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473)發現古巴華人古墳場,Lula參觀古巴新建碼頭,古巴-委內瑞拉召開雙邊第14屆委員會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73期通訊,2014年2月28日。

2014年2月28日古巴通訊473期


探訪古巴雪茄煙葉種植園
2月25日,在古巴西部比那爾德裏奧省,工人在煙葉種植園庫房裏晾曬煙葉。本周,古巴舉行國際雪茄節,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雪茄愛好者和媒體赴古巴西部比那爾德裏奧省,參觀煙葉種植園和煙草工廠。古巴雪茄以其醇香濃厚享譽世界,古巴人經常驕傲地表示,世界其他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生產能與古巴雪茄相媲美的雪茄煙。從煙草的種植、採摘、晾曬,到煙葉的加工和雪茄的卷制,古巴雪茄已經形成了一整套嚴格有序的生產流程。新華社記者劉彬攝(2014年02月26日)







新發現的古墳場2014年2月21日
最近一次到古巴,去了一個墳場,和早年的華工有關,是剛剛發現的。
事緣我認識一位年輕古巴工程師,名Carlos,他對古巴華人歷史很感興趣,通過互聯網告訴我正在發掘一片墓地,找到一些刻有中文字的碑銘。我抵達夏灣拿,他找上門來,約好時間領我們到現場觀察。
這是夏灣拿西面一個名叫Mariel的半島,樹木蒼翠,人煙稀少,配合開放改革,整個半島闢作經濟特區,準備建一個集裝箱港口。平整土地時,發現了這片墳地,經歷史學者和考古人員檢查,確定和早年「賣豬仔」到古巴的華工有關。
Corbitt在A Study of the Chinese in Cuba 1847-1947書中提到,華工運抵古巴後,先在Mareil接受檢疫,然後發售。現在考古人員已經找到當時檢疫所的房址,以及附近一堵石牆的殘留,石牆應該作為隔離和防止華工逃走之用。檔案館收藏的檢疫所圖則也找到了,複印本送了給我。現在的發掘,只在表層,找到的碑石屬於民國時期,我在現場幫助解讀上面的文字。他們相信將來往下掘時,應該找到早年華工的骸骨。
結合歷史記載,我估計墳地的形成大致如下。十九世紀中開始,運載華工的船隻,從華南啟程,經印度洋過好望角,橫渡大西洋到古巴,航程一般四個月,由於船上的衞生、飲食條件惡劣,超過十分一華工在海上死亡,抵步的不少也氣息奄奄,例如一八四七年六月三日到達的第一批華工,二百二十人登船,六人在海上死去,六人抵步後逝世。於是,在Mariel檢疫期間,有華工死亡,同伴將之就地埋葬,慢慢就形成了這片墓地,直到中華總義山在十九世紀末建成,華人的埋葬地點才改變,但因為有了傳統,還有人選擇葬於此處,也就有了民國時期的碑石。然後墳地廢棄,被遺忘,草木叢生,直至再被發現。
Carlos日前發來電郵,說這一階段的發掘結束,能否繼續,視乎經費。我希望中國派遣一支考古隊,幫助古巴徹底發掘,將這段早年移民史清理一下。
古巴景物.二十三

第14屆古巴-委內瑞拉政府混委會召開2014-2-22
  據古巴《起義青年報》報導,2014年2月19日,在加拉加斯召開的第14屆古巴-委內瑞拉政府混委會上,兩國簽訂了56個項目合作協議,涉及醫療、農業、建築、教育和文化領域,兩國的融合與團結得到進一步鞏固。
  根據簽訂的協議,古巴將向委內瑞拉提供藥品,對委28家醫院的1602台高科技醫用設備提供維護服務並培訓委方人員,實施牙科醫療保健計劃,舉辦口腔衛生保護和預防口腔疾病的眾多活動,對偏遠地區提供醫療服務。
  其它領域方面,古巴對委家庭農業和多功能種植園提供技術援助、跟蹤指導和強化服務,在住房計劃項下建設140處住番對全國18個州的1500名生產者進行培訓。
  古巴將為委內瑞拉文化領域提供技巧方法的咨詢和指導,幫助實施提高教育質量的計劃,建立國際象棋中心、老人活動點,增強運動醫學發展。
  古巴還將為委建造8艘集裝箱貨船,用於增強委沿海航運能力。
  委內瑞拉負責經濟領域的副總統兼石油和能源部部長拉法埃爾·拉米雷斯、古巴外貿外資部部長爾米耶卡分別擔任兩國代表團團長。

“刺客情人”半世紀後解密“毒殺卡斯特羅失敗”2014年2月22日
北京晚報

分享到:
  “我不能剝奪我所愛的人的生命”
  據2月20日《每日郵報》報道,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是全球遭暗殺次數最多的人,但鮮為人知的是,甚至連其情人都接受過暗殺他的使命。現年74歲的卡斯特羅的前情人馬麗塔‧洛蘭茨在美國《歷史頻道》將于2月27日播出的紀錄片《CIA解密》中披露秘聞稱——1959年當她懷上卡斯特羅的骨肉卻意外流產之後,在返回美國治療期間,她被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秘密招募成為一名美女特工。隨後,她奉命前往古巴哈瓦那暗殺卡斯特羅。然而,由于馬麗塔“心太軟”,這次暗殺行動最終沒有成功。
  19歲與33歲卡斯特羅一見鐘情
  據報道,這一秘聞是現年74歲的卡斯特羅的前情人馬麗塔‧洛蘭茨在美國《歷史頻道》將于2月27日播出的紀錄片《CIA解密》中披露的。據馬麗塔稱,她是一名德國船長的女兒,1959年2月28日,她隨父親的遊艇來到古巴哈瓦那,當時她就在遊艇上工作。遊艇靠岸後,當時只有19歲的馬麗塔第一次見到了前來迎接他們的卡斯特羅,並對他一見鐘情。馬麗塔回憶道:“他那時33歲,有一雙閃亮的眼睛,我一下子就愛上了。”
  流產後被CIA密招成美女特工
  數天後,馬麗塔依依不舍地告別卡斯特羅,返回美國紐約。但在卡斯特羅多次電話盛情邀請下,馬麗塔在幾天之內又回到古巴,住進哈瓦那希爾頓酒店一套公寓中,和卡斯特羅開始一起生活。兩個月後,馬麗塔驚喜地發現自己懷孕了。不過這段快樂沒有持續多久,在懷孕7個月時,馬麗塔突然昏倒流產,隨後她不得不再次飛回美國紐約的家中接受治療。就在回國治療期間,馬麗塔被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特工看中,被秘密招募成為特工。
  被“洗腦”奉命暗殺卡斯特羅
  隨後,CIA命令馬麗塔執行一項驚人任務——暗殺卡斯特羅。CIA特工向馬麗塔宣稱,她沒能保住腹中的胎兒是卡斯特羅一手安排的。CIA特工還稱,卡斯特羅不僅對美國是個危險,而且將危害全世界安全。最終,CIA成功說服馬麗塔暗殺卡斯特羅。馬麗塔回憶道:“其實我不相信他們說的話,但他們在洗腦這方面很在行,告訴我是卡斯特羅故意讓我墮胎的。這讓我很心碎。隨後他們說,我們希望你去除掉他。”
  毒藥投進老卡水杯中 清水變渾濁了……
  1960年1月,馬麗塔按照CIA的指示,前往古巴哈瓦那重返卡斯特羅身邊,執行暗殺任務。馬麗塔稱,她將CIA交給她的幾顆毒藥藥丸藏在她的面霜中,一天,當她與卡斯特羅在一起時,她悄悄打開面霜盒子取出藥丸,並將它們撒進卡斯特羅喝的一杯水中——只要卡斯特羅喝下這杯水,那麼他很快就會一命歸西。這本來應該是個很簡單的暗殺行動——然而讓馬麗塔做夢也沒想到的是,由于藥丸上有一些黏黏的面霜,當藥丸進入水中之後,那杯清水很快變渾濁了!
  面霜“作祟” 老卡識破 拔出手槍……
  情急之下,馬麗塔衝進廁所,將含有毒藥的水一起倒進了馬桶,打算將它們衝走!然而,就在手忙腳亂試圖掩蓋“罪證”之際,卡斯特羅闖進了廁所!眼見真相敗露,馬麗塔不知所措,以為自己這下死定了。但令她做夢沒有想到的是,卡斯特羅得知情人竟是打算密謀殺死自己的CIA特工之後,他非但沒有勃然大怒,反而拔出一把手槍交到馬麗塔手中,並要馬麗塔開槍殺死他。馬麗塔登時一下就徹底心軟了,她取出手槍內的子彈,身體癱倒在卡斯特羅雙臂中。
  馬麗塔回憶道:“當時我試圖把水中渾濁的面霜清除掉,但怎麼也辦不到。我驚慌極了,又試圖把它們衝進馬桶,但那層油就是漂在水面上衝不下去。這時,卡斯特羅走了進來,從皮套裏掏出手槍。我想他一定朝我開槍殺死我,但是他卻主動把槍給了我,然後問:‘你是來殺我的嗎?’接著,他吸了一口雪茄煙,然後閉上了眼睛。他把自己完全暴露在危險之中,因為他知道我不可能開槍殺他。他依然愛我,而我依然愛他。我取出手槍內的子彈,說:‘我實在是做不到。’”
  暗殺失敗 永未再見 至今想念……
  就這樣,CIA精心策劃的暗殺卡斯特羅行動最終宣告破產。然而馬麗塔令人難以置信的故事並未結束——馬麗塔稱,由于她害怕CIA可能因為她繼續與卡斯特羅交往而殺死她,她回到了美國邁阿密,從此再也沒有和卡斯特羅見面。不過,馬麗塔後來在美國結識了流亡美國的委內瑞拉前總統馬科斯‧佩雷茲‧吉梅內茲,並生了一名女兒莫尼卡。此後她又在另一段戀情中生下一名兒子。盡管如此,馬麗塔心中對卡斯特羅的愛慕從未熄滅。
  馬麗塔深情地回憶說:“愛情的力量更為強大。我不殺他,因為我天生就不是一個殺人兇手,我不能剝奪我所愛的人的生命,雖然CIA對我進行過殺人訓練。但我現在為當時自己的表現感到驕傲。我知道,我沒有殺他會給我帶來麻煩,但是這樣冒險是值得的。我現在很幸福,很坦然。對于我來說,卡斯特羅就是一個男人,不是什麼領袖。我很想念卡斯特羅,想念我們共同的生活。我為他和他的所作所為感到驕傲,他是一個好人,他只是反對美國人針對古巴的所作所為。”袁陽

我最愛是他,卻要毒殺他2014-2-21  

卡斯特羅躲過650次暗殺陰謀 情婦曾對其下手
  據英國媒體報導,古巴前總統卡斯特羅是全球遭暗殺次數最多的人,甚至連其情人都接受過暗殺使命。近日,這位名叫瑪麗塔·勞倫斯的女殺手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爆料稱,她當年懷有卡斯特羅的骨肉,流產後返美時被中央情報局相中,要求她回古巴暗殺卡斯特羅,但滿心是愛的她心軟沒有成功。
  現年74歲的瑪麗塔說,與卡斯特羅是一見鍾情。1959年,瑪麗塔·勞倫斯20歲,她的父親是一艘郵輪的船長。那年的2月28日,她乘坐父親的郵輪到了古巴。船碼頭時,走過來一群穿軍裝的人,裡邊就有卡斯特羅。
  與卡斯特羅一見鍾情
  “他那時33歲,一雙眼睛炯炯有神,”她回憶說,“我不可救藥地愛上了他。”行程結束回到紐約後,卡斯特羅就不斷地給她打電話,邀請她去古巴。她同意了,幾天之後,就住到了卡斯特羅在哈瓦納的公寓里。雖然很低調神秘,可是並非沒人知道,中情局就已經註意上了她。
  回國後被中情局洗腦
  兩個月後,她發現自己懷孕了∩是有一天,她喝了一杯奶後突然昏迷了幾個小時,醒來後發現自己病得厲害,孩子也沒了。
  由於身體狀況太差,她不得不回紐約治療。在病床上,中情局的特工拜訪了她,說是卡斯特羅把她的孩子打掉了。“一開始我不相信,”她說,“可是他們的洗腦手段很高明,我慢慢地相信了特工的話,心痛地都要碎了。”特工還跟她說,卡斯特羅不但是美國的威脅,而且非常危險,“我們需要你去把他除掉。”
  雪花膏曝露暗殺陰謀
  1960年1月,她接受了中情局的任務。先到邁阿密見了中情局雙面間諜弗蘭克·斯特吉斯,並從他那兒領到了一瓶毒藥丸。她的任務很簡單:放一顆在卡斯特羅的飲品里,之後就快速消失。因為擔心被古巴海關發現,勞倫斯又動了手腳,把藥丸藏到了雪花膏里;事後證明這個做法是“悲劇性的”。
  再回到卡斯特羅的住所後,她瞅準機會把藥丸放進了水杯里,可是粘粘的雪花膏也到了水裡,非常明顯。“我想把雪花膏擦掉,可擦不掉,”她回憶說,“我害怕極了,想乾脆衝到廁所裡,結果也沖不掉。就在那個時候,卡斯特羅走了進來。”
  因為愛她卸下了子彈
  她後來知道,卡斯特羅已收到中情局陰謀的風聲。
  當時,勞倫斯害怕極了,“他把槍從腰裡拔了出來;我以為他要槍殺我,可是他把槍遞給我,說,‘你是來殺我的嗎’之後,他吐了一口煙,閉上了眼睛。他假裝無助,因為他知道我不會這麼做。他仍然愛我,我也愛他。”
  卡斯特羅的確是對的。勞倫斯退出了槍里的子彈,撲到了他的懷裡。
  儘管如此,浪漫的故事並沒有演繹下去。因為害怕繼續與卡斯特羅在一起會被中情局追殺,瑪麗塔回到了邁阿密,再也沒有與他聯繫過。
  揮別卡斯特羅
  她又傍上了委總統
  瑪麗塔後來又與委內瑞拉總統科斯·佩雷斯·希梅內斯有了一段情緣,生了個女兒;還與另外的一個人生了一個兒子,可是她對卡斯特羅的愛一直未減。“其實,從飛機上看到古巴國土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下不了手,”她說,“我頂著刺客的惡名,但連一隻臭蟲也殺不了。”
  歷經650次暗殺
  卡斯特羅被稱
  “必須活著的人”
  幾年前,美國中央情報局曾公佈一批秘密歷史檔案,描述中情局特工在上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初從事過的各種非法活動。其中,檔案還以詳細篇幅記錄了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上臺初期美國對他實施刺殺的企圖。中情局1960年曾出資15萬美元,雇用位列美國十大通緝犯名單的黑幫成員企圖暗殺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在數周投毒未遂後,殺手心生怯意,要求退出。此後的多次暗殺企圖均告失敗。
  卡斯特羅曾撰文稱,自己是經歷未遂暗殺企圖最多的世界領導人,躲過約650次暗殺陰謀〃斯特羅說,自從1959年古巴革命以來的歷屆美國總統中,他只知道吉米·卡特沒有下令暗殺自己,也沒聽說過比爾·柯林頓批准過類似暗殺陰謀。2010年,古巴電視臺根據卡斯特羅被刺殺的經歷拍攝了一部八集電視系列片,叫做《必須活著的人》,慶祝這位革命領導人成功躲過數百次暗殺行動。  
(原標題:我最愛是他,卻要毒殺他)

古巴將提高醫務人員工資 2014-2-26
  據國際新聞社2月24日哈瓦那報導,古巴國務委員會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在2月23日閉幕的古巴中央工會第二十屆全國大會上宣佈,將提高醫療行業人員工資,因為數千名醫務工作者在國外提供醫療服務為國家賺取了大量外匯。
  2013年12月,衛生部部長羅伯特·莫拉萊斯曾經表示,古巴派遣約2.1萬名醫務人員在國外提供醫療服務,已成為第一大外匯收入來源,估計賺取外匯金額在60至90億美元之間。
  勞爾在做上述講話時表示,現行工資水平不能讓全國所有的勞動者及其家屬滿意,影響了工作積極性,致使勞動紀律渙散和高素質人才流向高報酬行業。此前,勞爾也曾經坦承,國有企業員工收入不能滿足需要,阻礙了生產力的增長。承擔更多責任的人不能獲得相應的報酬,低工資不能吸引有能力的員工謀求更高的職位。
  古巴醫務人員根據專業、參加工作時間、職稱或學歷等不同條件,目前月工資在500至1000古巴比索(約相當於20至50美元)之間。從業25年的醫生加西亞表示,不知此次工資增長多少,上次漲工資只有40古巴比索(約相當於1.6美元),意義不大。目前他月收入573古巴比索,另外還有80比索的職稱補貼。
  儘管醫療行業有望漲工資,但其它國有行業員工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勞爾強調,如果勞動生產力沒有相應的增長,所有國有行業普漲工資是不可能。因為這樣做是不負責任的,只會適得其反,貨物和服務供應沒有達到足夠的增長,將導致價格通膨的螺旋形發展。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國有行業月平均工資為466古巴比索,約相當於19美元,大大低於日漸壯大的私有行業的工資水平。目前全國約有45萬人從事個體經營活動。



巴西前總統盧拉參觀古巴馬利埃爾港碼頭2014-2-27

  據古巴《格拉瑪報》2月26日報導,2月25日,巴西前總統盧拉在古巴國務委員會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的陪同下參觀了2014年1月底啟用的馬利埃爾發展特區港口集裝箱碼頭。
  盧拉表示,該集裝箱碼頭很可能為古巴帶來一次工業革命,吸引企業入駐特區生產高科技產品,並將成為輻射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樞紐。他贊賞勞爾推動古巴實現現代化的勇氣,並表示還需破除美國對古巴的經貿和金融封鎖,使古巴充分發展。盧拉最後表示,從現在開始將進入最複雜的階段,需吸引投資者入駐特區。
  勞爾表示,在特區相關的法律政策方面,古巴政府已做了大量工作,以便在特區內實現所有的管理,併為投資者提供最大的便利。
  碼頭聯合經理阿爾瓦羅·莫利納表示,正在按照實施時間表,將哈瓦那港集裝箱碼頭的業務轉移至馬利埃爾港碼頭,有關工作應在2014年5月份完成。自2014年1月26日至今,該碼頭已為7艘貨船提供了裝卸作業服務。

  古巴環球倉儲公司總經理艾拉蒂斯·貢薩雷斯介紹,包括巴西公司在內的許多公司表示有興趣入駐特區。目前,還將繼續加大力度進行港口疏浚、鐵路鋪設(計劃2014年6月底竣工通車)和物流區的建設。物流區將成為商品配送的物流平臺,還將開展一系列輔助性業務,以滿足特區內企業日常工作所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