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489)一人換三人 古巴建議美國比照,排球教練國寶去世未告知 老卡抱怨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89期通訊,2014年6月6日。


2014年6月6日古巴通訊489期
古巴禁止革命文物出口,去(2013)年有302起輸出案件、2639件文物遭沒收。



男子褲內走私活鳥的驚人內情 2014-6-4  

另類的鳥類遷徙!男子褲藏66活鳥 價值近千萬。
據美國中文網報導,近日,一名男子在古巴海關被警方逮捕,因為他在褲子內藏66只小鳥企圖走私,但因襠部太突出被當場識破。
據悉,由於當時這名男子的襠部隆起,引起了古巴伊格納西奧阿格拉蒙特國際機場值班海關人員的注意,在要求檢查時,男子謊稱自己帶了一只鴿子,想把這個作為在美國孫子的禮物,這種不符合邏輯的解釋讓當時在場工作人員大惑不解。
隨后工作人員要求男子脫去褲子檢查。結果發現,他的褲子上被密密麻麻塞滿了66只蜂鳥和小雀,為防止它們叫出聲,男子把這些小鳥的嘴給封住了。在工作人員打開褲子時,這些小鳥顯然被驚嚇住了,在男子的褲子里一陣亂躥。
警方表示,這些鳥都屬於珍稀物種,價值可能高達10萬英鎊(折合人民幣達千萬),因為金屬探測器無法檢測到羽毛等,因此這名男子差點僥幸過關。

傳奇教練歐亨尼奧病逝 曾率古巴女排勇奪八連冠 2014-6-3


  哈瓦那6月1日消息,世界排壇傳來噩耗,20世紀世界女子排壇最佳教練歐亨尼奧周五病逝,享年81歲。歐亨尼奧是享譽世界排壇的著名教練,上世紀90年代曾帶領古巴女排豪取世界三大賽八連冠,稱霸女子排壇10年之久,讓古巴女排達到巔峰。
  歐亨尼奧(Eugenio George)1933年3月29日生於巴拉科阿,1947年開始排球生涯,曾代表古巴男排國家隊征戰過1955年和1959年泛美運動會、1962年的中北美及加勒比運動會和1956年在巴黎舉行的世錦賽。1963年,歐亨尼奧開始執教生涯,他最初執教古巴青年男排,1968年開始拿起古巴女排的教鞭,這也開啟了他的輝煌執教經歷。1970年-1998年,歐亨尼奧帶領古巴女排勇奪中北美及加勒比錦標賽的八連冠,1971年-1995年七次問鼎泛美運動會冠軍。
  最讓歐亨尼奧享譽世界排壇的是他在20世紀90年代帶領古巴女排颳起了加勒比旋風,開創了“黑色橡膠”時代,獨霸世界女子排壇十年。歐亨尼奧率古巴女排勇奪1989年、1991年、1995年和1999年四屆世界杯冠軍,1992年巴塞羅那、1996年亞特蘭大和2000悉尼連續三屆奧運會冠軍,1978年、1994年和1998年三屆世錦賽冠軍,另外還包括1993年和2000年世界女排大獎賽冠軍。郎平[微博]首次執教中國女排時在1996年奧運會和1998年世錦賽兩次亞軍都是輸給了巔峰時期的古巴女排。
  歐亨尼奧憑藉出色的執教成績被國際排聯評為20世紀最佳教練。進入21世紀,歐亨尼奧逐漸淡出教練崗位,他近年來也是國際排聯教練委員會成員,同時還在中北美排球聯合會和古巴排協擔任職務。歐亨尼奧患病有很長一段時間。古巴當地時間6月1日,這位傳奇教練在哈瓦那去世,享年81歲。
  國際排聯主席感慨:“歐亨尼奧不僅作為最偉大的排球教練,還將作為排球傳奇被世人銘記。”

排球教練去世未告知 老卡抱怨 6.3
Granma政府機關報六月三日頭條新聞是老卡的抱怨,他說,前國家女子排球隊教練 Eugenio George去世,他是看了報紙才知道,也就沒有在其葬禮送上花環等安排,是有不少同志為此感到訝異。 Eugenio George, , 是 Guantanamo的Baracoa人,訓練女排30年,5月31日去世,得年79歲。














美國和塔利班換俘 古巴:可比照辦理 6.3
中央廣播電台/吳寧康-2014年06月03日 上午10:10
古巴前情報員龔薩雷茲(Fernando Gonzalez)2日呼籲美國,比照和塔利班(Taliban)組織的協議,以釋放3名被囚的古巴情報員,來交換美國承包商葛羅斯(Alan Gross)的自由。
65歲的葛羅斯在2009年12月被捕,並在2011年3月被古巴法院以「破壞古巴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罪名,判處15年有期徒刑,目前已被關了4年。
古巴當局曾暗示,如果華府釋放「古巴5人」(Cuban Five)案中仍被囚的情報員,就可以讓葛羅斯自由,但遭到美方拒絕。
「古巴5人」是古巴的間諜組織成員,遭美國判長期徒刑。其中2人已刑滿獲釋,另外3人仍被美國監禁。龔薩雷茲就是已釋放的2人之一。
龔薩雷茲說,美國同意以釋放5名塔利班高階成員,來交換美國陸軍中士伯格達爾(Bowe Bergdahl)獲釋,顯示華府也可以和哈瓦那當局達成類似的協議。
龔薩雷茲表示,很顯然地,現在所需要的就是美國政府想看到葛羅斯重獲自由的政治意願罷了。
美國特種部隊已在5月31日在阿富汗東部與塔利班成員的非暴力接觸中,接回伯格達爾。但這項換俘協議並未事先知會美國國會,因此遭到共和黨強烈批評。


古巴特工促美古換囚 2014-6-4
  新華社電 古巴特工費爾南多·岡薩雷斯2日敦促美國政府仿效與塔利班換囚的做法,用3名古巴間諜換取正在古巴服刑的美國承包商艾倫·格羅斯。
  岡薩雷斯持古美雙重國籍,人稱“古巴五人”之一,1998年與另外4人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遭逮捕。美國法院2001年認定5人共謀秘密監視古巴流亡團體和美軍基地,犯間諜罪,分別判處15年至終身監禁。
  古巴確認5人是特工,澄清他們所負使命不針對美國政府或軍方,而是收集古巴流亡團體內“恐怖分子”的情報,起因是流亡團體在古巴製造一起爆炸事件,致死一名義大利遊客。
  “古巴五人”中,兩人已經刑滿獲釋,包括岡薩雷斯。
  岡薩雷斯說,美國政府用5名塔利班成員換回遭俘美軍士兵鮑·伯格達爾的做法表明,華盛頓方面有可能與古巴政府達成類似協議。
  按岡薩雷斯的說法,促成格羅斯的自由“只需要美國政府的政治意願”。
  在他看來,如果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認為一名遭俘美國士兵的生命值得交換,則難以理解為何有關釋放格羅斯的談判無法達成類似結果。
  格羅斯2009年12月在哈瓦那被捕。哈瓦那地方法院2011年裁定,格羅斯非法攜帶通訊設備進入古巴,按照美國政府一項秘密項目在古巴建設網路,“擾亂古巴憲法秩序”,從事“破壞古巴獨立和領土完整”活動,判處其15年監禁。
  古巴政府先前暗示,願意以釋放格羅斯以“換取”美國方面釋放仍遭到關押的“古巴五人”餘下成員,美國方面拒絕接受。
  阿批美“換囚”
  新華社電 阿富汗外交部2日發表聲明,批評美國用5名塔利班成員換回遭俘美軍士兵的做法。
  這份聲明說,美國以換囚方式解救士兵鮑·伯格達爾的做法如果有違塔利班遭關押人員的意願,則不符合國際法相關規定。聲明寫道:“沒有一個國家能把另一國公民轉送至第三國而後限制他們的自由。”
  這5名塔利班成員已於5月31日搭乘美軍飛機前往卡達。在那裡他們仍將受到一些限制,包括至少一年內不准離開卡達以及活動受監控等。在換囚事件中,卡達充當雙方的“傳聲筒”。
  (原標題:古巴特工促美古換囚)
勞爾會見來訪的智共領導人 2014-6-5
  據古巴國家通訊社報導,5月29日,古共中央第一書記勞爾·卡斯特羅會見了來訪的智利共產黨主席吉列爾莫·特依列爾。雙方就進一步深化兩黨間關係進行了交流,此外還就國際與地區間問題交換了意見。古共中央第二書記何塞·拉蒙·馬查多、古巴國務委員會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古共中央國際關係部部長何塞·拉蒙·巴拉格爾及智共總書記胡安·安德列斯·拉格斯、智利共青團總書記卡洛爾·卡裡奧拉等參加了會見。
  27日,古共政治局委員、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主席埃斯特萬·拉索·埃爾南德斯也會見了吉列爾莫·特依列爾。雙方回顧了兩國間歷史源遠流長的兄弟情誼,並就兩國經貿社會發展經驗進行了交流。
美國派新外交代表駐古巴2014/6/5
陳淑娟/整理  
 法新社華盛頓5日電:美國國務院官員昨天說,已遴派職業外交官戴羅倫提斯(Jeffrey DeLaurentis)為新任駐古巴最高外交官。 
 過去曾在哈瓦那(Havana)、波哥大(Bogota)和聯合國擔任外交官的戴羅倫提斯將在哈瓦那領導實際上是大使館的美國辦事處(US Interests Section)。 
 美國和古巴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不過雙方都在對方的首都設有辦事處。 
 美國一直維持對古巴的經濟禁運。自1962年以來,古巴是美洲唯一的共黨統治國家。 
 戴羅倫提斯將接替柯爾菲爾德(John Caulfield)的職位。柯爾菲爾德將在7月結束在古巴職務。 
 美、古兩國50年來關係不佳,2011年更因一名美國承包商遭判刑15年而變得緊張。這名承包商被控以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承包商的身份在古巴經銷通訊設備。 
巴嚴禁攜帶古巴革命早期書稿和照片出境2014-6-6
古巴嚴禁攜帶個人古物藏品出境(網頁截圖)
  國際線上專稿:據阿根廷《Infobae》網站6月5日報道,如果你來古巴,在離開時想要攜帶一塊古董手錶,或者古巴革命早期出版的書籍,那麼你一定要三思,因為古巴海關很有可能認為這些是國家文化遺產,而將它們扣留。
  近日,《當代古巴》報紙援引了古巴文化部57/1994決議。該決議指出,“根據國家文物局指示,任何文化遺產都應由政府管控機制來保護”。文化遺產的清單中包括:科學儀器、考古發現、建築文物、藝術雕塑、民俗文化檔案、地圖、原始樂譜和古樂器等。
  此外,古巴革命初期的攝影攝像作品、書籍、罕見手稿、郵票以及國家領導人的珍貴影像都屬於國家文化遺產。想要把這些物品帶出國,必須要有國家文物局簽發的輸出憑證。
  古巴海關總署向媒體透露,去年,他們共發現302起輸出文化遺產的案件,沒收了2639件物品,其中2285件為裝飾品。而今年第一季度,他們已沒收了885件物品。
  古巴文物局的兩名專員稱,被扣留的物品中最多的為鐘錶,尤其是起源於首都哈瓦那的庫爾沃品牌的鐘錶,還有陶器、食具、燈具、餐桌裝飾品,即便它們是屬於個人所有,但如果它們的價值達到了文化遺產的標準,那麼它們將會被扣留,以防流失海外。而古巴革命早期出版的書籍也是被海關扣留最多的物品之一,攜帶這類書籍出國必須擁有文物局的輸出憑證。(黃蓉)
李源潮會見古巴共產主義青年聯盟代表團2014.6.5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記者孫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5日在北京會見了尤尼亞斯基•克雷斯波率領的古巴共產主義青年聯盟代表團。
     李源潮說,古巴是拉美第一個與新中國建交的國家,希望兩黨兩國鞏固傳統友誼,互鑒治黨治國經驗,促進各自黨的建設和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希望兩國青年和青年組織加深相互了解,促進中古友好代代相傳,當好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

     克雷斯波表示,願深化兩國共青團組織交流合作,促進兩國青年友誼和兩國人民友好。(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