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541)哈瓦那國術館武術教師60人,學員8千,校長是古巴人,能說中文。美國總統說古巴不是恐怖主義國家,但古巴本來就不是。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41期通訊,2015年4月18日。


2015年4月18日古巴通訊541

哈瓦那華人街有一武術館已20多年,有60多名武術教師,學員累計逾8千多人,古巴人外,
亦有美、加、法、西、義、巴、委、哥等國。校長李榮富是古巴人,能說中文,外公來自廣東中山。






美洲峰會閉幕 多國譴美制裁委內瑞拉2015.4.13  
第七屆美洲峰會議當地時間11日晚在巴拿馬首都巴拿馬城閉幕,與會各方未就議題取得完全共識,大會沒有發表共同宣言。阿根廷、巴西等拉美國家領導人在會上譴責美國對委內瑞拉實施制裁,讚揚古巴首次參加美洲峰會的歷史意義。
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在閉幕記者會上評價峰會成果時說,各國代表就衛生、教育、環境、能源、安全和公民參與等多個議題進行討論,9成議題達成共識。   
本屆峰會的一大焦點是美國和委內瑞拉的關係,去年底以來,美國以人權和腐敗問題為藉口對委內瑞拉官員實施制裁。上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又簽署行政令,稱委內瑞拉形勢對美構成威脅,宣佈對委實施緊急狀態。針對美國對委實施的制裁,與會的拉美國家代表紛紛予以譴責。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在大會發言中說,美國對委內瑞拉的制裁無理且荒謬,背後一定有政治原因。她同時指出,古巴經過半個多世紀的抗爭,首次得以參加美洲國家首腦會議,意義重大。 巴西總統羅塞夫說,巴西反對美國制裁委內瑞拉,制裁只會適得其反。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說,很多拉美國家對美國制裁委內瑞拉表示反對。他認為,委內瑞拉的行為堂堂正正,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茲推動的美洲玻利瓦爾省聯盟是一個經濟社會聯盟,而並非有軍事威脅的組織。   
峰會期間,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和歐巴馬舉行50多年來兩國領導人首次正式會談。本屆美洲峰會10日至11日在巴拿馬首都巴拿馬城召開,主題是繁榮與平等:美洲國家合作的挑戰。來自美洲35個國家的首腦和代表出席會議,其中古巴是首次參加會議。(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古巴華人:華人血統古巴漢開館教中華功夫
04月15日(三) 09:14

開學禮上,古巴少年耍棍法。(互聯網圖片)


1/5





【on.cc東網專訊】 古巴首都哈瓦那的華人街,有一間著名的武術館,該校在華人街已經20多年。除哈瓦那外,還在全國各地設有分校。每年開學禮,總會看到穿上中式功夫服、年紀老少不一的男女學員,在操場上耍出太極拳等傳統的拳法套路。
目前,學校擁有60多名武術教師,招收學員已逾8000多人,除古巴本地人外,還有來自美國、加拿大、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巴西、委內瑞拉、哥倫比亞等國家的學員。校長李榮富雖然會說中文,但他其實是一位古巴人,只是他的外公來自廣東中山,所以他本身有華人血統,還娶了一位上海太太。李榮富在1994年公費前去北京體育大學學習武術。酷愛空手道的李榮富不僅學習中國武術、導引養生功,還學會了中文。
回國後,他決定在古巴開辦一所武術學校,傳授古巴人學習中華功夫和文化。1995年他於華人街開館,這所學校每年都選拔一些優秀學員,到中國大陸參加各項世界級武術比賽,並取得一定名次。平時,學校也與大陸駐古巴大使館、孔子學院等合辦活動。

「支助恐怖」名單 美擬移除古巴2015-4-16

聯合報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十四日電
美國白宮十四日宣布,總統歐巴馬向國會提出報告,表示準備將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移除。歐巴馬此舉可望為美古建交鋪路。

古巴政府讚揚歐巴馬這項決定,並表示古巴根本就不該被列入名單內。

白宮發表聲明指出,歐巴馬在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宣布調整美國對古巴政策,並指示國務院著手評估古巴是否仍支持恐怖主義,在經過情報部門的彙報與古巴政府保證後,國務院最終認定古巴符合從名單中移除的標準,國務卿柯瑞因此建議歐巴馬依法向國會提出報告。

聲明表示,古巴在一九八二年因支持使用恐怖主義的武裝革命組織被列入名單,基於古巴政府過去半年來沒有支持國際恐怖主義舉動,加上古巴政府保證未來也不會支持恐怖主義,因此歐巴馬準備將古巴從名單中移除。

依法美國國會在總統提出報告後,有四十五天審查期,除非國會決定對此進行投票單獨立法,否則不大可能阻礙白宮的決定。不過,幾位古巴裔國會議員,包括日前宣布參選共和黨總統黨內初選的參議員魯比歐、共和黨眾議員狄亞茲巴拉特、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等人,都對歐巴馬推動美古關係正常化有意見,因此此事預期將在國會將引發一番辯論。

梅南德茲、魯比歐等參議員認為,幾十年來,古巴在大多數情況下拒絕引渡潛逃古巴的美國逃犯,這已構成國際恐怖主義行為;參議員馬侃則說,如果古巴願意把殺害美國執法人員的恐怖分子遣返回來最好,但那是不可能的事。

不過,歐巴馬政府認為,古巴政府的做法不構成法律上的國際恐怖主義行為。除了古巴,目前這份名單上還有伊朗、蘇丹和敘利亞三國。被列入名單的國家,會遭到美國武器禁運、金融往來限制等制裁。

歐巴馬:古巴願意解決美國逃犯問題2015-4-17
中央廣播電台美國總統歐巴馬16日表示,古巴已經同意解決窩藏美國逃犯問題,以做為兩國邁向關係正常化的努力之一。
歐巴馬在14日告訴國會,將把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除名。此舉為恢復兩國外交關係和重開大使館清除主要障礙。歐巴馬這項決定生效前,國會有45天時間考慮這項決定,部份共和黨議員主張,只要古巴還窩藏美國逃犯,就應繼續被列在這份名單中。
在16日對國會發出的書面訊息中,歐巴馬承認,古巴至今仍對美國追緝的逃犯提供住房、食物配給以及醫療幫助。但歐巴馬說,古巴已經承諾將在幾個較近的案例採取合作態度,包括交回分別在2011年和2013年外逃的各2名通緝犯。
歐巴馬指出,古巴已經同意將就執法問題和美國進行對話,議題將包括追緝重要逃犯。
共和黨的紐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以及古巴裔的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都強烈反對把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除名,其中一個重要理由就是古巴仍然庇護美國頭號通緝恐怖份子切西馬德(Joanne Chesimard)。
1973年5月2日,極端組織「黑人解放軍」(Black Liberation Army)成員切西馬德與2名共犯在遭臨檢時,槍殺公路警察。她於1977年被控一級謀殺、武裝搶劫及其他罪名,被判有罪並判處無期徒刑。
切西馬德入獄不到2年越獄,之後銷聲匿跡一段時間,直到1984年才在古巴現身,尋求政治庇護。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祭出高達100萬美元懸賞金,要將切西馬德逮捕到案,紐澤西州另外提供100萬美元獎金懸賞。
切西馬德是首名登上FBI「頭號通緝恐怖分子」名單的婦女,也是僅有的兩名在美國國土犯案而被列上名單的其中一人。



美國拉攏「後院夥伴」 藉機分化「左派聯盟」 2015-4-17(廣州日報)


11日,奧巴馬和勞爾·卡斯特羅會晤。
  新聞背景
  11日,在第七屆美洲國家首腦會議期間,美古兩國領導人實現了近半世紀以來的首次會晤,被認為是兩國通過談判推進關係正常化的一次突破。
  參會的拉美國家對美古關係緩和評價積極的同時指責美國以「國家安全」受威脅為由對委內瑞拉啟動制裁。
  美古關係緩和對拉美國家有何影響?面對即將舉行的美國大選,拉美國家對美國拉美政策的可延續性是否存在懷疑?
  本期圓桌會議,我們特邀兩位專家解答上述問題。
  本報記者 蔣林
  原因 封鎖失敗換個思路
  廣州日報:美國為何選擇與敵視多年的對手古巴握手言和?
  徐世澄:美國選擇與古巴緩和關係有三大原因:一是奧巴馬想留一點政治遺產。他任期還有一年多,想給自己留點什麼。比如,近期與伊朗核談就是一例;二是強化對「後院」的影響力。出於全球戰略考慮,近年美洲格局的變化讓美國想加強在「後院」影響力,美古關係是改善美拉關係的關鍵一環。更何況,近年來,中俄歐等與拉美關係發展快,美國更需緩和美古關係;三是美國有與古巴發展貿易的需要。美古關係解凍以前,美國南方很多農場主和企業家在古巴都有投資,經貿往來密切。
  袁征:最核心的原因是,美國對古巴半個多世紀的封鎖政策失敗。1961年美古斷交,迄今半個多世紀。2009年第五屆美洲峰會上,美國領導人承認,美國對古巴的政策是失敗的。奧巴馬的公開講話中提到,與其對古巴封鎖,不如轉變思維,打開大門,影響古巴的發展方向。
  第二,美國國內很多敵視古巴的古巴裔人士近年來也轉變思路,希望美古緩和關係。有民調顯示,希望改善古巴關係的民眾佔大半,其中佛州比例達到63%。
  第三,美國封鎖古巴的政策國際上不得人心。聯合國大會連續22年通過決議,要求美國解除對古巴封鎖,決議只有美國和以色列等少數國家反對,其他國家都投贊成票。這一決議雖沒有強制性,但國際上要求解除對古巴封鎖的呼聲很高,對美國形成輿論壓力。
  第四,拉美國家對美國封鎖古巴有看法,影響美國發展與其他拉美國家的關係。
  第五,奧巴馬競選時就承諾,重審與古巴關係,希望儘快兌現承諾。自從2009年開始,美國公民往來古巴,已經開始鬆動。
  影響 提升美在拉美形象
  廣州日報:美古關係的緩和,對拉美國家有什麼影響?
  袁征:美古關係緩和,不排除會影響到美國與其他拉美國家實現妥協,發展友好關係的可能性。但要看到,美古關係有特殊性,一開始在加拿大進行18個月的秘密談判,之後又達成換囚協議,從而在去年12月17日宣布開啟正常化進程。
  對於拉美左翼政權執政的國家而言,美國發展與這些國家的關係,最重要的是不干涉內政。但不管怎麼說,美古關係緩和確實提升了美國在拉美國家中的形象,對美國發展與其他拉美國家的關係有好處。
  徐世澄:美國除了緩和與古巴的關係,也頻頻向拉美其他國家,特別是加勒比海和中美洲國家伸出橄欖枝,意在分化瓦解「拉美左派聯盟」,不過目前該目的沒有達到。
  峰會召開前,奧巴馬先訪牙買加,提供能源援助,試圖抵消牙買加對委內瑞拉石油依賴;然後到巴拿馬,承諾為中美洲國家提供10億美元援助,然後又與巴西總統會見,緩和因去年竊聽事件與巴西的緊張關係,確定巴西總統6月30日訪美事宜。由於南美國家左翼政權多一些,美國試圖拉攏這些加勒比海和中美洲國家,從而分化瓦解拉美「左派聯盟」。
  拉美政策 胡蘿蔔加大棒
  廣州日報:美古關係緩和的同時,美國卻加強對委內瑞拉制裁。美國對拉美的外交政策存在兩面性,是否會削弱美國在拉美的影響力?
  袁征:美國在拉美地區的影響力最大,其他國家都不能與其相提並論。具體到不同的國家,美國的政策也有所不同,要根據美國國家利益而定。
  在美國看來,由於委內瑞拉的反美論調一直很強,與其改善關係對美國沒有好處,不如在其經濟遇到困難的時候,通過經濟制裁將其政權打垮,也許會有一個更「聽話」的政權上台。
  徐世澄:美國對拉美國家的立場,向來都是「胡蘿蔔加大棒」。要看到,美國對委內瑞拉的封鎖還留有餘地,沒有對其經濟封鎖,貿易未中斷過,兩國更沒有斷交。
  雖然對委內瑞拉實行制裁,但奧巴馬峰會後與馬杜羅交談10分鐘,對話親切,氣氛和緩,從中更可看出,美國和委內瑞拉的關係也實現了一定程度的緩和。
  未來 美拉關係正常化是大勢
  廣州日報:明年就是美國大選,美古關係緩和是否具有延續性?
  袁征:拉美國家對美古關係緩和的態度積極,都看到改善給雙方帶來的好處。至於今後誰執政,是否會繼續推進美古關係正常化,還是要看美國國內民意。不過,一旦奧巴馬任期內美古關係取得實質性進展,一旦實現美古正式建交,新總統上台後美古關係「全盤逆轉」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
  目前,共和黨執掌國會,在美古建交問題上可能會給奧巴馬製造麻煩,但國會只能在拒絕給美國駐古巴大使館撥款、拒絕通過美國駐古巴大使提名上設礙,這些問題奧巴馬可以通過行政命令繞開國會。因此,國會不會從根本上改變美古關係正常化趨勢。
  即使共和黨保守派在美國大選中獲勝,這項政策如今已得到美國拉丁裔選民大多數支持,加上美古有發展經貿關係的動力,國會預計會達成妥協。
  徐世澄:美古關係正常化要分兩步走。
  第一步是外交關係正常化,雙方重開使館,將古巴從「支恐國家」黑名單中去除。這一步很可能在奧巴馬任期內實現。第二步是兩國關係正常化,特別是在具體問題上達成協議,如美國歸還古巴關塔那摩海軍基地、取消一些對兩國關係發展不利的法律,實現兩地三通(通航、通郵、通商)等,這些問題不會很快得到解決,需要經過國會兩黨博弈和妥協才能通過。
  點睛語
  一旦奧巴馬任期內美古關係取得實質性進展,一旦實現美古正式建交,新總統上台後美古關係「全盤逆轉」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
  ——袁征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所研究員
  美國出於全球戰略考慮,近年美洲格局的變化讓美國想加強在「後院」影響力。
  美古關係是改善美拉關係的關鍵一環。
  ——徐世澄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政治研究室研究員
  (原標題:美國拉攏「後院夥伴」 藉機分化「左派聯盟」)

古巴華人:逾百年中華總會館現發展困難2015.4.17




中華總會館曾是古巴最大的僑團,現卻面臨經濟困難。(互聯網圖片)


1/4




【on.cc東網專訊】 位於古巴首都哈瓦那老城區的華人組織「中華總會館」,已有122年歷史,館內雖設有會議室、會客廳、會計室、辦公室、醫療室和圖書室等,但由於欠缺經費,這些設施都沒有真正投入服務,現面臨經濟困難。
在這裏工作了49年的73歲古巴中華總會館西文書記周卓明說,該館算是美洲國家中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僑團之一。會員支持過抗日戰爭、曾承辦過僑滙工作、開設過中藥店,擴建了頤僑院、以及整修了華僑公墓,業務十分多元化。
但在古巴的華人現時已不到150人,會館僑領大都年事已高,文化水平較低,而西班牙文較差,華裔二代又不會中文。會館創辦擁有80多年歷史的唯一中文報紙《光華報》,3年前不得不停刊;醫療室缺少藥品,難以為繼;漢語學習班因缺乏師資也停辦了。周卓明對此表示憂慮,擔心中華文化會在古巴斷了血脈。

日前宣布參選美國總統黨內初選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表示,美國應增加與盟國日本、南韓、菲律賓及台灣的經貿往來,這強烈攸關美國利益,美國需要健全與強大的經濟。
魯比歐十五日出席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一場討論美國稅改的會議,他在被問到亞洲各國擔心美國衰退,中國大陸崛起的情況時指出,美國並未衰退,只是因為剛好這段時間出現一位不好的總統,但這個問題會予以克服。
魯比歐說,美國在亞洲的盟邦至關重要,他希望中國大陸不僅和平崛起,也要公平對待人民。
大陸崛起將面臨真正挑戰,大陸模式會根據其路線走,儘管不必決定如何符合人民的期待,但要面對在政治鎮壓或經濟開放的選擇,目前看來中方傾向政治鎮壓。
魯比歐表示,這在大陸面臨內部諸多挑戰時尤其明顯,包括嚴重的人口問題、環境嚴重惡化、與嚴重且長期的政治議題,也就是符合民眾想和自由公民一樣參與全球對話的期待。
當中最危險的是大陸的走向民族主義,如同目前所見中方在南海填海造陸,宣稱在此區域的主張合法。
至於美方如何回應?魯比歐說,在目前二十一世紀更形重要,這顯然和美國的盟邦有關,但在這個區域的經濟也很重要,美國應增加與盟國日本、南韓、菲律賓及台灣的經貿往來,這強烈攸關美國利益,美國需要健全與強大的經濟。
魯比歐表示,他要告訴亞洲盟邦的是,美國民眾已準備好進入美國的年代,但華盛頓的領導者需要讓他們有機會去做,如果做成了,美國會比過去更強大,與亞洲和世界盟



美解禁「自由古巴」重現浪漫」(聯合報)2015.4.15
聯合報/馮克芸、新媒體部蔡欣潔製作
拜美國之賜,加勒比海島國古巴近日躍居國際焦點,美國總統歐巴馬14日建議國會將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除名。(按:「拜,賜」用字不妥,惡棍竟成施恩者,怪哉
古巴距台灣約1萬4000公里,台灣人對古巴的印象是新奇、浪漫、帶著嚮往,從棒球、切格瓦拉、雪茄、蘭姆酒、音樂到醫護人員,都找得到你印象中的古巴。


台灣人熟悉的古巴

棒球 
說到台灣和古巴的關係,就一定會提及雙方在棒球的競爭,且有幾場經典回憶讓人難忘。1983年第六屆洲際杯,中華成棒隊在複賽中以13比1大勝古巴隊。這是中華隊史上第一次擊敗古巴,當時的勝利完投投手莊勝雄還繳出五場不敗紀錄。1984世界杯棒球錦標賽,中華隊又以7:4擊敗古巴,當時打擊火力旺盛,13支安打包括3支全壘打。後來中華隊在1986年世界杯,再次上演擊敗古巴的經典戲碼。


莊勝雄完投9局,被敲7支安打,被視為1983年洲際杯比賽勝利的重要功臣。


一向自視甚高的古巴棒球隊,在1983年洲際杯成棒錦標賽中輸給中華隊後,一反驕態,向中華隊致賀,古巴隊教練也表示心服口服。此役要歸功投手莊勝雄(右)、美籍教練湯姆(中)及捕手曾智偵(左)的合作。
切格瓦拉
切格瓦拉(Che Guevara,簡稱切),是阿根廷的馬克思主義革命家。他年輕時遊歷整個拉丁美洲,目睹各種貧窮苦難,從而啟發社會革命想法,曾參與古巴革命且擔任高官,但後來離開。20世紀著名圖像《英勇的游擊隊員》就是他的肖像,直到今日甚至成為流行元素,世界各地許多餐廳書廊都用來當成藝術品擺設。

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今年4月9日有女子拍攝一張繪在牆上的切格瓦拉頭像。
南美洲革命英雄切格瓦拉的頭像,至今在古巴仍到處可見。本圖攝於今年4月10日,首都哈瓦那市內政部外,切格瓦拉的塑像在夜間閃耀。
雪茄和蘭姆酒

加勒比海屬熱帶氣候,土壤肥沃,盛產菸草及蔗糖,製成的雪茄和哈瓦那蘭姆酒聞名遐邇。據說,古巴雪茄的愛用者除了古巴強人菲德爾卡斯楚,還有美國前總統甘迺迪,他在決定美國開始實施禁運制裁的前一天,讓助理搜購囤積了1000支古巴雪茄。


一名調酒師在哈瓦那的佛里蒂達酒吧,拿著古巴知名的蘭姆酒調製飲料。

氣候及土壤條件適宜,使得古巴雪茄聞名遐邇。


古巴首都哈瓦那市的雪茄工人,在製造廠內捲雪茄。
音樂

古巴音樂是西班牙民族樂和黑人歌舞文化的混合產物,草根又帶點率性、熱情又帶點滄桑、輕快又帶點歲月刻痕。德國名導溫德斯1999年的《樂士浮生錄》記錄古巴樂團老藝人身影,不管是來過台灣的歐瑪拉(Omara Portuondo)、或差點來台灣的伊布拉印飛列(Ibrahim Ferrer),都掀起全球古巴音樂熱。
古巴樂團「樂士浮生錄─記憶哈瓦那」2013年4月來台表演,在晶華酒店現場演唱,樂團歌手泰瑞莎加西亞卡圖爾拉(Teresa Garcia Catarla)(左)載歌載舞,活力十足,一點都不像七十餘歲的阿嬤。


美國「布魯克林騎士合奏團」與古巴「樂士浮生錄-記憶哈瓦那」2013年4在台南首度合作,即興演出讓樂迷大飽耳福。
溫德斯電影「樂士浮生錄」裡的樂團演出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Live in Amsterdam April 1998。
醫護人員

1960年代起古巴在國內廣建醫學院,培育醫護人才,目前該國醫護人員密度高居世界第二。古巴經常派送醫護人員到南美洲及非洲國家,以人道援助作為外交手段,同時藉此賺外匯。去年10月,古巴就曾派出250名以上醫護人員前往西非,協助控制伊波拉疫情。


古巴經常派遣醫師前往南美洲偏遠地區,支援醫療服務。圖為古巴醫師伊莉莎.卡爾薩狄拉(右)2013年在巴西伊蒂烏巴市為病患出診。
古巴護士2010年10月25日在海地聖馬克市為一名罹患霍亂的小男孩提供療護。
什麼是「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美國國務院從1979年起設置的名單,反映的是冷戰思維,以禁止出口及軍售等制裁措施,懲罰疑似涉及恐怖活動的國家,但實際上是美國對付敵對國家的政治工具。古巴在1982年列名其中,理由是積極支持南美洲的革命運動。儘管古巴在蘇聯解體後自稱已不再支持外國反叛團體,但美國始終未將古巴除名,至今33年。

哪些國家被美國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古巴的下一步?

從美國的「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除名,意謂古巴即將脫離制裁,最快數周內恢復美古邦交。古巴人對嶄新的未來充滿期待,美國企業因此找到中國大陸之外的另一個潛力市場。


借道古巴美國重返拉美2015年4月18日張光球

日前在巴拿馬舉行的美洲高峰會議,外界都將重點聚焦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古巴領袖卡斯楚兩人互動上,以做為雙方後續關係正常化的指標,卻忽略了這次峰會的主題──平等繁榮。
美古領袖這次的歷史性會面,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進展。勞爾在會面時提到,願意與美國討論任何問題,但需要耐心;歐巴馬則表示,對於應該如何組織國家雙方有許多不同的看法。以上顯示出許多重要的議題都還在討論中,同時,歐巴馬也沒有如外界臆測的,會藉由峰會宣布,將古巴從支援恐怖主義國家的名單中除名,以利古巴可以從國際金融機構獲得援助。雖然如此,美國應該在不久的將來,會將古巴除名以示善意。
然而,就在美古關係進入新頁之際,引來古巴裔國會議員的大力抨擊,和邁阿密反卡斯楚政權的古巴社群強烈抗議,他們,尤其是年長者,感到被歐巴馬背叛。以共和黨為主的國會中,反卡斯楚的議員也已經放話,未來會利用在參眾兩院的多數優勢,盡一切的可能行為,例如凍結駐古巴大使館的預算,和極力杯葛駐古大使的任命,阻止歐巴馬錯誤的古巴行為。邁阿密市長瑞迦拉多則表示,古巴會因美國政策的改變而進一步打壓國內的人權,引來人權團體的關注。
歐巴馬則呼籲國會一起合作,解除不合時宜的禁運法令,推動新的美古關係,因為「古巴民主法案」和「古巴自由民主團結法案」限制了總統解除對古巴禁運的權力;相對的,反對美古關係正常化的議員也知道,國會無法剝奪憲法賦予總統在外交承認上的權力,所以歐巴馬才會希望府會一起努力。
其次,美古關係正常化後,可能面臨革命後的古巴流亡者,對藉由他們之前的資產而獲利的外國政府、公司和個人,提出訴訟追償,藉時將是另一場爭議的開始。
再者,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的結果,會影響未來與古巴正常化的寬度和強度,所以在政治現實的考量下,美古關係正常化仍有不確定的變數。
拉美國家長期以來對美國又愛又恨,歐巴馬藉著美古關係的正常化,除了有助於美洲的整合之外,也為美國重返拉美博取好感,其成效已反映在,委內瑞拉原想藉峰會發表譴責美國的希望落空。看到美古世仇間的握手言和,台灣是否也應該反思與大陸關係的心態。(作者為致理技術學院助理教授)

教宗9月美國行 考慮訪古巴2015年4月17日    
梵諦岡今天表示,教宗方濟各在今年9月美國行時,可能會順道訪問古巴。
法新社報導,梵諦岡發言人今天說,教宗方濟各將在9月22至27日訪美,有考慮訪問古巴,目前正和古巴官方聯絡,不過行程仍在討論階段。
此外,教宗也會在美國國會演說,並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見面。(余浚安/綜合外電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