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542)兩位異端參選地方選舉,外界指古巴或將放鬆統治。紐約州長訪問古巴。古巴外長走訪法蘭西。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42期通訊,2015年4月22日。

2015年4月22日古巴通訊542


古巴在2015/4/19舉行地方選舉。800萬選民從2.7萬多名候選人中,選出1.2萬多地方議員。這是40年來,首次有2名黨外人士(的65歲檢察官/獨立記者Hildebrando Chaviano與26歲電腦專家Yuniel Lopez)參選,落敗,外界認為這是古巴政府放鬆鐵腕統治的跡象。









美古關係“急轉彎”的背後2015年4月18日
(澳門日報)
   在巴拿馬美洲國家首腦會議期間,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古巴領導人勞爾於十一日舉行了歷史性會晤,斷交逾半個世紀的兩國領導人措辭都顯得坦率而謹慎。奧巴馬打鐵趁熱,再於十四日宣佈將古巴從“支恐”國家名單中剔除,為兩國關係開展新篇章,然而要美古關係徹底“解凍”仍任重道遠。
   一九五九年古巴革命勝利後,華府一直對古巴採取敵視態度,一九六一年美國和古巴斷絕外交關係,此後美方宣佈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美蘇冷戰爭霸時期,古巴導彈危機曾讓全球核戰爭有一觸即發的風險。冷戰結束後,美國繼續奉行從經濟上和政治上孤立古巴的政策。華府的制裁與封鎖對古巴經濟造成了嚴重傷害,直接經濟損失超過一點一萬億美元,堪稱人類歷史上時間最長、最殘酷的封鎖紀錄。
   奧巴馬與勞爾的八十分鐘會晤來之不易,全球均非常關注兩國關係“急轉彎”的背後原因。首先,這是古巴持之以恒的鬥爭、美國國內政治環境變化以及地區格局調整的必然結果。在遭到制裁的這半個世紀,古巴並沒有被孤立,反倒是美國顯得孤立。
   無論從政治、經濟、軍事、國土還是人口來看,美古之間實力相差都極其懸殊,所以美古的敵對,在外界看來就是美國欺負古巴。這種“大蝦細”令古巴贏得衆多的國際同情。
   近年來聯合國、羅馬教廷、西班牙、美洲多國三番四次勸美國取消對古巴制裁;大多數拉美國家也在這一問題上支持古巴,美國在拉美地區的影響力因而受挫。可以說這種制裁在某種程度而言使華府的外交得了負分,完全不符合美國的利益。
   其次,奧巴馬剩下的總統任期還不到兩年,調整與古巴關係的時間所剩無幾,然而一旦成功,不僅會被認為是“政治遺產”,還可獲取政治籌碼,影響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
   作為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的奧巴馬上台以來,一直想把 “和平”“和解”當成自己的外交遺產,奈何不但繼承兩場戰爭,而且中東和伊斯蘭國家局勢這幾年愈加複雜,和平無望,因此奧巴馬的“和平”抱負實現起來實在困難。好在他已經進入第二任期的後半段,不必擔心競選,國內問題頗受國會掣肘,但國際領域的確可以“大幹一場”。最近奧巴馬不顧國內共和黨的反對,積極與伊朗談判,積極改善美古關係,這些都將成為其任內取得的重要外交成就,被寫進歷史。
   最後,拉美國家過去十年經濟發展迅速,實力顯著提升,外交和政治自主性不斷增強,逐漸擺脫對美經濟的依賴,發展同地區外新興國家的經貿合作,融入國際體系的趨勢日漸明顯。假如美國再繼續孤立古巴,只會招來拉美更強烈的集體抵制,自縛手腳,也令其在拉美的影響力持續下降。因此這次奧巴馬與勞爾握手時,他不只是向“一個人和一個國家伸出了手,而是向所有拉美國家伸出了手”,希望向拉美釋出和好的信號。
   美古積怨已久,分歧仍大,要實現真正的睦鄰關係絕非一朝一夕的事,雙方以後在諸多問題上如何博弈,將直接關係到兩國能否實現真正和解。兩國關係的“急轉彎”僅僅代表了破冰,並不代表往後就“上高速”。

挑戰古巴一黨專政 2異議人士地方選舉過首關2015年4月19日

中央廣播電台/楊明娟-美聯社報導,古巴舉行的地方市議會選舉,至少有2名異議人士通過首輪競爭。這個現象普遍認為是對古巴長久以來一黨專政體制的挑戰。

今年65歲的查維亞諾(Hildebrando Chaviano)和26歲的羅培茲(Yuniel Lopez)都是古巴著名異議人士。他們告訴美聯社,有信心可以在第二輪投票中勝出,成為自1976年卡斯楚(Fidel Castro)政府實施選舉法以來,首次有非古巴共黨人士當選民選官員。

對於這個現象,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學院(Baruch College)的古巴專家漢根(Ted Henken)表示,這絕對不是偶發事件,尤其是一次有兩位異議人士。他說:「我認為,古巴政府將會接受這個挑戰。這可以被視為未來自由化的一個象徵。」

在2011年接替兄長卡斯楚成為古巴總統的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自上任以來推行緩慢、但廣泛的改革。他曾承諾將改變古巴的選舉制度,不過至今未提出詳細計畫

未能創造歷史 古巴2異議人士承認敗選2015/4/20
中央廣播電台/楊明娟
古巴在19日舉行地方選舉,並首次出現有2名異議人士進入決選,挑戰古巴長久以來一黨專政的局面。不過,根據初步選舉結果,這兩位異議人士已經承認敗選。

今年65歲的查維亞諾(Hildebrando Chaviano)和26歲的羅培茲(Yuniel Lopez)都是古巴著名異議人士。他們在古巴地方選舉,通過首輪競爭。如果順利當選,將成為自1976年卡斯楚(Fidel Castro)政府實施選舉法以來,首次有非古巴共黨人士當選民選官員。不過事與願違。

古巴這次舉行168個市議會選舉,將選出1萬2,589位市議員。根據初步結果,查維亞諾和羅培茲都已經承認敗選。

對於異議人士能夠進決選,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學院(Baruch College)的古巴專家漢根(Ted Henken)在18日表示,這絕對不是偶發事件,尤其是一次有兩位異議人士。他說:「我認為,古巴政府將會接受這個挑戰。這可以被視為未來自由化的一個象徵。」

在2011年接替兄長卡斯楚成為古巴總統的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自上任以來推行緩慢、但廣泛的改革。他曾承諾將改變古巴的選舉制度,不過至今未提出詳細計畫。

古巴的房市革命2015年4月19日  顏嘉南
中時
自2014年底美國與古巴外交破冰以來,投資人便摩拳擦掌準備前進古巴房市,打算在房市起飛前及早進場卡位。

古巴首都哈瓦那近郊1間頂樓景觀豪宅,內有大理石地磚,還有飽覽遠處景致的超大露台,開價高達120萬美元(約台幣3,750萬元),對平均月薪只有20美元的古巴人來說,這輩子不吃不喝也買不起,不過屋主傑佛瑞(John Jefferis)鎖定的買家則是截然不同的族群-海外富豪或投資人。

來自百慕達群島的57歲商人傑佛瑞說:「外國人可合法購買的物件少之又少,當市場供給有限的時候,價格高一點也就不足為奇。」他表示附近那些來自海外的富豪鄰居或許買得起。

共產國家古巴出現天價豪宅,是房地產革命吹向古巴的最新例證,50多年前古巴前強人卡斯楚(Fidel Castro)掌權時,古巴人便透過買賣自己的房屋累積財富。2014年12月華盛頓與哈瓦那的關係解凍回溫後,市場便開始揣測,如果美國人能再次合法購買古巴房地產,會為古巴房市帶來什麼樣的濤天巨變?

外交解嚴 美貴客搶進

古巴官方近日又重提針對外國人的豪華渡假別墅開發計畫,腦筋動得快的投資人已經摩拳擦掌,有意趁早搶進當地房市。總部設在安大略的古巴房屋仲介網站Point2Cuba.com共同創辦人阿圭亞(Yad Aguiar)說:「你想像不到每天我們接到多少美國客戶的電話。」

雖然美國和古巴回復邦交,但長達54年的禁運制裁尚未解除,換言之美國人不能購買古巴的房地產。此外,古巴法令也明文規定,除了少數實驗性住宅區外,非居民不得在古巴買房。

美國和古巴的法律築起2道高牆,不過還是有人試圖鑽法令漏洞,想在古巴打開房市大門前成功卡位,日後轉手再狠賺一筆。古巴裔美籍挾著血緣和地緣優勢,已經開始在古巴施展經濟影響力。

鑽漏洞 假藉名義先置產

在美國對國人赴古巴旅遊禁令解除前,古巴裔美人就不受限制,能夠拜訪在古巴的親人,資助他們修繕房屋,或甚至用家人的名義和現金交易,在當地購屋置產。

在古巴發行房地產季刊的古巴裔美籍企業家坎喬(Hugo M. Cancio)說:「許多邁阿密的古巴裔專程飛來這裏買房,他們手邊有30萬、40萬,或是100萬美元現金。」

隨著投資人將古巴房地產市場視為潛力處女地,古巴的房屋待價而沽。艾瓦蕾茲(Nereida Alvarez)在祖先留下的大宅經營民宿,這棟在哈瓦那有百年歷史的宅第需要重新粉刷,挑高18呎的天花板也尚待修補。她表示最近才有一名古巴人開價40萬美元跟她購屋,不過她認為背後有外國金主資助,回絕這筆交易。

艾瓦蕾茲說:「我不知道他這筆錢是打哪來,沒有一個古巴人會擁有這樣一筆巨款。」

外國人透過各種方式投資古巴房市,一名義大利人用古巴妻子的名字在當地購買房地產,他也明白如果有一天和妻子分手他便會一無所有,不過他完全不擔心。他花了一筆錢將房屋改建成酒吧和餐廳,先慢慢回收成本,他表示:「許多在古巴定居的外國人確信,一旦古巴房市開放外國人買賣,房價就會一夕暴漲。」

紐約州長郭謨訪古巴2015-4-20  
聯合晚報 記者彭淮棟╱即時報導
紐約州長郭謨20與21日訪問古巴,成為美國與古巴關係解凍以來第一個正式訪問古巴的美國州長,此行定位為貿易之旅,有州議員與企業領袖同行,郭謨表示「希望為紐約企業界打開一個新市場的門」。貿易專家說,與美國和古巴改善關係,紐約州能夠受益:紐約農民可以出口蘋果、奶粉等乳品(蘋果和乳品,紐約州的產量在美國都是大戶),企業界則可以投資古巴正在發展的資訊科技基礎建設,飯店業則可以打造名勝,迎接一定會增加的美國觀光客。

異議人士參選 撼動古巴鐵幕2015-4-22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0日電

古巴著名異議人士查維亞諾曾是檢察官,參與地方選舉失利。 (路透)
分享古巴在19日舉行各級選舉中唯一可直選的地方議會選舉,並首次出現有兩名異議人士進入決選,挑戰古巴長久以來共產黨專政的局面。不過,根據初步選舉結果,這兩位異議人士已承認敗選。
曾任檢察官的65歲獨立記者查維亞諾(Hildebrando Chaviano)和26歲的電腦專家羅培茲(Yuniel Lopez)都是古巴著名異議人士,他們經居民舉手推選成為候選人,依規定不得競選造勢,民眾僅由各地張貼的選舉公報得知政見。但兩人在公報的自傳均遭政府改寫,加上「反革命」字樣,羅培茲填寫的政黨名稱也遭刪除,因古巴憲法禁止成立共產黨以外的政黨。

兩人在首都哈瓦那不同選區參選,通過首輪競爭,成為自1976年卡斯楚(Fidel Castro)政府實施選舉法以來,首次有非古巴共黨人士參選民選官員。但最後兩人得票都敬陪末座,均承認敗選。

查維亞諾表示政府沒作票,「是選民不想改變」,但鄰居敢克服恐懼公開推選他,可能顯示「古巴人成熟了一點」 。羅培茲則指控政府:「挨家挨戶叫人不要投票給反革命分子。」

古巴這次舉行168個市議會選舉,選出1萬2589位市議員。對於異議人士能夠進決選,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學院(Baruch College)的古巴專家漢根(Ted Henken)表示,這絕對不是偶發事件,「這可以被視為古巴未來自由化的一個象徵」。

在2011年接替兄長卡斯楚成為古巴總統的拉烏.卡斯楚(Raul Castro),自上任以來推行緩慢但廣泛的改革。他曾承諾將改變古巴的選舉制度,不過至今未提出詳細計畫。

異議人士參選 古巴集權鬆綁2015年4月21日
羅培茲(左圖)指控政府抹黑。查維亞諾(右圖)曾是檢察官。路透
古巴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
古巴前天舉行各級選舉中唯一可直選的地方議會選舉,800萬選民從逾2.7萬名候選人中,選出逾1.2萬名地方議員。今年選舉出現2名黨外人士,是共黨專政40年來首見,2人最後落敗,但能成為候選人已寫下歷史,被認為是古巴政府放鬆鐵腕統治的跡象。
備受國際媒體關注的這2名黨外人士,包括曾任檢察官的65歲獨立記者查維亞諾(Hildebrando Chaviano)與26歲電腦專家羅培茲(Yuniel Lopez),各在首都哈瓦那不同選區參選。
2人承認敗選
兩人經居民舉手推選列入候選人名單,依規定不得競選造勢,民眾僅由各地張貼的選舉公報得知政見。但兩人在公報的自傳均遭政府改寫,加上「反革命」字樣,羅培茲填寫的政黨名稱也遭刪除。古巴憲法禁止成立共產黨以外的政黨。
兩人得票都敬陪末座,均承認敗選,查維亞諾表示政府沒作票,「是選民不想改變。」羅培茲則指控政府:「挨家挨戶叫人不要投票給反革命份子。」查維亞諾不認為政府統治有鬆綁跡象,但鄰居敢克服恐懼公開推選他,可能顯示「古巴人成熟了一點」。


紐約州長訪古巴 倡發特別營商執照繞過禁運2015年4月21日

科莫說:“我從來沒有見過一輛裝著豐田引擎的雪佛蘭車。我一定要來古巴看看。”

(南早中文網訊)美國紐約州州長科莫(Andrew M. Cuomo)本週一(4月19日)帶著大約20名企業家抵達古巴,進行26小時訪問,希望開拓商貿合作。他也成為過去半個多世紀以來,訪問古巴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

科莫對這個剛剛與美國解凍關係的國家表現出相當大的熱情,甚至提議讓美國政府發放特別執照,讓美古企業可以在解除禁運之前,就開始做生意。

據《紐約時報》報道,科莫說:“我從來沒有見過一輛裝著豐田引擎的雪佛蘭車。我一定要來古巴看看。”

而這兩“裝著豐田引擎的雪佛蘭車”的車主Julio Alverez說,科莫認為,汽車引擎是美古商貿的一大機遇領域,如果成事,Alverez很快就可以給自己的雪佛蘭車買一個雪佛蘭車廠產的引擎了——由於美古兩國在交惡時期凍結貿易往來,古巴很多汽車的零配件都無法從美國廠商進口。

科莫在老哈瓦那的廣場會見記者時說:“變化正在展開,很多人有強烈的感覺”——在古巴的街道上,仍然可以看到“社會主義或死亡”的標語,科莫到訪時,也有古巴人在哈瓦那組織示威,高呼“美國佬回家”的口號。

但是科莫認為,古巴的變化一定會到來,而紐約州不會錯過這個機會,“我認為這是不可避免的,我認為這正在發生。”

科莫和他的代表團與古巴的官員和代表在哈瓦那會面,科莫送給紅衣主教阿拉米諾(Jaime Lucas Ortega Alamino)一頂紐約大都會隊的棒球帽,還有印有紐約-古巴商貿團標誌的盒子。

科莫還與古巴商貿及外資部長迪亞茲(Rodrigo Malmierca Diaz)進行了私人午餐。科莫說,迪亞茲部長給了他一根古巴雪茄。

但科莫表示,他此行沒有安排與古巴總統卡斯特羅會面。

和科莫一起到古巴的紐約商人則在週一下午與其古巴商業夥伴會面。比如美國喬巴擬酸奶公司和卡尤加奶製品公司與古巴一家地方牛奶經銷商會面。代表團中的其他美國商戶包括萬士達卡、輝瑞製藥、應用軟件製造商Infor等等。

其中Infor是科莫2014年連任競選中的重要捐助人。但其他在代表團中的商戶則並未顯示與科莫有特別緊密的關係。

希望與古巴做生意的美國公司目前仍然面對著不少阻礙。雖然美國政府上週已經宣佈,有意將古巴從美國的“恐怖主義資助人”名單中移除,但要移除兩國之間的禁運,需要國會決議通過,而且,美古兩國可能需要多花好幾年,才能最終確定雙邊關係的規模。

但是,科莫仍然表示,美古馬上開始商貿往來的機遇是現實的。“我們今天的確發現了一些有趣的事情,我來之前是不知道的。很明顯,聯邦政府有能力發出執照,讓有關企業可以在禁運被移除之前就開始做生意。這些執照在聯邦政府的控制之下。所以,現在的問題是,能否想出一個對古巴和對美國都可行的商業往來方式,然後使之獲得聯邦政府的許可。”

科莫的古巴之行在美國受到一定的批評,主要集中古巴的人權問題和對同性婚姻的態度上。

科莫稱,有合適的機會的話,他會向古巴的官員提出有關問題,“如何強化一個任人都認為必須前進的人權對話?不是通過孤立,而是通過參與。”

科莫還多次提到他的父親、前紐約州州長馬里奧•科莫與古巴曾有的關係。科莫的一名助手在代表團飛往哈瓦那的過程中,發放馬里奧•科莫與菲德爾•卡斯特羅同遊的照片。

科莫說:“菲德爾•卡斯特羅曾與我父親在紐約會面。我父親始終支持解除禁運。”

古巴外長訪問法國 2015/4/22
星島日報星島日報
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訪問法國,開啟對歐洲多國的「破冰之旅」。
法國總統奧朗德和總理瓦爾斯分別在巴黎會見羅德里格斯,會見後法國外長法比尤斯與羅德里格斯舉行聯合記者會。
法比尤斯在記者會上表示,法國一直反對美國對古巴進行封鎖,並努力促使美國將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上去除。
法比尤斯說,他去年4月訪問古巴,結束了法古兩國30年來的冷淡關係。奧朗德總統將於今年5月10日至12日訪問古巴。
他又說,美國和古巴領導人11日在巴拿馬會見之後,古巴正在走上全面融入國際社會的道路,法國願意支持這一進程。他還表示支持古巴參加在年底舉行的巴黎氣候大會,並相信古巴在全球氣候問題上能夠發揮積極作用。
羅德里格斯表示,古巴感謝法國在解除對古巴制裁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古巴將把與法國發展全面關係作為重點,並相信法國企業在古巴經濟開放中能夠找到機會。

據悉,羅德里格斯還將訪問荷蘭、盧森堡和比利時,並與歐盟官員就歐盟與古巴關係正常化問題舉行會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