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發行第400期 送《春天哈瓦那:古巴改革見聞錄》-古巴棒球隊10日起台北開打,金馬影展11日起放映《七日哈瓦那》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00期通訊,2012年11月9日。



2012119古巴通訊400




2012年台北金馬影展放映《七日哈瓦那》(法、西合製),1111~13日,三場




  這是香港鳳凰電視台今年春天製作,分五集,每集30分鐘的新聞/紀錄片,本會通訊曾在424366期扼要報導。某會員知悉後,特地在大陸旅行時四處查訪,果然購得本片在內的DVDD98.6G)《春天哈瓦那:古巴改革見聞錄》專輯三片,現本會工作人員費盡功夫,已將分散在其中兩片的《春天哈瓦那:古巴改革見聞錄》五集,剪接成兩片DVD4.7G)。為自我慶祝本通訊發行400期,我們將拷貝寄贈本通訊訂戶,願意收到的朋友請在十一月十二日以前,電郵告知您的大名與郵寄地址,謝謝。

  新華網哈瓦那111電(記者殷永建)古巴官方媒體111報導,自2008年古巴政府開始允許農民承包閒置土地以來,全國承包土地的農民已達174萬餘人。政府預計,隨著12月份政府擴大承包土地範圍的法律生效,承包土地的農民會越來越多。
  古共中央機關報《格拉瑪報》援引古巴農業部全國土地管理中心主任佩德羅﹒奧利維拉的話說,在全國範圍內,閒置土地為180萬公頃,農民承包的土地已達152萬多公頃,占總數的84%。在承包的土地中,70%以上的土地都得到開發,用於農業生產和畜牧業的發展。由於政府的這一政策,古巴全國糧食、肉類和奶類的產量都有所增加。
  古巴全國人口1120多萬人,其中農村人口占246%,約為270萬。古巴糧食消費的80%依賴進口(後援會按:這個算法有爭議。2012年的一篇專論指,1980年最高的進口量最高,是70%,該比例下降至200317%左右,並持續下降中。當然,遇2008年及最近Sandy風災時,糧食進口會突然上升。詳見本期通訊最後所附資料)每年的糧食進口費用超過17億美元,因此,古巴政府認為,增加糧食產量是戰略性目標。

  允許農民承包閒置土地是古巴政府推行經濟改革的重要措施,主要目的是增加農業產量,減少糧食進口。近日,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簽署新法令,決定擴大土地承包面積,延長土地承包期限。該法令將於129生效,預計承包土地的農民將進一步增加。

(中央社哈瓦那2日路透電)古巴離岸石油希望今天遭遇重大打擊,先是宣佈在還沒開採的油田發現乾井,又傳出鑽油計畫使用的鑽油平臺將離開這個共產黨島國。
港口煉油廠停擺 紐約石油供應脫節
古巴共黨報「格蘭瑪報」(Granma)報導,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PDVSA)在古巴西部外海鑽出的油井已經封堵起來,因為這座油井「沒有任何商業開發的可能性」。
這是古巴海域今年第3個開採不成功的油井,古巴表示,古巴海域可能有200億桶石油,是未來能源獨立的關鍵。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估計的油量較保守,有50億桶。(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古巴政府2日譴責美國駐古巴利益代表處,稱后者從事非法活動,意在顛覆勞爾·卡斯特羅政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當天回應古巴指責,稱美方為古巴政府“埋單”,提供免費課程和互聯網。
  古指責美訓練反對派
  古巴外交部當天經由國家媒體發表聲明,譴責美國在沒有獲得古巴官方許可的情形下,在駐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利益代表處內開設一些課程並提供互聯網服務。
  古巴外交部說,美國駐古巴利益代表處“非法”提供“建議、指導、訓練、資金募集”等服務,向“他們的雇佣兵提供各種各樣的材料和技術”。
  美國和古巴1961年斷交。美國1962年開始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和貿易封鎖。美國在古巴沒有大使館和領事館,依靠利益代表處處理簽證發放等事務。談及美國代表處在古巴扮演的角色,一些美國官員長期以來的說法是,開設各類文化活動、提供網絡登錄等服務是美國外交使團在全球各地的通行做法。
  古巴外交部在聲明中說,美國利益代表處試圖以大量資金補償為誘惑,煽動一些民衆“尋釁滋事”,從而損害古巴政府的利益。
  外交部認定,一些使用美國利益代表處設施的人被灌輸反對派思想,接受訓練,謀求顛覆古巴政府。
  “不可辯駁的證據顯示,美國利益代表處的非法活動受到美國政府資金支持,”聲明說,“代表處繼續作為美國政府推行(對古巴)顛覆政策的總部。”
  外交部強調,美國利益代表處的目標是“把(古巴)雇佣兵轉變成可依賴的國內反對運動”,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美指責古限制互聯網
  談及古巴方面的指責,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2日回應,美國駐古巴利益代表處確實“定期開設一些教授如何使用互聯網的免費課程,供古巴人自願報名”,代表處內有供古巴民衆使用的電腦。
  她認為,美方做法是為古巴政府“埋單”,指責古巴政府“限制互聯網登錄、阻止公民接受技術訓練”。
  新華社專電

古巴市政選舉 85%選民投票2012-11-5
【中央社】
     古巴全國選舉委員會今天公布,85.5%的選民昨天參與第2輪市政選舉投票,約866000名選民在古巴15省中的13省選出市委委員(相當於市議員)。
     選舉委員會主席貝爾塞洛(Alina Balseiro)表示,受到颶風珊迪(Sandy)影響,古巴南部奧爾根(Holguin)和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uba)兩省的選舉延後舉行。
     奧爾根將在11日舉行,聖地牙哥尚未確定日期。
     古巴投票非義務性質,採自由、不記名和自願方式,市政選舉每兩年半舉行1次,本屆首輪市政選舉在1021進行,2013年將有省議會和國會議員選舉。


中職、古巴對抗賽 10日台中開打2012.11.04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
「紅色閃電」古巴隊來訪,將於101113日和中華隊、中職聯軍在台中洲際、桃園球場進行3場對抗賽,球迷可在全家便利商FamiPortFamiTicket全網購票網購票。
中華職棒表示,古巴隊抵台陣容是明年經典賽代表隊,全隊雖是業餘球員,但實力早已獲得世界公認,具有職棒水準,過去總共拿下35次世界杯冠軍。

古巴曾在世界杯9連霸,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棒球首度列入正式比賽項目,古巴搶下金牌,5次奧運棒球賽拿下32銀。【2012/11/04 聯合報】

古巴棒球隊今日下午抵台,並由四位靈魂人物(右起)國際棒總副會長安東尼、卡斯楚,隊長亞歷斯基、古瑞爾,投手雅迪爾、派卓索、總教練維克多、梅沙,代表召開記者會。(記者姚介修攝)
自由〔本報訊〕有「紅色閃電」之稱的古巴超級明星隊今日抵台,將於101113日與台灣隊、中職聯軍進行三場賽事,古巴隊總教練梅薩指出,很高興能到台灣比賽,並強調他們將全力以赴,贏得勝利。
 這支古巴國家隊中,有兩位先發投手受到外界矚目,分別是賈西亞(Vladimir Garcia)、佩卓索(Yadier Pedroso),賈西亞擅用速球對決,能隨意飆出160公里的快速球,至於佩卓索則曾在以前對決日本強投達比修有時,投出一場1安打完封勝,獲得MVP
 此外,許多美國大聯盟球探物色的古巴球員,莫過於守游擊的古瑞(Yuliesky Gourriel),他是古巴史上第32200轟的打者,被大聯盟認為是古巴最好的選手。
 古巴陣中有不少球員對台灣都不陌生,且對於人文與小吃都印象深刻,古巴教頭梅薩指出,十分開心能到台灣比賽,對於三場的比賽就是追求榮耀,拿下勝利。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台中報導】
古巴隊重砲阿布雷尤(右),今年轟出35支全壘打。總教練梅薩(左)昨天一時技癢,上場猛揮大棒,想在台中「締造」個人首轟。
圖/中職聯盟提供
古巴隊25歲重砲阿布雷尤,連兩天練球頻揮大棒,展現今年球季35轟的實力;他從17歲起4度來訪,對台灣並不陌生,希望明年3月經典賽能為祖國拚下冠軍。
阿布雷尤表示,這是首次打經典賽,主要對手應是2連霸的日本隊,碰到他們不好打。
古巴今年聯賽兩門大砲都是國家隊主力,戴斯派出賽95場,36轟、105分打點奪下「雙冠王」;阿布雷尤出賽87戰,35轟排名第2,打擊率394奪下打擊王。
他說:「古巴是老家,今年能有這麼好的表現,是很大的榮耀。」
阿布雷尤身材粗壯,身高191公分、體重118公斤2004年首次來台,為古巴奪下IBAF世界青棒賽冠軍,0610年都在洲際杯封王,今年再度來訪,主要目標就是備戰明年經典賽。
古巴在06年首屆經典賽冠軍戰不敵日本,098強賽兩度不敵日本,未能更上層樓,阿布雷尤認定日本是明年頭號假想敵。
阿布雷尤、戴斯派、運動家隊主砲塞佩達斯(去年從國家隊叛逃)是古巴近年全壘打產量最多的打者;前年在日本舉行的世界大學棒球賽,戴斯派是大會MVP,阿布雷尤包辦全壘打王、打擊王,塞佩達斯奪打點王,合力抱回冠軍。
阿布雷尤今年連6戰全壘打,追平古巴聯賽紀錄。他表示,台灣氣候和古巴很像,沒什麼適應問題;這裡的人都很親切,有看到熟面孔,但叫不出名字。2012/11/09 聯合報】

古巴10日戰台 日本監督盯場
古巴隊22歲的游擊手阿洛巴魯依那(左2),內野守備能力被譽為天下一品,被形容為光靠守備就可以賣票吸引觀眾。 (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吳清正/台中報導〕古巴隊昨天首度到洲際球場練球,總教練梅薩表示,全隊狀況調整得很好,訪台期間一定會打出最精采的比賽,希望球迷踴躍進場。
古巴隊將在10日下午5點首戰台灣隊,1113日對中職聯隊,對台灣隊已排定由佩卓索先發。佩卓索曾於2004年來台參加IBAF世界青棒賽,冠軍戰對決日本隊達比修有,佩卓索投出1安打完封勝。
昨天台灣隊排在古巴隊後面練球,到球場時古巴隊正在守備練習,教練團和球員都聚精會神地觀看,教練劉榮華指出,古巴球員反應很靈敏,傳球出手速度很快,有值得學習之處。
古巴隊結束台灣行之後將轉往日本,和日本國家隊進行2場對抗賽,由於古巴和日本在經典賽第1輪同組,日本隊監督山本浩二和投手教練東尾修也將來台,觀察10日的台灣、古巴之戰。

(影評請見下期,也敬請前往觀賞的朋友,將您的觀影迴響,寄給我們,謝謝)



Miguel A. Altieri and Fernando R. Funes-Monzote (2012) ‘The Paradox of Cuban Agriculture’, Monthly Review, January

http://monthlyreview.org/2012/01/01/the-paradox-of-cuban-agriculture/20120101altieri-funes-chart1
Chart 1. Cuba Food Import Dependency, 1980–1997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