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399)『颶風“桑迪”造成古巴重大損失,今襲美東..1984...卡斯楚...道賀「台灣超級颶風」棒球隊...與教練吳祥木合影...』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99期通訊,2012年10月30日。



20121030古巴通訊399



颶風“桑迪”28日造成古巴損失逾20億美元,今(30)日襲擊美東




【謝劍】
      不久前,《中國時報》刊出陸以正先生,題為「美最大號頭疼-查維茲」的大作,筆者有不同看法。陸文認為新當選委內瑞拉總統的查維茲,還帶著六、七十年前的 老花眼鏡,把華府看作只是「侵略別國的大壞蛋」,陸文指出「美國的各種社會福利制度早就走到世界其他國家無從想像的地步了。」美國社會制度究竟進步如何, 是否為列國之首,筆者並非專家,但知目前失業人口以千萬計,債台高築,軍費無從節制;全民健康保險的制度能否維持,尚是未知之數,但作為美國骨幹的中產階 級卻在沉淪,這也是何以「占領華爾街」運動此起彼落,參與的多是白領。問題還是今天美國這個國家的本質,及對查維玆的個人評價,也是我們分歧之點。
     首先,二戰後,美蘇分裂為兩大陣營,加上美國國力膨脹的結果,使其資源、科技和兩百年來本土無外力入侵的絕對優勢,國內逐漸形成一勢力龐 大無比的軍工集團,為有力人士所操控。它幾乎是無孔不入,舉凡政、商、工、學、傳媒,乃至於各種選舉,都可以看到它的影子。它已使美國淪為戰爭機器,目的 就是製造戰爭和賺取巨額軍火費用,並奪取弱國的資源。遠的不說,如七十年代CIA策動智利政變,謀殺合法當選但具有溫和社會主義的新總統,舉世為之震驚。 再說越戰,越南傷亡人數約占其總人口六千萬的六分之一,更可怕的是為追蹤敵人而遍灑落葉劑(橙劑)滲透入地表水源的結果,形成以百萬計的畸形嬰兒。
     至於九一一事件之後的伊拉克之戰,所謂該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威脅鄰國之說也是造假,目的還是在攫取其豐富的石油資源。至於美國假自由 民主之名,到處扶持獨裁者如伊朗的巴勒維之類,壓迫其人民和攫取資源,更是遍及世界各地。儘管有人為之辯護,譽之為「慈悲的帝國主義」,但正如知識界稱之 為「美國的良心」,語言學界的泰斗杭士基前年訪台時所言,美國的權力結構一如「黑幫」,當場就有記者問他冷戰時代台灣扮演的是何種角色?他直言不諱地說: 「幫凶」!

     其次,陸文指責委國查維茲唯我獨尊,打著「廿一世紀的社會主義」旗號,內容不知所云。但就筆者所知,就以這次的選舉為例,他與競爭對手卡 浦里勒斯雙方立場鮮明。前者主張將該國豐富的石油資源所得用來改善平民生活,特別是偏遠地區農民的教育設施、衛生保健,和道路交通之類;後者則主張開放市 場,自由競爭。

     總之,查維茲敢於開放言論,和競爭對手公開辯論,並讓外國記者進入各地觀察選情,更沒有實行某些獨裁者鎮壓、拘捕,乃至於暗殺反對者的手 法,甚至開放海外領事機構讓委國僑民投票。念茲在茲,他就是要為委國人民謀取福利,誰曰不宜?至於轉向古巴的何止委國而已,阿根廷、巴西等等均已改變,美 國的門羅主義已名存實亡。
     筆者認為,該換副眼鏡的是陸先生了。(作者為礁溪佛光大學名譽教授)
(古巴‧哈瓦那29日訊)據古巴新聞社日前報導,截至目前,颶風“桑迪”除導致11名古巴人喪生外,還給當地造成了21.21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古巴新聞社援引民防機構人士的話報導說,據政府初步估計,颶風“桑迪”為古巴造成的經濟損失已達21.21億美元,“如果再加上旅遊業、糖業、建築業和其他行業遭受的影響,損失將更加嚴重”。
在這場颶風襲擊中,災情最嚴重的是古巴東部的聖地亞哥省、奧爾金省和關塔那摩省,中部的聖斯皮里圖斯省和謝戈德阿維拉省也受到很大影響。此外,居民住房和農業損失最大。據此間媒體報導,約有4200多所住房被毀。
目前,在以勞爾‧卡斯特羅為首的古巴政府領導下,救災工作持續進行。糧食和生產資料等物資被陸續運往災區,颶風襲來時被疏散的7.3萬餘人也已返回自己家中。
據拉美社報導,颶風“桑迪”為半個世紀以來造成傷亡情況最嚴重的颶風之一,僅次於20057月肆虐古巴的“丹尼斯”颶風。在那場颶風中,有16名古巴人喪生。(新華社)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劉剛】
    古巴改革開放又有了新措施,就是允許以前逃往國外的古巴人返回古巴。

    在「卡斯楚」執政時期,很多古巴人逃往西方國家,尋求庇護,古巴稱這些人是叛徒,禁止他們返國。現在古巴推動改革,在很多方面放寬管制,最新措施就是,允許以前逃往國外,已經在國外生活八年以上的古巴人返回古巴。報導沒有說明,古巴只允許這些人返國探親,還是也允許他們回國定居?

    上星期古巴解除出國管制,允許古巴人拿到護照和簽證後,就可以出國。在那之前,古巴民眾想出國,必須先向政府申請出國許可,拿到出國許可後,才能向外交部申請護照。古巴政府透過「出國許可制度」,禁止異議份子出國,也嚴格審查社會精英出國,以免他們投奔自由,這些社會精英包括醫生、藝術家和體育選手。


中央廣播電台   
古巴著名異議人士、前叛軍司令孟諾友(Eloy Gutierrez-Menoyo)已經過世,享年77歲。孟諾友逝世的消息是由他的妻子桑娜布麗雅(Flor Ester Torres Sanabria)對外發布。 孟諾友原先是古巴強人總統卡斯楚(Fidel Castro)的親密戰友,隨卡斯楚東征西討建立政權,但是他後來對卡斯楚聲稱的革命失去信心,轉而與卡斯楚對抗。 孟諾友曾遭卡斯楚政權囚禁,後來逃亡海外。最後返回古巴,搖身一變成為1名溫和、善溝通的異議人士。 桑娜布麗雅說,孟諾友是在首都哈瓦那一家醫院內,因為心臟病發而逝世。


  
12-10-25鳳凰大視野 古巴導彈危機50周年記——核戰邊緣
http://v.ifeng.com/mil/annals/201210/72b0921c-407b-4ed8-ae9b-eab382b19c95.shtml

面這個古巴導彈危機50周年視頻中有個有趣故事:因為流亡在美國的反卡斯楚組織一貫造謠,連美國CIA也不信他們了。蘇聯正是看到這點,考慮到他們在古巴大建導彈基地(作為對美國在土耳其建導彈基地的回應)不可能不走漏消息,從而故意先leak一些消息給反卡斯楚組織,他們一向CIA彙報,CIA反而不信,故給了蘇聯一年的時間。下面一個關於“平安保險”的正反面“謠言”,也可能有類似機理


美國的石油工廠 委內瑞拉石油的詛咒楊仁賢 2012/10/25

2012-10-25 聯合新聞網】
有人認為,石油只不過是讓這個國家成為美國的石油工廠,是「惡魔的糞便」,無法逃脫的一種詛咒而已。

1999年春,研究所畢業前,我與同學在學校倫敦外交學院的安排下,在完成歐盟的參訪研究後,來到拉丁美洲繼續行程,我們其中一站便是委內瑞拉。時值查維斯 (Hugo Chávez Frīas) 剛就任總統不久,當時一夥人心想在英國使館人員的幫忙下,應該會有很大的機會與查維斯本人見到面,進行訪談,即使只有短短的半小時也好。興奮的心情,很快就被澆熄,我們最終被通知無法見面。

雖然遺撼,透過與英國使館人員、委內瑞拉內政部官員與委國外交部官員的討論對談,我們還是儘可能去理解為何委國人民會對查維斯如此地狂熱,以及委國的發展問題。

為了想要印證自己的想法,我突發奇想透過小費私下安排,鼓起勇氣獨自跑到首都加拉加斯 (Caracas) 郊外的一處貧民窟,在有兩個小孩的單親媽媽家中,住了兩晚。

所謂的家,其實只有簡單的遮簾、骯髒簡陋的床鋪與散落一地的破舊衣物,且空氣中一直瀰漫著一股令人極度想要嘔吐又酸又臭的味道。洗澡用收集來的雨水,想要如廁時,就只能到山丘偏遠處挖個小洞自行解決。

他們非常高興我的來到,但卻不解怎麼會有人願意來到這種又髒又臭地方,何況還是一個黃皮膚黑眼睛的外國人。但也因為我這個意外出現,吸引了附近許多貧民與好奇的小孩紛紛跑來用極其簡單的英語和我對話,意外地讓我擴大訪談對象。

時間雖然短暫,過程也夠膽顫心驚了,卻也收獲豐富,終生難忘。離去時,一位年青人突然跑來說:「太可惜了,沒槍聲 (too bad, no gunshot)。」 我頓時語塞,不知該怎麼回答。心想,應該是太幸運了吧!

查維斯最堅強的支持者正是這些窮人。對他們而言,查維斯代表著利益的再分配與獲得、代表著鬥爭反抗。他們願意相信查維斯,除了查維斯天生的魅力之外,他的左翼思想主張與相仿的出身背景,也是主要因素。他們確信查維斯所說,人民的財富被偷走了,必須要拿回來。

正因為窮人的堅定支持,查維斯因此能夠在20024月的一場小型政變中脫困,重新掌權 (查維斯指控,這場政變是美國中情局策劃的)、能夠成功舉行兩次公民投票,完成制憲 (199912) 修憲 (20092, 取消連任限制),擴張總統權力、以及在107日贏得大選。

石油是上天的禮物,使得委國永遠有足夠的資源去支撐各種福利,但卻讓委國上下都成了石油的禁臠。石油作為委國經濟、社會、以及政治的主要力量,也經常讓政府顯得異常矛盾。有人認為,石油只不過是讓這個國家成為美國的石油工廠,是「惡魔的糞便」,無法逃脫的一種詛咒而已。也有這樣的一個說法,「委內瑞拉被設計成牆上的一個電源插座,目地只在提供美國一條能源電線,這條電線帶著能源一直往北走,直到美國本土。」

石油牽動著這個國家的興衰,也深深刻畫著委國人民的國民性格。近年高油價讓查維斯得以在石油政治的舞臺上迅速累積影響力,並開展各項改革與福利,例如「魯賓遜計畫」 (Mission Robinson. 提供免費閱讀課程與文盲)、「瓜伊凱布洛計畫」 (Mission Guaicaipuro. 保護原住民族群全力)、以及「裏巴斯計畫」 (Mission Ribas. 提供高中生教育改善)

也因為石油,查維斯在上臺後,切斷了傳統上與美國的軍事合作關係,並利用石油交易,在委內瑞拉、阿根廷、玻利維亞、古巴、奈及利亞、厄瓜多、智利和巴西之間構築共同的利益戰線。近年更與中國大陸、伊朗、俄羅斯進行能源生產、經濟、產業合作、軍事方面的交易,讓美國大為警戒。

別看查維斯喜歡在媒體前指著美國大罵,出盡鋒頭,美國與委國的石油經濟關係可是密不可分。美國是委國第一大出口目的國;委國是美國第四大石油來源國,而委國24個煉油廠中,就有8個煉油廠在美國;委國也需要美國與其他海外資金投資委國的石油工業與外海的天然氣探勘工程。

石油讓委國有能力從貧窮與美國的勢力中解放出來,讓查維斯實踐玻利瓦爾主義 (Bolivarianism),但也讓這個國家有時顯得異常脆弱。19801999年間,因國際油價的下滑波動,委國歲收短少近4分之一,國家有近乎5分之一的人民因此滑落到一天生活費不到二美元的貧窮線以下。最近受到國際經濟放緩的影響,委國外債高昇,通貨膨漲嚴重,失業率上昇,治安惡化,首都加拉加斯還成了拉美地區最不安全的城市之一。

由於充沛的石油資金,讓這個國家沒有理由去大力投資製造業、農業,創造工作機會,人民早已習慣政府的資源分配。因此有人說,委國政府就好像是一頭母牛,總會時時提供營養給嗷嗷待哺的人民。委國人民(後援會按:現在)不僅享有免費公共醫療與教育,水電天然氣也非常低廉。據報載,委國將在2017年前建造300萬套房屋來免費安置低收入家庭。這樣的社會土壤,使得國民生活步調緩慢,外資進入困難,經商不易,政府效率也相對低落。查維斯上臺後也朝計劃經濟與國有化的方向前進,任何生產活動皆有國家的那隻手在裏面作分配。

所以反查維斯的人認為,查維斯的改革終會是曇花一現,貪汙不會消失,只不過是換了另一批人,由不同的人來「分享」利益而已。說到底,這個國家的人民只是在等待分配利益的機會,而不是想去建立一個能夠提高生產能力的發展社會。窮人之所以是窮人,只不過是之前一直沒有獲得公平分配利益的機會與管道而已。查維斯的上臺,說明瞭國家石油利益再分配的機會終於來了。這還真是一種反諷!

不可否認,查維斯在分配石油利益與窮人的工作做的比較好,但是他也沒有辦法去除因石油所帶來的詛咒。因為人們根本無法想像國家不依賴石油後,將會是個什麼樣子,石油經濟命定的矛盾只會持續下去。

107日大選的獲勝讓查維斯再次意氣風發,他玻利瓦爾式的改革將會持續下去,直至他倒下為止 (連任限制已取消),現在唯一可能的變數就是他的健康。但別忘了,他可是在癌症手術復出後,在自個兒國會的國情諮文上,刷新紀錄,不看講稿,一口氣發表9個半小時演說,中間連一次廁所都沒上,精力充沛的「狂人」。

苦勞網特約撰稿人、英國雪菲爾大學政治學博士
責任主編:王顥中
「美國侵略者沒有權力決定古巴該擁有何種武器自衛」
── 卡斯楚(Fidel Castro
今年(2012)是古巴飛彈危機50週年。半個世紀以來,美國官方及商業媒體一再複製「美國愛好和平,蘇聯在古巴部署中長程核子飛彈危及世界秩序」的官方觀點。批判建構主義(critical constructivism)的經典著作《建構國家利益》(Constructing National Interests: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uban Missile Crisis)一書,對美國在古巴飛彈危機期間,論述建構(discursive construction)國家利益的過程有深刻的分析與批判,本文不贅述。
十月危機(the October crisis)僅是美國帝國主義壓迫古巴的冰山一角(古巴稱1962年的飛彈危機為「十月危機」)。卡拉托佐夫(Mikhail Kalatozov)拍攝的電影《我是古巴》(Soy Cuba / I Am Cuba)以4個故事描繪1959年之前古巴人民在美國高壓及殖民統治之下的處境,電影以古巴農民加入卡斯楚(Fidel Castro)領導的遊擊隊,成功收復古巴及首都哈瓦那(Havana)結束。 
然而,鏡頭以外的古巴革命,自1959年迄今,卻因美國恐怖主義威脅,備嘗險阻艱難。例如,極右翼的美籍古巴恐怖份子常在人潮聚集百貨公司、商店、電影院放置炸藥;革命第一線的識字運動志願教師亦為美國恐怖攻擊的對象。
古巴革命前,全國人民約有60%75%人民為文盲。卡斯楚執政後,在1960年即推動全國識字運動,25萬古巴人民志願擔任識字教師,其中半數為女性。志願教師中約有10萬人為18歲以下的古巴青少年。
美國佛羅裏達州(Florida)及邁阿密(Miami)的極右翼古巴恐怖份子在CIA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協助下於19614月侵略古巴西南岸的豬灣(Bay of Pigs)。美國的豬灣侵略行動雖然失敗,部分叛軍卻成功逃竄至古巴鄉間。
志願教師白天一同參與鄉村農事、晚上教授識字課程。由於識字運動打破美國殖民統治古巴60年期間建立的階級秩序(有錢人才有資格受教育),識字教師遭叛軍刑囚、閹割、殺害的所在多有。儘管危難環伺,古巴在196112月底,成功教育70萬農民讀書寫字,並將全國的識字率提高到96%。卓然不群的古巴革命,也為拉丁美洲、 非洲國家爭取民族自決及解放建立了典範。委內瑞拉在2003年推動全國識字運動時即取法古巴經驗。
墨菲(Catherine Murphy)拍攝的記錄片《教師》(Maestra / Teacher )對古巴年輕女性挑戰父權體制、階級秩序及擔任識字教師時面臨死亡威脅的經歷詳加著墨。
為了將古巴革命連根拔起,CIA遂於1960年策劃彼德潘行動(Operation Peter Pan)。CIA在美國國務院、使館及天主教邁阿密總教區(Archdiocese of Miami)的協助下,散佈「卡斯楚政權意圖綁架古巴幼童,將其送至蘇聯勞改營」的謊言。CIA1960年初期大約運送了28,000名的古巴兒童「投奔自由」至美國。美國政府至今仍對彼德潘行動的國家檔案諱莫如深。
殺害識字教師、豬灣侵略、彼德潘計劃僅是十月危機之前,美國恐怖主義的冰山一角。美國自196010月起即對古巴實施部分禁運,即經濟制裁。十月危機過後,美國復對古巴實施全面禁運。衛報 The Guardian)在20091028日的文章即指出,禁運的範圍包括診治兒童心臟外科儀器以及診斷乳癌、結腸癌、前列腺癌、唐氏症候群(Down syndrome)的儀器。美國並禁止藥廠售予古巴對抗愛滋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HAART)以及減輕化療副作用的藥物,影響所及,罹患白血症的古巴兒童可能因為缺乏減輕化療副作用的藥物連續嘔吐16個小時。而美國禁運及迫害古巴人民的目的,正是為了逼迫古巴人民向資本主義低頭。
十月危機半年之前,美國解密檔案顯示參謀長聯席會議(Joint Chiefs of Staff, JCS)主席雷姆尼澤(Lyman Louis Lemnitzer )為了替美國侵略古巴製造藉口,在19623月批准了「北森林行動」(Operation Northwoods),其任務內容包括,美國自行擊沈關塔那摩灣海軍基地(Guantanamo Bay)的美國軍艦、殺害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炸毀美國彈藥庫、擊落美國民航機、於華府或美國主要城市策動恐怖攻擊,嗣後嫁禍卡斯楚。北森林計劃雖因美國國防部長麥克納馬拉(Robert McNamara)的反對未付諸行動,但意圖之齷齪不堪與CIA在冷戰期間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為掩護,對歐洲城市發動恐怖攻擊,嗣後嫁禍蘇聯集團的手法十分相似。
根據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執行委員會(The Executive Committee of th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的解密檔案,及B-52轟炸機少校飛行員克勞森(Don Clawson)的著作顯示,美國在十月危機期間,準備毀滅蘇聯與古巴。攜帶核子武器的B-52轟炸機一旦起飛執行毀滅任務,即不再接受國防部「取消轟炸任務」的命令。美國的窮兵黷武,由此可知。
十月危機甫結束,196211月,CIA即支持右翼的美籍古巴恐怖份子炸毀古巴工業設施,400名古巴工人因此喪生。1971年,極右翼美籍古巴恐怖份子在CIA的協助下,將人畜互傳的豬流感病毒引進古巴,卡斯楚政府當機立斷地撲殺為數50萬的豬隻。
美國恐怖主義的罪行擢髮難數,以極右翼古巴恐怖份子巴許(Orlando Bosch)為首的犯罪集團,在CIA的協助下,於1976106日擊落由巴貝多(Barbados)飛往牙買加的古巴客機,此次恐怖攻擊造成73人罹難。當年的CIA局長即是老布希(George H. W. Bush)。老布希在當選美國總統後,於1990年特赦了巴許。
1976年的客機爆炸案,是西半球航空史上僅次於美國911的民航機恐怖攻擊罪行,大多數的美國人民因受商業媒體及右翼政治學者成功的「 教育」,對中南美洲人盡皆知的美國恐怖主義毫無所悉,台灣民眾亦然。
1981年,CIA再將登革熱病毒及病媒蚊引入古巴,158名古巴人死於登革熱傳染病,其中101人為兒童,此外,30萬古巴人民受到登革熱感染。若非古巴的醫療體系先進程度媲美西歐國家,死亡人數將不堪設想。1998年,美國再由飛機自古巴上空散播害蟲薊馬,傳播植物疾病,破壞古巴的農業及經濟。
美國恐怖主義並不僅限於細菌戰及病毒戰,卡斯楚於2000年訪問巴拿馬大學時,CIA即在禮堂放置了33磅的炸藥,欲使巴拿馬學生與卡斯楚粉身碎骨。
2010年出版的《另一邊的聲音》(Voices From The Other Side: An Oral History Of Terrorism Against Cuba),以口述歷史方式呈現了不為外界所知的古巴生還者以及受害者家屬悽慘傷痛的經歷。
美國官方、商業媒體一再誣衊古巴,謊稱古巴政府「迫害」「異議人士」,長期接受美國官方及邁阿密極右翼團體金援的非政府組織,如美國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及法國的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組織,亦幫美國官方扯謊。根據維基解密(Wikileaks)的資料顯示,古巴國內的「人權團體」白衣女士(Ladies in White)以及所謂的古巴「政治犯」長期受美國官方資助在古巴國內策反。此類「人權鬥士」及「異議份子」與邁阿密恐怖組織過從甚密。 
歐威爾(George Orwell)曾道:「誰掌控了過去,誰就控制了未來;誰了掌握了現在,誰就能掌控過去」。主流論述對美國歷時半世紀的恐怖主義劣行保持緘默,無非是複製「資本主義 = 民主、自由」、「社會主義 = 極權、壓迫」的刻板印象。十月危機只是美國帝國主義及恐怖主義的冰山一角。唯有釐清美帝視人命如草芥,作踐民主、正義、和平、人權的歷史脈絡(見延伸閱讀),我們才能嚴肅看待古巴自1959年迄今的社會主義實驗、連遭顛沛、百折不屈的革命,並思索取代資本主義的未來。
【延伸閱讀】周世瑀在苦勞網的其他文章:
o  2012/10/11 聯合新聞網 自由派媒體為何醜化查維斯
o  2012/10/06 聯合新聞網 社區委員會的草根民主改造委內瑞拉
o  2012/06/13 公共論壇 白宮暗殺名單和美國民主堡壘
o  2009/09/10 公共論壇 抹滅智利九一一 稽首新自由主義


古巴出產球員 仍是品質保證王老吉 2012/10/22

【特約作家王老吉】
到頭來,古巴出產(Made in Cuba)依舊是品質保證,令大聯盟趨之若鶩。
稱霸業餘棒壇數十載,可作為業餘棒壇強權代名詞的紅色閃電古巴,在國際棒總打破業餘與職業的界線,開放職業球員參加重要國際賽事後,這道令人生畏的紅色閃電一度黯淡許多,古巴在國際大賽不再是金牌保證,基本上美職與日職的實力都在古巴之上,韓職也不怕古巴,古巴棒球的真正實力受到不小的考驗。
還記得早期的古巴球星像李納列斯或金德蘭等強打,他們非常古巴流的豪邁揮大棒打法在仍是使用鋁棒的年代,根本沒有投手可以壓制他們,好像球隨便一碰就會飛出球場,這也是古巴棒球最吸引人的地方,他們不僅球技沒話說,而且注重強攻,人人是強打,比賽自然更有可看性。

但隨著開放職業球員參賽,古巴再也不是過往的無堅不摧,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國際賽事也開始依照職業比賽改採用木棒,放棄鋁棒。
還記得台灣棒球也有過一段從鋁棒轉換成木棒的掙紮適應期,對古巴的球員更是如此,80年代出產的強打拿鋁棒各個嚇嚇叫,但像李納列斯生涯後期在日職改用木棒打球後,就像完全變了個人似的,變得不會打球。
尤其古巴流的豪邁揮大棒方式,並不適合十分講求咬中擊球點的木棒,必須更注重全方位的技巧,這也是古巴棒球在過去成績下滑時所面臨過的最大難題。除此之外,拿木棒打擊,揮棒速度可能比力道還重要,否則對方投手一旦猛塞內角,用木棒揮擊很容易被壓制。
但古巴棒球因從鋁棒變木棒就此沉淪?答案是否定的,或許曾經歷過一段陣痛期,但進入21世紀後,尤其是最近幾年,我們不斷看見這個棒球強國所出產的球員已再進化,他們的揮棒依舊很豪邁,保留優秀傳統,依然賞心悅目,但豪邁中亦見細膩,很難再用單純的內角直球、外角變化球來吊他們,拿木棒就像之前用鋁棒打球一樣,不得不佩服古巴真的是全世界最重要且最具特色的棒球人才庫。
一個古巴出產再次成為品質保證的指標,就是大聯盟這幾年紛紛又把目光投向古巴,而且不只是投手,更多的關愛放在野手,意謂大聯盟認為近年古巴出產的強打,都已具備站上大聯盟的實力。
記得運動家要花大錢簽下塞佩達斯(Yoenis Cespedes)前,許多專家都認為不值得,但塞砲的新人球季有目共睹,若沒有塞砲,運動家根本無法撰寫魔球奇蹟續集。
今年年中,道奇用74200萬美金價碼再簽另一位21歲的古巴外野手普伊格(Yasiel Puig),坦白說,小普比塞砲更沒知名度,但道奇卻甘願用如此高價的大聯盟合約直接簽下這位球員,只說明瞭一個原因,那就是古巴出產,就是品質保證。2012/10/22 聯合新聞網】


   中國時報      台南棒球場旁邊有間蒙古烤肉店,華府的白宮旁邊有間「西方」(Occidental)餐廳。兩家店有個共通之處─都與古巴領導人卡斯楚有關。

     國際這幾天正在紀念古巴飛彈危機五十周年。危機得以解除,是美、蘇在最後關頭各讓一步。古巴領導人卡斯楚對於蘇聯讓步十分不滿,但身為小國,無可奈何。其間,美國廣播公司(ABC)的電視記者史卡利(John Scali)被視為具有密使角色。《華盛頓郵報》資深記者Michael Dobbs前幾年出版的書認為密使之說有誇大之嫌,但他也同時表示「這場危機中有許多故事,密使也是其中之一」。危機期間,史卡利接到「X先生」邀約,在西方餐廳見面。X先生請史卡利傳話給美政府高層,表示蘇聯無意打仗等等。後來得知,X先生的真正身分是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華盛頓站長佛民(Aleksandr Fomin)上校。

     不論特使功能發揮了多少,西方餐廳極其認真的看待這段歷史。密談所用的餐桌上方鑲嵌著紀念銅牌,記載著「...由於這次會面,一場核戰的可能威脅得以避免」。銅牌上方並有史卡利的照片,永誌不忘。

     西方餐廳員工告訴筆者,餐廳上下都很熟悉這段故事,也以此為榮;這張桌子也變得熱門,很多顧客訂餐,「特別是結婚紀念日、生日等最具意義的日子,指定要在這張桌子用餐」,似乎要把個人、家庭歷史與世界大事接軌。

     我國現任駐英代表沈呂巡在美國服務時,對這家餐廳情有獨鍾,每次也必邀賓客看看那張密會之桌。畢竟人類歷史上最接近「相互保證毀滅」(Mutual Assured Destruction,縮寫為MAD,「發瘋」之意)之時,這張桌子有其角色。

     在那個冷戰的年代,台灣和古巴沒有來往。當時的中華民國護照上註明「不得出入共產國家」,更不用談什麼免簽證。不過一九八四年的世界棒球錦標賽在古巴舉行,中華隊持用特別的護照前往,贏得亞軍。古巴固然封王,可是唯一的敗績卻是以四比七敗給中華隊,重演前一年以一比十三在洲際盃慘敗給中華隊的歷史。中廣公司名記者劉思遠回憶說,閉幕典禮上,這支「來自台灣的超級颶風」(古巴媒體用語)領獎時,全場觀眾齊聲高呼「Chino!Chino!」(西班文的「中華」之意)。最難得的是卡斯楚親自向中華隊道賀,並與中華隊總教練吳祥木合影留念。

     這一年年底,吳祥木拿這張照片作為聖誕卡,好不神氣。不過據聞收到的只限近親好友,畢竟那仍是反共抗俄的年代。又過了些年,吳祥木在台南開了間蒙古烤肉,年頭不同了,他大大方方的把照片放大,置於店中。可能全台灣只有他有這樣一張照片。

     甘迺迪被刺身亡,赫魯雪夫被罷黜,史卡利十餘年前過世,吳祥木也在上月過世。不變的是西方餐廳依然高朋滿座。希望台南那家蒙古烤肉店也近悅遠來。

     西方餐廳的東家菲力浦.卡爾每月都到餐廳用餐,特別喜歡在那張桌子用餐,緬懷歷史。員工說,「老闆一定付錢,而且從不要求任何折扣」,尤其「小費給得非常大方,至少是(消費額的)百分之廿至廿五」。或許一想到這張桌子的歷史地位與經濟貢獻,出手也就格外大方吧。

     西方餐廳隔壁,是同屬卡爾旗下的威勒(Willard)飯店。一八六一年,美國南北雙方在這間飯店最後一次協商,可惜協商破裂,血腥的南北戰爭於焉爆發。飯店外牆鑲嵌著紀念銅牌,記載那次功敗垂成的談判。整整一百年後,幾乎同一地點舉行了另一場密會,還好,這次成功了。

古巴市級議會選舉21日舉行,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參加投票。
包括卡斯特羅在內的800多萬名註冊選民將通過投票選舉產生1.45萬名市級人民政權代表大會(議會)代表。
當天上午,選民紛紛前往所在選區投票站參加投票。首批投票的選民中包括菲德爾卡斯特羅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
勞爾卡斯特羅在哈瓦那一個投票站參加投票後與選舉委員會成員交談。
據當地媒體報道,截至21日下午3時,已有約85%的註冊選民參加投票。大部分選民認為,履行選民義務是對社會主義和古巴革命的最大支持。
市級議會選舉是古巴大選的第一階段。古巴還將舉行省級和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代表選舉。古巴選舉委員會尚未公佈下兩個階段選舉的具體日期。
86歲高齡的卡斯特羅於20日在首都哈瓦那會見委內瑞拉前副總統豪亞長達5小時,粉碎病危傳言。


0 意見:

張貼留言