格 · 格蘭丁(Greg Grandin)在美國的左派旗艦周刋《國民》(The Nation)撰文“古巴派醫生到西非抗擊伊波拉──美國會如何反應?”(Cuba’s Sending Doctors to Fight Ebola in West Africa-How Will the US React?),道出一個“較少被人報道的故事”:由小布什發起,一項計劃──積極地破壞與淡化古巴的海外醫療援助效應,奧巴馬政府繼續執行。格蘭丁說美國“沉溺於過時的冷戰思維,把它置於世界最貧窮人民的基本醫療需要之上”。
   格蘭丁說,其實古巴不單止派大量醫護人員到西非,而且正派遣專家到尼加拉瓜。雖然尼加拉瓜至今尚未報告發現伊波拉病毒個案,但古巴專家助它防患未然,訓練該國的醫生和護士,為最壞的情況作準備。
   由小布什啓動的助古巴援外醫生護士變節的計劃,得奧巴馬蕭規曹隨,自然是因為佛羅里達州有二十九張選舉人票,令政客垂涎。而佛州是流亡美國的古巴裔人的大本營,反卡斯特羅政權的根據地。小布什的弟弟傑布 · 布什曾於1999-2006年任佛羅里達州的州長,策反古巴援助貧窮國醫護人員叛逃到美國過舒適生活,肯定是哥兒倆的主意。美國國務院有一個名為“古巴醫療專業人員權宜進入美國程序”,鼓勵古巴醫生、視光師、護士及他們的家人,向美國大使館申請政治庇護,該計劃會為他們填寫文件,加快程序。    (古巴二三事 · 九)

(西窗小語)古巴補充南非白人醫生流失 2015.5.22

沈 實
   古巴補充南非白人醫生流失
   格蘭丁對美國這種“乞兒兜上要飯食”之舉感到氣憤,說如果飽受政變之苦的拉美國洪都拉斯的飢餓兒童,能夠得到美國如斯照顧,就實在太好了。他懷疑美國有份策動反左派總統的軍事政變。
   由布什開始奧巴馬延續的協助美國醫護人員叛逃的計劃,重點是針對駐委內瑞拉的古巴醫療人員。小布什欲發動推翻已故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的政變不果之後,就做些小動作來搞破壞。在委內瑞拉策動古巴醫援人員逃到美國,是一箭雙鵰之舉,同時打擊兩個死敵。
   格蘭丁在去年十月的評論中說,非洲伊波拉疫症的死亡數字已接近九千,美國駐塞拉利昂的外交人員會否在古巴醫護人員面前吊起美國級薪金的誘惑,來引誘古巴抗疫人員變節?還是把引誘變節計劃暫時打住,讓他們去對付疫症?是個饒有趣味的問題。
   其實古巴自上世紀六十年代初,便開始一直派醫護人員到非洲,在大小診所和醫院服務,同時訓練非洲醫學院教職員,當中包括幾內亞-比紹、烏干達及赤道幾內亞等赤貧國家。南非結束種族隔離政策之後,南非的白人醫生大舉出逃,集體離開,這時候,古巴便派駐醫護人員前往,填補流失的醫療隊伍。據一份報告說,2007年古巴有三萬名醫護專業人員,包括一萬九千名醫生,在超過一百○三個國家服務。
   除了醫療大軍全球遠征外,古巴還和巴西合作,研製低成本的腦膜炎疫苗,目標是對付非洲一個“腦/脊膜炎帶”內,於每年12月至6月旱季期間肆虐的A型及B型腦炎。    (古巴二三事 · 十)
(西窗小語)95美仙VS 80美元 2015/5/23

沈 實
   95美仙VS 80美元
   非洲腦膜炎帶覆蓋次撒哈拉約二十三個國家,西起塞內加爾,東至埃塞俄比亞,受影響人口達四億三千萬。2006年中,世界衛生組織曾經向全世界發出求救訊號,要求生產多糖疫苗來對抗A型和C型腦脊膜炎,但由於使用疫苗的國家都在世界最窮的地方,商業生產此疫苗對西方大藥廠而言利潤毫不吸引,造成供應滯後。然而,古巴和巴西一起同時回應,接受任務。由國家資助的研究所,巴西的Bio-Manguinhos與古巴的Finlay Institute開始合作,生產一種廉價而高效的疫苗。
   據《科學》雜誌說,到2012年,兩國提供了超過一千九百萬劑遠低於市場價的腦脊膜炎疫苗給次撒哈拉地區,價錢每劑不到一美元(95美仙),相對於國際市場的15~80美元(視有效時間多久而定),自然天差地遠。這次兩個南半球國家合作研製廉價腦脊膜炎疫苗,是南-南合作成功的典型;也是自由市場失效的例證。
   另一個在醫療上擺脫依賴西方的南-南合作項目,就是古巴同泰國合力研製對付伊波拉病毒的疫苗,據說已有突破,找到了一種伊波拉病毒抗體。
   格蘭丁把美國歡迎古巴醫生變節計劃,聯想到洪都拉斯偷渡兒童被逐出境。拉美三個窮國——洪都拉斯、薩爾瓦多、厄瓜多爾近年飽受貧窮、治安差、幫派橫行和欠缺法治折磨,人口販子又造謠兒童可以得到美國寬待收容,於是大批家長把兒童送到美國邊境,進入得州。蜂擁而至的小人蛇迫使奧巴馬政府將之加速遣返。格蘭丁批評美國政府“選擇性同情”,指洪都拉斯政變有美國的手印。拉美國家亂局,美國的攪局,“貢獻”不小。    (古巴二三事 · 十一)

引發美古外交糾紛男孩 打算訪美2015.5.19
採訪、美聯社 撰稿編輯:楊明娟
16年前曾引發美國和古巴外交糾紛的古巴男孩伊利安.龔薩雷茲(Elian Gonzalez)18日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希望能夠到美國訪問。

16年前,年僅5歲的龔薩雷茲隨著母親和男友從古巴偷渡到美國。過程中母親溺水身亡。龔薩雷茲獲救,美國移民局最初違背龔薩雷茲父親要求將他送回古巴的意願,把龔薩雷茲交給他在邁阿密的父系親屬撫養。此事演變成監護權及移民資格的國際爭議事件。最後,美國把龔薩雷茲送回古巴後,事件才宣告落幕。

龔薩雷茲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表示,如果他能有機會外訪,他一定會選擇美國。

龔薩雷茲感謝在美庇護期間,所有曾幫助和愛他的美國人士,並希望能夠回饋這些人。

如果有機會訪美,龔薩雷茲說,他希望能夠去看棒球比賽、參觀華盛頓博物館,並和美國人聊天。

龔薩雷茲在古巴算是一位名人,現在在馬坦薩斯省(Matanzas)一所大學就讀。根據訪談內容,龔薩雷茲最近訂婚,準備結婚。
6歲時曾偷渡到美 古巴男盼返美一遊2015年5月20日
1999年當時年僅6歲的古巴男孩伊恩岡薩雷斯(Elián González)與母親和舅舅試圖從古巴坐船偷渡前往美國。半路上他們乘坐的船翻覆,岡薩雷斯在佛羅里達州海岸邊被救起,而他的母親卻不幸溺斃。之後他在古巴的父親和在美國的親戚爭奪他的扶養權,對於這個小男孩到底應該留美還是被遣返的問題,演變成美古兩國之間的外交戰,最後在2000年中旬伊恩的父親贏得扶養權,伊恩被送回古巴。   

如今,已經21歲的伊恩在美國廣播公司(ABC)的專訪中透露,他希望能回到美國。這是他十年來第一次接受採訪。他在節目中向曾經給予他很多愛與關心的人表示感謝,他表示只希望以遊客的身分回去,想做的事情包括看一場棒球賽,參觀華盛頓的博物館,還有就是跟美國人聊聊天,感謝他們曾給他的幫助。   

伊恩現在只會說一點英文。他回憶起當年的那次偷渡,說只記得自己被放到一艘小船上,他媽媽把他蓋起來,他當時還抬起頭東張西望。他記得媽媽給他吃了一片安眠藥以防暈船,等他後來不知什麼時候再抬頭的時候,就找不到媽媽了,最後他只記得自己一人在海上漂流,他還提到媽媽在即使自己快要淹死的時候,還一直努力讓他浮在水面上,「媽媽為保住我的命,一直奮戰到最後一刻。」(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日媒稱古巴撤回中國軍艦常駐提議2015-05-21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日本《讀賣新聞》20日報道,古巴去年突然撤回與中國關於中方派遣軍艦常駐古巴的計劃,原因是美古關係有緩和的跡象。中國海洋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20日對記者說,沒有聽說過中國在古巴有軍艦常駐計劃,日媒的說法可信度不高。
《讀賣新聞》援引「中國軍方的中南美外交人士」的話稱,2012年,古巴曾向中國提出請求,希望中方派海軍艦艇訪問古巴,與古在加勒比海進行聯合軍事演習以及海上救援訓練等。考慮到可以擴大在中南美地區的影響力,中國接受了古巴的提案。去年7月,中古再次確認中國向古巴派軍艦的計劃,並推進派遣中國最新型的導彈驅逐艦常駐古巴。但是當中古兩國後來進入實質協商時,古巴的態度發生轉變,撤回該計劃。《讀賣新聞》認為,古巴臨時「毀約」是受美國的影響,當時美古正在就兩國邦交正常化進行協商。
張軍社20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媒體喜歡發表對中國不利的消息和言論。美國尋求與古巴緩和關係也並非針對中國。談到在古巴的外國軍事基地,張軍社說目前美國仍強佔著古巴的關塔那摩基地,俄羅斯在蘇聯時期也曾在古巴有軍事基地,不過冷戰結束後就全部撤走了。

古巴記者訪白宮2015-5-23
  一個由9名記者組成的古巴記者團21日出現在美國白宮新聞發布廳。這些記者穿越佛羅里達海峽來到美國,旨在報導美古重啟外交關係對話。
  在白宮,他們「第一次」提了問,得到了白宮發言人喬希·歐內斯特「一如既往」的回應,即雙方合作為上,但美國對古巴人權狀況不滿意。
  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去年12月宣布開啟雙邊關係正常化進程,以結束兩國超過半個世紀的敵對狀態,重建外交關係。美古談判代表21日再次就恢復外交關係進行磋商。會談地點選在國務院,9名古巴記者和一位古巴官員受邀參觀了不遠處的白宮,並進入白宮新聞發布廳。
  當天例行新聞發布會快結束時,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轉向坐在第六排的「生面孔」,打招呼說:「歡迎來到美國,歡迎來到白宮!」歐內斯特邀請年輕的古巴國家電視台主持人克里斯蒂娜·埃斯科瓦爾提一個問題。和經常出沒白宮新聞廳的老記者一樣,埃斯科瓦爾抓住機會一口氣問了好幾個問題,包括雙方重開使館,外交自由,美國對古巴改革看法。
  對這「第一次」提問,歐內斯特依舊「打官腔」:美國期待與古巴合作,雙方有著共同目標和利益。只是,美國「繼續高度關注」古巴人權狀況。
  能夠到白宮提問,不少古巴記者感到相當意外。一位記者告訴法新社記者:「我從不敢想像有生之年會身在白宮。」
  另一名記者笑著說:「這裏甚至還有古巴《格拉瑪報》的記者。」《格拉瑪報》為古巴共產黨機關報。
  ■回顧
  斷交半個世紀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后,美國於1961年與古巴斷絕外交關係,隨後關閉使館。次年,美國宣布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

  雙方去年宣布啟動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后,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4月在巴拿馬首都巴拿馬城出席第七屆美洲國家首腦會議期間舉行會晤。這是近半個世紀以來,美古兩國領導人首次正式會晤。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