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469)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在古巴演出,又見台灣遊客在古巴的不愉快經驗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69期通訊,2014年2月11日。


2014年2月11日古巴通訊469期




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在古巴演出 2月8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演員表演“千手觀音”。當晚,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國家劇院進行演出。作為中國文化部“歡樂春節”活動之一,該團首次到訪古巴演出,深受當地觀眾歡迎。新華社記者劉彬攝(2014年2月9日)






古巴的碟頭飯2014年2月6日


雷競璇 南馳志(香港信報)
古巴的人非常好,友善開朗不狡猾,古巴的食物很糟糕,材料差,烹飪劣。為什麼弄成這樣,我搞不清楚,古巴的面積是台灣的三倍,人口只有台灣的一半,氣候好雨量足,土地肥沃,兼且是個海島,漁產豐富,就算為了賺外滙將最好的食品出口,餘下的也不至於如此不濟吧。


社會主義體制當然有影響,餐廳絕大部分是國營,服務慢吞吞故且不說,餐單上一般菜式寥寥可數,選擇很有限,而且不時斷供,例如這次到古巴,全國沒有薯仔,我的助手奧斯卡說,他已經好幾個月買不到也吃不到薯仔了。至於伴隨旅遊業出現的私營和私房餐館,也好不了多少。三年前我第一次來古巴時,抵步不久按旅遊書介紹摸上一間私房菜館,位於海濱,價錢不便宜,弄出來的無論是豬扒或者龍蝦,用開水煮熟,堅韌非常,好像考驗我們的牙力。夏灣拿老區有一間很有派頭的餐館,習近平年前到訪古巴時政府安排他在這裏進膳,我光顧過,一樣令人失望。


古巴的餐館可能明白這情況,將進食簡單化,最常見的有如我們香港的碟頭飯,如照片所示。


地點是夏灣拿遊人如鯽的Calle Obispo即「主教街」,一間有樹蔭的露天餐館,樂隊在我旁邊載歌載舞。我先叫了一杯daiquirí,以檸檬汁和甘蔗烈酒調製的飲品,折算約三十港元。主菜我本來要燒雞串,但侍應生說當天沒有雞供應,我改為點了豬肉,至於配菜,由於沒有薯仔,我要了米飯。送上來就是照片中的模樣,碟中還有一些沒煮過的青瓜片和椰菜絲,要自己澆點醋和油,當沙律吃。這碟東西其實很社會主義,樣樣俱全,吃得飽營養也足夠,味道則欠奉,至於價錢,約六十港元。之後我還要了一杯咖啡,折合十港元,古巴的咖啡既不昂貴又品質好,但我只能在午餐時喝一杯,晚飯時不敢,怕喝了睡得不好。


這一餐共約一百港元,幸好沒有加一。吃這碟古巴飯時,我很想念香港的茶餐廳和粉麵店。


古巴女醫自稱受騙  不合道理2014.02.06
(原標題)古巴女醫自覺受騙2014.02.06


【中央社╱保羅5日專電】
巴西政府去年為改善全國醫療系統推「更多醫生計畫」,招聘國內外醫生赴偏遠地區服務,但1名古巴女醫生自覺受騙,本週請求巴西庇護。
去年8月,巴西衛生部與泛美衛生組織(PAHO)簽訂合作備忘錄,聘請古巴醫生到巴西服務,保證他們將獲得與其他國內外醫生相同待遇,包括月薪巴西幣1萬元(約4100美元)和食宿補助。
但51歲的古巴女醫生羅德里格斯(Ramona MatosRodriguez)今年初抵巴西北部巴拉(Para)州巴卡加(Pacaja)市服務,才知道其他外籍醫生的月薪是巴西幣1萬元,而古巴醫生只有400美元。(後援會按:古巴醫生外派有兩種類型。一種是無償提供,對無力給付外匯的較窮國度,如海地、巴基斯坦、東蒂文、玻利維亞等等。一種依照商訂費用如巴西、委內瑞拉。前一種醫師薪資因此不會太高。後一種雖高,卻是古巴賺取外匯的管道,行有多年,這位女醫師說受騙,應該是別有用心,何況,這類醫生在海外行醫,所得已是在古巴月薪的數倍)。
衛生部指稱,與泛美衛生組織簽訂的合作規定,是將每位醫生每月1萬元的薪水直接匯給古巴政府,再由該國政府決定付多少薪水給醫生。
羅德里格斯自覺受騙,求助巴西政黨人士,今天正式向巴西國家難民署申請庇護,獲臨時居留權。
衛生部長邱洛(Arthur Chioro)指出,因「更多醫生計畫」招聘的6600名醫生中有102人離職,多數以健康理由,其中22人為古巴籍。
他說,任何工作都會有人離職,屬正常情況,但對羅德里格斯申請庇護,不予置評。
稍早,司法部長卡多佐(Jose Eduardo Cardozo)表示,羅德里格斯一旦退出「更多醫生計畫」,就喪失在巴西行醫與居留權。【2014/02/06 中央社】
2014拉美大選年揭幕 左翼“圍堵”美國勢力2014/2/7
2014年02月07日新華國際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是拉美左翼的代表人物
  新華網消息 據大公網報道,2014年拉丁美洲政壇將會很熱鬧。今年拉美將有一係列重要投票活動,其中有7場總統選舉:2月2日由中美洲的哥斯達黎加和薩爾瓦多開場,5月4日巴拿馬進行選舉,5月25日南美大國哥倫比亞接著選舉,10月5日地區大國巴西及其鄰國玻利維亞全體人民走向投票站,10月26日趕時髦的烏拉圭舉行選舉,從而結束整個拉美的選舉進程。此外,哥倫比亞還有一場和平談判。
  在這種情況下,拉美形勢會有什麼變化呢?分析人士認為:在這些國家中至少有一個國家領導班子會發生輪換,但無論如何不會出現政治大動蕩。古巴可能會進一步變革,哥倫比亞政府代表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的遊擊隊正在進行的談判令人關注。
  西方的評論家認為自1964年巴西政變後的50年,拉美基本都已實行民主政治,因此對拉美總的形勢比較滿意,盡管有時也發生倒退,如2009年洪都拉斯軍事政變。但拉美國家實行民主政治已是大勢所趨。
  2011年12月初,33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或代表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召開首次峰會,成立拉美和及加勒比國家共同體。這是一個擺脫美國控制、獨立自主管理自己事務的國家組織。美國長期控制、獨霸拉美地區,將其視為後院,世界上也沒有哪一個國家揚言要去拉美平衡目前的力量不平衡。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的成立,表明拉美地區一體化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拉美地區內部崛起的人民力量起來要“平衡”美國在該地區的霸權。當時,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就說,這是對“門羅主義”,即美國幹涉拉美事務“宣判死刑”。
  但沒想到,奧爾特加總統一語成讖,兩年後,2013年11月18日,美國國務卿克裏在美洲國家組織會上宣布終結門羅主義,表示美國不再幹涉拉美國家的事務,要和拉美國家平起平坐,視它們為“平等夥伴”,共同分擔責任,加強在安全問題上的合作,以此推進價值觀和共同利益。
  話是這麼說,但美國從來就不願與別的國家平等相待。例如與拉美國家就存在許多摩擦。去年,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宣布,委同意為美國“監控門”事件揭秘者斯諾登提供庇護。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稍早前也表示,在“條件準許”的情況下,該國也可以為斯諾登提供庇護。這引起美國的極大不滿。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從俄羅斯取道歐洲回國時,被懷疑斯諾登藏在其總統專機裏,法國、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先後對專機關閉領空,令莫拉萊斯的回國行程一度受阻。玻利維亞總統的此番遭遇令拉美國家一片嘩然,玻利維亞大力指責美國在幕後操縱。
  美國情報機構針對拉美國家的監控行為亦引發眾怒。美國國安局多年來對墨西哥政府進行係統性竊聽,包括前總統卡爾德隆的公共電子郵件,以此竊取墨西哥的核心秘密和了解其政治體係的運作。此事件的曝光導致美國與墨西哥本就緊張的關係進一步升級。巴西總統羅塞夫在聯合國大會上譴責美國竊聽醜聞,甚至取消訪美行程。上述兩國政府都做出了強烈反應。緊急召見美國大使,要求作出解釋。
  最新事態是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因蘇爾薩將訪古巴,古巴是拉美及加勒比共同體輪值主席國,因蘇爾薩于1月底出席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行的拉美及加勒比國家共同體峰會,這是50年來美洲國家組織首次恢復同古巴的接觸。1962年,古巴被中止美洲國家組織成員資格。
  但新世紀以來,拉美左翼力量的影響大增,2009年在洪都拉斯召開的第39屆美洲國家組織大會上,與會各成員國代表共同宣布廢除1962年驅逐古巴的決議。2012年4月,第六屆美洲國家組織峰會上美國與拉美國家在古巴重返美洲國家組織問題上嚴重對立,導致峰會無果而終。而拉美國家一致認為古巴的參與是它們出席下一屆峰會必不可少的先決條件。
  哥斯達黎加是今年迎來拉美選舉的頭一個國家,據哥斯達黎加的最新民調顯示,左翼政黨廣泛陣線黨的支持率最高,暫時名列第一。盡管美國心不甘情不願,但事實擺在那裏,拉美的左翼力量影響不斷擴大。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文章明確指出:“拉美政治軸心進一步向左轉”。在拉美國家“大多數選戰中,左派都是有力的競爭者”。
  克裏關于終結“門羅主義”和如何處理與拉美國家關係的講話是美國單方面的設想,能否實現尚待觀察,但在拉美地區民眾和國際觀察家看來,這是美國綜合國力的衰落表現。可謂“無可奈何花落去”。可以預見,2014年拉美地區的選舉和形勢發展不會給美國帶來什麼好消息。拉美左翼力量還會繼續壯大自己。(黃舍驕 中國前駐外大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


從古巴偷運武器 北韓付罰金


【聯合晚報╱記者蔡致仁╱即時報導】
2014.2.9
去年7月一艘北韓貨輪從古巴偷運武器經過巴拿馬運河時遭巴國海軍攔截。巴國說,北韓8日付了69萬3333美元罰金,被扣押的貨輪可以離開。目前仍被巴拿馬拘留的貨輪船長、大副與政治祕書則因偷運武器面臨審判。


老卡兒子提供  美聯社發現卡斯楚助聽器不見了2014/2/11


(原標題)古巴照片作假 卡斯楚助聽器不見了
中時即時 劉屏 2014年02月11日


古巴照片作假,卡斯楚的助聽器不見了。(取材自美聯社)
古巴強人卡斯楚會見到訪的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女士。古巴政府發布照片時做了手腳,把卡斯楚的助聽器修掉了。
美聯社發了一張「四方聯」照片,左上是卡斯楚與費南德茲會面的全景原圖,中間坐著卡斯楚的妻子Dalia Soto del Valle;右上是修過後的全景照片,除了色澤,似乎沒有什麼差別。左下是局部放大圖的原圖,在卡斯楚的左耳有一根細細的線,研判是助聽器;右下是修過後的局部放大圖,這根細線不見了。一定有人問,為什麼美聯社手裡有未經修過的原圖呢?原來負責拍攝的是卡斯楚的兒子艾利克斯(Alex Castro),他交給美聯社的是原件。

[古巴] Havana第一印象2014.2.3
http://winni328.pixnet.net/blog/post/103181635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